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有空就把『吐司男之吻』拿出來回顧,這兩天終於看完了。
 
第一次看這部戲是四年前。之前從不看台劇的我,那陣子連續看了『戀香』、『愛情白皮書』、『候鳥e人』、『我的秘密花園』等優秀的台劇,一下子陷入「台流」中不可自拔,對以往的最愛‧日劇全然不再感興趣,有半年以上都只想看台劇。其中尤以『吐司男之吻』、『戀香』及『我的秘密花園』最讓我著迷。巧的是它們沒一部是改編自日本漫畫,全是本土創意,讓我對台劇一下子增加不少信心。
 
在這三部中,『吐司男之吻』是我認為結構最完整、就算灑狗血也不失清新感的超優作品(如果不是因為收視率太好,被迫拖戲,應該會更棒),至今我還沒看過那部台劇能達到這樣的水準。因此,說它是台灣偶像劇的經典,也不為過。 
 
 
 
清新的小品
 
在一個奇怪的夏天,喜歡拿DV亂拍的古怪女孩小薰,及考上台大卻夢想當流氓的青龍幫太子爺李威,面臨生命中接踵而至的劇變,逐漸變得成熟,也談了場特別的戀愛──乍看之下有點日本漫畫風的設定,在豆導細膩獨特的運鏡所營造出的特殊氛圍,以及編劇生活化的細節設計、讓人省思的深刻台詞中,這群有血有肉的角色們,共同譜出一段讓人難忘的故事。
 
看慣日劇快節奏的拍攝手法、極帶質感的畫面處理、一切都經過精心安排的敘事風格,再來看傾向自然表演的台劇,一時間真有點不適應。它的節奏比較慢,又是從生活細節開始鋪陳劇情,若中途才插進來看,或許不太能立刻融入,但只要耐心看下去,就會發現,台劇的情緒感染力絕不亞於日劇,甚至凌駕在它之上。
 
這是因為,台劇裡的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逼真,看著劇中畫面就像在窺視自己的生活,或者,一群真實存在於你我身邊的人們的生活。
 
有些台劇的編劇很健忘,編到後面,就忘了前面寫過什麼,伏筆沒後文,還前後矛盾,品質難以維持。但這部戲不然。每個伏筆都能得到圓滿的解釋,每個開頭都有完整的發展,每段情感和關係都有充份的描寫。當然這麼說不是指它沒有缺點,李雄和咪咪將的年紀我就一直推算不出來,因為大家的講法都跳來跳去的,但整體而言它真的控制得很好,很平衡,看著感覺很舒服。
 
動人的情感描述
 
戲裡的每段感情都描寫得很動人。李威及小薰這對歡喜冤家就甭講了,雄哥及咪咪將的無奈苦戀、裴琳及大毛阿龐特殊的三角關係、李威及李雄彼此力挺的兄弟情、小薰及Chanel表面對立實則互相關懷的姐妹情、小薰及咪咪將的忘年之交、小薰vs裴琳及威爺vs大毛的青梅竹馬情誼、小薰及李雄宛如兄妹的關係……我都非常喜歡。特別是青龍幫發生巨變的時候,為了安全起見,大家一起在客廳打地鋪,互相依偎取暖,那種緊密的連結深深觸動了我。
 
最耐人尋味的,是李雄及師爺間複雜的「友情」。編劇沒照一般戲劇公式,給師爺一個「不特殊的理由」,而是一個有點讓人感傷的動機。除了青龍幫,師爺似乎就一無所有了。就算奸計得逞,感覺上他也從未真正開心過。因此我很難憎恨這個人,反而有點同情他。那場李雄大叫師爺本名「蕭志林」,然後跟他說再見的戲,不管看幾遍都覺得很心酸,就像看咪咪將跳踢踏舞的回顧片段一樣。

 
優秀的演員陣容
 
豆導起用的演員,除了女主角李康宜及他本人,差不多全是新人。張天霖、蔡裴琳、龐庸之等。但這群新人在豆導指導下,演出清新自然,恰如其分。有些戲看完,會無法接受演員將來演出其它類型的角色,這部就是如此。每個人都像徹底與角色合而為一似的,讓人堅信他們根本就是這樣的人。
 
因為是新人,有些人口條不太順,像在照念劇本一樣,比如張天霖,但他們的眼神舉止都嗅得出戲味,加上角色個性分明,可愛討喜,觀眾也就不太會去在乎口條或其他演出上的不足了。
 
最讓人激賞的是,除了主要演員群外,配角陣容在選角上的用心。劇組找來的,都是相當不錯的優秀演員,比如高捷、段君豪等,連小配角都演得很不錯。
 
第一次看小炳及黃嘉千演戲,本來有點不安,想不到意外地自然,小炳演得讓人恨得牙癢癢,黃嘉千則把明朗又有點三八,正直又痴情的女警演得入木三分,非常討喜,以致她死後,整部戲給人的感覺就黯淡了一半。
 
我個人並不像大部份觀眾那麼挺李康宜及小薰。李康宜雖然演技老,但我不覺得她有大家吹捧的那麼厲害。而且小薰常先入為主地錯怪李威,在他最痛苦的時候也沒給他精神上的支持,反而是種負擔,有時真的看得很氣。但我也不能否認李康宜及小薰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特殊氣質,大大的眼睛充滿靈氣,自然而然地吸引觀眾的目光,讓人無法把視線移開。她不是什麼令人驚豔的美女,充其量是五官清秀,但她一笑,就像春回大地,冰雪皆融,令人眼前一亮,一整個甜到心裡。這樣有魔力的笑並不常見。
 
她的哭也很扣人心弦,即使只將眉頭輕輕一皺,露出哭喪的眼神,看了也情不自禁鼻頭一酸,跟著紅了眼眶。因此,就算我有時候跟李威一樣受不了小薰,還是覺得兩人是獨一無二的情侶,無法接受他們真的分開。
 
不過,我心目中演得最讚的還是豆導。雖然看過很多不喜歡他講話有點油、老是在自己的戲裡客串重要角色的批評,但演員出身的豆導真的很有「戲」胞,透過眼神就能傳達出層次豐富的情緒,感動或煞到我的場景,數也數不清。而且李雄這角色真的很適合他演,因此我好希望他的演出能受到肯定。
 
(憑良心講,如果豆導長得像喬治克隆尼,一定不會有人介意他又導又演吧。有時真為這個世界的現實感到不平。好在雄哥與咪咪將的人氣都超高)
 
題外話,李威跟小薰根本是有趣的對照組嘛。小薰跟Chanel這對姐妹各方面都不像,但一個愛上弟弟,一個愛上哥哥;李威和李雄這對兄弟則從頭到腳都很像(除了腦袋XD),但結果,他們都愛上痛恨黑道的女人,而且註定被這個女人吃得死死的。
 
我也很有趣,四年前第一次看時,最迷的是哥哥;四年後重看,哥哥還是很愛,最迷的卻換成弟弟,還有種想把他的所有作品,包括爛戲在內全找來看的衝動。 超愛威爺罵人時的狠樣,還有笑起來眼睛有點呆呆的樣子。
 
深入人心的配樂
 
最後不可不提的是這部戲的配樂。雖然它不像日劇那麼講究,還為戲專門打造配樂,但每首選曲都很用心,跟戲的感覺很搭。其中最感人的是韓國民謠「Magic Castle」,配上小薰的獨白,營造出一種很特別的氛圍,在悲傷中帶點希望,我超級喜歡。再來就是雄哥與咪咪將的主題曲「I O U」,搭上他倆的苦戀,令人聽了不勝欷歔。
 
此外,雖然WeWe唱的「聽不到妳」不是首播時採用的原版主題曲(原版是孫燕姿的『綠光』),但我超愛這首歌!片尾版搭上預告畫面,整個好有感覺!
 
日版DVD
 
追看過往的討論,大家最推的都是當初台視首播的版本。聽說它跟我看的VCD版在配樂上有很大不同,主題曲不再是孫燕姿的『綠光』,片尾曲不再是五月天的『彩虹』,劇中使用的幾首配樂也都因版權問題被撤換了,等於我看的已經不是原汁原味的『吐司男之吻』。
 
此外,很多片段我都覺得剪接得很怪,有時場景像被硬生生剪掉一樣,轉換得很突兀,不知道是不是也是製作成VCD才有的狀況,讓我對這個原汁原味版更感興趣了。
 
偏偏現在重播的版本,好像只有越剪越糟,沒有跟當初首播一樣的版本出現。就連DVD也只有日本出過(這是啥道理?),因此我想請問買日版DVD的人,這個版本是用原汁原味版去製作的嗎?如果不是,有沒有人自己錄來收藏的啊?方便的話可以分享一下嗎?我真的真的好想看喔!
 
言歸正傳,看這部劇的日版DVD介紹,可以發現台劇跟日劇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台劇是很順地在發展故事,每集都自然串連,起承轉合是整體性的,不像日劇單集就有它本身的起承轉合,並依靠這樣的起承轉合及幾分鐘的精彩預告來吸引觀眾觀看下集。台劇往往都在一個吊人胃口的點結束一集,並在片尾曲播放下集畫面,這樣就算下集隔一星期才播,觀眾也會因為看到令人在意的畫面及後續發展,而乖乖守在電視前。
 
兩種說故事方法沒有孰優孰劣,不過當外銷到另一國家時,就可以看出這種觀念差異造成的有趣現象。台劇明明沒有單集獨立的主題,日版DVD卻硬是要給每集冠上一個又臭又長又不怎麼有美感的章節名稱,真有種說不出的詭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