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1997年的日本電影由唐澤壽明和江角真紀子合演,是部平實中有溫情、誇張中有感動、令人會心一笑的輕愛情喜劇(對我而言是這樣啦),聖誕節的背景設定使人能感受到那股濃濃的過節氣氛。(但它的上映時期是五月,似乎又不是過節應景之作…)

片中唐澤飾演一個母親從小離家,從此不相信愛,自16歲起便以牛郎的身份擄獲無數女性的心(和金錢),卻在一次意外事件中喪生的男子神崎啟一郎。由於他的死追究起來是烏龍天使(玉置浩二飾)弄錯死者所致,因此天使給他一個重生的機會,只要他能設法讓第一個和他交談的女性幸福,就能回到原來的身體(目前在醫院病危中)。然而條件是除了那個女人之外,其它人都見不到他,他也不能把真相告訴對方,否則一切就毀了。相對地,他有自由實現四個願望的能力來幫助那個女人。

原本啟一郎以為事情一定能進展順利,想不到情場高手的他這次也碰釘子了。他遇到的幸坂麻吉子(江角真紀子飾)是個因離過婚而對男人的甜言蜜語免疫,不敢再去愛也不相信男人的女人。雖然啟一郎試著用實現願望的能力,讓麻吉子仰慕的男人對她求婚、讓她中頭獎,卻仍無法讓她真正快樂。無計可施的啟一郎偏又在此時得知,若在聖誕夜結束前無法讓麻吉子得到幸福,他的身體就會宣告不治,然而距離聖誕夜結束只剩三天兩夜了…

老實說,看電影時我一直不太理解啟一郎怎麼有辦法成為店裡的當紅牛郎,因為開頭還好,但打從他遇到天使那刻起,就一直呈現出一種舞台劇般的誇張性格,總是非常激動有活力,是個充滿草根氣息的有趣人物,十分漫畫化,怎麼看都不像能把女性迷得神魂顛倒的樣子。而且身為情場高手的他,對麻吉子使出的第一招竟然不是猛烈求愛攻勢,反而讓她誤以為他是市場調查人員或推銷人員之類的存在,以致他「牛郎」這個身份設定毫無用武之地,未免可惜。

不過啟一郎依然是個很可愛的角色,唐澤把他演得有血有肉,雖然誇張得有點過頭,卻總能點到而止,在觀眾受不了前,一轉為若有所思或者受傷害的表情,瞬息萬變的反應及情緒表現讓人在不知不覺中被他吸引,漸漸認同並喜歡他,也能理解為何他對麻吉子而言雖是個怪異的存在,卻不會令她感到恐懼或厭惡,反而慢慢習慣有他相伴的時光。

麻吉子和啟一郎雖然際遇不同,但在某程度上都是因被心愛的人拋棄而不再相信別人的角色。雖然不敢真心去愛,卻又無法捨棄這段令自己傷心的回憶。麻吉子那個註定不會響起的嗶嗶call,正如啟一郎那一抽屜的信及四葉草。也因此,他們一來一往的針鋒相對或辯論,其實正是一種透過揭開對方/自己試圖遮掩的瘡疤,逼對方/自己面對內心困境,從而慢慢得到救贖的互相療傷的方式。

這段過程描寫得相當細膩感人,雖然全劇一直充斥著一種誇張的色調,處理這部份時倒相當理智、不慍不火,並以麻吉子開育幼園的學姐及那群孩子從旁烘托,使兩人最後的成長其來有自、不顯突兀,這點我覺得是電影最成功的地方。

只是,啟一郎最後明明無法回到身體,為什麼一年後又能再度出現在麻吉子面前呢?這點我真的不明白。我猜大概是嗶嗶call上顯示的字有透露謎底吧,可惜那句日文沒翻出來,我也看不懂,只知道大概是天使從旁協助的關係。雖然我看到後來真的非常希望這兩人在一起,但搞不清楚在一起的來龍去脈,還是會讓我覺得怪怪的,好像那裡不太圓滿的感覺…

看了這部電影,真的好想再看另一部江角和唐澤合演的日劇”光輝的鄰太郎”啊!可惜這部日劇目前市面上根本找不到了…

P.S.玉置浩二在『愛之歌』裡讓我非常厭惡,因為他根本沒有演技可言,但在這部片裡他只需要傻笑即可,反正他的角色就是迷糊天使,因此看起來倒挺順眼的。好加在…本來擔心他會毀了整部電影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