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其實幾年前就看過『阿飛正傳』,當時已對這部電影留下很深的印象,但第一次看時並沒完全看懂,而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外加四處搜尋相關影評和專訪資料,才勉強捉出一個輪廓。因此,這次在台北電影節首度在大螢幕與它相見,突然發現原來它不是那麼抽象難懂,這發現結合電影本身帶給我的享受,使我走出戲院時,既驚喜,又滿足。
 
很多人聽到『阿飛正傳』,第一反應都是把它和魯迅的名作『阿Q正傳』混為一談,其實兩部作品可說是風馬牛不相干,不過同樣都在描寫社會上的一種人。阿Q是自我麻(陶)醉、茍且偷生的中國人代表,「阿飛­」(也就是廣東話裡「小混混」之意)旭仔,則是遊戲人生、放蕩不羈的浪子。他把自己比喻為無腳鳥,半帶驕傲地訴說:
 
據說有一種鳥,一直在天上飛呀飛,飛累了,就在風中睡覺,牠一輩子只落地一次,就是牠死的時候。
 
旭仔也不負這「無腳鳥」之名,從沒有停歇的時候,他不務正業,遊手好閒,在一個又一個女人間來去,到後來,不只是心,連整個人都漂流於浮世裡,不在乎明天,也不在乎終點,只是日復一日的放縱自己。但是在這樣的紙醉金迷與任意妄為中,透過旭仔與養母的幾幕對手戲,觀眾又隱隱察覺:這個人其實不如表面上看起來那樣灑脫,當他一意追求自由的同時,也被某種執念牢牢綁住,無力掙脫。

 
對旭仔來說,這種執念就是對「根源」的追尋。他想知道自己的親生父母是什麼樣子,為了從養母口中逼出答案,與她進行著不惜玉石俱焚的角力競賽。養母受不了這種互相折磨的關係,最後率先投降,但她附送了一段話,第一次讓旭仔露出不安又徬徨的神情。
 
我把真相告訴你,是不想看到你拿這個作藉口,成天墮落下去。你想飛是吧?飛啊!別讓我知道,到頭來你只是自己在騙自己。
 
潘迪華這一段演得真是好,雖然我是衝著哥哥張國榮看本片的,每當他們對戲,目光卻總是忍不住被潘迪華吸引過去。雖然她年華已老,眉梢眼角的韻味卻隨時間越陳越香,更加迷人。特別是她的眼神,好似迷失在寂寞之中,又好似始終保持敏銳與清醒。非常令人難忘的一雙眼。

 
換作一般通俗劇情片,旭仔最後應該會大徹大悟:與其追尋虛幻的血親,不如好好珍惜相依為命的養母,從此改過自新重新做人,發現真愛就在身邊,之類。
 
但這種套路可不是王家衛的作風。
 
在他的電影裡,原本就不存在道德批判,只是饒富興味地一再探討類似的概念與主題,像是城市人的孤單與虛無、拒絕與被拒絕、遇見與擦身而過、宿命與錯失等等。透過一幕又一幕關於時鐘的特寫,與指針單調規律,在一片靜寂中更令人悚然心驚的清晰聲響,具象地表現出時間的無情流逝,與它在人們心中留下的沉重壓迫。
 
旭仔就只是這麼漫無目的地活下去。在被生母拒絕後,以自己的方式,也驕傲地拒絕了她。我喜歡他頭也不回大步離去的背影,那腳步堅決中帶著怒氣與霸氣,像頭受傷的獅子般,盡力武裝自己僅剩的尊嚴。在舒緩而慵懶的背景音樂反襯下,給人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大概就是這種「說不出的感覺」,讓我愛上王家衛的電影吧。

 
因為旭仔既任性又不負責任,乍見之下實在很難給人留下好感,但不可否認,他確是個充滿魅力的存在,所做所為總能充分引起我一探究竟的心。比如劉嘉玲飾演的舞女咪咪(或稱露露)與他一夜情後留下電話號碼,他看一眼後便隨意擺在旁邊,她生氣地指控他一定會忘記,他不客氣地回敬一句:「要是電話都可以忘,人也可以囉!」
 
又比如張曼玉飾演的前女友蘇麗珍想跟他復合,他說:「我不是個適合結婚的男人,妳和我在一起,將來一定會後悔」,她問他有沒有愛過她,他含糊其詞地帶過,但這個好似「記性很差」的男人,其實點滴都在心頭,只是,說他沒有承諾的勇氣也好,說他還有一絲為對方著想的體貼也好,選擇了表面上的遺忘。
 
其實那隻鳥那裡都沒有去過,因為打一開始,牠就已經死了。」
 
看似放浪形骸隨心所欲的人生,不過是掩飾空虛與無能為力的硬殼。因為害怕失去而不敢承諾,因為傷心失望而自暴自棄,到了最後一刻什麼也不曾擁有。就連這樣的哀傷,王家衛都能把它處理得不煽情而淡然。

 
這部電影之所以經典,就是因為在九十分鐘的戲裡,沒有一個鏡頭是多餘,沒有一個演員是浪費,沒有一個角色是平面蒼白,每一段人物關係都令人回味無窮。唯一的一點缺憾只有後來劉德華在車站開槍的鏡頭。也不知是王導從原本的劇情中那一幕剪接過來的(註:王導習慣邊想邊拍,邊拍邊改,最後成品往往是拼湊而成。這部片最初的男主角其實是劉德華,張國榮只是客串,但拍到後來張國榮的戲越加越多,劉德華拍了三個月的戲則全部作廢,據說這令他相當不滿),劉德華看起來就像在演其他商業英雄片,與整部片的調性十分不搭。

 
要說經典場面,那是數也數不完,幾乎每一幕回想起來都是經典。我特別喜歡結尾的安排,在彷彿歌頌著晨曦那般透著微光的背景音樂中,旭仔走到人生盡頭,不知情的咪咪卻才剛從香港風塵僕僕地遠赴菲律賓去找他;劉德華飾演的警察在蘇麗珍失戀時陪她聊了一個晚上,建議她若想找人聊天,可以打他巡邏時會經過的公共電話。結果他徘徊了數夜始終沒等到來電,在母親去世後辭去警察,跑去一圓跑船夢,某一天公共電話卻毫無預警地響起,卻只是徒然在寧靜的夜裡鈴鈴迴響。
 
擦身而過的失落,在這一幕展現無遺。

 
我還喜歡咪咪跑到旭仔養母家去找他那一段。我以為她想進屋去看看,是不相信養母的話,認為旭仔還躲在屋裡,想親自確認,結果她說:「以前每次他來找妳,都要我在樓下等著,不讓我上來。我一直很好奇這裡頭是什麼樣子的,今天進來一看,發現其實也不過如此。
 
她雖然看清了現實,最終還是捨不下對旭仔的眷戀。愛情造成的盲目與不求回報,令人欷歔又令人動容。我一直不是很喜歡劉嘉玲,因為她給我一種很肉慾又現實的印象,但她在這部片演活了世故豔麗又奔放天真的舞女,雖然有時作法任性蠻橫了點,卻不令人討厭,反而覺得她很可愛。見她執迷不悟地拚命抓緊旭仔的幻影,又不禁為她黯然神傷。其實她和張學友飾演的超仔很像,只要認定一個人,就會不計代價地付出,那份傻勁讓我一度忍不住落下淚來。

 
電影宣傳說是有六大巨星同台合演,名單中包括了梁朝偉,但他只在片尾稍微露臉,說是客串還比較恰當。不明就理的人可能會覺得導演安插這段莫名其妙,只有熟知內情者才會會心一笑:「啊,這是在為當年胎死腹中的『阿飛正傳』下集鋪路(宣傳)的橋段吧。」不過就算不管這些,單就電影本身來看,其實也可以解釋為「阿飛精神長存」,一個阿飛故事的結束,正是另一個阿飛故事的起點。
 


不得不說,梁朝偉這短短一場戲演得真令人驚豔!他表現出來的阿飛和張國榮正成對比:哥哥是飛揚外放,又帶著自戀味道的,眼神帶著侵略性,梁朝偉則相對地內斂,一舉一動卻無不流露灑脫漂撇的味道。看他從容不迫地在鏡前梳頭、一一將打火機等物品收入口袋,最後熄燈飄然而去,影片隨之戛然而止,梅豔芳清亮低迴的嗓音緩緩響起,我被震懾得坐在椅上無法動彈,久久無法回到現實。
 
實在難以想像王家衛評這段時期的梁朝偉,是說他「眼神很棒,但因為演慣了電視,肢體語言完全不行,需要我一再提醒」,若果真如此,我只能說王導實在太有化腐朽(誇飾法)為神奇的能力了!

 
話說這部的台灣DVD版雖然畫質差到像盜版,又是國語配音,乍看之下遠不如原音原味的港版,但我還是推薦影迷(特別是榮迷)找來一看,因為最後火車上的鏡頭,港版清一色是劉德華,台版則清一色是哥哥。聽說早期港片經常有這種台港版內容不一的情況,不知是為了順應兩邊粉絲的需求,還是另有其他緣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