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我現在已經在Perth了,正用今晚要住的Bambu Lodge那極不穩定的網路努力上網申請稅號中(它開某些網頁速度會很慢,比如hotmail和澳洲稅務局網站;有些就很快,比如我的網誌)。之所以會看到"そのときは彼によろしく",是因為這次搭新航從台灣到新加坡那段航程的班機電影節目超多,好像有一百部左右吧,而它的日文電影就包括了這部,真是意外的收獲!!  本來我蠻遺憾沒有"Crows Zero",畢竟相較之下我對"Crows Zero"更有興趣,但轉念一想,在飛機這種超小螢幕、又會反光(因為我坐靠窗的位子,更容易受燈光影響)的惡劣環境下看電影,最好還是別看自己超想看又沒看過的片,畢竟就算我無緣在大螢幕看"Crows Zero",好歹也要用電視那種程度的螢幕來看才過癮啊!! 因此釋懷後,我反而能純粹享受這份意外的喜悅~~不管怎麼說,能在出國之際看到這部,真的很幸運啊~~~



看完”そのときは彼によろしく”(等待,是為了與妳相遇),我終於了解為什麼在一片純愛風潮中拍的這部純愛作品,即使有目前在日本超人氣的長澤雅美主演,還是票房失利。怎麼說呢…總覺得編導應該都有責任吧。整部電影雖然畫面拍得很美,有好多讓我印象深刻的片段,就像平川導演先前的『喊愛』及『白夜行』一樣;但劇情平鋪直敘、人物個性也沒鋪陳好,感覺故事說得不動人,角色也沒血肉,就很難為劇中人物的感情及關係感動;知道"そのときは彼によろしく"在全劇中代表的意義時,也就沒有預料中的震撼了,真的很可惜!

電影的故事大綱其實不複雜,描述小時候一度密不可分的三個好友---佑司、智史及かりん在十三年後,各自實現當初約定的夢想。佑司成了畫家,智史開了水草店,かりん則成了紅極一時的模特兒"鈴音"。而失聯已久的三人,也因智史的店上了雜誌,有了重逢的機會。然而,就在智史和かりん在這次重逢中,慢慢回到當初初戀的感覺時,智史卻得知かりん隱瞞他已久的怪病---睡眠時間漸漸加長加深,到最後完全陷入沉睡狀態---已經漸漸失去了控制...

我沒看過原作,不知道原作的描寫會不會比較細膩一點,也就是說我不清楚劇情沒給我驚喜感到底是原作的問題還是沒改編好的問題;我只確定在近兩小時的片長中,導演花了很多心思慢慢發展一些畫面、醞釀一些情緒,卻沒用在對的地方,該產生情感高潮的部份反而草草帶過,以致一些細節過於冗長,全劇幾乎沒有起伏,到後來甚至有跳躍式發展的感覺,一切都來得太過突然:かりん昏迷的同時喚醒了佑司;佑司和智史草草重逢(因為かりん同時陷入昏迷的關係,根本一點久別重逢的感動都沒有);智史父親的死又喚醒了かりん,最後happy ending,有情人終成眷屬…在我看來真是相當老套無聊,看到中段就可以預測後面發展及結局,且就算停格多少次再重看也不會讓人有急欲知道發展的感覺。總覺得拍到給觀眾這種感覺,電影本身就失敗了,不賣座也是理所當然的。難怪山田演得很累,被問到觀後感也總是婉轉帶過…
 
同樣是連續劇導演轉戰電影界,『手紙』跟『電車男』就成功多了。尤其是後者,雖然片長短,卻能完全把握住故事精髓,讓觀眾彷彿也跟電車男一起談了場甜蜜又辛酸、笑中帶淚的戀愛,相較這部更讓我感到導演的功力有差。不過平川導演還年輕,或許多點時間讓他磨一下會有進步吧。畢竟他拍連續劇的手法我就很喜歡,構圖和戲感都很棒…
 
話說這部片裡還真多"巧合"及"死亡"啊。後者尤其讓我垢病,看到後來都麻木了說…先是智史媽,接著是Trash(佑司養的狗),之後又是智史爸…而且智史跟父母的關係在片中都未經多少著墨,反而かりん和他倆間似父/母女般的關係描繪得更動人,因此總覺得對智史來說,父母怎樣都無所謂,佑司車禍或醒來什麼的也都無所謂,重點是かりん究竟能不能醒來、能不能在他身邊而已,我不喜歡這樣啦>__<尤其是佑司,真不懂作者安排這角色出場,又是青梅竹馬的三人之一是啥用意,他明明沒啥存在的必要性啊~~かりん和智史根本眼中只有對方而已嘛~看看月台那幕,佑司多淒涼啊。先是かりん衝過去吻了智史(當時我心裡一直掛念喜歡かりん的佑司看到這幕有何感想);接著智史又"只"喊かりん的名字直到看不見月台上的かりん,兩人根本完全忘了佑司的存在,讓我超同情佑司的~~@__@
 
除此之外,我也很不能理解かりん和智史明明一直喜歡對方,也因對方而早早立定將來的志向---かりん是當模特兒,智史是開水草店---,為何智史初見かりん時竟會完全沒認出她,見到那塊自己當年送かりん的石頭,聽到かりん哼那首經常掛在嘴上的歌,會沒馬上想起かりん;也不能理解為何兩人會就此失聯十三年,從未設法取得對方的聯絡。總覺得若他們真心想找對方,根本不怕找不到啊~~何況當年一搬家,他們應該就能馬上通知對方新地址的…
 
總而言之,這故事完全不吸引我,音樂和畫面是拍得不錯,但也好像少了什麼,就是缺乏讓我真正感動的要素。回想起來讓我數度忍不住眼睛一酸的,似乎就只有年幼かりん的場面。那個小童星不知叫什麼名字,她早熟聰慧的演技,就和福田麻由子一樣讓我驚豔說~~總覺得她們都能演活這種比男生成熟、堅強中帶有脆弱的角色;她們帶淚的眼神及雪般純潔又彷彿隨時會融化消失的笑容,看了也令我心酸…還好有她,讓我沖淡一些因長澤雅美而不怎麼喜歡かりん這角色的感覺,反而連帶地較能接受長澤的かりん,正如當初福田麻由子讓我由喜愛雪穗到喜愛綾瀨一樣,真不可思議!
 
演佑司小時候的童星表現也很不錯,雖然長得很嫩很可愛,演技卻頗老練,有演出佑司從小就冷靜穩重的小大人感覺,我也對他很有好感呢!只有演智史小時候的小孩一整個平凡,不管長相還是演技都不怎麼出色,不敢相信劇組竟會挑他來演山田小時候…怎麼看都不像啊!山田小時候可愛多了~~所以只有智史,我是一面倒地支持成人版,不然老實說,童年版的劇情我比較愛看…
 
話說之前看劇照,一直覺得山田演這部片時好像比較胖,臉看起來很圓,想不到實際上看他演出,非但完全不覺得他胖,反而覺得片中的他帥呆了說~~~雖然先前聽Wendy姐說小說中的智史是個非常Pure的人,片中各角色也是這麼形容智史,但我覺得論純潔度,智史還差電車男一大截,也沒有電車男那麼可愛耶。不知是山田到了這階段,已經不想回頭去演可愛型角色,所以下意識表現出成熟的感覺還是…總之智史很多表情都很成熟內斂,會讓我聯想到亮司或山田本人說~~不過先前聽廣播訪問,原以為智史會有非~常多哭戲之類的,實際上看來倒覺得還好,讓我鬆了口氣,因為這故事本身就已經蠻沉悶的了,若再有一堆哭戲,我一定會看到瘋掉…@__@
 
P.S.原來柴崎幸唱的主題曲之所以叫”Prism”也是為了呼應劇情啊~只是總覺得由她來唱山田演的戲,搭配得很成功的就只有”喊愛”及”白夜行”而已,之後不論是”太陽之歌”還是這部,雖然曲子本身都不錯聽,但跟故事的調性都不合說~~。

P.S.在片中戲份不多的國仲涼子每次出現都要嚇我一大跳。倒不是因為她演得差或角色有問題,而是她演這部片時實在瘦得太誇張了,臉頰整個凹下去,看起來好憔悴啊... 話說她的角色也是無關緊要、有無皆可型的,個性就和日劇經常出現的"好人卡型角色"如出一轍,沒什麼特色。因此看她出場唯一的樂趣就是看她和"弟弟惠達"對戲,真的很有趣。可能是因為山田這兩年長相變化太大,看他們站在一起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像姐弟了,這又形成另一個看他們對戲的樂趣---享受這份落差。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yo 的頭像
    Lyo

    雜草哲學~Lyo的點點滴滴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