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把"我在墾丁,天氣晴"看完。這部戲在台劇版贏得一片歌功頌德之聲,大家都嫌二十集太短,認為劇中發展不足的情節都是因為篇幅不夠長,我卻認為這是編劇功力尚不足,不能去蕪存菁、凝聚焦點的關係。試想日劇最長十二集,總是能把該說的說完,二十集難道還不夠用嗎? 因此我還是老話一句,編劇野心太大、太貪心,親情、友情、愛情、環保、社會問題、都市人心靈空虛問題、實現夢想等領域都想涉獵,結果是東一塊西一塊地拼湊,每塊領域都無法談得深入,反而給人一種搔不到癢處、看不清它面目的感覺,不知它的主要訴求和重點到底是什麼;最後兩集也像為了盡快收尾,而把各議題草草帶過,以致有些角色的個性前後不一。比如前半部視曉緯為瘟神的劉先生,對感情只抱著遊戲人間的態度,不希望愛人對自己的生活有所干涉,因此見到曉緯跟自己的女兒打成一片,反應不是開心,反而反感;然而到了後半他竟突然轉而幫忙曉緯,甚至希望和曉緯結婚,理由更不可思議地是"我的孩子需要一個母親",轉變之快令人錯愕。(而且他的未婚妻Miki跑那去了也沒交代)

不過,雖然曉緯從收到結婚戒指到決定回漢文身邊的心路歷程完全沒交代,動機只能說是因為阿南的信,感覺有點牽強,但我還是喜歡阿南這封信的內容:

“曉緯,回來後,重新站在墾丁的陽光下,我突然很想寫信給你,雖然這封信可能依舊無法改變你的決定。劉先生認為你的病,是住院吃藥就可以治好的。我卻認為他根本搞錯了。只有你自己知道,能治好你的是什麼。是那個地方吹來的風,那裡的海的顏色,什麼樣的陽光,以及什麼樣的人的笑聲及眼神。你以為留在你所愛的人身邊,一定會造成傷害,所以你選擇離開。可是你知道嗎?如果你真的對誰造成了傷害,就應該負起責任來照顧這個傷口,而不是撒手逃開。因為真正的傷口,只有愛能夠治癒它。很遺憾的,楚大哥沒有機會重新回到家人的身邊,用他的愛彌補他曾經犯下的錯;渡假村的案子失敗,他選擇離開,他又再一次地失去機會,失去用自己的雙手來療癒這片土地所受的傷的機會。曉緯,你跟楚大哥不一樣,你還有機會,還有一個不管你傷他多深,他都還是願意祝福你的人,在這裡痴痴等著你。”

看了這封信,就能了解為何編劇要特意安排一個楚大哥來作曉緯的對照組。雖然我並不認為楚大哥和曉緯類似,也不認為曉緯留在自己愛的人身邊會造成傷害,畢竟楚大哥的幸福是葬送在自己手裡的,曉緯卻不是,她只是每次都愛錯人而已,受傷的到頭來只有她自己。因此我認為正確來說,應該是:楚大哥會傷害自己所愛的人,曉緯卻會在每段感情裡受傷,因此楚大哥的逃避是因為他再也沒有機會彌補自己犯下的錯,曉緯的逃避卻是害怕自己再一次受傷。(所以我覺得編劇的邏輯也有點怪,竟然說曉緯是造成傷害的那個人??)

很慶幸編劇雖然製造了無數個現實中不太可能出現的大圓滿結局,讓阿南終於得到父親肯定、讓建設案回到正軌、讓曉緯回到漢文身邊、讓阿佐終於看開,和阿南變成好友、讓曾想過離開墾丁的阿佐、亮亮、阿南、漢文,最後全都留下來、讓對漢文有意思的小護士轉而成為治療阿佐情傷的靈藥...(還有讓劉先生變成好人??) 卻沒讓楚大哥回來。最後楚大哥的下落留白,死也好,逃離到沒人認識他的地方重新開始也好,總之到結尾楚大哥都沒再出現過,這樣我覺得反而好。一來不灑狗血,二來阿南給曉緯那封信,也因此更具說服力。  

而曉緯回到漢文身邊時,漢文乍見她的反應,我非常非常喜歡。原本以為漢文見到曉緯,一定想也不想就衝上去抱住她,想不到漢文的反應複雜多了。我喜歡他忍不住情緒,要先跑到海邊讓自己的心平靜下來之後,確認曉緯不會再莫名其妙地離開,才能坦然接受她的歸來。這一幕彭于晏演得非常非常棒,把漢文那種複雜的感情---既高興曉緯回到自己身邊,也擔心她會再度離去,同時還有一點氣她不告而別---表達得極為精準,最後喜極而泣的表情也轉換得極為自然動人,難怪豆導會對這幕讚譽有加,還故意不喊卡讓他可以跟張鈞甯吻久一點^__^|| (不過這部戲的吻戲都拍得好露骨,吻得很肉欲,老實說我不太喜歡。還是點到為止的拍法比較棒) 只可惜最後漢文載曉緯去跟大家會合時,兩人在車上的對話把整個境界又降低了,劇情大回顧的畫面也顯多餘,把我感動的心情整個沖淡,讓結局既不算真的感動我,也不算太差,卡在有點尷尬的位置。



最後來談一下前半讓我印象深刻的幾個點:

[曉緯和妞妞]

實在沒料到編劇會把曉緯和情夫女兒的感情寫得這麼細膩深刻。原本我以為妞妞會是曉緯和劉先生感情變差的關鍵,因為妞妞不喜歡曉緯;想不到妞妞很快就跟曉緯變得熟稔,中途甚至是曉緯和妞妞想在一起作朋友,卻硬生生被劉先生拆散,兩人的關係非常耐人尋味。如果好好發展下去,這條線將是全劇最特別的人物關係。只可惜從曉緯到墾丁那時起,編劇就忙著為曉緯和漢文的相戀作鋪陳,沒再好好描寫這段關係,讓它一度中斷,也重新開始得草率,不再像前半那樣,是那種純真到令人流淚的微妙友情了。

我喜歡妞妞對曉緯說:"曉緯姐姐跟狐狸很像,因為曉緯姐姐說故事給我聽的時候,也像狐狸一樣溫柔。" 也喜歡妞妞對曉緯說:"老師說難過的時候,哭出來會比較好。秀秀。"雖然妞妞小曉緯很多歲,只是個不知世事的小朋友,卻反而最能撫慰曉緯已傷得殘破不堪的心。這段超越年齡的友情,每次都讓我好想哭。

[曉緯和漢文]

雖然打從看到曉緯被劉先生傷得那麼慘開始,我就一直希望她能趕快去墾丁、趕快遇到漢文,讓漢文幫她"治療"一下,但兩人從相遇到相戀的過程描述得略嫌草率,漢文愛上曉緯的原因只因為被吻,曉緯愛上漢文只因為被他的真心打動,真的很欠缺說服力,反而讓我有點失望。老實說就曉緯選男友的"習慣"來看,她應該比較有可能愛上熟男楚大哥才對。而且一直到十幾集,每次事情只要牽涉到劉先生,她憂鬱的老毛病就會發作,得靠安眠藥度日,或到楚大哥家睡覺才能平靜下來,也因此傷害了漢文,因此我實在看不出漢文在她心目中的地位有超越劉先生的跡象啊。如果編劇可以把她在台北受傷的篇幅縮短,把她和漢文相處(而且是袒誠以對的片段)拉長,並且讓她和漢文在一起時有一些決定性的事件發生,讓她對漢文就此改觀,就像阿南被漢文的衝浪精神理論打動而慢慢擺脫陰鬱一樣,那我還比較能接受...

不過我挺喜歡天氣晴和雨不停身份揭曉的方式。可能是因為我討厭"無意中發現,中途還因此產生誤會"之類的安排吧,因此兩人很單純直接地告訴對方,暢快一點反而好。雖然曉緯一度誤認楚大哥為天氣晴,但那一整段只讓我覺得很好笑、很有趣(尤其是曉緯腳受傷,見到楚大哥家的景物都跟網路描述得一樣那幕,我還狂笑哩!!),並不覺得討厭。

只是曉緯的小說,到最後也跟漢文的衝浪店一樣,不了了之。以為會在故事中佔有重要份量、決定性的地位,想不到都只是故事中的一個小插曲,根本不是重點。原本我以為曉緯的小說會拖稿到她去墾丁才寫完,想不到她早在出發前就完成了(對此我挺佩服的,因為每次以為她會一蹶不振的時候,她都可以先振作起來把該做的工作做完,這樣很好);看到後來我又以為曉緯的"另一個結局"會是故事結尾的高潮點,想不到最後連她到底有沒有重寫結局都是問號,有種虎頭蛇尾的感覺,這點也很可惜。

題外話,雖然張鈞甯的口條不好,講起台詞顯得生硬,我也不喜歡她那種冷漠的氣質,總覺得她每次望向漢文等人的時候都像怨女在瞪人,但她有些溫柔平靜的表情我還挺喜歡的,前半情傷的部份也拿捏得很好,抓姦在床那幕演得超震撼。

另一個題外話,漢文愛上曉緯,有點類似承天愛上香之(請看"戀香"),都是第一印象反感,之後卻先愛上女方,死心蹋地地追求奉獻說~

[阿南]

雖然豆導說過,漢文是最懂得人生哲理的人,但看完全劇,我覺得最懂人生哲理的是阿南啊?? 除了他自己是被漢文及亮亮打動的以外,之後幾乎所有人的改變,都是因為他。亮亮從BOT案站起來,是因為他;曉緯決定回到漢文身邊,是因為他;小鬼"改邪歸正",是因為他;建設案可以扭轉局勢,也是因為他。從頭到尾漢文幾乎很少有什麼貢獻或有什麼令人亮眼的表現,只有在"感動曉緯"這點上小有成就,痴情有餘生活能力不足,這點令我有點失望。

不過,雖然阿南總是正經八百的,但有時候他也很搞笑,比如小鬼為了學衝浪而偷店裡的錢,讓當時不知能否順利留在台灣經營衝浪店的阿南大發脾氣,後來經過漢文的溝通,此事終於和平解決,阿南說的那段話就笑點十足:"問我的話我當然不可能就這樣相信他,但是我想過了,我之所以跟你合夥,不就是因為喜歡你的個性嗎? 所以我們就相信他吧!”XDDD

[亮亮]

我承認,一開始我一度不喜歡這個角色。總覺得李康宜常演那種個性怪怪、直率善良有思想,但又愛耍脾氣/生氣的女生。每次生氣就白眼一翻,擺出張撲克牌臉轉身走人,再也不理那個惹她生氣的人,有時是不分青紅皂白那種,讓我很反感。加上李康宜演戲時,表情眼神很少有變化,往往是睜著大眼睛一個字一個字地講台詞,和一般演員演戲的感覺很不一樣,有時會搞不清她到底是會演戲還是不會演。

不過,看這部戲時我發現她哭或笑的時候,感染力都很強,比如阿南向亮亮告白那幕,亮亮一個欲哭的眼神轉身抱住阿南,就可以讓我瞬間情緒受到牽動而哭得稀哩嘩啦(我從沒看愛情戲哭成這樣,而且只因為演員一瞬間的表情!);老外送醫院急診的時候,亮亮哭著說都是因為自己沒辦法好好向他們說明墾丁的狀況,也讓我止不住淚腺。因此我覺得,雖然她的演技不像演戲,卻最有打動人心的力量。這是很神奇的。後來越看也越覺得李康宜長得很有靈氣,很不像人世間的女孩子。這樣形容好像有點怪,但看她和其它演員上節目宣傳時,這種感覺格外深刻。感覺她跟其它在演藝圈打滾過那些已經帶有世故感的女演員們---比如S.H.E、大小S---都不同,還是保持著真實的自己。就這點來講,她真的很特別。(而且她頭髮也好亮好漂亮喔~)

話說亮亮的名言很多呢,有爆笑的,也有耐人咀嚼再三的:

"你可以為你的未來做選擇,可是也用不著否定現在的你"
"寧可後悔做過的事,也不要後悔沒做過。"
"鍾漢文你有病嗎? 三更半夜跑來跟我說鴛鴦會家暴!"
"因為孤獨,所以你把愛人的能力藏起來了,對不對?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你會說你愛自己比較多了,那不是因為自私,而是因為孤獨。"

[漢文]

前面的文章已經提過我對漢文的想法,在此就不多說了。雖然我對漢文這角色的評價有點兩極化,有時很喜歡他,有時對他的作為又很看不過去,但說真的,彭于晏在戲中真是帥到不行! 之前我一度覺得他成名後,臉的形狀就變得有稜角,不像"愛情白皮書"時期那麼柔和好看,有時有點怪怪的,但他在這部戲裡完全就是"愛情白皮書"中那個樣子,因此每次看漢文,我都覺得像在看曬黑的瞿守。XDDD

而漢文這種熱情活潑的角色,正是彭于晏最擅長的戲路,每次他搞笑都搞得非常自然可愛。例子太多,在此僅列出兩個讓我噴飯的:

"他們兩個抱在一起?但是亮亮應該沒有抱阿佐吧?我知道阿佐是真的真的很喜歡亮亮,但是亮亮一點也不喜歡阿佐。而且據我細膩的觀察,亮亮是越來越不可能喜歡阿佐了。"

"妳老了我一定會幫妳換尿布的!"

[楚大哥]

很多台劇版版友都對豆導演出這個角色很有意見,認為他自肥,但我覺得豆導還蠻適合這角色的啊。除了他講話咬字方式有點油這點我不太喜歡外,基本上我蠻喜歡看他演戲的。當初看"吐司男之吻"時,我還一度為李雄著迷哩。只是楚大哥這個如此正派的角色,竟差點和曉緯發生關係,就讓我很看不過去了。若去掉這點,他應該會是個我很喜歡的角色。畢竟楚大哥已經不是當年那個風流的他了,現在的他一心想挽回家人,既如此怎麼還可以老跟年輕女孩子風花雪月的呢? 這樣只會讓我站在他老婆那邊,覺得人家沒必要回國陪他虛度青春而已。

[阿佐]

可能是因為他整部戲幾乎都很小人,也老是苦著張臉的關係,我對他實在沒啥好感。不過李紹祥真的很帥啊。如眾網友所說,他的氣質跟王建民也很像。感覺他會是最適合演出民視的演員,因為這種外型氣質在媽媽群間一定會紅!XDDD

話說自從阿佐被刺後,每次我看到他都會下意識擔心他的身體會不小心被碰到,然後傷口破裂之類的~ 這種情況蠻反常的,畢竟一般來說,我都會強烈意識到這只是演戲的說...XD

P.S. 到最後"名字"還是處理得很草率,前半明明叫"志玲"的楚大哥前妻,到了後半就"改名"為"至霖"了,真是Orz...

P.S.令人驚豔的是,黃嘉千的老公夏克立也有客串,演技還不錯哩。不過他中文明明不錯,卻要裝作不會講的樣子,真是辛苦他了XD 老外那段基本上我都喜歡,本來以為他們只是出場搞笑用的角色,想不到他們竟是教授級的人物,透過他們也揭發不少墾丁面臨的問題,讓我意外之餘也很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