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篇,這是最後了,也是穗谷WWOOF最後一篇網誌。相信看到這裡的人終於跟我一樣鬆了口氣,接下來總算可以「換換口味」了吧?(XD)(一個地方的網誌可以寫這麼長,我自己也很驚訝)

因為不喜歡一直寫清單給上武太太買東西,尤其大家的食量驚人,一群男人聚在一起,光是午飯就可以吃掉五六杯米,兩份肉食,和大把青菜。早餐和晚餐加起來,那份量更是不必說了,兩條土司和兩瓶牛奶最多只能撐三天,等於沒兩天就要寫一次清單。偏偏Gary仗著他不會日文,理直氣壯地一句:「我不會寫。」就把責任往外推,其他人也不會主動做這件事,有一次我便下定決心,堅持不寫,看看除了我之外還有誰會寫。

結果證明,我沒寫,就真的沒人寫。其他燒柴洗澡、洗休息時間用的杯子等工作也一樣,我不做,就沒有人做。有天早上大島先生出發前終於忍不住問:食材還夠嗎?他已經觀察到我們缺米又沒土司,前一天早上只能靠さちこ桑做的蛋糕「充飢」。果不其然,我們的反應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很不確定地吐出三個字:大概吧。

大島先生見狀,意料之中地開始連珠炮訓話:你們不是小孩子了,自己需要什麼,自己要設法補足,不要靠人家提醒,今天下午新WWOOFer就要來了,冰箱空空如也是能看嗎?連帶把杯子沒洗等事也一併拿來訓了一番。

也不知道大島先生是不是也注意到Gary都沒做事,有意教訓他,或純粹是我自己多心,總之他從頭到尾很少看著我說話,幾乎是對Gary講,講完才望向我:椋桑OK嗎?

我簡單答:OK。

心裡想說的其實可多了:新WWOOFer要來?怕沒食物給他吃或情況難看?我剛來的那天,冰箱幾乎是空的,也沒見你們怎麼補糧啊。關於採買,大島先生先前見我們採買的單子,不也忍不住明言,既然來一趟農園,就該盡量利用農園現有的食材,別老是吃超市買來的甜椒、金針菇、蘿蔔、蕃茄、馬鈴薯嗎?外面菜籃裡還多的是因發黃而不能販賣的辣椒、被啄破洞不能賣的雞蛋、被蟲蛀得坑坑洞洞的各種蔬菜,說不到缺糧地步也不為過吧。

何況,先前我每次跟大島先生提快沒米的事,他總是不肯幫我轉告,非要我自己去攔截那神龍見首不見尾的上武先生,前兩天我們的糙米和白米桶破天荒地同時見底,好在天無絕人之路,前一天早上我終於攔到上武先生,把兩個米桶一次填滿,有米就絕對餓不死,比如上圖,我用煎培根的油,繼續炒半熟蛋和冷飯,再淋上泰式酸辣醬和美乃滋,就是一道吃不膩的美食。酸甜中帶鹹辣的好滋味,保證一吃就上癮!

經大島先生曉以大義,謝天謝地,Gary當天下工後,終於主動向我提:該來寫清單了。我心裡暗笑,臉上卻不動聲色,回答:那你寫吧。

他又搬出那句老話:「我不會寫日文。」

這回我可不會再讓他順利矇混過關。別怪我心狠,也不知是那位仁兄先前說過不只一次:希望日文進步、想學日文,我只是推他一把,別讓他空口說白話,裹足不前、不求上進而已。就算不學日文好了,也不能像小baby一樣,什麼都靠別人,永遠不懂得自己設法啊。因此我丟下一句:「那你就寫英文嘛。」也不管他反應如何,扭頭就走。

好在Gary還算有骨氣,沒轉而找魏桑或林桑搬救兵,要他們代寫,而是真寫了英文版,再交由林桑去翻譯。當他發現寫清單沒想像中困難後,就開始會主動去寫了。



再說到魏桑做的糖醋雞肉,真是一道令我難忘的美食!雖然他說只是拿蕃茄醬和水下去炒,最後加點鹽調味而已,沒費什麼工夫,但我想,對於火侯的控制等,還是需要一些經驗和技巧的。之後我如法炮製,就怎麼也做不出他那種好味道,總是不夠入味,炒久了,雞肉又變得太老,做來做去都不滿意。



林桑和魏桑合作的家常菜,看上去簡單,但香氣逼人。



林桑發揮在古拉爵學來的本事,做了焗烤蕈菇(還是金針菇?),雖然太鹹了點,配飯也怪怪的,但拿來沾土司倒是再合適不過。既環保經濟(因為一點醬汁都不會剩下),又能充分領略它的美味,無非是最讚的吃法。



照約定,每週五晚上該輪到大島先生做飯。但我到穗谷的第一週,他告假去台灣玩了,第二週,他便特意提早在六點回來,說平時總吃我們做的菜,不回報一下,實在過意不去,一定要做給我們吃一頓。

一席話讓我眼淚差點沒迸出來,畢竟大島先生忙碌的情狀,我都看在眼裡,每次他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農園,卻只能吃我們幫他留的一點剩飯剩菜(做菜的人要是斟酌不對份量,留給他的就很有限),換作是我一定很火大,他卻毫無怨言,總是閉著眼,慢慢咀嚼口中的食物,品嘗到最後一刻才肯吞下,邊吃還不時點頭,嘴角掛著一絲若有似無的微笑,好似口中是皇親國戚才有緣吃到的山珍海味。那虔誠的態度,說怪,的確是挺怪的,我從沒看過那個人這樣子吃飯。但他對食物的尊敬與珍惜,總令我想起『多情劍客無情劍』裡的阿飛。

他那麼辛苦,還要放下手邊的工作趕回來做飯給我們吃,實在令人於心不忍,因此,見他如此看重做飯給我們吃,也就份外感動了。



我問過大島先生,將來還會一直從事有機農業嗎?他給了個我很意外的答案,就是他也不確定,或許試個兩三年,不行的話就放棄。

那要是轉業,他想做什麼呢?畢業自國際交流相關科系的大學,去過澳洲打工度假兩年,因為對農業萌發興趣而埋頭投入有機農業,為此曾四處拜師學藝,若不把它當作一輩子的志趣,將來要做什麼呢?大島先生聞言笑笑,說:廚師吧。從以前他就喜歡做菜,自己一個人住時,更是練就一身好廚藝。

聽到這裡,我的口水都快滴下來了。雖然有點意外,但愛做菜又有意往廚師界進軍的人,做出來的菜不可能難吃到那去,鐵定是佳餚嘛!因此儘管對大島先生要撥冗做菜給我們吃一事,感到些許歉意,仍忍不住萬分期待。這可是我到日本後,少數有福吃到道地日本家常菜的機會啊!

可惜時間有限,大島先生不能把芋頭燉爛,左圖那道芋頭還有點硬,但調味倒是很不錯。右圖的小菜也很清新、下飯,大島先生真是能把農園現有食材發揮到淋漓盡致的高手啊。



這時我才真正明白他要我們用穗谷蔬菜做飯的苦心。的確,吃當季的蔬菜本就對身體最好,更何況是吃自家種的不含農藥的新鮮蔬菜呢?即便不加沙拉醬,光品嘗蔬菜本身散發的甜味與鮮美,就已令人心滿意足。

右圖的豆皮煮蛋,味道則調得比較淡,不配飯直接吃還不錯。



加了豌豆下去煮的白飯,顏色充滿春天的新綠,令人眼前一亮,豌豆的甜味滲入飯裡,不配菜吃,也自然散發一股香氣,令我吃得津津有味。

右圖的魚丸(?)蔬菜湯也很健康營養,不愧是個性有點龜毛的大島先生(在這方面是褒義啦XD),連裝盤都一絲不茍,光看外表就有種美感,構圖很平衡。



雖然到七點多快八點,才終於能開動,但見大島先生這麼費心地做了滿桌好菜,誰還會去責備他花多少時間呢?(我們自己做菜也是這時間,但菜色只有他的一半不到)

大概因為是匆促之下做出來的,好幾道菜感覺都還有進步的空間,並不全然令人驚豔,但能充份品嘗農園的新鮮蔬菜,儘管一道肉食都沒有,也完全不覺得有所不足,反而滿足不已。



飯後,大島先生特地搬出台灣女友送的茶葉,及她父親聽說他沒有茶具可泡,二話不說便贈送的簡單茶具,用不熟練的手法泡茶給大家喝。他邊泡邊一臉歉意與害羞地說,只會皮毛,大家隨意。



其實大島先生無需擔心,我們幾個大多是不懂茶的俗人,那能分辨出茶泡得好或不好。但覺熱騰騰的茶滾進喉頭時,有一股餘香殘留舌尖,口感溫潤而不澀,我這個對咖啡因過敏的人,喝了也不覺得不適,光憑這點,我已經覺得他泡得很好了。



補充一下,理察一直記得我想吃草莓,有次我休假,他專程送來他家(還是親戚家?)種的草莓,讓我嘗嘗。還說那些顏色越淡的越甜,口感像糖果一樣。

因為他極力推薦巧克力拌飯,也專程給我送來巧克力片,可惜這時我們正好缺米,沒飯可配,午餐時我就把這些說成理察給「大家」吃的東西,讓大家一掃而空了。



這是那天我休假時,本來該輪到魏桑和林桑一組煮飯,到了中午,南先生卻遲遲沒把林桑載回來,我只好去幫魏桑,做了圖中那道甜椒炒雞肉。盛在鋪了生菜葉的盤上,看起來色香味俱全,味道也不錯,自己還挺滿意的。

因為這時我們正缺米,只好把剩下兩包烏龍麵一併煮了,加上日本人最常也最愛用的醬料之一「だし」,用水稀釋,真是人間美味!不過拿來配我們做的中式料理,包括魏桑做的煎鮭魚及牛肉滑蛋,以及前一晚大島先生做的芋頭,就不那麼相襯了。



為了凝聚WWOOFer與農園的感情,促進與正職員工間的交流,上武先生特地舉辦一次BBQ。雖然我對在日本首次的烤肉萬分期待,但我多麼希望尾關先生他們也能來同歡啊!一群人熱熱鬧鬧的,一定很開心。可惜上武先生認為這該是員工與WWOOFer間的聚會,而將他們拒之門外。



烤肉大會那天,大島先生一下工,就拎著各種蔬菜來到廚房,開始清洗裝盤,準備做沙拉、小菜,和之後要烤的蔬菜。



上武先生也特意準備了色澤紋裡優美的肉片和炒麵,好讓我們盡興而歸。



口感綿密濃郁而不苦的鹹烏魚子,配上甘甜冰涼的白蘿蔔片,一吃就開胃,令人愛不釋「口」。



在我們準備食材的期間,上武先生便和南先生合力生起營火,準備烤肉架。



看電視節目,還以為日本人烤肉,一定是將蔬菜和肉類按配色平均插成一串,整整齊齊、漂漂亮亮地下去烤,原來也有像台灣一樣平均擺放在鐵架上的豪邁烤法,這倒挺意外的。

我這才第一次知道,原來蔬菜稍微烤過,是這麼好吃。不加任何調味料,也有一股自然的甜味,就連我平時不愛吃的茄子,都變得無比美味。洋蔥烤過後甜味激發,也好吃極了。



第一次嘗試的烤小白蘿蔔,則令我驚豔。當咬破蘿蔔時,甘甜的湯汁整個迸散在口中,那感覺就像在吃鼎泰豐的小籠包!



烤肉最痛苦的,就是一開始,肚子還餓得發慌,卻要顧及每個人的肚子,不能肆意爭食,最好吃的肉片也得平均分給大家,特別是幫忙烤肉的人,永遠吃最少也最沒時間吃。好在大家都很有紳士風度,吃一陣子就會換人烤,大概只有大島先生是堅持從頭烤到尾的,因此大家都吃得和樂融融,直吃到肚皮快撐破為止。

席間,我和大島先生就輪流充當Gary和魏桑的翻譯,讓只懂英文的他們,也可以和上武先生他們交流。說累是挺累的啦,要在中、英、日三種語言間遊走,有時會陷入混亂,對Gary講日文,對上武先生講英文之類,不過這一來也可以添點笑料,讓氣氛更加高漲,也不錯啦。



烤到一個段落,大島先生幾人合力搬來鐵板,將剩下的蔬菜和著炒麵,加入日本專用的炒麵醬(就是「お好みソース」,大阪燒、炸物等,也是淋這種醬料),開始炒麵。我覺得醬料加太少,吃起來不夠味,便另外拿來泰式酸辣醬和美乃滋,自己另外調味,才覺得好吃一點。



到白天回頭去看,竟有一種做了場夢的錯覺,只有堆著餘燼的火爐,提醒我一切都是真的。



話說吃過烏龍麵,驚為天人後,隔天便忍不住煮了蕎麥麵來當早餐。若還有烏龍麵,蕎麥麵我是絕不會去碰一下的,無奈兩包烏龍麵一餐就被吃光了,也只能找蕎麥麵來開刀。所幸麵質還不算太差,稍微有點咬勁,否則軟趴趴無力的麵條真的很難下嚥。

我加了蛋和洋蔥下去當配菜,另外配加了藍莓果醬的原味優格,份量多又豐富,早餐吃這麼營養,居然中午還會餓,只能說農業真的很費力啊。



才隔沒兩天,大島先生突然又說午餐要由他做。因為一般他都只負責晚餐,午餐都是我們WWOOFer在輪,因此我見狀很驚訝,不懂箇中緣由。不過大島先生做菜有個好處,就是保證有新鮮蔬菜可吃,這也是偏向做義大利料理,有自己打定主意要用的食材,不管怎樣都照買超市貨的林桑,所無法提供的自然美食。



時間有限,剛好又缺米,大島先生便用麵粉做了一道簡單的大阪燒。所謂大阪燒,其實就是「隨你高興燒」,日文叫お好み焼き,也就是高興放什麼材料下去,就放什麼材料,一切全憑個人喜好,因此他用現有食材,加了大把蔬菜,做了一道超營養健康的大阪燒。



理察帶來的蛋糕,則充當飯後甜點。這種奶油蛋糕不是我在說,實在是太、好、吃、了!!!以前在台灣,我不愛奶油蛋糕,嫌它太油膩,但日本的奶油蛋糕就算不是高級貨,基本上也沒有難吃的,總是做得爽口又清新,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可惜我們人多,只能分到一片,實在意猶未盡阿!



這是林桑用最後一片披薩皮做的泡菜加炒蛋披薩,他自己戲稱是「蛋餅」,因為加的都不是正統披薩的料。但我說,誰規定披薩一定要加什麼料呢?台灣最多加一堆奇奇怪怪料的新口味了,泡菜披薩既好吃又營養,說不準外面就有人在賣呢!



他還做了一道培根捲金針菇,淋上自製的青豆醬汁,雖然口味偏重了點,但很下飯,做法又不難。之後我就常如法炮製,做給家人或其他host吃。



因為這時我們正值缺米階段,這天午餐時,好死不死又有一個大島先生的大學同學來當義工,說要一起吃午飯,臨時多了一張口,害我們魏桑在分飯時,得格外費神,看他一下從A的飯碗挖一點到B的飯碗,一下又從C的飯碗挖到D,就怕「分飯不均」,真有種莫名的喜感,令我忍不住笑了出來。辛苦他啦。



不過這位同學禮數還蠻周到的,帶了關西限定的兩種口味(香蕉和巧克力)的餅乾來請大家吃,我出於好奇與嘴饞,兩種各拿了一個來吃,都好好吃喔~



這是我做的韮菜蕃茄煎魚,是拿冰箱剩的新鮮蕃茄和蕃茄罐頭做的,調味加了米酒、米醋、醬油、胡椒、鹽和糖。因為日本人炒菜時是不加砂糖的,聽我說它可以用來提味,更突顯鹽的味道,取代味精使用,很是驚訝,さちこ桑和仲居桑忍不住挖了一匙來吃,吃完連連稱奇:完全感覺不出砂糖的甜味耶!看他們一臉不可思議,甚至有些興奮的神情,雖是年逾半百的人,居然像小孩子般可愛,令我有些忍俊不禁。



左圖是拿高野豆腐(こうや豆腐)做的蛋花湯,高野豆腐像海棉一樣,很會吸水,吸了水會越發膨脹,吃的時候滿口湯汁,我個人很喜歡。右圖則是拿冰箱現有的蔬菜──甜椒、洋蔥、金針菇等芶芡做成的羹,淋在燙青菜上,也是一道佳餚。不過我燙錯青菜了,這種菜很硬,不像生菜那麼鮮嫩,不調味直接吃,味道說不出的怪,好在大家都不介意。



這邊則要分享一下我嘗試的各種古怪土司吃法。左圖算是最正常的了,是久違的塗奶油進烤箱烤的版本。之前怕熱量爆表,好些年不敢吃這種奶油土司,但最近看松下由樹的廣告,老是一群家人圍在餐桌前,邊唱「朝はパン、パンパンパン。」(早餐就是要吃土司,土司土司土司~),邊在熱騰騰的土司上抹上奶油,任它在表面噗滋滋地融化,再用果醬刀塗開,那畫面太過誘人,我便忍不住自己嘗試一下,但試了好幾次,怎麼也烤不出廣告那種感覺。大概是土司熱度不夠吧?

右圖則是加巧克力醬和美乃滋的版本,お上さん買的巧克力醬,口味我不是很喜歡,太乾了,但加上美乃滋可以緩衝一下,味道差強人意啦。



之前松本潤推薦土司加蜂蜜、美乃滋的吃法,實地嘗試,果然所言不虛,味道很搭配,再加上花生醬也是人間美味喔。



我又試了加優格、香蕉和美乃滋的吃法,這個真的是極品!愛吃美乃滋的人一定會很愛。但若不是美乃滋愛好者,或者不愛這種甜甜鹹鹹的口味,可能會無法接受就是了。因為後來我推薦給好幾個人,五六個人中,只有一人跟我一樣愛吃,其他人都一臉不敢恭維的神情。因此奉勸各位,若好奇想嘗試,千萬要做好心理準備,不要一次做太多,免得無法接受就全部丟掉,會浪費食物。

順道一提,我試過不加優格和蜂蜜,結果證明不加優格還可以,不加蜂蜜,味道就走樣了,不夠溫潤。因此最理想的吃法還是蜂蜜和香蕉、美乃滋都加。



實驗心重的我,又繼續試了把巧克力麥片和美乃滋淋在白飯上的吃法,意外地可以接受。反而是白飯淋上鮪魚罐頭和美乃滋的吃法,想像中以為挺搭的,實際上因為罐頭太油,跟美乃滋反而味道互衝,吃起來感覺怪怪的,不怎麼好吃。



蜂蜜加牛奶拿去加熱,就成了好喝的蜂蜜牛奶。



林桑則嘗試了泡菜炒飯淋上美乃滋,這個也不錯吃,但我個人比較愛另一盤沒加美乃滋的版本。



就是左圖啦!也有可能是它的調味比較重吧,比較合我的胃口。右圖則是我跟新來的魏桑合作炒出來的菜,因為他切的白蘿蔔絲都超大片,看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