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會怕壓力。不管是工作或學業這種實質上的壓力,還是人際關係或他人的期待這種無形的壓力。

或許一方面也是為了避免這種壓力吧,每當有人盛讚我的時候,我都會下意識地趕快搬出一些自己不好的事來講,說我其實沒那麼好,還有很多很多缺點等等。久而久之,就顯得自己很沒自信,自己對自己也不是那麼有信心了。

變成在做事之前,會先懷疑自己的能力。

當然,自己的缺點只有自己看得見,也只有自己最清楚,別人看見的永遠只有自己光輝燦爛的那一面(特別是為維持形象,在別人面前都不怎麼展現自己的真貌時),而不會看見背後的付出或努力,因此當得到稱讚時,會忍不住要辯駁自己這一切得來不易、或自己其實做得不夠好,應該也屬正常。

一直以為這樣叫作低調、謙虛,也覺得在別人對自己身上投注過多期待之前,就先把真相告訴對方,這樣將來他不會過度失望,自己也不會因看到對方失望而受傷。

只是,這樣是不行的吧。

在即將就業的時刻,如果面試時也維持這種態度,甚至將來工作時也是這樣,有那個老闆會放心把事情交給這種屬下?或者有那間公司會願意聘請這樣一個員工?

之前填寫履歷表時,英日文能力欄上,我都勾選了「良好」而非「精通」,因為我覺得既然自己還不算精通,就不該以此來唬雇主上當,這種隨便抬高自己身價的事,我做不來。就算雇主在要求欄上都勾選精通,但都僅當參考;或者他們對全勾選精通的應徵者也不會抱太大的期待,都一樣。

但姐點醒了我:如果連自己都覺得自己不算精通、沒有這層自信去達到精通程度的人,別人也不會認為你有這種可能性。因為老闆要找的其實只是個有發展性、有自信自己能有所發展的人罷了。

我也想到,既然自己不是那麼優秀,又怕別人發現,那麼,就在別人發現前,努力讓自己成為那麼優秀的人,不就好了?

一直說自己不夠行、不夠好,說到最後,其實也等於給自己一個框架,把自己套在裡面,同時也給自己藉口,讓自己不思索脫離這個框架的辦法。

「我真的不怎麼樣」,這種話說出口,不只別人會看輕你,自己也會跟著看輕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