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es
晚上邊烤蛋塔邊看「成功的秘密」(The Secret of My Success),一直看到半夜兩點才睡。不是這部片太長,而是因為中途太多太白痴的笑點,害我得不停按暫停來狂笑一番,才能繼續看,有夠累的~~~>__< 不過這真的是部很精彩的片子說!!看完後大呼過癮。不懂為何它在IMDB沒得到更高的評價…

它的劇情其實蠻簡單的,是關於一個從鄉下到大都市的大學畢業生,如何憑著才幹贏得高薪工作與美人心的成功故事。不過因為我之前看過的一些電影的相關題材,都是關於一個一無所有的人贏得一切後,發現金錢和高位並不能帶來快樂,反而會讓自己失去真正重要的東西,如真正的自我、朋友、價值觀等,而選擇在最後退出這個複雜的世界,回歸平凡,因此我原以為這部電影也會走相同模式,想不到最後故事卻是停在成功那部份,這點讓我挺意外的。不過這樣有何不可呢?成功也沒什麼不好,何況這部電影呈現出來的感覺並不像「穿著Prada的惡魔」之類的片子那麼壓抑,好像成功就得犧牲很多似的,而把向上爬的過程描述得積極樂觀又有活力,讓人覺得好像只要有幹勁,就有成功的一天,而給人一種無形的激勵與勇氣,我覺得這樣蠻不錯的。

我喜歡這部片子的快節奏與緊湊的劇情,每條敘事都像在跳躍一般,令人看得既期待又沒時間停下來思考一下故事的邏輯對不對,而只會沉醉於電影營造出來的幻想世界中,接受它誇張的邏輯(如一間大公司內的送信生竟可以同時假冒新來的上班族,卻不被兩邊的人發現),這樣真過癮!而且它的笑點點到為止卻又極富喜感,透過剪接、導演、配樂等呈現出來的豐富趣味俯拾皆是,比如那場兩男兩女在房裡四處走來走去那幕戲就拍得很有趣,它的配樂正好與前半部主角被自己的嬸嬸在車裡挑逗那場戲相同,一樣讓人看得血脈賁張又緊張刺激,這點是我覺得它最成功的地方!感覺以一部商業喜劇片來講,這部片具備所有受歡迎的要素。不論是演員、導演(從電影開頭,畫面的構圖就令人驚豔,看得出經過精心設計。它的配色也令人印象深刻)、配樂、劇情無一不佳,有許多台詞即使到了今天依然能引起共鳴,比如開頭Brantley(主角)到各公司應徵時的對話就深得我心。它的大意是說,每間公司都要求Brantley有工作經驗,Brantley就很不滿地說:「如果沒人肯給我工作,我怎麼可能有工作經驗?」面試的人聞言便反將他一軍說:「如果現在我給你工作,等你累積足夠經驗之後,你就會跳槽到更好的公司,虧的還是我們。如果你高中畢業就來上班,現在你已經有不錯的薪水和職位了。」於是Brantley無奈地反問:「那我上大學是要幹嘛的?」然後面試的人竟回答:「是去玩的,不是嗎?」這…真是一針見血。

呵,題外話,我覺得MJF在這部片中真的好帥,果然還是俐落的短髮適合他!(不過他在辦公室裡偷接別人電話那部份交差剪接,最後一個回到他身上的鏡頭,他竟由短髮變成長髮了~~~一看就知道是之後的pick-up之類,超不連戲,幸好之後就回歸正常)尤其是帶金色/淺褐色的短髮!而且我非常喜歡Brantley這個角色。他除了聰明、努力之外,也非常有野心,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確定目標後就積極爭取;在他的字典裡沒有「消沉」或「不可能」這類的字眼,他總是不顧後果,先做再說,難怪他會成功。雖然他假冒公司上層員工這點有點誇張,但想想這在現實中也非絕不可能啊,「神鬼交鋒」中的Frank及許多有名的詐欺師不就憑著假冒身份的本事(通常這要包括「大膽」與「自信」,還要熟知人的心理盲點)及一張巧嘴而瞞天過海嗎?何況Brantley對公司內部事務已下過一番苦工,比憑空造假好多了。

總之,這部片極具娛樂性,每個角色都塑造得不錯。唯一令我稍感意外的是,原以為Brantley最後會贏得「老闆」(也就是他的uncle)信任,想不到他卻是自己變成老闆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