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20日 星期五

因為實在太想知道後續發展,昨晚忍不住把『漂流教室』2~4集看完,弄到半夜兩點才睡,想說熬夜對身體不好,今天索性就趁白天一口氣把剩下7集看完了。這樣看的時候音量也可以開大一點,不必顧慮到睡覺中的姐和阿民…

話說這部其實比想像中好看,之前只聽說它把原作改成愛情劇,就不怎麼感興趣了,想不到內容有一定深度,要不是DVD翻譯太爛、bug頗多,一定可以體會更多、更覺精彩的。不過我沒看過原作,也沒啥勇氣去看(光看網路貼的原作畫面就覺得太恐怖了,畫風好驚悚),因此觀賞時沒帶什麼預設角度就是了…

首先,先從主要的四個角色來談:

淺海曉生(窪塚洋介飾):
首先要說一句,我真的看不出來劇中窪塚是戴假髮…感覺還蠻自然的耶。雖然覺得劇組幫他設計這麼一個新潮的髮型,讓本來就有點娃娃臉的窪塚看起來比較像勁爆的高中生,而不是新進教師,尤其當淺海還處於和平世界、跟結花還因誤會而老是鬥嘴時,帶著點孩子氣的笑容和帶點蠻不在乎調調(或撒嬌?)的語氣,在在讓我覺得他不像個大人。幸好在漂流後,面對學生,他始終顯得相當穩重、冷靜,這時一個長輩的感覺就有充份表現出來,也讓我慢慢地喜歡上這個人物。

其實剛開始我對淺海和結花尚可維持冷靜的態度,感到有點不可思議,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淺海在世上孑然一身、無牽無掛,難怪不像其它有親朋好友的人們那麼恐慌(或許掃地大叔的情況跟他類似吧)。至於結花,大概是因為身為主角,個性又很堅強的關係?

說真的,有淺海在,就給人一種很穩、很安心的感覺。很喜歡他對結花說,要一起做學生們的父母、一起保護他們那段,感覺好溫馨啊…雖然這兩人都堅強溫柔到有點接近完人的地步(綜合他們兩人及高松翔的個性,才相當於原作的主角高松翔,那原作的翔是完美到什麼程度啊),但在這種艱困的狀況下,不出現一兩個這樣的人物,眾人鐵定是在恐懼與爭奪中,或互相殘殺、或自我了斷地全死光吧…

只是,看到池垣死時,淺海哭得那麼激動,我會很想叫他冷靜一點。雖說同學們已不是第一次見到有人死,但那畢竟是比較不親近的老師,狀況實在不等同朝夕相處的同學,因此這件事一定會對大家造成前所未有的打擊。在這種人心惶惶的時刻,連他和結花都慌了的話,很可能會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的。可惜編劇還是把這段以一般日劇的模式處理,也沒讓學生產生什麼恐懼的骨牌式效應(「同學竟然死了,下一個可能就是我」的心理)…可能這就是為什麼,日劇中明明眾人的處境跟漫畫一樣艱難,卻不怎麼給我窒息似的壓迫感之故…總覺得日劇中的角色們都比較樂天、有人情味,也比較會體諒別人(一般人平時就算個性溫柔,遇到這種非常時期,也會開始表現出自私自利的一面,日劇在這方面就著墨不多)。

題外話,我還蠻喜歡那位池垣同學的。雖說我覺得他從初漂流到死前的表現實在落差太大,從完全亂了方寸、只會哭叫,到即使面對前所未見的天災(很少人有機會面對龍捲風吧),也能一心向著他的農園,不顧自己的生死,而這期間只經過短短數天,實在蠻牽強的;而且一看到他堅持去看花圃、還在去之前告訴翔他告白成功的事,一看就知道接下來他要領便當,但可能是這演員本身的特質吧,就是貌不驚人但很耐看、討人喜歡,笑容很樸實爽朗,因此看他早早就死去,還真有點寂寞…

三崎結花(常盤貴子飾):
看了版友討論,好像有蠻多人覺得她和窪塚配對不協調,我倒覺得他倆蠻配的,打從一開始就很能接受這樣的組合,因此見他們的關係隨著患難慢慢進展,也為他們高興。當然啦,有人會覺得在這種環境下還能談戀愛很不可思議,我倒覺得不談戀愛才不可思議呢,連同學群中都有人打算跟女友結婚了哩。以前在某部漫畫看過一句話:「亂世中的感情發展總是格外迅速,因為不知道還有多少時光可以相聚,因此要把握每分每秒。」尤其患難見真情,對本就互有好感的兩人而言更是如此。比較讓我詬病(但不是討厭)的只有兩人尚稱悠閒的態度。

打從手機被偷那時起,淺海就得到一個人生教訓:把握現在,也在課堂上向學生們一再強調、甚至不惜以偷襲學生(這段我笑了,可憐又無辜的翔啊…)的方式來向他們說明了,和結花再度重逢後、甚至一起在不知還有沒有明天的未來生活時,他自己卻始終無法真正貫徹這點,老是磨磨噌噌的,不知在猶豫害羞什麼。就算顧慮到學生的眼光,學生們也都表態支持他們啊~~有必要這麼婆婆媽媽的嗎?搞到最後結花都死了,兩人還沒發生過關係…說實在的,如果真的體會到「把握現在」的重要性,我認為淺海不應該是這種態度的。就好比翔此生若有幸再度見到薰,一定不會是先前那個凡事羞於表態的樣子,搞不好還會衝上去抱住薰來個熱吻呢~~~相較於或許一生再也無法與戀人相見的翔,能和心愛的人處在同個空間的淺海與結花是何等幸福,見到翔的遺憾,他們更應好好把握這幸福,才不會對不起翔啊…因此我實在不喜歡看他們還以正常世界的進度在談戀愛…

話說原作中翔的戲份分給結花,是為了讓她像個堅強的女性,但有時太過堅強,反而顯得身邊一群男人很弱、太弱了、弱到有點不合理。這現象在關谷、兩個太妹身上也出現過。果然勉強把男性的戲份改為女性,還是不太好…(太妹我就不知原作是啥角色了,畢竟關於原作的一切都是由討論得知的)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結花和翔在洞穴裡血戰兩個發狂的老師那段。翔雖然矮了點,好歹是個年輕力壯的少年人,被老師在肩膀而不是胸口上劃了一刀,就「傷重」到爬不起來也就算了,先前被老師壓在洞穴壁上就倒地不起,會不會太虛了啊?雖然我覺得這樣比較符合現實狀況,畢竟人被那樣勒住脖子或失血,本來就會很痛苦,問題是:當這種安排不是為了符合現實,而是為了突顯結花的英勇,就讓我看得很受不了了。戲劇雖說為了加強效果,得作些誇飾或美化,但偏離現實太多也會讓人詬病的。結花既沒練過跆拳道或武術,亦沒做過體力或重量訓練,只是一個平凡的弱女子,就算個性再堅強,體力上竟有辦法力抗兩個發狂的成年男子,被勒住脖子那麼久、那麼多次,還有辦法用頭槌脫險或說話,也未免太不合常理了!(當然,這段若在漫畫中是由結花改為翔,一個小學生可以抵抗大人也蠻不可思議的啦)

關谷那段也很怪,她老是突然出現,完全不知她到底在校園做什麼、吃什麼為生,特別是被關在櫃子裡的時候,照理說應該是屎尿盡出吧(抱歉,很髒的形容,但事實就是這樣),她卻還有辦法自己脫困什麼的;一個平時在學校盡被太妹欺負的女老師,竟有辦法在精神狀態看來還算正常的狀況下(她感覺雖是個神經病,卻沒有發狂的跡象),讓其它一群比她強壯的學生忍受麵包被她侵佔,卻不敢反抗什麼的,真的很不合理…總之我真的極討厭這個角色,如果少了她,這部戲應該會更好(至少bug少很多)吧。每次她一出場,整齣戲的層次就降低了…

言歸正傳,雖然常盤演第一話的鬥嘴戲或一些活潑的場景,給我的感覺有點做作,但我很喜歡她之後的表現,把那種堅強樂觀的女性特徵表露無遺,笑容有振奮人心的作用。而且她的眼睛總是水汪汪、亮晶晶的,好漂亮喔!

高松翔(山田孝之飾):
說真的,先看山田後期的戲,再回頭去看早期,會有種很妙的感覺。先看他早期戲劇的人,可能曾覺得山田演這種有正義感、陽光可愛又有點呆呆的角色,是理所當然的事,甚至可能會認為他只適合演這種角色;但對我這種先看過他後期戲劇的人而言,能看到山田演這種陽光可愛、個性輕鬆的角色、常見得到他的笑容,真有種格外珍貴又新鮮的感覺。而且翔的造型和個性我都非常喜歡,可能因為這個角色本來就是原作主角吧,除了淺海和結花外,日劇中最正面積極的角色就是他了,在普遍消極的學生群中,是個帶來希望和光明的角色。很喜歡他一鼓腦向前衝的傻氣。(只是,常盤最喜歡的那句翔的台詞「雖然不知道會變成怎樣,還是要向前邁進」,看完全劇都沒聽他說出口耶…到底是在那一話出現的啊…)

最後那通簡訊,算是唯二發生在翔身上的奇蹟吧。因為翔在日劇中不是主角,能和現世溝通的奇跡全轉而發生在結花身上了,翔既無法讓薰聽見他的聲音,也無法讓靈魂穿越時空與重要的人見面(即使他跟結花一樣死了,大概也是如此吧,配角的悲哀…),這讓翔在日劇中顯得格外悲哀。看著原本就成雙成對的人,和即將變成一對的人(淺海和結花、大友和步美…),翔一定更難受吧,每次想到他的心情,就很為他難過…然而,至少有一次,翔聽見薰呼喚他的聲音,還有一次,則是收到薰傳來的簡訊…那通簡訊真的算是奇跡,因為薰傳出簡訊後,手機上顯示的是「傳送失敗」之類的字眼,薰可能也從未想過翔會看著她的簡訊流淚吧;至於翔,手機則早該在漂流的前幾天就沒電了…

提到他倆,就不能不提一下翔那個暗戀著薰的好友。他到底是不是翔和大友他們的朋友啊?為什麼朋友遇到這種事,他完全沒有傷心的樣子,甚至主動要薰忘了翔?讓我覺得他真是冷血到極點…翔和唯他們見到貼在櫃子上的校慶照片,好歹還會擔心他現在過得如何說…

言歸正傳,雖然山田在第一話的演技略顯青澀,還不到讓我覺得很自然的地步,第二話之後卻漸入佳境,越來越能投入翔的個性了。(特別是看他在特典裡私下受訪時的樣子,格外覺得翔不等於山田…山田就沒有翔那種硬朗活潑如雜草般的感覺,不太會形容)幾場內心戲也都表現得很好,覺得此時的他已經蠻會運用眼神來演戲了。

大友唯(山下智久飾):
山下好像演來演去,角色類型都差不多,個個都像他自己。『Stand Up』裡的健健、『午餐女王』裡的光四郎、『漂流教室』的大友唯…大都是超受女生歡迎、又酷又聰明的角色,感覺都是同一個調調,沒什麼變化。如他私下受訪所說的,若他和山田劇中的角色能對調,不知會變成怎樣。我相信山田應該能把這種酷酷的角色演好(雖然他這時外表比較適合演可愛型的男生,因為太可愛了,小小一隻的~~),山下能否演出翔這種陽光角色,我就比較存疑…畢竟他的演技真的蠻生硬的,老實說我看不出有什麼演技。不管是哭戲、內心戲還是講台詞,山下的表演都給我一種不夠投入、也演不出感情的感覺,以致很多應該能用眼神傳達出的內心情感,由他演來會讓人疑惑,猜不透角色的內心世界,比如大友唯對步美的感情由在意到喜歡等等…或許這也是製作方老找他演這種內心世界成謎的角色的原因吧…

不過,我很喜歡山下搭山田所激起的化學效應呢!雖然兩人外型氣質都不同,站在一起卻格外地合,有種最佳拍檔的感覺,因此我格外愛看翔和唯在一起的場景。最經典的場面莫過於那場雨中和解。老實說,那也是全劇中最最讓我感動的部份。雖然「喚雨」的過程說起來有點誇張,但看到雨降下那瞬間,我也跟角色們一樣興奮。當時我一直在猜,究竟會「應景」地來場雨,還是會殘忍地始終不下雨?以戲劇效果而言,其實兩種都有可能,我想我應該在潛意識裡還是希望老天能給他們一線希望吧。畢竟若再不下雨的話,他們怎麼看都死定了…那場雨,除了給他們希望,也讓我聯想到結花在劇中對兩個女學生說「人體具有自我醫療能力」那番話,感覺大自然其實也是這樣啊…雖然被人類摧殘得面目全非,靠著本身的治癒能力,或許過了幾十幾百幾千幾萬年後,還是能慢慢恢復生機的吧…總之,看到學生們歡欣鼓舞地在雨中或洗頭、或洗澡洗臉、或手拉手跳舞,真的好感動喔…(老實說,那幕也是所有學生演員們演技最自然的一刻)他們的笑容會讓人覺得他們真的是久旱甘霖、打自內心狂喜…最後鏡頭切到躺在地上的翔,及開心地跳到翔身邊的唯,兩人起先尷尬地對看了一下,接著相視著會心一笑,一同衝向校門,跳出去抱在一起轉圈圈,朝著天空迎接雨水,一邊仍開心地大笑大叫地跳著…這一連串鏡頭不論演員還是導演、剪接、配樂都讚到讓人起雞皮疙瘩…我超愛它的運鏡~~尤其是最後俯拍翔和唯,看著雨向下落在他們身上的手法。真的是無以復加地讚…難以言喻。

不過話說回來,當年感覺超合的山田和山下,現在就算再度合作,感覺大概也不會那麼合了吧。因為山田自2003年後就「成長迅速」,又變聲又多了男人味,總覺得長相和眼神都有些不一樣了,山下卻差不多沒什麼改變,這兩人以現在的面貌站在一起的模樣,實在有點難以想像…(笑)

對了,有個地方我不太懂,唯喝下受污染的地下水,到底有沒有中毒啊?還是一切都是他假裝來騙關谷的?如果是後者就比較合理,不然實在不敢相信上一秒還痛苦到走不了幾步路的唯,下一秒可以奪槍企圖殺掉關谷…話說關谷這女人又讓我再度思考社會上該不該替神經病患安樂死的問題了…當一個人明顯地不能為社會帶來貢獻,只可能造成違害,有如顆不定時炸彈的時候,社會到底該不該繼續保護他們、寬容他們?看劇中結花他們一再寬容關谷的下場,我就不怎麼樂觀…不過,當劇中結花等人因水源、土壤都被污染,沒水喝也種不活青菜,而悲憤地問:「到底是誰污染了這裡的水?」時,鏡頭拉回現代那被沒公德心的人們偷偷棄置在學校的垃圾和污水桶,真是諷刺又觸目驚心啊…

最後要特別提一下那位想當醫生的書呆子同學,他的表現到後面真是令人讚賞。雖然高中生查書就能找到手術的方法什麼的,感覺不太合實際,但或許人類在絕處總能想辦法求生,這股生命力是不可低估也不可忽視的,因此我倒不是完全不能接受,總比讓小學生動手術來得合理多了。

最後再綜合來談一下對劇情的感想。

其實劇中轉換現代及未來場景的時間是有所差異的。兩邊的時間流逝並不是對等地在跑。可以清楚地看到:對現代時間的流逝是交代得比較快的。我覺得這樣安排很好。畢竟一方在未來、一方在過去,是平行的兩條時間線,不會因此而阻礙劇情發展;而且在無風無浪的現代,若時間描述還跟多災多難的未來一樣快,觀眾鐵定會看得不耐煩。看了一些版友的意見,有人似乎覺得未來的部份時間過得太慢,比如三集都在講同一天的事等等,但我覺得這是有必要的。畢竟身邊突然發生這種超現實的事,光是接受這事實、重新振作起來、團結著想出面對方法,就需要一小段時間了,因此想當然爾,第一天所會面臨的心理障礙及事件會最多,也就最需要篇幅去鋪陳,否則我反而會覺得劇情不合理、進展太快哩。

也因為在事事不明的未來,要如何取得水和食物、如何克服環境活下去、如何取得漂流者的共識、甚至受傷或有人死亡等問題,都是一大課題,所有人等於是亦步亦趨、步步維艱、走一步算一步地生活下去的,若時間描述太快就很怪了,因此11集下來,未來的漂流者們其實只度過了十幾天,這樣的安排對我而言是相當合理且具有說服力的。

總之,除了一群不知所措、呼天搶地、難以接受現實的學生,首先日劇是以無法接受現實而發狂殺人的老師來表現初漂流時,眾人的心理狀態。雖然口口聲聲說老師的本份就是保護學生,但一旦升學社會可能不再存在、社會價值隨之失去意義的時候,那群看來正經八百、一付殉道式精神的老師,也只是些平凡到不行的人類罷了。有人覺得他們在一天內就發狂,太不合理,我卻覺得平時越是循規蹈矩、嚴肅理智的人,面對這種情況時,越沒有接受事實的彈性。因為在他們腦中,一切都是繞著原本世界的規則在運轉,不管是他們的價值觀也好,或是待人處世之道也好,都是如此,而不會懂得變通。因此他們寧願相信世界已經毀滅、自己是唯一倖存者,而對一切感到絕望,也不願相信他們可能只是漂流到未來,還有一線生機。相較之下,還保有想像力和赤子之心的淺海和結花就好多了,掃地大叔則可能是生性樂天吧。畢竟沒看過他對漂流這件事產生什麼恐懼或心理掙扎…

此外,有些版友覺得日劇版死的人太少。針對這點,我的感覺是:死很多人的劇情,不適合可能會闔家觀賞的小螢幕觀眾群,比較適合電影,因此可看出編劇刻意把原作中的八百多名師生減少到二十幾名,在漂流人數本就少的情況下,死者當然勢必要跟著減少,不然觀眾看誰呢?(笑)題外話,眾人剛漂流、以為是世界毀滅時,我直覺地想到電影『天咒』…只是『天咒』的情況更恐怖就是了…山田在這兩部中的角色及反應也差很多…

話說這種災難劇,要演得真實其實也不容易。既無法在外型上讓演員看起來頭髮油膩膩、身體髒兮兮或男生長鬍渣什麼的,觀眾沒體驗過這種生活,也不知實際上到底要過多久,他們看起來才會是這種樣子;服裝上不容易安排,因為角色們雖然漂流到四周都是沙漠的地方,實際拍攝時卻是冬天,因此只得讓他們在看來熱呼呼的環境穿著厚重的大衣活動;角色們的活動也很難安排得真實,畢竟他們劇中雖三餐不濟又缺水喝,劇情還是得安排他們四處奔波,走到超遠的沙漠之類的,有時都不知走出多遠了,卻似乎不必花太多時間、力氣就能找到路回學校,尤其是結花他們出去找藥那次,明明車都不知開到那裡了,後來結花還能背著步美回學校,真的蠻誇張的。此外,淺海他們找到「天國」、看到未來的遊樂園裡殘留的影像那段也安排得有點刻意,那個影像所說的台詞根本不像遊樂園裡會出現的嘛…都在吹噓未來的科技,故意製造諷刺的情境。與其讓她在那裡說一堆做作的台詞,還不如直接播打不破的超耐壓玻璃那段,因為那裡真的讓人由衷感到悲哀與諷刺:進步的科技既免不了讓人類滅亡,甚至因此阻礙他們求生的機會…(好像有網友質疑淺海為何不拿手上的鏟子去敲玻璃,但印象中翔是用金屬棒去敲的,那玻璃都紋風不動了,就算大家合力拿鐵鏟子去敲也沒用吧)除此之外,不管是和未來的殘存人類以世界語溝通,還是第二人類的出現,難免都不盡真實,有許多待解釋的疑點。

雖然這部戲中有蠻多bug,但整體而言我還是蠻喜歡的。只可惜結局有破壞整體氛圍的感覺,看了有點失望。看連續劇以前,我一直以為漂流到未來的所有人到最後都會死,那些傳送回現代的信都算是他們的遺書,想不到後來他們所有人都下定決心要在未來活下去,那些信也沒能傳送到他們的家人朋友或戀人手中,在時空隧道中,中途就碎成千萬片了…(話說,看到它碎掉的時候,我的心不覺抽痛了一下)接到那碎片的人,只有故事最開頭那個正猶豫著要不要打電話給結花的淺海;那紙片的作用,也只是讓他下定決心打電話約結花出來而已。一切、一切都沒有改變…看到這裡我有被唬弄的感覺,也瞬間了解為何它會得金酸莓獎。因為如果故事是以這種方式結束,那先前鼓吹半天的環保觀念是在幹嘛的?最後還是沒有愛情戲碼重要嘛!雖說或許漂流的所有人的命運,可能都會因他倆的相遇而改變,創造出一個新的未來時空,但那又如何呢?人類對自然資源無所遏止的索求、對自然環境的破壞如故,就算漂流到未來的人因此不再漂流到未來,世界總有一天還是會變成未來那種樣子,有什麼不同嗎?讓我覺得這部戲的格局瞬間變小了…

而且我也不喜歡中途時常插入的「想像劇情」,一方面中斷觀戲情緒,一方面有拖戲之嫌。連淺海想在未來重新開始,都得用想像的方式徵求結花的意見,會不會太扯?此外,結花死掉那段拖太長,反而會減弱我的悲傷和惆悵情緒耶…會莫名其妙她為何突然回到過去、和藤澤見面,或淺海和她為何突然單獨兩人處在看不到學校的地方…變得一點美感都沒有了。(再說,鏡頭到底要帶到幾次她的遺容才高興啊!太頻繁就看得蠻膩的)這種刻意的happy ending真的很詭異,雖說當初我也超遺憾結花沒能吃到藤澤的壽司,那種遺憾的心情就和看到翔和薰朝著永別之路各自前進時一樣強烈,但這樣刻意地解決,反而很無趣…(人家翔也是到最後都見不到女友啊…)

最後提一下讓我印象深刻的兩個點:慰靈碑和這部戲的配樂。不知為何,每次看到慰靈碑出場,尤其是在未來出場,都會讓我很難過。想到漂流者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刻在上面時的心情,就覺得很淒涼…明明還活著,卻被當成死者在追念,那種沮喪一定難以言喻吧…至於配樂,它真的是全劇最閃亮的部份。我好喜歡那首片頭音樂喔!光聽到旋律就令人想哭,何況是配上畫面…(片頭畫面也拍得很棒,很有意境)因此看這部戲會感動,我想很大原因是歌曲太催淚。相較之下,片尾曲就不是那麼適合。雖說輕鬆愉悅的曲調配上大家無憂無慮的畫面,可反襯劇中的困境而造成強大反差,但有時劇情結束、接片尾曲時,感覺真的很怪、很不順,有種情緒被中斷的感覺,蠻可惜的…

P.S.原來香里奈也有參演這部劇,不知她是不是就在這段時間認識山田、並開始交往的呢?乍見她不覺得漂亮,後來倒被她神秘如波斯貓的氣質吸引…感覺她的確蠻適合演「女王」型的人物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