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間大黑松小倆口 牛軋糖博物館--囍餅觀光工廠,是我跟爸到福州橋下沿著河騎腳踏車時,無意中發現的。因為我很愛吃牛軋糖,對這種特別的牛軋糖又很有興趣,就提議進去逛逛。

交通資訊:
捷運板南線---永寧站(從台北車站到永寧站約35分鐘)-->3號出口搭藍BL 43號公車,至"牛軋糖博物館站";
                         或從捷運永寧站一號出口右轉,至中央路三段與大安路口右轉,直走約800公尺,到底再右轉
自行開車/ 北二高土城交流道下,大安路直走約800公尺到底右轉

網址: www.9420.com.tw
地址: 台北縣土城市自強街31-2號                    Tel: (02) 2268-7222
開放時間: 全年無休免費開放參觀,9.00~17.30(含門市部);若預約"DIY創意鳳翎酥"或"師傅牛軋糖現作表演秀"或"彩繪乳卡",需支付費用150元。(含材料費,活動時間約2.5小時,當日現場付款)



根據介紹,這尊立於門口的水牛雕像,是世界最大的石雕水牛,重達15000公斤,聽起來很屌的樣子^^


(這裡的產品包裝都很可愛)

我覺得這家博物館整體的感覺還蠻不錯的,除了牛軋糖的歷史及做法介紹,還有一些民俗展示品,讓我這個對舊東西和舊文化很感興趣的人而言,充滿了魅力,畢竟在台灣這類博物館並不算多。



我不太清楚這個展示區跟牛軋糖的關聯,也許只是老闆個人的收藏吧XD



因為它的收藏重點好像是"台灣之光---王建民"啊XD (這些東西看起來都不便宜耶)



還有寫滿簽名的球棒~~



1956年"大黑松牛軋糖"在創店人邱彭毓和女士手下成立(於台北市博愛路99號)時,似乎就是這樣一個小小的攤子,想不到發展至今日,已成為這麼一間大公司,真厲害。更讓我想不到的是創始人竟是位女性,現在的老闆邱義榮先生好像是她兒子,之所以取名為"大黑松小倆口"是因為1983年他跟太太一起經營小倆口囍餅,1985年又正式將大黑松與小倆口合併,結合牛軋糖與囍餅的關係~



當年的雜貨店好像就長這樣。



台灣早期訂婚、結婚用品展示區。



迎親的轎子和囍床。從轎子大小就可觀察出古人身軀的短小^^;;;



聘禮嫁妝區。



佈置得古色古香的展示會場。



在這些古代用具中,我最感興趣的是簑衣,不知穿上它是什麼感覺?



以前煮飯的爐灶。



這裡是介紹牛軋糖製作過程的專區。看了介紹才知道,牛軋糖原來起源於中國,而非歐洲(因為牛軋糖取音自"Nougat",我才會以為它起源歐洲)。相傳明朝有個叫商輅的讀書人,多次考試都未及第,某次晚上夢見文昌帝君給他牛奶、麥芽及糖後,幻化為數頭狂牛朝自己衝來,商輅醒來後用這三樣東西做成牛形糖果,帶著上京趕考,結果高中狀元,之後讀書人進京趕考時就都帶著這種糖,期望自己也能奪得好功名,因此牛軋糖又稱"功名糖"。

事實上,牛軋糖在明朝前就已出現,最早可追溯至秦始皇時代,或者更早。牛軋糖於11、12世紀十字軍東征時傳入歐洲,法國人除了原本的蜂蜜、核桃外,又加入開心果、杏仁及櫻桃,做法變得比較像牛奶糖,口感較軟,且改以杏仁為主。法國人將牛軋糖稱為Nougat,便是指烘烤後的堅果(Nuto)加上蜂蜜、糖漿後做成的糖果。



攪拌牛軋糖材料。



壓膜冷卻後切塊。(因為牛形製造不易,後來便改為長條形)



牛軋糖製作流程圖。



這面牆掛的,想必是製作小倆口囍餅所用的模子。



來張特寫,才能知道這些囍餅圖案的精緻。



博物館不只育教於樂,當然也得賺錢回本,門口就有個販賣區讓人挑選伴手禮回家,買三包牛軋糖(可混口味)就送一盒鳳梨酥。我們挑了一包歐洲牛軋糖、一包原味、一包綜合,每種都很好吃,鳳梨酥也做得外酥內軟,餡入口即化^^



這是用來裝聘禮的馬車,好豪華啊。



這是館內吉祥物,販賣區的所有產品幾乎都用它為包裝圖案,很可愛^^(我覺得很好笑的是,郝龍斌為什麼要簽在母的那隻上啊?XD)



順道一提,這就是我跟爸發現牛軋糖博物館時騎腳踏車的地點---福州橋下的河濱公園。沿著河岸可以騎到好幾個城鎮,比如龍山寺等,其實不必花多長時間,兩個多小時左右吧。我挺喜歡這樣騎腳踏車發呆的,只是有些地方雜草叢生,有些路段在施工,路面凹凸不平;有些路段經過臭水溝,不閉氣就臭得厲害;路上還有很多野狗,整理得不夠好,真是遺憾!



這是某一晚偶然見到的星星。跟知名的"微笑臉"相反,這天是"哭喪臉",月亮看起來像下垂的嘴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