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對『八卦歡樂吧』感興趣,是因為讀了網路上看到的一篇評論。裡面提到,導演在拍這部片時,採取類似王家衛的「隨性拍攝法」,沒有事前寫好的劇本,只有導演腦中的「情境」,導演把這情境轉達給演員後,台詞就由演員即興發揮。有些場景還不是為了劇情發展而拍,而是感覺不錯就拍下來,有合適的再插入片中,比如片中的拔牙就是真實發生的事,所謂「戲如人生」,這導演實在是它最忠實的實踐者。

這部片的劇情嚴格來講,完全稱不上「歡樂」。兩對互為密友的夫妻,因為彼此的感情生活亮紅燈,變得枯躁乏味又無激情,而逐漸演變為A家丈夫與B家妻子外遇的情況。其中最有趣的是四個人面對這段外遇的態度,有的由隱忍到忍無可忍,有的憤怒卻始終試圖挽回,有的失去後才發現真愛,有的雖然戀情不成,卻再也無法回頭。

看到尾聲時,我一度以為故事不是(一)外遇成功,鼓吹真愛的重要;就是(二)外遇失敗,兩家各自回歸正軌,想不到都不是。導演並沒有明白揭示四人的結局,但從一些暗示看來,或許會是樂觀的。比如曾迷途的鸚鵡,最後會自己找到回家的路;原本聽膩的街頭音樂,最後讓B丈夫化反感為接受,進而眾人同樂。

雖然劇情要探討的東西很嚴肅,手搖鏡及特寫多的呈現方式,也讓人看得頭昏眼花、幾近窒息,類似難懂的藝術電影,但導演不時穿插在片中的幽默,稍稍可以彌補這樣的沉悶,讓人不時會心一笑,甚至哈哈大笑,因此我很難明白地說喜歡或討厭這部電影。不過它的確夠特別,真的。

最後要提一下演員。導演似乎只是隨便找四個人來演這兩對夫妻,因此他們的外貌和我們在街頭看得見的平凡人沒兩樣,拉近了電影與觀眾的距離;加上這四名演員表現得出奇自然細膩,導演呈現的方式有時又類似紀錄片(四人會對鏡頭說話,談論另一半或婚姻、人生,卻不知聽話對象是誰),因此很多時候感覺並不像在看電影,而像在看四個真實的人真實的人生,或許這才是讓我時有窒息之感的真正原因。畢竟「現實」才是常讓人想別過臉去的對象,戲劇就算有些殘酷的描寫,總也比不上真實人生來得戲劇化。

我想導演或許一開始就有這種「擬紀錄片」的企圖,才會讓演員自由發揮,也才會用那麼多手攝鏡頭(像家庭攝影機拍出來的東西)與特寫,因為還有什麼比這些看起來更真實的呢?開頭兩對夫妻看自家拍的照片,似乎就是一種很有趣的對照啊。 


題外話,四個角色中,我喜歡男角勝過女角(不代表男角演技高過女角)。克里斯(A丈夫)悶騷內斂又帶點神秘的氣質,和Uwe(B丈夫)粗勇卻質樸可愛的性格,恰好成為對比,都有他們的討喜之處,反之女角就沒什麼取得我認同或喜愛的特質了,就連外貌也不是耐看型的。

不錯的延伸閱讀:http://pupilinblow.blogspot.com/2009/06/grill-poin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