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無法理解"利家與松"中的角色心態描寫...利家從柴田勝家倒戈到秀吉陣營的兩集, 因此成了我心目中到目前為止全劇最大的敗筆。覺得編劇為了讓利家跟松的形象符合"正義剛直", 把他們的倒戈都描述得冠冕堂皇的, 甚至安排讓柴田本人去勸他們倒戈, 簡直不合常理到極點...而且阿市對建議開北庄城門向秀吉投降的不破直斥不諱, 卻對臨陣倒戈的利家無半句怨言, 甚至聽到他的聲音還一付開心感動的樣子, 實在令我無法理解...

而且利家的心情也未免轉變得太快太突兀了, 原本誓死追隨柴田父親, 後來態度卻一再軟化、妥協, 最後索性聲明柴田的首級要由他來取, 如此才對得起父親大人云云...天啊! 這樣的價值觀也太混淆了吧...我寧願利家別表現得這麼假仁假義, 心機重就心機重嘛! 反正戰國時代不這麼做就很難活下去, 就像利家和柴田雖然私交甚篤, 但沒人能保證戰爭一打起來還會互挺(可能也是因為互打的都是好友吧), 因此柴田還是要求利家交出一個女兒當作人質一樣, 在那種誰對誰都不留情的時代, 何必一定要裝得有情有義呢? 雖然角色們過於冷靜的態度往往讓我有種錯覺, 好像日本戰國時期的人們都不需要感情一樣, 為了保住領土、向上爬升, 妻女母親都要外送到其它領主的城內充當人質, 感覺好冷酷無情啊...

劇中利家和柴田口口聲聲自己舉兵是為了天下百姓, 但我實在不懂為什麼讓秀吉取得天下就是枉顧百姓, 明明他才是最得民心的一個啊! 而且利家和秀吉明明就是好友, 有什麼理由認定他無法治理好天下? 讓我懷疑一切不過是利家不甘輸給秀吉、又礙於對柴田有人情債要還的藉口。 而柴田, 我也無法理解他至死不屈的理由, 當年他扶持織田信長的弟弟失敗, 後來不也投靠到織田信長那邊, 背叛自己原本的主公, 還害他被殺嗎? 因此他倆都口口聲聲為了主公, 說些好聽的表面話, 反而讓人起雞皮疙瘩...我不禁聯想起"白色巨塔"中的一眾教授, 往往都以完美的理由作為草菅人命或實現自己野心的藉口, 但跟隨他們的人何其無辜啊...那時真為這些領主們的士兵及家臣百姓們感到沉重, 主子的一時意氣, 就可能導致他們的滅亡, 但他們只能默默接受這命運...

我也不懂, 對這些古人而言, 到底是家族重要, 還是名節重要? 我原以為日本武士最重的就是名節, 如果主公過世, 一定會集體自殺以明志, 但利家和松到最後卻又口口聲聲一切都是為了前田家, 這不是很矛盾嗎? 尤其是松到後來簡直被描述得像個神佛般, 真令我受不了...我受不了明明做著卑鄙的事, 心機明明很重, 卻還被他人拱得高高的那種人物劇情...希望後段會好一點, 不然我對這部劇的好感就要幻滅了...(不過在本能寺之前的每一集都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