close
山田孝之所演出的
令人喜愛的角色們
 
【導演證言】村上正典、三池崇史、本木克英、福田雄一、富永昌敬
 
山田孝之的形象總能自在地隨角色而變。光看照片就能感受到他充滿說服力的變幻姿態。
若詢問與他合作過的導演,應能稍稍窺見他才華綻放的瞬間吧。

 
電車男導演   村上正典
 
喜劇要素常是從他的即興演技而來 
作品成功都多虧了他
 
──與山田桑的頭一次相會,是在導演您掛名執導的日劇版『水男孩』吧。
 
「是的。其實最初他是不會游泳的。因為是描述男高中生跳水上芭蕾的故事,老實說,對此我曾感到不安(笑)。但是,在開拍前的合宿拚命特訓之後,僅數個月就能成長到讓人見識到那樣的演技,我對此真的很佩服,覺得他是個很厲害的演員。」
 
──您之所以在『電車男』電影版裡提拔山田桑為主角,是否就是受到當時的強烈印象所影響?
 
「電車君是個內心相當纖細的人物,正與山田君在連續劇裡展現的純真感不謀而合。此外,在這個年紀能那樣投入角色的年輕演員,當下第一個浮現在我腦海中的,就只有他。」
 
──電車男一角,是將所謂一般對秋葉原系宅男的形象,加以誇飾而成,實際上您又是怎麼和山田桑一起塑造這個角色的呢?
 
「電車君啊,花費了相當大的心力呢。首先在試裝階段,我就很煩惱究竟該把山田君弄髒到什麼程度才好(笑)。包括造型師在內,三人作了各種嘗試,但就是遲遲無法決定……。最後,當山田君穿上綠色風衣時,我心想:就是這個了!」

 
──確實,那鮮豔的顏色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接著我們讓他進去換裝,但山田君一直沒有出來。正當我們猜想他在幹嘛時,原來他故意把扣子扣錯、假髮稍微弄亂,讓電車男的氣質更加突顯了。當場大家就說:『是這個了啦!這個!』正式決定下來了(笑)。」
 
──在當時的訪談中,山田桑曾提到:「拍攝在秋葉原街道上四處尋找愛馬仕小姐的場景時,路人對我說:『嗚哇,好糟糕!』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
 
「啊~我還記得。他那樣子真的很邋遢呢。但是,說起這件事時的山田君,似乎挺高興的(笑)。在我聽到此事時,就確信這場戲一定會拍得很成功。畢竟這不是透過攝影鏡頭,而是親眼見到電車君的人的感想嘛。」
 
──這就是他已徹底化身為電車男的鐵證呢。
 
「最近我又重看了一次『電車男』,再次體認到,這部電影之所以成功,全是託山田孝之的福。電車君動不動就道歉的舉止和說話方式、閉著眼小聲說話時的表情,真的很有魅力。雖然稍微演過頭了,但由他演來,並不會讓人感到不快,而且逐漸打開心胸的電車君的表情變化,也是一絕。」
 
──『電車男』上映時,是以純愛故事作為宣傳賣點,但事實上這部片充滿喜劇元素,或許正是山田桑現在這種喜劇演技的原點呢。
 
「承蒙你這麼說,我很高興。事實上這部片的喜劇場面,有不少是從他的即興演技而來。比如說,有一幕是他興奮地在電腦鍵盤打出『edutgy fujikopi@』當初我本來是想讓他邊打文字,邊慌張地說『嗚哇~』的,結果正式來時,他突然就照字母本身來發音了。」
 
──那一幕相當令人震撼。上映時,曾釀成話題呢。
 
「我也嚇了一跳。但是當場就說:『那個,我收下了!』決定採用就是了(笑)」
 
──山田桑向來給人安靜的印象,能不能透露一些他私底下的小插曲呢?
 
「他現在給人這種印象阿?但是當時他還蠻淘氣的呢。會惡作劇什麼的。」
 
──咦?是什麼樣的惡作劇呢?
 
「有個吃飯時,電車君把蝦子弄飛的場景。因為拍攝當天行程有點緊,就跳過午飯時間,直接繼續拍攝了。結果,肚子餓得要命的山田君,就在待機時把那條蝦子給吃了。因為拍攝用的蝦子就那麼幾條,美術部的人都很緊張:『蝦子跑到那去了?』引起一陣不小的騷動……。後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山田君吃掉了(笑)。」
 
──原來他還有這樣淘氣的一面呀!距離電影上映已過了六年,若現在要與山田桑再度共事,導演您想找他演什麼樣的角色?
 
「最近的山田君真的很活躍呢。角色的幅度很廣,我對現在的他非常感興趣。畢竟他可是星星(『荒川爆笑團』的角色)啊(笑)。若還能跟他合作,我想拍一部青春類的輕喜劇。但是,要找到能超越星星的角色,並不容易呢……。最近在作品上,幾乎沒有能跟他來往的機會,所以請你們幫忙寫一下,要他『跟我聯絡吧』(笑)。」  



三池崇史談山田孝之

正因為有他這樣的演員存在
我們才能持續創作下去
 
山田至今已與三池崇史導演合作過三次,在電影中演出令人難忘的人物。最早一部作品,是『Crows Zero』(2007年)。
 
鈴蘭男校,是強者雲集,處於群雄割據局面的最差勁最兇狠的不良高中。山田所飾演的芹澤多摩雄,則是最接近從沒有人能稱霸的鈴蘭頂點的男人。他不但富有人情味,而且一旦打起架來,總是帶著笑意,揮舞著強勁的雙拳,以「百獸之王」之姿君臨天下──。
 
請導演說說,第一次與演活芹澤一角的山田孝之見面時,有何感想吧。
 
「剛見面時覺得這傢伙真是個怪人!唉呀,他的目光很銳利呢。說到對他的印象,一般不都來自『電車男』嗎?但是,一見到他本人,我就知道那種宅男的形象根本是演出來的(笑)。
 
他之所以演戲,並不是想成為明星,而是純粹喜歡演戲。剛開拍時,因為他沒拍過打鬥場面,曾不安地說:『我能變得不良嗎?』但我在某程度上認為:『所謂演員,不就是不良份子嗎?』(笑)……大致說來,這其中有些人是因為想變不良,才成為演員,但也有些人是原本想走不同道路,卻誤打誤撞成了演員的,他毫無疑問地是後者。並不是自主性地選擇了演員這條路,而是命運將他送入這行的。
 
看見他的眼睛,我想:『既然已經是不良了,不刻意去演也無所謂吧?』對這部電影,從而產生了一股信心。之後他在打鬥場面的排演中,也逐漸表現出這角色的暴力性來了。雖然芹澤這個角色,和小栗旬所飾演的源治,都是原作中沒有的人物,但他們在某程度上,都是能在『Crows』史上留名的經典角色呢。」



之後,續集『Crows Zero II』(2009年)以鈴蘭與宿敵鳳仙學園的對決為重心。在前作中,與源治歷經生死對決,最後不幸敗北的芹澤,持續關注著意氣用事,難以整合鈴蘭的源治。結尾,在與鳳仙的決戰中,源治單刀赴會,芹澤終於認可他為「大將」,率眾支援,並與鳳仙的狂戰士漆原(綾野剛飾)一決死戰……。
 
芹澤在兩部作品,與其他角色截然不同的獨門絕技中,也有「飛踢」與「德國式後翻摔」等職業摔角的招式,導演這麼安排,是否有什麼特殊用意?「這個嘛,這種招式讓人感覺到他有自爆的覺悟對吧?在真正的打架中,要是使出職業摔角的花俏招式,不是會被其他人痛扁一頓嗎(笑),但芹澤似乎就是那種不管三七二十一、擁有特殊美學的人(笑)。若能在某些瞬間,將芹澤這種大費周章的低效率,與不必要的堅持表現出來,那就好了呢。」

 
其後,是去年上映的『十三刺客』。這部時代劇電影也在海外上映,於許多電影節中,都得到觀眾的熱烈喝采。
 
故事舞台設定在江戶後期。將軍的異母兄弟明石藩主松平齊韶,施行令人髮指的暴政,蠻不在乎地奪走市井小民,甚至家臣的性命。任職「御目付」(屬於幕府的情治單位體系)的島田新左衛門受命,偕同其他十二名同志,取正在「落合宿」一地執行「輪流覲見」(註:出自日本江戶時代,各藩大名需前往江戶,替將軍執行政務一段時間,再返回自己領土的制度)的齊韶之命……。
 
山田所飾演的,是新左衛門(役所廣司飾)的姪子新六郎。他是個擁有高強武藝的年輕武士,在太平盛世沉溺於賭博與美酒,得知叔父的計劃後,重新振作,再度揮舞沉睡已久的刀鋒。
 
「他的眼神跟第一次見面時一樣,讓我安心了。在我眼中看來,他還是一樣不良,沒有什麼無謂的變動(笑)。
 
還有就是拍攝時,發生了讓人以為會造成『拍攝中止』的落馬事故。因為當時他正巧落在距離木頭和石塊數公尺的空地,才沒有受什麼大傷。我想大家之所以避免拍攝時代劇,其中一個理由就是發生這類事故的風險很高吧。結果拍出來的盡是觀眾也安全,拍攝方也安全,那種毫無刺激的作品。
 
從這層角度來看,我們創作者之所以能繼續拍片,就是因為有他這樣具有刺激性的演員,這是事實。他真的是全力以赴呢。拍他是件很愉快的事。所以大家從來不說『下回也一起拍片吧!』這類的話,因為我們一定還會再見的。我還沒拍夠山田孝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