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晚播出「華麗一族」完結篇。雖然前兩天跟安安、怡儒聊到這部劇時,我還用輕蔑的語氣談它,但這兩天下班後,回到家剛好看十一點的重播,卻一看不可收拾,即使隔天還有第一或第二節課,依然照看不誤。像今晚因播出完結篇加長版九十分鐘,重播十一點半才開始、一點結束,明早還有文學史要上的我簡直就是自尋死路,但沒辦法,昨晚看倒數第二集後,對故事的發展實在太有興趣了,預告明顯暗示鐵平(木村拓哉飾)會死,讓我實在很想知道看來堅強又有前瞻性的鐵平,明明官司看來前途明朗,為何最後仍會選擇自殺一途。
 
看完結局,說真的,我覺得這十集中,就這集最精彩動人。雖然我中間略過不少,但每次轉台看到,總沒勁繼續看下去,覺得它不如「白色巨塔」那麼出色,但這集不論演員演技(先前演憤怒或不甘心戲時顯得生硬的木村,演起一向擅長的內心感情戲,演技層次一下子就豐富起來,悲傷的眼神令人久久難以忘懷)、劇情鋪陳、導演手法、配樂等都很棒,看完後壓在心頭的沉重久久不息,不管是鐵平的自殺、最後身世大白的震撼,還是結局時美馬那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一笑、鐵平遺書的最後一句反問,都讓人看了大呼過癮!
 
真慶幸先前踩到的雷只讓我模糊地知道鐵平最後會自殺,而沒讓我知道他其實是大介的親生兒子,否則在靈堂那場戲的爆點和震撼度對我而言一定大大降低威力。結果到頭來,大介一直在跟敬介的亡靈作徒然的決鬥,以為自己鬥垮了他黑暗的產物,想不到犧牲的卻是親生兒子。如果鐵平知道真相,他該會作何感想呢?
 
最諷刺的是鐵平在遺書中寫到,他相信只要抱著理想,不管有何困難都能迎刃而解等等,最後卻問自己一句:「那我為何不看看明天的太陽?」由這句話作結,我覺得有種強大的震撼。感覺鐵平像在嘲笑自己的選擇,嘲笑自己既然對未來還抱著希望,寫下這麼一番勵志光明的話,為何不給自己一點機會?但感覺也像一種無奈到極點的絕望,覺得自己明明不認為挫折可以把人徹底打倒,為了他所愛的人們,他沒有第二種選擇…只要他還活在世上,大介的恨意和不甘就無處宣洩,理智和情感永遠必需痛苦地角力,反而會因此連累其它親人,不如由他一個人的血來洗淨這污穢的過去,留給其他人活得更開心的可能性…唉,這雙重意義壓在這句話上,聽了讓人格外沉重啊…
 
p.s.木村在結局的表現真的很棒!非常「美」!不管是聽到大介說希望他沒生下來過時的震驚絕望;見到象徵敬介的「將軍」(錦鯉?)游過來時,由悲傷到不忍卒睹,到忍不住憤而拿石頭將它砸死的痛恨;最後一通打給妻兒的電話中,以「聖誕快樂」向妻子作最後告別(那時他流淚說不下去的表情,好讓人心疼啊);還是最後在雪山自盡前一整大段心理與表情變化,都能讓人清楚地感受到鐵平的心情,讓我不禁喜歡上木村了~~^__^
 
呵呵,說真的,我被這部劇吸引的原因還有一個,就是裡面的兄弟情。我很喜歡銀平(山本耕史飾)敬愛鐵平的設定說…平時看來冷漠、對任何事都不甚關心的銀平,只有面對哥哥的事,才會起微妙的感情變化…反而裡面的三個女兒都好平板,連長相都很不突出,我完全認不出誰是誰…-__-
 
話說,山本耕史的長相十年來始終如一耶!但他現在多了男人味,蠻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