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文館通)

從櫻島回來後,我們就先到港口附近的麵店吃午餐。其實是下午茶,因為那時已經下午兩點多了。至於我們去吃的店,不提也罷,它只是「讓我們了解到日本也有這麼難吃的餐廳」。媽點的拉麵(550日幣)和爸點的「長崎ちゃんぽん」(650元日幣)味道如何我不清楚,聽媽說麵條蠻Q的,爸則說不錯吃,但基本上他倆的味覺我都不太相信,因此還是以自己嘗到的姐那碗「親子丼」為評論標準(我不怎麼餓,所以沒點餐)。它的飯煮得軟趴趴,雞肉也太老,我只吃一口就不想再吃了。

這家店算是家庭食堂,因為是一對老夫婦和看似他們女兒的中年婦女在經營,菜也是他們煮的。我們都開玩笑說,八成是因為東西難吃,他們才會這麼老了還需要出來開店做生意。

既然不想吃東西,我的頭痛又越演越烈,索性拿出刮痧板替自己和姐刮痧。容易中暑的體質讓我了解到,求人不如求己,與其拜託別人幫我刮,對方可能不認真或沒刮到重點,還不如自己動手來得方便。姐的狀況還好,不如我預期的嚴重;反而是我,看姐和爸媽的反應,似乎相當恐怖。不過刮完痧整個人精神好多了,不像先前既頭昏,又覺得頭被人用千根針在扎,稍微一動就痛。刮痧期間,我一直感覺得到店主們好奇的視線,他們可能是第一次看到刮痧吧。

這家店的東西雖難吃,好在不必付桌子費,而且當我拿出地圖向店主問路,想找姐念茲在茲的當地名產「白熊冰」時,他們都很熱心地指點我們,人很親切善良,讓我的怨念消除不少。原來那家白熊冰就在我今晚排好的行程──天文館通那一帶,可以順路過去,令我喜出望外。雖然我本想趁白天去城山展望台等景點,但看姐一付快掛掉的樣子,一直念說想回旅館休息,不答應她先去吃冰也不行了。

天文館通離熊本的旺區很接近,是條有遮雨棚的徒步道,可能日本(或九州)徒步逛街的地帶,都採用這種建築形式吧。



白熊冰在當地相當有名,吸引不少名人來吃,店門口就掛了一長排名人的簽名。我大致看了一下,沒一個認識。



店門口除了陳列出店裡各種冰的模型,還擺了一隻大白熊及一大碗白熊冰的模型,經過的人,目光很難不被吸引過去。其實白熊冰的配料不如台灣刨冰豐富,但想想日本傳統刨冰通常只淋糖漿,這種程度的冰對他們來說已經算很稀有了,也難怪他們會趨之若騖。


(姐點的「布丁白熊」口味,一碗767日幣)

因為這家店生意太好,我們在門口站了好一陣子才有座位。雖然我吃東西最討厭排隊,但此時熱到頭昏腦脹,恨不得吃點冰的東西消暑,肚子又不怎麼餓,就不介意那麼多了。只是,老闆娘表面上維持一定禮貌,對我們卻愛理不理,領我們到座位後,久久都不過來點餐。姐發出疑問:「該不會日本跟台灣一樣,要自己填單子吧?」,就和媽一起鼓吹我拿單子起來填,想不到我才剛要劃下第一筆,就見老闆娘尷尬地跑來阻止,說等一下會來幫我們點,害我羞得無地自容。我們只好自我解嘲地說,或許老闆娘想觀察我們這群外國人會怎麼處置這張菜單,才故意延遲點餐吧!

大概是我們用中文交談的緣故,隔壁桌的日本太太三不五時就往我們這邊望,似乎感到很好奇;另一桌的男生則興奮地跑來攀談:「你們也是中國人嗎?」我和媽想也不想地回答:「喔,不是,我們是台灣人。」他聞言就失望地回座位了。或許他本以為是「他鄉遇故知」吧,真難為他了。



因為我實在太愛煉乳了,最後還是決定點「牛奶金時」(金時指的應該是紅豆),一碗662日幣。這家店用的是綿綿冰,口感很好,就算只吃冰也很美味。只是店裡冷氣實在太強,雖然我和姐起初是因為太熱才來吃冰,吃著吃著反倒忍不住穿上一層層外套,冷得直打哆嗦,不像生命力超強的爸媽,無論是酷熱的櫻島,還是超冷的店內,都一樣談笑自若,或拍照或聊天,完全不受影響,讓我和姐都佩服得五體投地。



吃完冰,姐看起來精神好多了,我們就決定去城山展望台走走。這大概是接下來唯一能去的景點,畢竟現在都五點左右了。我們在一家店的玻璃上看到「案內」字樣,就進去問路,它雖是經營精品包包的店,老闆娘倒真的願意充當導遊小姐,熱心地幫我們看路。據她說,從這裡走去城山展望台只要二十分鐘左右,她平時都用走的上去,不過也有一日卷可以搭的觀光巴士,只是現在已經蠻晚了,她不確定還有沒有車班。

老闆娘說著說著,就主動帶我們走去巴士站,確定時間。我一再跟她說不必了,我們可以自己找,但她貼心地說,她也想知道巴士最晚開到幾點,真是個大好人!



此時的天空射出一道道異樣的光芒,看起來既神聖又神秘,很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