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星期五到今天, 我一口氣把"利家與松"七~二十一話看完, 雖然眼睛看到快要脫窗, 但就是停不下來。這部劇真的真的很精彩呢!! 選角、劇本、配樂我都很喜歡, 也好幾次被劇情感動得流下眼淚, 忍不住想多找一些戰國史來看, 日本戰國時代, 真的是個既有魅力又殘酷的時代呢...

之前我一直以為利家跟松在劇中被塑造成完美形象的人, 這次從頭開始看才發現並非如此, 他們都有許多缺點, 比如利家在發現秀吉不論官位還是俸祿都高於自己之前, 對他的晉升總能給予由衷的祝福, 但當他發現自己已由"上司"轉而變成"下屬"時, 就開始會嫉妒、急於立功了, 阿松也差不多。(除此之外, 阿松也一直破不了自己對殺父仇人的心障) 於是, 劇中的這些好友們, 就常處於"男人們比地位, 女人們比老公"的"對決"狀態, 但令人感動的是, 他們嫉妒歸嫉妒, 往往還是能在緊急關頭互相幫助, 維持好友情誼。就是這份貼近人性的真實感打動了我。

此外, 片中輕鬆幽默的場面也很可愛, 不會像一些刻意搞笑的日劇一樣讓人難以發笑, 專搞些很冷的笑點, 而是透過角色本身的特性來發展笑料, 比如劇中多次的阿松吃醋場面就很有趣。我最喜歡利家第一次去"鯨屋"藉酒澆愁時, 邊噴酒邊說"我是鯨魚~~~" 然後發現阿松來時嚇得真的噴出一大口酒那段, 超超超可愛的!!!^__^ 由於這種可愛的場面在利家家最多了, 因此我也格外愛看利家跟松相處的場景, 到後來覺得他們簡直是我心目中的完美夫妻(事實上片中所有角色對我來說都很貼切, 如果換了別人來演都覺得很不好, 不過明智光秀是例外啦, 可能因為知道唐澤接下來要演他吧, 看到他出場總會特別想像一下這張臉換成唐澤會是什麼樣子, 但我實在無法想像由其它人來演利家的樣子啊~~~所以對這部"明智光秀"實在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只是, 這部劇真的讓人覺得好沉重、好感傷喔...那時的人往往都不能照自己的心意生活, 總是被政治所左右。比如結成聯盟的織田家和淺井家為了加深彼此友好關係, 織田信長得把妹妹阿市嫁給淺井長政, 作為"人質", 同時也是監視淺井家一舉一動的"監視者", 因此若到兩方不得不干戈相見時, 這個人質的處境就很可憐了。像阿市在丈夫死後, 帶著三個女兒重回織田家, 織田信長卻故意用這些叛徒的頭顱做酒杯, 甚至要權六和阿市用淺井長政的頭顱喝交杯酒, 叫阿市情何以堪啊...好在還有一個耿直的利家敢當面駁回織田信長, 而且織田信長本就欣賞這樣的利家, 並未因此處罰他, 此事也不了了之, 否則不管阿市還是權六, 將來一定都會受到很大傷害的...(阿市怎麼可能會和一個拿自己前夫腦袋當酒杯的男人在一起呢?)

良之也一樣, 他的一生就像個傀儡布偶一樣, 只能任織田信長擺布。要他到淺井長政那裡當奸細就得去, 要他到德川家康那裡就得去, 最後只能悲涼地戰死在三之原, 從沒機會像利家一樣揚眉吐氣地活, 真的好可憐...人在亂世, 不出世真的不行啊...(不過我真不懂, 秀吉為了自己的利益把良之害得那麼慘, 為什麼利家還要繼續跟他作朋友? 有時利家真的很矛盾, 因此我無法把他看作一個全然善的人物;阿松也一樣, 為了前田家, 硬是拆散良之和阿優...)

不過, 我真的好喜歡當時的一些來往禮儀喔! 大家的都把感情蘊藏在客氣的禮儀之中, 言行舉止都很得體有禮, 這樣的交往方式讓我很嚮往~~~覺得很優雅、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