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在看這部電影前,看過的批評大都是針對妮可基嫚的農婦不夠農婦,以及兩位主角為何僅數面之緣,便能相愛如此深刻之類。我個人認為,妮可的角色Ada原本家境不錯,是個大家閨秀,之後的落魄是因為父親去世和戰爭的關係,因此看起來不夠農婦這點沒什麼好批評的,至少我覺得她的經濟情況轉折頗自然。我比較想批評的是妮可的演技,感覺她情緒表現不是很飽滿。不過芮妮齊薇格給我的感覺也好不到那去,表現只有中上,不到特優的地步;舉止粗俗的部份有點刻意,看起來怪怪的,好像機器人一樣,尤其是剛出場的時候;且她似乎有慢慢「溫柔化」的傾向,結局時野餐的模樣更完全由農婦化身為端莊少婦,這樣的轉變雖然不太自然,但我覺得這段時間她演得比較動人。尤其是知道父親被射殺,以及坐在火堆旁聽父親演奏時溫柔的神情,令我印象深刻。



而Ada和Inman的愛情,除了他們剛認識時的對話,看不太出Ada到底為什麼被Inman吸引,他們又因何迸出火花,這方面坳得有點牽強外,其它我都覺得蠻自然也蠻理所當然的。

一對才剛被對方吸引,還不算正式認識、更別談了解對方的男女,卻在愛芽初長時,就因戰爭被迫分離,我覺得那種情感上的牽掛應不遜於已陷於熱戀的情人。尤其在當時那種艱困的情況下,對方的照片幾乎是他們唯一的心靈寄託,對重逢的渴望及對對方的思念,也就會隨之加溫了。而且仔細一看,Ada身邊除了提格這種混蛋,根本沒其它選擇,沒有一個英俊體貼的鄰居或旅人什麼的來竭盡所能照顧她,要出軌也難;至於Inman,似乎在Ada認識他之前,他就已經在暗戀她了,在戰爭中她是他不顧一切求生存的原動力,也是他逃亡的動機,這麼辛苦都是為了她,如果他再出軌我也沒話說了。

我唯一比較想碎碎念一下的是,Ruby的爸爸被射中,失血又躺在雪地裡好一陣子,都能生還,為什麼偏偏Inman被射中沒多久就死了呢?也許他剛好很倒楣被打中要害,但還是令我蠻難接受的。不過,回想起Inman之前說過的話:「只要能再見她一面,即使只有十分鐘,我也願意。」「我在戰場上不知為什麼,都是我殺人,我就是不會被殺,就是死不了。」當時就有提到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所以也許Inman早該死在戰場上,只是他對Ada的深情感動上天,而將他的陽壽延長到和Ada重聚為止吧。至少最後他還留下了一個女兒給Ada,生命得以延續。



說真的,這部片頗出乎我意料之外。原以為這只是部戰火中的愛情故事,基調仍以愛情浪漫為主,想不到看了之後,卻覺得編劇只是要藉這個在戰爭中,多如星辰般不幸的愛情慘劇其中一例,來烘托戰爭的悲慘和殘酷。因此全片的氣氛一直沉重到令我喘不過氣,寫實到不帶什麼夢幻的色彩。那些在童話故事中能得到滿足的期待,在此除了兩位主角最終得以短暫相聚的奇蹟外,都不太可能成真。看完後的心情,也就只有「黯淡」兩字得以形容。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Inman遇到寡婦那段(沒料到她就是星戰女王---娜塔莉波曼,驚豔!)。原以為她和Inman之前遇過那些女人一樣,只是難解失去丈夫的寂寞,想找個男人在夜裡陪她一晚,還擔心Inman會守不住貞操,想不到事情根本不是我料想的那樣。她把Inman請進房,並不是想滿足自己的性欲,只是當她慢慢相信Inman是一個正人君子,不是什麼壞人時,想請他代替丈夫,像開戰前一樣躺在她身邊,就好像他從未離去一樣。當她抓著Inman的手,忍不住失聲哭泣時,我的心也隨之揪成一團,好像能深刻體會到一個失去丈夫,和病弱的孩子在亂世拚命求生存的女人,堅強的外表背後,藏著多少心酸痛苦寂寞。

「在亂世中的男人為理想奮鬥不懈,而被留下的女人---面對的卻是地獄啊!」這是我很喜歡的漫畫---"風火英雄"的台詞,對照這部電影,感覺更加深刻。但當男人不是為了理想,只是迫於時勢不得不戰時,男女面對的其實都是地獄。只不過男人比較幸運,戰死就算了事,留下來的女人卻得一肩扛起家境,要養活自己養活孩子還得忍受周遭人的欺侮。只因為她們相較於男人,是力量上比較弱勢的一群,若不逆來順受、在心理上變堅強, 就無法生存下去。

在被起邪念的北方軍抓住時,寡婦絕望地哭喊:「把我帶進屋吧!要做什麼都隨便你們,但也把我的孩子帶進屋吧!我們都進屋去!」這句認命的話、最後那一槍,以及她不帶憐憫及猶豫、只有憎恨的堅決眼神,也一直烙在我心裡,直到看完電影許久,還是使我震憾。

亂世中的人,好像都瘋狂了,只有吃與被吃。善良就和戰時的貨幣一樣,不值錢。

看這部電影我一直在這個問題打轉:為什麼戰爭會使人瘋狂?或者,人只是藉戰爭來使他們的瘋狂變得正當?為什麼有人可以不在乎對方是老弱還是婦孺,殺人或傷人都不會手軟?這個問題之前看諷刺味極強的「惡童日記」時就一直盤據在我腦海了。或許它是個永遠無解的問題,再問下去就是人性本善還是本惡的哲學問題,這就更難回答了,但我還是忍不住想去探究。

不論如何,在亂世中如果有醜惡和殘酷,就會有善良來加以對抗,就像Ruby的父親和朋友們用歌聲自娛娛人一樣,在冰封的冷山中,仍有一絲溫暖。最後充滿綠意的畫面似乎也顯示出:冬天終會過去,溫暖的春天將降臨大地,帶來生機,也撫平冬天的殘害帶來的傷痕,這樣積極又充滿希望的信息。

看完後心裡真是滿滿的感動!

不管別人怎麼說,我都很喜歡這部片。攝影真是美到一種境界,配樂也完美地烘托著故事,帶著一絲憂傷,卻只是淡淡的,有時甚至夾雜一點歡樂氣氛,像在冷眼旁觀戰爭的種種殘酷,在困境中自尋歡樂一樣,給我一種堅軔小草的感覺。極力推薦!



P.S.裘德洛在這部片也是帥到一種境界啊...超迷人的。

(2004年初稿,2006年6月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yo 的頭像
    Lyo

    雜草哲學~Lyo的點點滴滴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