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與大久保利通、桂小五郎並稱「維新三傑」的薩摩藩志士──西鄉隆盛的銅像,有看『神劍闖江湖』、『風火英雄』等以幕末為舞台的動漫或小說的人,對他應該不陌生才是。這附近也有當年包括西鄉在內,40多名志士殉死的洞窟。因為我們上城山展望台的時間太晚,剛好錯過最後一班上山的觀光巴士,只好走老闆娘指點的步道,因此才有幸在山腳下看到它。



此時天色還沒全黑,但在密密麻麻的樹蔭遮蔽下,步道顯得非常陰暗(森?),有『魔法公主』中深邃森林的感覺。(事實上,宮崎駿參考著畫出『魔法公主』的屋久島,就在鹿兒島外海,不過因為船票太貴,這次沒打算去)

起先我以為只要走一下子,想不到走了將近三十分鐘,而且還是以相當快的速度在走,才到展望台,可見路有多長。也因為我走得快,沒多久就跟爸媽及姐拉開距離,但我並不孤單,因為一路上的蟬叫蟲鳴,聲音大得驚人,簡直就像雷鳴似的。雖然有句話說「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但叫得這麼大聲,怎麼都沒有幽靜的感覺,反而越聽越覺得吵



關於櫻島這個名稱的由來,似乎是眾說紛云,有的說它是來此地當過官的人的名字簡稱,有的說是那個官的女兒(櫻X姬?)的名字演變成的。在展望台旁的公布欄貼了一小塊介紹,上面也提到當年火山爆發的慘況,以及二戰時的種種。我對這方面的歷史不熟,但因為打從來九州那天起,就不斷在各地看到二戰的相關紀念碑(紀念神風特攻隊)之類的,因此我自己猜想,這裡當年可能曾是很慘烈的戰場吧。

題外話,展望台附近不知何故,有好多貓 。看到黑貓,我就會有種親切感,因為聽說在我剛學會走路沒多久,有隻黑貓跑來我們家停留過一陣子。一般來說,貓都討厭別人摸牠的尾巴,但那隻貓卻肯讓我抓著牠的尾巴到處跑(有照片為證),而且換成別人牠就不肯了,所以有一陣子,家裡的人都戲稱我為「貓王」。

後來我們搬離祖父母家,不久,那隻黑貓就跑走了,自此再也沒出現過。有時我會不經意地想起那隻貓,想起這段當「貓王」的風光往事,忍不住猜,或許牠是我的守護神,或前世有段因緣吧。因為我自那之後,曾一度沾沾自喜,以為自己特別有「貓緣」,豈知去朋友家逗貓,老是遭到被冷淡拒絕甚至被抓傷的下場,這才幻想破滅。而且,老實說,我本身比較喜歡狗,也屬狗啊!



城山展望台之所以有名,就是因為它能把鹿兒島的市街及櫻島一覽無遺,視野非常好,因此我們都想留下來,等看到夜景再走。想不到之後差點下不了山,嚇死我了!

媽擔心危險,根本不肯徒步從原來的步道下山(但我和姐參加過多次自然保育社的活動,都覺得有手電筒就OK),還天真地以為沿車道下山就好,問題是我們走近一看,車道旁完全不像有給人通行的地方,還有隧道哩。勉強要走的話,感覺很危險。

每次遇到這種時候,爸媽就會「變性」,向來爽朗勇敢的媽一下子膽小依賴,像個貨真價實的小女人;向來溫和怕事的爸則搖身一變,極富冒險精神,竟鼓吹我們從隧道走下去。當然,為了保住自己的小命,沒人把他的提議當一回事。但要怎麼下山仍是個問題。最後,我們心一橫,無視爸的不斷鼓吹,決定就算要多花點錢,還是搭計程車下山最適當。結果這趟日本之旅,幾乎把所有交通工具都搭遍了,也算一種紀錄吧,哈。

司機一聽說我們是從台灣來,就熱情地找我們聊天,問我台灣的天氣熱不熱。我告訴他,台灣的氣溫跟這裡其實相差無幾,只是比較潮溼,夏天容易出汗,全身黏答答的很噁心。接著換我問他,九州都這麼熱又乾燥嗎?他說,其實以前九州蠻常下雨的,只是現在大概是受溫室效應影響,雨越來越少,也越變越熱。我聽了忍不住哀怨地訴苦,今天我就深受此熱之苦,在櫻島被曬得頭痛死了,他不禁被我逗得笑個不停。低笑點的姐聽到這裡跟著狂笑,說我接的話怎麼那麼白痴(囧rz)。



由於司機誤會我的意思,以為我們非搭到天文館通不可(其實我只求到有市電站的地方),因此白花了一點車費。好在我即時注意到,趕緊下車,不然這樣開到天文館通,車費一定破千。

後來我們好像是在「市役所前」下車的,那裡有個小廣場,噴泉在燈光下千旋百轉地舞個不停,有時從左邊噴出來,有時從右邊,有時又從中間噴射而出,就像排練好舞步的專業舞者一般,舞姿優美,隊伍整齊漂亮,我們不禁佇足觀賞了一陣子,對這首次目睹的免費噴泉舞景嘖嘖稱奇。

我們沿路逛到天文館通,那時才大概七點多,店卻幾乎全關光了,和想像中越晚越熱鬧的市街完全不同,好在我們下午就先逛過了,否則豈不可惜。真是誤打誤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