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演出不同角色時,我腦中想的都是:希望每次看戲時,觀眾能把我的臉和劇中角色的名字連起來,就算會自然而然地想到『這孩子是山田孝之』,也能顛覆這些人的印象…想成為這樣的演員呢。」
 
「比起『山田』這個名字,我更希望觀眾看到的是『角色』。」(Popolo 2001.11)

「打從以前開始,比起接近自己的角色,對那種抱有自己從沒想過的價值觀的角色,就是會想說”啊,原來也有這種人啊”的角色,我更有興趣。」(Gyao 2008.8)
 


1999年(出道)
 
被星探發掘,加入Stardust公司
 
山田:「我當時只是很平常地走在街上、被很平常地叫住而已耶。穿著怎樣的服裝啊……我記得當時我非常喜歡橘色運動衫,那時就穿著它。有段時期還老被人家說,(之所以能被星探發掘)全是拜它所賜呢(笑)。因為當時人很多,聽說星探跟丟我三次左右,但後來他把橘色當作目標,才再度找到我的。真的是拜運動衫之賜呢(笑)。」
 
但是,山田本來對現在的工作並不抱著太大興趣。「我本來並沒有什麼強烈的憧憬,或覺得『我非進這行不可!』,就是一種順其自然的感覺而已。」(Popolo 2001.11)
 
 
※    ※    ※
 
10~12月 日本電視台
連續劇感應少年II》(サイコメトラーEIJI2)


原作(漫畫):安童夕馬・朝基まさし
製作人:櫨山裕子
主題曲:TOKIO「愛の嵐(愛的風暴)」
演員:松岡昌宏、井之原快彥、小原裕貴、工藤靜香、後藤理沙等。
 
 
劇情介紹:映兒(松岡昌宏飾)具有碰到物品,便能感應到殘留在該物品上強烈的感情或殘像,因而受到女警志摩小姐(工藤靜香飾)的注意,多次拜託他幫忙追查難破的案件……
 
 
劇中角色:タカユキ(就是「孝之」的發音。這部戲的小配角好像都依這原則來命名,山崎裕太也是)。隸屬於章吉(井之原快彥飾)率領的城北幫。因為タカユキ的哥哥是前頭頭,因此タカユキ雖然身體不好,還是被納入成員之中,算是大家的小跟班吧(感覺大家都特別疼愛他^^)。
 
山田在戲中出場不多,但每次都教人驚豔,倒不是因為他出道作的演技有多成熟,而是因為這時的他會讓人邊看邊流口水。不過劇情就整體而言,我覺得還好,雖不致於讓人看不下去,但看完後心裡也不會留下什麼漣漪,是部純娛樂的作品。比較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本來沒有好感的工藤靜香,她個性派的演出、甜美的聲音都讓我另眼相看,看完戲後喜歡的不是主角映兒,反而是她詮釋的志摩小姐。她冷調性的外型氣質比前作的大塚寧寧更適合這種角色^^
 
備註:山田出道作。因此雜誌介紹欄裡,山田的資料常有錯誤,比如上圖就把他的生日寫錯成84’年;更離譜的還有把他的名字寫成「孝行」(原名諧音)的。

 
山田: 「雖說那是我首次參與連續劇演出,但我並沒有特別緊張的感覺。很奇怪地,就是沒意識到這件事。『只是單純地樂在其中』就是我真正的感想了。只是,沒想到拍連續劇竟然要花這麼多時間,讓我嚇一大跳。拍攝時間總是很早開始,很晚結束……對於它竟要花上幾小時這件事,我有點瞠目結舌。不過,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幾乎所有演員的年紀都比我大……也就是說我是被一群大哥哥般的人圍繞、呵護著。我想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能毫無壓力地融入現場的拍攝。真是受益良多。」(Popolo 2001.11)
 
題外話(from上圖的個人介紹欄):
 
1. 興趣‧打籃球。<--驚!不知山田現在還有沒有在打?(現在的感覺已經是宅男一名了XD)但確定的是,打籃球對他的身高沒啥助益^^;;;
2. 身高‧158cm。<--山田的成長激素真的分泌得超慢,當年16歲的他,看起來還像小學生一樣~ (而且好像女生啊!)
 
 
2000年 (NHK電視台之年?XD)

4~6月 NHK電視台
連續劇‧愛之詩第六個小夜子》(六番目の小夜子)
全12集
 
原作(小說):恩田陸
編劇:宮村優子
音樂:Coba
演員:鈴木杏、栗山千明、山田孝之、松本まりか、勝地涼、鳥居紀彥等。
 
劇情介紹:西濱中學有一個「小夜子」傳說:每隔三年會出現一個小夜子,小夜子必需完成三項任務,即開學典禮那天,在佈告欄下放插上紅花的花瓶,代表已經順利交接;在文化祭那天,演出名為《小夜子》的戲劇;以及在畢業時,選出下一任小夜子。小夜子不能對任何人公開身份,否則學校就會發生災難。潮田玲(鈴木杏飾)對小夜子傳說非常嚮往,但第六任小夜子卻是她青梅竹馬的鄰居關根秋(山田孝之飾)。為了成為小夜子,玲瞞著秋在開學典禮那天偷走小夜子才能擁有的鑰匙,然而她卻發現已有別人先一步插好紅花,而那個人很可能是剛轉學過來的謎樣美少女---津村沙世子(栗山千明飾)。沙世子不但名字跟「小夜子」同音,也與因車禍喪生的第二任小夜子同名同姓……
 
劇中角色:小說中原本的主角──關根秋。(有趣的是,在《漂流教室》中,山田演的也是原作主角)頭腦聰明,穩重冷靜,是班上的優等生。前一年動心臟手術,因而留級一年,這件事以及與父親的關係,是他最大的心結及煩惱。
 
備註:當年緯來日本台播出時,將它翻為《鬼魅小夜子》。雖然在台灣沒啥知名度,但這部日劇打從播出,就在日本大受好評,人氣很高,至今已重播五次之多。因此我本以為山田早期的代表作是《水姑娘》,看來《第六個小夜子》才是。畢竟他在《水姑娘》戲份不多啊。不過兩部作品同樣叫好又叫座就是了。
 
想看山田早期可愛模樣+令人驚豔的演技者,這部必推!雖然念白還算生澀,但山田「沒台詞時的演技」已相當穩,幾場內心戲都演得令人印象深刻,有時甚至比早已出道的鈴木杏及栗山千明還要精彩。
 
此外,這部作品集合了相當多當時甫出道的實力派年輕演員。比如演山田弟弟的勝地涼及演同學的松本まりか,似乎都憑此劇出道,都表現不俗;演鈴木杏弟弟的伊藤隆大則是電視版《電車男》伊藤淳史的弟弟。
 
 
※    ※    ※
 
4月~ NHK電視台
大河連續劇《幕府將軍 德川家康》(葵之徳川三代)
參演34~36集
 
編劇:ジェームス三木
製作統括:川合淳志
演員:津川和彥、西田敏行、尾上辰之助、尾上菊之助、岩下志麻、樹木希林等。(名單裡也有福田麻由子!驚~)
 
劇中角色:德川秀忠的長男‧竹千代
 
山田: 「一切都(跟以前的拍攝現場)不同,具有獨特的氛圍……。與其說讓人感到開心……該怎麼說呢,正因如此,就算進入攝影棚,我也似乎一直都待在同一個地方。畢竟四周都是些厲害的人物嘛。因此它是個在正面意義上令人精神緊繃的拍攝現場。我想一定是大家的緊張心情把現場塑造成這種氣氛吧。老實說,還蠻辛苦的(笑)。」(Popolo 2001.11)
 
備註:這部劇還沒看,回台灣打算租來看,到時再補充。
 
 
2001年

4~9月 NHK電視台
連續電視小說水姑娘》(ちゅらさん)

 
編劇:岡田惠和
主題曲:Kiroro「ベストフレンド(Best Friend)」
演員:國仲良子、堺正章、田中好子、山田孝之、小橋賢兒、余貴美子、菅野美穗、Becky等。
 
劇中角色:國仲涼子飾演的主角‧惠理的弟弟──古波藏惠達。因為暗戀Becky飾演的角色而步上搖滾樂之路。
 
山田: 「總之是個好傢伙(笑)。會為家人著想、很溫柔。最初雖給人酷酷的印象,漸漸地這種感覺就消失了。就是像『沖繩男兒』的感覺。舉例來說,就算拿到五百萬版稅,他也會說『我只要買一個自己喜歡的吉它就夠了』,然後把剩下的錢全讓給家人。」(Popolo 2001.11)
 
備註:這部我還沒看,不能作什麼評論,不過山田早期就是憑惠達一角受到矚目,很多人都是看這部變成他的粉絲,可以確定的是劇中的他青春可愛,就是典型美少年一枚。因此愛看美少年時期山田者,此部必推!而且劇中演員多是沖繩出身,在沖繩出「生」的山田劇中也操一口沖繩腔。雖然我是外行人,聽不出他講得標不標準,但方言怎麼聽都比標準語可愛^^
 
話說山田好像是為了角色才染髮(他在訪問中說,本來他想一直維持黑色^^)、學吉他。唱歌也是在這部戲中初試啼聲,可能是頗受好評的關係,隔年經紀公司才會安排他出單曲(山田唱歌真的很好聽啊~現在不再唱了,好可惜@__@)

 
山田:「這是花了一年時間、努力拍攝成的作品。對每一天的印象都是『去攝影棚,跟大家一起加油!』(笑)。但是,因為有很多導演,而能得到各種意見、得到各種指導,讓我學到很多東西。」(Popolo 2001.11)

 
※    ※    ※

6/18播出 TBS週一懸疑劇場
特別示談交渉人甚内たま子裏」ファイル
 

原作:柳原美佳、浦野道行
編劇:金谷祐子
製作人:大川博史
演員:渡邊惠理子、北原野樹、小野武彥、山田孝之、塚本高史等。

劇中角色:甚內司(主角甚內たま子,也就是調解專家的兒子)

 
※    ※    ※
 
7~9月 TBS電視台
連續劇好想好想談戀愛》(恋がしたい 恋がしたい 恋がしたい)
 

編劇:游川和彥
製作人:八木康夫
主題曲:木匠兄妹「Rainbow Connection~ As Time Goes By」
演員:渡部篤郎、水野美紀、菅野美穗、及川光博、山田孝之、所喬治、岡江久美子等。
 
劇情大綱:結婚前夕莫名其妙被未婚妻(小雪飾)逃婚的涼介(渡部篤郎飾)、遊戲人間實則渴望真愛的按摩小姐藍(水野美紀飾)、用蠻不在乎來掩飾害怕失去的名作家(及川光博飾)、對愛情抱著憧憬卻只能當個跟蹤狂的蜜柑(菅野美穗飾)、在謊言中滿足戀愛想像的涉(山田孝之飾)、在家庭與生活找不到出口的主婦(岡江久美子飾)、想追求夢想卻半調子的麵店老闆(所喬治飾),這七人的人生彼此交織、影響,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習面對人生與挫折。
 
劇中角色:在意離婚的父母,卻無法將想法好好表達出來,既無法接受母親的再婚對象,也無法認同父親的生活方式的高中生‧青島涉。透過電話交友認識了有夫之婦,兩人在謊言之中開始一段純純之愛。
 
 
備註:我沒有很喜歡這部戲,雖然在台灣頗受好評,但我只看開頭三十分鐘左右就看不下去了,大部份都快轉帶過。因為角色們的行為模式及情感發展,我幾乎找不到能夠認同的部份。看的時候總有一種不名所以的感覺。在這種情況下,劇情也就難以吸引我的目光,最後我都只看山田的部份。他的戲份雖不算多(因為有七個主要角色,主線又是渡部、菅野、水野的三角關係),表現卻很亮眼,把處於青春期,既單純懵懂,又找不到人生出口的少年心境,拿捏得很好。因此我只會推薦給喜歡山田的人(快轉)看完。^^;;;
 
山田:「其他共演者大都有演對手戲的對象,是實際上和那些人面對面演戲的;我卻盡是(跟演對手戲的岡江小姐)講電話的場面。然後啊,講電話就等於是演獨角戲對吧?這是理所當然的,畢竟不可能看著對方講電話嘛。就這層意義來看,不太好掌握。我也煩惱過『涉到底是個怎樣的人』。比如說,看到某句台詞時,會去思考『這句話到底是在怎樣的心境下說出來的?』,然後會一~~直煩惱這件事,並和製作人及編劇商量。…….然後啊,他們就跟我說:『別想太多。』並告訴我『第一次讀劇本時所產生的印象是最正確的,只要把當時的感覺誠實地演出來就好。』聽他們這麼說,我整個人都輕鬆起來了,就像卸下心頭大石一樣。」(Popolo 2001.11)

註:照片來自網路、自己掃圖或截圖;內容則以找得到的資料為基礎來整理。若之後有新資料入手,會隨時更新^^ 也歡迎補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10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