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不太懂,為什麼人不能選擇自己的生死。
有人會說,有些人拚了命想活都活不下來,這些求死的簡直就是污辱他們
或者說求死者就是懦弱、沒出息等等
但我想問的是,活著有那麼重要嗎?
為什麼要用別人的立場來代入這個人的人生,來判斷他該不該活下來?
只因為有人想活卻活不下去,這個人活得很痛苦也必需活著嗎?

我想到一些重症病患,明明希望安樂死
卻因法規限制等等而只能活著受罪,幫助他們自殺的家屬還算犯罪
感覺就是很詭異
就像看電影"萬惡城市"裡面的馬文
用戲謔的眼光來看那些把他從垂死邊緣硬救回來、為他審判後再把他處死的司法時的描述
這樣的行為有多沒意義且愚蠢、浪費多少社會資源和時間?

有些人權團體老是為死刑犯吵一堆人權之類的問題
主張說我們不是神 不能決定別人是否該死
那我們難道就權力大到能決定別人是否該生?

日本一些有名的自殺作家,比如太宰治和芥川龍之介
都是因為患有身體或精神上的疾病(也有兩者兼具的 比如芥川)
加上神經比常人更敏感,身處在艱困的環境(如芥川還要為姐夫背爛攤子)下
才選了自殺這條路

或許是因為日本民族重"和諧"的關係
當他們感到自己無法為這社會再作些什麼、為自己改變什麼的時候
在人生(還算)美好的一刻結束生命會比較好

以這部劇來說,我沒看最開頭,但就中後半部看來
鐵平雖然堅強,但也有他脆弱的部份
從他處處為別人著想就可以看出,這樣的人不會"硬",一定兼"軟"
尤其他人生的打擊到後來接踵而來,所有的秘密對常人來說都是難以承受的
一直以來以為的父親竟然是"哥哥";從前的情人竟是"兄妹"
加上夢想破滅、為此他幾乎失去了一切(變賣家產、失去工作...等)
又在最後得知大介之所以有扭曲的野心,都是因為他的關係
等於萬俵家的不幸、大同銀行和鋼鐵廠的不幸,都起源於他
(當然最大的罪魁禍首是敬介,但好人最大的缺點就是會把罪過自己攬下)
鐵平最後會選擇絕路,我一點也不意外

當然一切到頭來,只是老天爺給他們家開的一個玩笑
但若鐵平沒有自殺,或許到死所有人都不會知道真相吧...
鐵平的死 就這層意義來說,真正地救贖了大介和萬俵一家
今後大介會為贖罪而不是為恨活下去
我比較好奇的反而是:如果鐵平真的是爺爺的孩子,大介他們又會如何?

總之,看這部劇真是一整個沉重啊...
看來"白色巨塔"還算是山崎女士的"清新之作"?

P.S.這部劇後半比前半精彩,木村的表現也是
他演悲傷比演憤怒有說服力很多,感染力也強,
或許正如山崎女士所評論的,是因為他眼神具有這種特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