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演出真的是驚險萬分,因為劇本出奇地長,要是照原本演出,大概要花上四五小時不等,因此老師連幾個禮拜來都在狂刪戲,直到演出前一天都還在刪,即便如此,整個架構依然橫跨二十八年之多,不但演員多,角色更多,每個人要換的衣服起碼兩三套,道具零零總總加起來更是不得了,偏偏演出當天,下午社教館有其他劇團演出,我們不能先到舞台上練習走位之類,只能先在八樓的大教室作演出前的準備。看這道具一字排開,多壯觀啊!



這是排練以來,我第一次看到實體道具,這時才有要演出的實感,不由得緊張起來。



晚上七點開演,可不代表五六點才要開始準備。我們中午就在社教館八樓大教室集合,吃飽飯的人就先擦隔離霜,戴上髮網,準備化妝。雖然老師級都還在樓上幫春風劇團定裝,但好在現場有他們的學生可以分四組幫忙化妝,另有一人幫忙梳頭,把大家的頭髮綁成漂亮的辮子盤起來,之後戴髮網會比較容易。



本來我跟社團借了髮網,但是梳頭的小姐說它的網子太疏,不夠牢靠,最後還是跟她借了。



輪到我時,老師先問我:「妳是什麼角色?」我據實回答:「三花。」老師一副不敢置信的模樣追問:「妳確定?確定我就要化了喔!」當場我滿腹疑竇,心想老師怎麼會是這種反應,後來聽其他學員講才知道,只要不講自己演三花,就會用一般化小生的方式化得帥帥的出場,所以像我這麼老實的人就是傻蛋一枚啦(淚奔)難怪老師笑得那麼詭異兼曖昧。



不過老師可能看在我呆又狀況外的份上,不忍心太折磨我,剛好大家的妝都化得差不多了,有較多時間,便在我的臉上多下一些工夫,幫我化了一個可愛的三花妝。

令我打擊最大的是,老師邊化邊跟旁邊的人說:「她的眼睛真的很小,她的眼睛真的很小,她的眼睛真的不是普通的小」....嗚嗚,老師是要強調幾次啦!



什麼叫可愛?看看特寫就知道了!我只不過是微笑而已,看起來卻像在搞笑(默)。



這是我劇中的老婆~白拋拋。化好妝之後,還真妖嬌呢!



劇中的兒媳,我們三個跟白拋拋的使命都是搞笑,不過只有我一人是三花妝就是了。老師云:「這一來,妳根本不用演,一出場觀眾看到妳就會想笑了。」(嗯,那我心情還真複雜...)



大約三點多,我們便進入最終排練階段。這是第一次完整與道具組、樂師合作,加上前排坐著老師和其他認識、不認識的「觀眾」,心情真是前所未見的緊張,我演的時候腿都軟了,也有點發抖,好在大家都沒看出來。



我們的太監真的很上相,化起妝來有夠美型,我笑說難得看到這麼帥的太監,樣子好像以前葉青團裡的陳秀嫦(放大版)XD



女主角的婢女小萍,我超滿意這張側拍,不是我在自誇,角度和時機抓得超好~科科。



辛苦來幫我們跑龍套的大姐。這是蕃兵造型。



老師對服裝非常講究,因此我們的衣服都是以前電視歌仔戲用過的那種,超豪華精緻!



這是我第一次黏鬢角,感覺既新鮮又有趣。可惜時間緊湊,老師忙著趕緊弄完,沒辦法留空檔讓我把每個步驟拍下來。基本上就是在上面髮尾那個薄紗狀的部分塗上膠,貼在臉上,用沾冷水的毛巾(?)按壓固定。



黏好後再綁上黑巾,就大功告成囉!



趙將軍的背影真是威風凜凜,我也好想穿上這樣帥氣的戰袍試試!



但更想穿的是趙夫人這種漂亮的衣服還有那些珠珠翠翠~(<--完全是cosplay的欲念在蠢蠢欲動)



大概是反串久了,白拋拋一舉手一投足都越來越有女人味了。看這姿態多撩人啊!



這時我也完裝了,看外型完全就是店小二(或趙將軍的家僕)一枚XD



我們要效法近年來歐美(還有丹哥)的趨勢~妻比夫高/壯。這是有自信的男人才敢做的事啦!



雖然臂膀不夠強壯,但勉強還可以依靠。



這時我們當家小生客串的蕃王閃亮亮登場,令我眼前一亮,實在帥呆了!(個人喜愛這造型更勝男主角,太man太豪邁了,一下子就死掉好可惜!)



當家小旦也粉墨登場,好像從畫卷裡走出來的美女唷~更令我垂涎三尺的是這仙女般的戲服,好想租來照一組沙龍照過過乾癮啊!(擦口水)



我媳婦的新娘造型。因為她五官細緻,看起來就像唐朝的瓷娃娃,可愛極了。



連我這公公都忍不住想出手調戲(誤)。



國舅爺一身戎裝出現。化妝後大家都像另一個人,國舅爺是變最多的其中一個,乍看真有點不習慣。



沒戲的時候,大家都三三兩兩聚在後台照相,照得不亦樂乎。雖然我也盡可能找每個人照,但因為人數太多,現場太雜,大家的造型又變來變去,我實在不敢肯定自己確實把每個人的每個造型都紀錄下來了,最後只好聽天由命,見一個照一個。



看我生意做多大,連和小萍合照時都(手)機不離手。



皇上的扮相好像去年同台的渡船伯,身高也差不多,剎時間真有他鄉遇故人(?)之感,太不可思議了!



這兩人在戲中陰錯陽差湊成一對,扮起來還真有幾分夫妻相。



因為當家小生戲份多,幾乎都來去如風,我很少能抓到機會跟她合照,因此這系列照片對我來說也就彌足珍貴。特別是~這是最讓我心動的蕃王大人造型啊!天阿忍不住要再說一次,實在是帥斃了!



左邊是老師的老友演的尼姑,另二人前面介紹過,就不贅述了。順道一提,穿上戲服後,好幾個人經過時都跟我說:「天阿妳真的太瘦了啦!這樣不行!」雖然她們的重點可能是我身材太單薄,看起來會不像男生,不過我的耳朵在聽到第一句的時候就已經自動關閉了,完全沉醉在減肥成功的愉悅中(毆飛)



我劇中狠心弒父的親生子,看起來很緊張的樣子。



因為這舞台去年已經來過一次,此時舊地重遊(?),有一股難言的熟悉親切感瀰漫心頭,先前在八樓大教室排練時的不安頓時煙消雲散,特別是穿上戲服後,心情平穩許多,從頭到尾幾乎都不像去年那般緊張,很能用平常心面對,即便出了耳麥沒開(這意外我實在不知是怎麼發生的,也不知是誰的錯,就讓一切隨風逝去吧~)、道具差點忘了帶出場等小插曲,仍然十分鎮定,沒有驚慌失措自亂陣腳,這點讓我十分慶幸。



等待出場的一刻,我基本上都是在腦中快速把之後的台詞和動作回想一遍,有時甚至什麼也不想,就讓腦袋放空,只要情緒上進入狀況就行了。反正我就是個三花,任務就是娛樂大眾,不顧形象放開一切去演就沒問題了,我總是這麼告訴自己。



少年時期的戲結束後,接下來就要扮老了。換好員外裝後,趕緊在貼鬍子前照一張,這是我白淨造型的最後一瞥。



第一次貼鬍子,感覺超好玩,可以煞有其事地摸鬍子(順道一提,隔壁是換裝後的國舅爺)。不過不是我在說,之後用酒精卸妝時真的很不舒服,好熱啊!



像我們這麼龐大複雜的戲實在少見,後台的老師們雖然盡力替我們換裝,仍不時出現紕漏,有一度趙將軍的頭冠沒換、外衣沒披,趙夫人的髮型來不及set好,就要火速衝出去登台了。後台忙得人仰馬翻的情形,前台的觀眾應該很難想像吧。



準備出場的人一多,舞台邊緣也會大塞車。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像海報一樣。趙夫人顯得雍容華貴,我兒子洪菜頭則十足紳士。



員外也跑進去湊一腳。



看到趙夫人不可不提的一點是,她是當天唯一有包紅包給我的人。為什麼呢?因為我的角色後來會死。依劇場的習俗,似乎要包紅包沖喜,在演那場戲之前,把紅包放在身上(我是塞進靴子)。本來我以為她只是意思意思地給我紅包袋,想不到在回程的捷運上打開一看,裡面竟真的放了一張一百元鈔票!當場我真是感動到眼淚都要掉下來了~真的真的很謝謝她這麼貼心地為我(的身家安全)著想!



我說,白拋拋你幫趙夫人拍獨照會不會拍得太盡力了?XD



順道一提,這跟衣服一點都不搭的靴子是白拋拋自己掏錢買的,比我的官靴還貴,一雙要兩千多塊,聽說是武旦穿的靴子,和一般小旦的繡花鞋不一樣。因為白拋拋覺得這靴子很帥,就不顧一切地買了。



中場休息時,老弟來探班,我趁機回復女兒身小鳥依人一下XD



右邊是當家小生的新郎造型。正在梳頭這位可愛的女生,前面兼差當士兵,後面則要回復正職,飾演八歲的皇孫。



她一直拍著胸口說「好緊張」!但我想以她的演戲細胞,絕對沒問題的。



我劇中的兒子其實也就是皇孫現實中的親姐姐,她們姐妹花的扮相都很好,也都同樣緊張,看她即使在換裝時都手不釋卷(劇本)。



發現我的鏡頭後,露出的燦爛笑容很讚喔!



別看這時氣氛好像很融洽,不久後她就要拿這把劍追殺我,把我逼下山崖去了(當時我的員外裝那超長的下襬不停被我踩到,後退時好驚險,超擔心會跌倒,或者爬不上樹根,好在最後順利完成,我也鬆了口氣)。



很有熟男魅力的趙將軍,貼上鬍子後穩重的模樣很帥(排練時我最愛看她打兒子了,可惜演出時沒看到)。



兒媳的私服造型也很好看,怎麼放眼望去大家的戲服一件比一件吸引人呢?真想都穿看看~(<--cosplay癮再度發作)



就拿最後的乞丐造型來搞笑自娛吧!



這腰帶還真不是普通的長,隨時都會拖到地上。



雖然演出行程緊湊,大家還是把握機會輕鬆一下,喘口氣,順道博君一笑。感謝當家小旦願意犧牲形象陪我演出(實際上那棍子不是用來打人的,是我劇中的拐杖。本來劇本沒有,但我覺得有拐杖比較好發揮,跟老師提出後,老師便同意我加拐杖演出)



我好愛這幾個小兵(一共四個),她們純真樂天的模樣讓我聯想到『魔戒』中我最愛的哈比四傻,有她們就有歡樂。



別看當家小生一臉英氣,不說話時好像很酷,其實本人超愛搞笑,而且很愛演,什麼角色都能手到擒來,我總是被她逗得哈哈大笑。



她已經變成我的偶像之一了。



小明明老師為了這次演出特地去染髮,打扮比我還新潮呢。在我眼中,老師是個很神秘的人,而且總是態度莊重沉穩,因此偶爾看到老師對我超親切、不是出於禮貌性的微笑,說些期許的話時,心裡就會超開心。



這張大合照不是我的,是老師po在臉書上被我直接搬來用的,希望老師不會想扁我...

說實在話,這次演三花,心裡不是沒有過排斥和掙扎,原因很多,就不在這裡囉嗦了,不過後來想想,二宮大人和山田都可以多方面挑戰各種角色,不在乎扮老扮醜,不顧形象,我為什麼不行呢?於是,用這樣積極的自我勉勵(?),秉持著服務大眾的精神,我也就甘之如飴了。將來還有沒有這樣的演出機會,我不知道,不過能好好把任務完成,也算對得起自己了。

演出過程難免有不夠盡善盡美的地方,也有我一回想就悔恨不已的遺憾,但換個角度來看,這些也都是很好的經驗,能成為我未來進步的踏腳石,讓我登上更高的地方。而且這算是我第一次體驗到即興演出的快樂,當時和觀眾的(笑聲)互動,真的只有痛快淋漓四字可以形容,我想,這就是促使我想要站上舞台的最大動力與魅力所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