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帥管家』(メイちゃんの執事)是2009年的冬季檔日劇,改編自宮城理子的同名漫畫。一般來說,改編自漫畫小說的作品都會被原作迷批得體無完膚,確實,別說能超越原作,能拍出原作精神的戲劇電影本就不多。但就我所知,這部戲完全沒有這個問題,不是它拍得太好,而是因為原作聽說非常腦殘(毆飛)。

嗯,本來就是超夢幻的少女漫畫,跟劇情認真就輸了。只要抱持著這樣的心態,種種匪夷所思不合邏輯的劇情設定,也就能心平氣和地接受了。

說實在的,我這人從小就是男人婆(雖然偶爾會少女心爆發),看的都是少年漫畫或武俠小說,對愛得死去活來的純愛劇基本上沒有興趣,連迷上嵐之後都遲遲沒看『流星花園』。那麼這次為什麼會突然心血來潮想看這部戲呢?

原因無他,最近對佐藤健的愛太強大了,光看臉或聽聲音(我是先迷上他的聲音)都很開心,因此雖然不少人提到這部戲就嗤之以鼻,我還是一口氣把它看完了。

其實故事整體而言還蠻流暢的,拿來配飯並不會覺得太難下嚥,重點是,當年播出時,劇組似乎想複製『花樣少年少女』成功的模式,找來一眾帥哥美女演出,因此養眼的不只佐藤健一位,還有男主角水嶋宏、向井理、大政絢、忽那汐里、山田優等,其他我第一次看到的岩佐真悠子、姜暢雄、真山明大、夕輝壽太等,也都賞心悅目,光看他們出現就是一種享受。

再者,我發現比起劇情是否合理,角色設計的好壞,才是我真正關心的焦點。就算劇情寫得很精彩,若角色勾不起我的興趣,我也很難投入感情。反之,就算劇情破綻百出,只要角色合我胃口,我也可以將就著看得很開心。

而這部戲最大的優點,就是角色基本上都設計得不錯,撇開男女主角不談,其他配角幾乎個個性格鮮明,對起戲來也生動自然,因此比起男女主角的感情戲,我更喜歡看其他小姐管家們的互動。

不過,各位不知是否發現了,我剛才隻字未提女主角榮倉奈奈。是的,雖然這部戲名叫『我的帥管家』,原名直譯『小咩的管家』,但我對榮倉飾演的小咩實在沒有愛,甚至越看越反感。

所謂戲捧人,人捧戲,好的角色加上出眾的外表,可以讓一個演員更加耀眼,不良的角色設定,外加不夠出眾的姿色,也可以讓一個人的面目變得可憎。

因此,在我心目中,這部戲其實就是小柴犬的故事,也就是佐藤健所飾演的柴田劍人的故事。

柴田劍人是何許人也?他出身管家世家代代服侍日本首屈一指的富豪──本鄉家族,也是本劇男主角柴田理人的弟弟。但是他從小就活在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又帥又會讀書的哥哥的陰影下,兩兄弟一見面就吵架,對管家這個職業也不感興趣。國一時被送去培訓,只一星期就逃回家了(不過,能從那種地方逃走,也說明了他天資過人)。

劍人這個角色令我想起『電王』裡的侑斗,開朗活潑,富有正義感,又有點幼稚。為了符合角色,佐藤健特地染了茶色頭髮,又弄成蓬蓬鬆鬆的樣子,搭上這時黝黑瘦小的外型,及又圓又大的眼睛,看起來確實如小咩所形容的,是隻可愛的小柴犬。

(我對這種「寵物系」的角色好像就是缺乏抵抗力,上一次看松本潤的『寵物情人』,也是被Momo萌得七暈八素的)

劍人與小咩是青梅竹馬的好朋友,一見面就鬥嘴,她叫劍人小柴犬,劍人則戲稱她為「眼鏡烏龍妹」,因為她戴著土土的黑框眼鏡,家裡又是賣烏龍麵的,經常臉上沾著麵粉就直接去上學。

少女漫畫的男二配,註定要對女主角一往情深,死心塌地,即使最後被發好人卡,依然無怨無悔。小柴犬無可避免地就是這種宿命。他雖然老是調侃小咩,但當小咩一說:「載一下嘛!」他立刻睜大眼,緊急煞車,一付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媳婦熬成婆的樣子說:「真的假的?」

結果小咩要他載一下是真,載的卻不是她本人,而是她的書包。枉費他還趕緊伸手把後座擦乾淨,誠惶誠恐地等她上車,想不到只是空歡喜一場(笑)。

之前一個好朋友跟我說,她不喜歡榮倉奈奈,覺得她演技不好,看到戲劇裡有她就不太想看。但當年看『求婚大作戰』時對她印象不錯,覺得她笑起來很甜美,氣質也清新自然,後來剪了頭髮演『圖書館戰爭』、『Legal High特別篇』,造型偏中性,也挺適合她的。

但這回看了『我的帥管家』,我想我大概可以理解朋友這麼說的理由了。榮倉的演技確實很表面,至少在這部戲裡是如此,無法表達出深刻細膩的感情,只有扮醜扮得挺成功,完全不像一些醜小鴨變鳳凰的日劇,一看就是帥哥美女,怎麼也沒有說服力。

她的小咩扮相,無論是否摘下眼鏡、化妝、穿上可愛的學生制服,都給人一種很路人的感覺。可能是周遭五官深邃的帥哥美女太多,襯得她異常平庸吧。加上個頭又大,站在嬌小的佐藤健旁邊,更顯得無比強壯。

難怪劍人跟她打架毫無勝算,這無異於以卵擊石啊(菸)。

被摧殘後的殘花敗柳,表情堪稱一絕了(大笑)。

因為我是先看『父子刑警』的,完全不敢相信一直給我酷酷印象的佐藤健,賣起萌來居然這麼自然,簡直顏藝過人。這回看到小柴犬,才知道原來他早在2009年已賣過萌,很多表情都是傳承多年。只不過由少年時期的他演來,別有一番味道。

好笑的是,班上同學似乎早已習慣這兩人打打鬧鬧,一見他們對峙,立刻趕上前把所有桌椅搬開,空出一塊地來。

既然是少女漫畫,任何神奇的事發生,都不會令人感到意外。因此小咩的父母出場不久就死於非命,緊接著劍人的哥哥理人出現,自稱是奉她祖父之命,前來服侍她的管家,原來小咩竟是本鄉集團現任董事長的親孫女。小咩自此人生180度大轉變,糊裡糊塗成了千金小姐,又糊理糊塗進了超級名貴的女校就讀。

理人在別人面前一直是翩翩佳公子的形象,特別是對小咩,簡直可以柔出水來,唯獨對弟弟劍人不留情面,一見到他就扳起面孔,毒舌得要命。這種反差襯得這對兄弟很有趣。從中也可看出,理人外表雖然溫柔,骨子裡卻有剛強的一面,與劍人並不是徹底的對比。

其實劍人和小咩很像,都是心地善良、衝動熱血的孩子。因此理人對劍人雖然苛刻,心裡還是很疼愛這個弟弟的。

劍人擔心小咩「羊入虎口」,特地潛入不靠直升機就進不去的偌大學園,真不知是愛的力量太大,還是他的本領太強。只是他明明擔心小咩擔心得要命,卻嘴硬不肯說出來,最後還給兩個MIB戰警(?)硬生生架出去,真是傻得可愛。

小咩進入的聖露絲亞女子學校,號稱以養成一流的淑女為目標,裡面的千金小姐卻顯然只重視外在才藝的充實,而不在乎內在氣質的培養,一開始都把大剌剌的小咩視為眼中釘,對她極盡排擠之能事,終於如願在兩週內逼走了小咩。

父母死後,小咩一直表現得很堅強,不肯在人前示弱,也沒有流過一滴淚,但是這時她終於忍不住坐在被炸毀的家中,抱著父母的相片痛哭失聲。我想就是因為這時理人適時出現在她身邊,給了她莫大的安慰,她才會對理人打開心扉,漸漸喜歡上他吧。

只可惜這一段至關重要的戲,是由兩個沒有演技的人來演,看著只覺得肉麻,一點也沒有感動人的力量。

在此我要收回前言。之前看『腦先生』時,我曾盛讚過水嶋宏,說他是變色龍演員,但後來我發現他演戲時都在擠眉弄眼,要是不演『腦先生』那種表情比較誇張的角色,就顯得很做作,演技真的不是一個糟字可以形容,跟他比起來,榮倉奈奈還算清新自然的。

可想而知,這兩人湊在一起,會有什麼樣的加乘效果(茶)。

男二配的宿命又來了,就是永遠找得到女主角,但在關鍵時刻永遠慢男主角一步。劍人在理人之後,其實也趕到了現場,而且還是冒雨。但這時小咩已有理人遞上的傘,再也不需要他了。

劍人倒很堅強,或許是全劇最堅強的一個。受到挫折、傷心難過,也能很快站起來,重新振作,永遠是正面迎戰的姿態。雖然有時顯得孩子氣,不如理人那般成熟,但他做的事,往往最大快人心。

比如小咩與其他小姐比賽烹飪,食材遭到惡整,理人認為這是小咩自己的戰鬥,便只站在一旁乾焦急,劍人卻是直接了當地殺進場內,與那些小姐正面槓上。或許於事無補,但他這份義氣與勇氣,仍讓人心頭一暖。

正如理人所說,劍人比他更有當管家的資質,就是頭腦聰明但不肯用功讀書那種,一旦下定決心,他就能做得比誰都好。

小咩就是他下定決心的關鍵。為了就近保護她,他成了管家實習生,刷新理人創下的紀錄,一次通過24小時站著不動的考驗,令其它管家佩服得五體投地。像這種偶爾流露的才氣,也是小柴犬的魅力所在。

理人一聽說劍人當上實習生,當場一臉要昏倒的表情。

本來還洋洋得意的劍人,見到哥哥的反應,立刻恢復成兒童模式,氣沖沖地跳下來找他理論。

原來他是當上這位里香小姐的實習生,這點倒是出乎意料之外,還以為編劇會很壞心地安排他服侍小咩,讓兄弟爭寵戲碼不斷上演呢。

里香的管家是青木,他跟理人一樣,老是抓住劍人的後領,把他當小狗一樣拎起來。說起來無論里香還是青木,對劍人都稱得上寬大為懷,畢竟他在烹飪大賽時,可是曾為了小咩,拿甜椒砸過里香哩(嗯,不過之後對他的惡意欺負還是沒少啦)。

可能是因為和小咩比起來,活蹦亂跳的劍人更像一隻可愛的小動物,能夠激發母性本能,因此廣受大姐姐們(?)歡迎,一入校就成了眾女性爭相調戲的對象。

他受歡迎的程度,連其他帥管家都自嘆弗如。

這位凜小姐,就是之後跟佐藤健合演過兩次情侶的忽那汐里。因為長相屬於可愛型,兩人站在一起的畫面看起來登對多了。

對管家這一職務毫不感興趣的劍人,自然不會認真學習,起初完全是個惹禍精,擁有學園最高淑女稱號「露琪亞」的詩織小姐一出場,就被他不小心潑了一裙子茶水。

青木見狀,立刻上前表示要「處份」他,小咩聞言不禁跟劍人一起變了顏色。看得出她其實很在乎劍人這個好朋友,先前看到劍人被里香和青木欺負,她都表現得很生氣,如果劍人真的出了什麼事,相信她是不會坐視不管的。

露琪亞小姐並沒跟劍人計較,倒是里香一等露琪亞小姐離開,便憤怒地說:

「還真是會給我丟臉啊!」

就在我替劍人暗叫不妙時,才知道她罵的不是劍人,而是小咩。原來她把一切都歸咎到小咩身上去了。這...可以解釋成主人對小柴犬的溺愛嗎?(笑)

後來劍人害她差點被退學,她也沒跟劍人計較,反而說是自己這個主人督導不周,把責任一肩攬下,讓我不禁對她另眼相看。

聖露絲亞學園有個傳統,小姐可以提出決鬥的要求,輸的一方必須絕對服從另一方的指示。但是執行決鬥的並不是小姐本人,而是服侍小姐的管家。小柴犬站在殺氣騰騰的兩個女人中間,聽得愣頭愣腦的樣子超可愛。

反正負責決鬥的是他老哥,輸了頂多是把老哥的管家職位換掉,對他來說根本沒差,因此他的表情也一派輕鬆。

還有餘裕去調侃小咩。

結果當然是落得這個下場。

(我好愛他的哀嚎聲,有一種特殊的韻律和節奏,聲音也好可愛XD)

露琪亞小姐的管家是冷淡寡言的「忍」。這是我第一次認真看向井理演戲(之前『鬼太郎之妻』只有偶爾轉台看個十幾分鐘),雖然造型稱不上帥,畢竟這種銀髮造型放在漫畫裡很唯美,在現實中就顯得頗突兀了,但向井理的演技足以彌補這個缺點。

可以說,他賦予了忍這個角色生命。

一直不覺得向井理是帥哥,和日本眾多花美男相比,他的五官並不特別突出,但他演戲的時候,真的能從他的眼神感受到細膩豐沛的情感,舉手投足都是戲。這才明白為何有這麼多人對他深深著迷,他確實是個充滿魅力的演員。這部戲中,演技最精湛的就屬他了。

忍這個角色話不多,總是一派神秘地笑著,不知在打什麼心思。稍一不慎,就會演成一個討人厭的變態。但在向井理的詮釋下,忍雖然壞事做絕,卻令人討厭不起來,反而會情不自禁被他吸引,想要更了解他,甚至同情起他來。

學園內階級井然,僅次於露琪亞小姐的是四個有「太陽」稱號的學生。但她們充其量只是露琪亞小姐的嘍囉,本身戲份也不值一提。之所以放這張照片,是因為右邊這女生(臼田朝美)在『龍馬傳』裡飾演佐藤健的戀人阿夏。當時就覺得她很漂亮,戲份雖少,卻令人印象深刻。

有趣的是,後來上節目,她說當時因為戲中跟大家不同掛,也不太跟佐藤健他們主要演員玩在一起,佐藤健找她說話都遭閉門羹,還以為她不相信人類,直到在『龍馬傳』再次合作才開始會私下交流。

我猜可能是佐藤健在這齣戲的造型看起來很輕佻,他本人又是演什麼像什麼,不只在戲中,而是私下也變得跟角色很接近,演小柴犬這段時間,上節目時就顯得特別青春活潑,因此她才比較不願意接近他吧(那女生看起來挺乖巧的)。

後來合作過『龍馬傳』,她對佐藤健的印象便整個逆轉,覺得他是個貨真價實的演員,把性格截然不同的角色詮釋得恰如其分,在節目上對他讚不絕口,令佐藤健(和我)都不禁心花怒放。

言歸正傳,劍人和小咩一樣不擅長坐直升機,一坐上去就慘叫個不停。這兩人說起來其實是天生一對,歡喜冤家那種。若能在一起,應該會很有趣吧。

不過理人也不是單純的好好先生,感覺是個S,平時雖然表現得風度翩翩,但在劍人面前就會顯露本性,一派捉弄的態度。為了讓小咩真心為自己加油,他不惜在對決時故意落於下風,後來青山落敗,被里香送給小咩當管家,他對青山也很不客氣,把他當成喪家之犬。

我想若換作劍人,應該不會這樣對待青山。他外表雖然率性,心腸卻很軟,容易原諒他人,觀察也很敏銳,總能看出別人真正的心思。

因此我想,理人或許是被劍人\小咩身上那股自己所欠缺的單純直率氣息所吸引,才會情不自禁愛上小咩。

原作中,劍人在家鄉似乎是這種形象:成績優秀、運動萬能、容姿端麗,非常受歡迎。但他在日劇版完全不是這樣,原來校內喜歡他的,只有玩在一起的夏美,也就是小咩的死黨。飾演夏美的演員沒有太大存在感,因此這一對不會讓人產生什麼期待,最後果然是船過水無痕呀。

這張的重點是踩在沙發上,趾高氣揚的小柴犬(大笑)。

少女心總是格外脆弱敏感,小咩雖然漸漸喜歡上理人,但一直感到很不安,擔心他只是職責在身,迫不得已才前來侍奉自己,因此對他的態度總是陰晴不定,別人稍一挑撥,就能在她心裡掀起一陣漣漪。

見到不知所措的理人,劍人的第一反應倒是很開心,因為若不這樣,他就英雄無用武之地了嘛。

只要能比理人先一步找到小咩,他就心滿意足了(果然是小孩子)。

在學園裡,宿舍也有分等級,像小咩這種最低層級的,只能住在破舊的「陰」宿舍,只有不斷集點往上爬,才能提升自己的地位和待遇。

與她同在「陰」階級的,還有一位名叫「多美子」的怪咖,行事不按牌理出牌,總是和她的管家玩一些怪遊戲,但又非常神出鬼沒,動不動就出現在小咩房裡喝茶吃點心。谷村美月意外地適合這種角色,比起一本正經的打扮,造型嘻皮、性格活潑的模樣,更襯得她五官清秀。

最近看她的番宣才知道,原來她是童星出身,但她一直沒什麼演主角的機會,綠葉倒是當了很多,不少日劇電影都看得到她插一腳,跟佐藤健也合作過好幾次了。

在這部戲裡,她的角色很有爆點,讓我知道真相時大吃一驚。

 

 

 

arrow
arrow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