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看『午餐女王』,就越失望。上星期二看了二三集後,因為剪片的關係,到昨晚才有時間繼續看,結果一口氣看了四集,今早又繼續看完兩集,但大部份都不是因為劇情精彩才忍不住一集集看下去的,主要還是因為劇情太平淡無聊,讓我期待至少看到一集精彩的,來稍微填補一下空虛的心靈…沒想到,空虛是沒完沒了的啊…

其實這部戲輕鬆幽默的部份做得還蠻成功的,笑料幾乎都有觸到我的笑穴,好幾度我也誇張地狂笑著搥沙發,但在一些需要好好鋪陳的感情戲及嚴肅的部份,卻都有草草帶過,或者不合邏輯,或者過於老梗的感覺,以致從頭到尾只有夏美因修史出現而被迫離開(第七集結尾)那段賺到我的眼淚,其它部份我大都沒感覺,甚至忍不住快轉。

是編劇太多人,以致劇情不統一的關係嗎?總覺得這部戲嚴重失焦,不只劇情焦點模糊,連男主角是誰都令人搞不清楚。起初我以為這是部純粹描寫夏美與帥哥四兄弟間複雜感情關係的戲,但因劇情牽扯到「午餐」,因此不時會中插一些客串型角色來強調一下美食對人生的影響,比如那個窮到老是只讓女兒吃飯的父親(看這段我一直很討厭那個女兒,又不是才六、七歲,怎麼那麼不懂事,真的就不管父親、自己吃好料啊!),又比如那個因盜用公款而入獄五年的男子,但這部份不管篇幅再多,都只給我一種蜻蜓點水的感覺,甚至覺得太熱血而產生反感~~而帥老爸的猝死,更是莫名其妙。原本我以為他得了什麼絕症,只是一直瞞著家人,才會總用意味深長的眼神望著幾個兒子,並決定退休、要勇二郎去追自己的夢、決定把牛肉醬汁傳授給純三郎、主動提議和光四郎在河邊玩投接球、把四個兒子託付給夏美(其實我蠻不解他對夏美如此大的信任是從那裡生出來的)等等,想不到根本不是這麼回事,前面的伏筆就埋得很詭異了。而且他死前那晚做出三十年來最棒的一次醬汁,也能讓人輕易猜出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唉!

結果能觸動我心弦的,反而是些在別人看來比較奇怪的小地方。比如勇二郎的朋友對他說:「我可以理解很多人都喜歡你們店,也很重視三十年不變的老口味。但就算有一天這間店不見了,也不會因此有人死掉,他們只會換一家店吃。」這段話說得好中肯,卻又好令人神傷啊…事實就是如此吧。老實說,他們的店賣那麼便宜料又那麼多,在我看來真的很不可思議,怎麼看都是虧本生意啊…總覺得他們不是在做生意,而是在從事慈善行業,給像夏美這種沒錢的人有能力上門吃飯的機會…@__@說真的,我因此有時會不怎麼喜歡夏美,因為她好歹要想想鍋島一家的處境啊。他們雖然菜做得好吃,但他們也是人,不是什麼散播歡樂與溫暖的神…

至於男主角,雖然是妻夫木掛頭牌,但從劇情看來,怎麼看都像江口洋介是男主角。不知是編劇編戲的疏失還是怎樣,總覺得純三郎和夏美的關係被描寫得比較像姐弟,或者朋友,雖然純三郎一開始就對夏美情有獨鐘,卻老是給人自作多情的無奈感,反而勇二郎和夏美的關係是標準的循序漸進,從一開始的歡喜冤家,到越來越在意對方、理解對方,到後來的情愫暗生,怎麼看這兩人都比較有情侶的感覺。而且這部戲雖卡司強大、帥哥眾多,也都是些我欣賞的演員,但論角色,還真沒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同樣是溫柔正直,『Orange Days』的櫂就比純三郎來得搶眼;同樣是純樸又有點傻氣的溫柔角色,『水男孩』的勘九郎也比ミノル來得有魅力。反而廚房裡長相不顯眼戲份也不算多的川端大叔,來得比較讓我有印象…@__@在這種情況下,角色個性比較鮮明的勇二郎、健一郎,甚至修史,就相對地討好了。尤其勇二郎,算是全劇最讓我喜愛的角色,他論熱血也不算太熱血,論現實也不算太現實,但常會雪中送炭、刀子嘴豆腐心的悶騷個性,真的很可愛啊。他和夏美的每場對戲,不論大小也都很有感覺,不是氣氛很棒就是鬥嘴鬥得很有趣,純三郎毫無介入餘地,因此看到後來我完全不覺得這叫「愛情爭霸戰」,若說有,也是編劇刻意掰回來的,否則怎麼看都是勇二郎佔壓倒性的勝利嘛!

題外話,每次看幾個兄弟們試吃醬汁,我都會冒點冷汗,很怕他們吃完後沒先再浸一下開水就放回鍋裡舀下一匙,腦袋裡惦記的都是衛生問題,害我很難專心看劇情~~~>__<尤其是帥老爸去世後,純三郎和勇二郎在廚房裡含淚狂吃父親留下來的醬汁,他們狂吃之後又說「只有我們吃也不是辦法,應該讓更多人吃到才對」,我腦中第一個念頭也是:「你們應該不會要把這鍋剩下的也拿去賣吧…(畢竟看起來剩蠻多的)」@__@

再來特別談一下幾個演員:

竹內結子,起初覺得她演男人婆還蠻適合的,後來卻覺得她刻意表現出粗魯的樣子,有時反而斧鑿痕跡太重、不夠自然;而且她也無法完全演出太妹的氣質,總覺得她的眼神是「陰沉」而不是「兇狠」,幾場和修史對話的戲,都感覺不出「有混過」,蠻有違和感的,私心認為她不太適合演「大姐」,氣勢實在不夠。

森田剛,說真的,雖然很多版友覺得他把暴風般的男人演得很逼真,但不知是我神經比較奇怪還是…總之我看他「兇狠的眼神」,都會感到一股祥和之氣耶~~~可能是因為自從常看他的節目後,就覺得他只是外型比較「不良」而已,個性其實很可愛,看久了甚至不覺得外型不良了…這部戲中的他,讓我印象最深的也不是把眾人打得落花流水的耍狠鏡頭,而是落寞地坐著吃便當,或和夏美對話時悲傷的眼神,因為我一直覺得森田剛最擅長的就是脆弱悲傷的表情啊!(不過夏美問他可不可以讓她揍一拳,他聞言默默把雙手放到背後,似乎答應她的要求了,卻總能躲過她的攻擊那幕,真的很帥呢)

山田演的牛島,說真的戲份不是他演過的配角中最少的,到後段也有一些特寫什麼的,但依然難以吸引我的目光。可能是因為這小子太憨了?即使角色設定是高中不良少年前老大,這身份揭露時也只是為我帶來強力「笑」果而已(這段我笑得最誇張)。不知是導演要求他這樣演,還是山田這時尚無法掌握「不良」的感覺,總之ミノル面對那些纏住光四郎的不良少年時,表現出來的感覺只有比平時嚴肅一點而已,實在沒什麼老大的氣勢啊~~加上ミノル下句台詞竟是:「你們可知道眼前這位是什麼人物嗎?」更是讓我笑到不行~~~光四郎問他一句:「餐廳怎麼樣了?」時,馬上畢恭畢敬的樣子也很好笑。說到底,這角色就屬出來搞笑時最有趣了。(只是他為何從開頭像光四郎的朋友,演變到像光四郎身邊的小弟啊?)其它ミノル的經典爆笑場面還有:忘了什麼原因,總之純三郎又因為夏美而暗爽,邊切菜邊唱歌時,ミノル見狀第一句話竟是:「純哥…果然很愛蔬菜。」;夏美見到警察來訪,以為是來抓她的,倉徨逃命之餘,想躲到廁所裡,想不到裡面有人,就拚命敲門,結果ミノル滿臉驚恐、褲子都還沒穿好就急忙開門出來;勇二郎不小心和夏美吻到,純三郎因此大吃飛醋,這時光四郎在旁插嘴說他也親過夏美,純三郎聞言不甘心地宣布第一個吻到夏美的是他,結果ミノル在一旁痛心疾首地含淚(?)說:「我對你們幾個太失望了。我原本以為這是間男子漢開的餐廳…(後略)」;還有目睹勇二郎吻到夏美那幕時,純三郎、光四郎、ミノル一個個輪流叫出來那幕也很爆笑,尤其大家叫聲都「各有特色」,純三郎是絕望、光四郎是驚訝、ミノル是惶恐+驚嚇,搭起來真像「慘叫合唱團」,真是有趣的「漂流三人組」啊!

不過,耳聞ミノル之後會和トマト在一起,我實在不敢相信。就別說ミノル先前對光四郎的女性朋友互有好感、老是眉來眼去的事了(他見到她時就緊張得狂削蘿蔔皮那幕,讓我暗自為山田捏把冷汗,心想他為了拍這幕,不知有沒有削到手…好危險的感覺),トマト一直到第九集都還非常喜歡純三郎,怎麼會在兩集內改變呢?雖說他們相處的感覺還不錯,ミノル明顯處於弱勢,而且老是睡著而被トマト痛毆,但還是難以想像他們會產生感情~~~題外話,那兩個光四郎的女性朋友還真是可有可無,不知道是出場來幹嘛的,這也是編劇不一的壞處吧,讓這部戲的「贅角」超多,可憐了這兩個『漂流』的女演員(她們在『漂流』的戲份還多一點,存在感也強多了)之外,和勇二郎感情曖昧的秀美、開頭像純三郎女友但老是被他晾在一邊的女生、勇二郎那位現實的朋友等,也是這種情況下的犧牲者。老實說我覺得要設計角色,就該讓他們有一貫性的存在感,不能需要他們為劇情加點調劑時就安排他們出場,之後就銷聲匿跡,這樣的角色有不如無,去掉了劇情還精簡合理一點哩。

就不知剩下兩集會不會好一點…目前看來情況不太樂觀啊…-__-總覺得可惜了這麼一個豪華大卡司。這些人下次要再同台,不知要到何年何月何日啊…(搞不好僅此一次)

最後有個疑問,山下為何在這齣戲裡會瘦成這樣啊?臉都凹下去了,但看身體又不覺得太瘦…而山田正好相反,看身體不覺得有胖,臉卻圓了…(相較『漂流教室』而言)

P.S.特典裡附的山田手繪插畫(畫每個登場角色)還真是可愛到不行啊~~~完全是小學一二年級的程度嘛~~~讓我邊看邊笑。尤其他的字也像小學生…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