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SP──Security Police的簡稱,專門保護政要或污點證人的警官,必要時甚至得以肉身作為盾牌。台灣片商大概是為了吸引票房,畫虎不成反類犬,取了『型男特警』這種連我買票時都會感到丟臉的片名,因此在稱呼上,我還是沿用日本片名,直接稱之為『SP』。
 
繼不少日劇迷批為「雷聲大雨點小」的日劇版和特別篇後,分為上下集的電影版『野望篇』和『革命篇』,無論拍攝時亦或拍攝後,都可謂風波不斷。諸如預算拮据、因女演員懷孕而停拍數月、上映時巧遇東北震災與海嘯,間接衝擊票房等。但在種種阻礙下,電影版仍不負眾望,創下亮眼的票房佳績,正如擺在深夜時段卻收視直逼八點檔的日劇版一樣。
 
主要原因,我想倒不是這部作品有多麼引人入勝,而是它是日本人第一次拍出一部像樣的動作片(劇)。

 
片(劇)中的動作場面的確很可觀。主演岡田准一特地拜師學了三年泰拳,在傑尼斯本就身手數一數二(他在『校園瘋神榜』的「少年岡田」單元,挑戰過無數高難度技能),又屬拚命三郎個性的岡田,結束拍攝時簡直已可稱為「武術家」,連教導他的老師都對他的認真投入讚不絕口。而他在拍攝時也徹底發揮這種宛如「日本成龍」的特性,危險場面全都親自上陣,敬業程度令人敬佩,拍出來的效果也自是不同凡響。
 
只可惜,看得出為了創造「可觀的動作場景」,片中不乏刻意造作的痕跡。『革命篇』這種情況較少,主要是『野望篇』,像是戴著面具的恐怖份子驅車攔路,SP們竟等他們裝神弄鬼,一一搖頭晃腦地出現,才作出反應,看慣好萊塢動作片緊湊節奏的觀眾,對這種為求醞釀氣氛而忽略劇情合理性的安排,應該會忍不住大搖其頭吧。

 
而將篇幅大量撥給動作戲的結果,就是劇情薄弱不足。特別是『野望篇』,看的時候固然緊張刺激,回想起來卻是一片空虛。除了編劇大發慈悲多釋出的一丁點資訊,其他就什麼也沒有了。SP同僚之間的情誼沒有太多進展,兩大主演──堤真一和岡田之間的對手戲,也僅止於撥弄戲迷心弦,使他們心癢難耐的程度。觸及核心,那是壓根兒談不上。
 
其實就是將兩部電影合一,甚至將日劇版和特別篇也加進來,共同拍成上下兩集的電影,應該也沒什麼大礙。

 
岡田和山田(孝之)一樣,都曾在訪談中表示,日本影視界目前最嚴重的問題,是缺乏編劇人才,幾乎清一色改編自漫畫小說或電玩,甚至「原汁原味」搬上螢幕、毫無創新的作品也很多,因此岡田的目標是發掘編劇人才,為影視界注入新血。與得過直木賞的小說家金城一紀合作『SP』,就是出於這種考量。只可惜作為開路先鋒,『SP』的拍攝動機與心意固然令人肅然起敬,成績(收視率&票房)也十分傲人,內容卻因劇情上的缺陷而差強人意,看完後感官刺激有餘,內心的迴盪餘韻卻不足。

編劇好似解開了日劇版以來的謎,又好似只是丟出更多謎團,什麼也沒解釋。結局採開放形式,只讓觀眾自己去猜,站在光與影交界的井上薰(岡田),是否也正站在正義與邪惡的十字路口上?

 
其實我不太喜歡劇情大逆轉,像古龍一樣(身為書迷,我真愛拿他做例子XD),拿出「你身邊最親近的朋友,就是你生平最大的敵人」這一套。倒不是我認為它超現實或牽強,這的確是人生的至理名言,只不過唯有吃過虧的才會真正曉得。

我不滿的是,日劇版中一直關心日本前途,決心改革腐敗的官僚制度,讓政府更加重視SP的保衛功能,那個對現實的無情既無力憤怒,又固執地懷抱理想的尾形總一郎,竟也成了復私仇的機器,所謂「大義」,說到底不過是為了個人情仇考量,這樣小家子氣的安排,又如何讓我在同情他之餘,油然生出尊敬之心呢?
 
再說,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以彼之矛,攻彼之盾,矛盾得不得了。尾形兄弟(這部分真是下集的大爆點,在戲院掀起一陣大騷動)看似恐怖份子的核心人物,實則不過是受恐怖份子利用的傀儡。從言談間可知,這些恐怖份子沒有理想,只是享受著「破壞」與「操縱」的樂趣。讓他們有恃無恐地滲入政府體系,難道是反對愚民政策與無能官僚的尾形所樂見?當他們在國會議堂大張旗鼓地躂伐黑金與貪污,實際上為了達到目的,自己也做著同樣的事,這難道不是「做賊的喊抓賊」,半斤八兩嗎?
 
一個前戲,一個後戲,共同搬演的,不過是一場諷刺至極的鬧劇。
 


電影因這裹著糖衣的空泛「大義」而沉悶凝滯,被迫坐在椅上觀看的我,數度焦躁莫名,好在尾形和井上的關係處理得恰到好處,成了我心目中本片最大的救贖。雖然他們之間曖昧到有點超越「上司與下屬」,甚至「知心好友」的關係(連「我只願死在你手上」這樣的台詞都出現,還能有其他想法嗎?),但堤真一和岡田在一起的畫面實在太賞心悅目,不是讓人想歪那種,而是一種充滿默契、令人由衷喜愛的互補與襯托,因此聽說他們私下也交情甚篤,戲殺青時仍依依不捨,相約五年後再攜手同台,心裡就不禁暗自欣喜。
 
總而言之,我會把這系列電影推薦給看過日劇版和特別篇的觀眾。畢竟都追到這地步了,不看它在眼前劃上句點,總是令人不甘心。但若是從未看過日劇版的人,一方面電影版的劇情涉及日劇,人物關係也是沒看過日劇便不能心領神會,除非是某演員的粉絲,或者閒著無聊,想看這部在日本掀起一股風潮的作品,究竟有什麼樣的魅力,否則我會建議放棄電影,直接等金城先生的小說。
 
或許在金城一紀擅長的小說領域,才能把人物的心境與種種疑點,一一解釋清楚吧。

 
最後想提一下幾個主要演員。由於下集主戲幾乎全在堤真一身上,他的表現也就格外重要,關乎整體效果的好壞。對此,我只能豎起大姆指驚嘆一聲:「實在精彩!」尾形是個內心複雜的悲劇性角色,既有善良正直的一面,同時又被黑暗的過去所折磨、吞噬,忽而冷靜冷漠冷酷,忽而痛苦掙扎悲哀,他的眼神如鐘擺般,在數種情感間來去,聲音低沉單調中透著一絲沉痛,言行舉止無不充滿懾人的魅力,使人不知覺間對他產生關心,強烈希望他不要成為那些醜惡不堪的人們滿足私欲的犧牲品。
 
這部電影,使我更加喜歡堤真一。
 
至於岡田,一方面他戲份少,一方面他的感情戲部分不若堤真一的角色來得充滿衝突,相形之下有些失色,回想整部片,好像只有帶著爆炸般的怒氣,把槍對準假SP的沸騰眼神帶給我一些震撼,印象最深的仍偏向他俐落帥氣的身手(寫到這裡忽然想到,這戲中有兩位『Crows Zero』的演員呢,見到時真是倍感親切)。

 
反倒是另一位實力派──香川照之,雖然結合『利家與松』的印象,總覺得他無論怎麼奸詐怎麼深沉,就是有種滑稽不成熟的氣質引人發笑,但他某些時刻的眼神還是十分令人驚豔,那是一種帶著譏笑與輕蔑的淡淡算計,這個並未被過多刻劃的人物,究竟有著怎樣的內心世界,到後來看了他的眼淚和頹喪,也變得有些耐人尋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