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13日 星期一

終於在火車上把『家日和(いえびより,奧田英朗著,2007)』看完了。這是由六個短篇故事集結而成的小說:

「サニーデイ」(ずっと家族から幸せをもらっていた)
「ここが青山」(俺って家にいるほうが向いてるかも)
「家においでよ」(理想の部屋が、今日出来上がるのだ)
「グレープフルーツ・モンスター」(別の人生もあったかな)
「夫とカーテン」(地味でも安定した日常を望んでいる)
「妻と玄米御飯」(絶対にこの輪に入っていけない)

第一篇在講一個生活無味的家庭主婦,某天發現上網拍賣舊物品可以讓自己得到意外的成就感,而沉迷其中無法自拔,甚至連老公以前買的一些值錢的東西(她以為沒價值的)都不小心賣掉了,卻在生日那天發現,其實老公小孩都還是在關心著自己。這故事有柴門文及羅川真理茂的風格,雖然平淡,但結尾會令人不覺熱淚盈眶。

雖然我不喜歡這個主婦,但想想我似乎跟她一樣,也在網路上尋求認同感,比如寫了文章就想Po上去看網友們的回應如何,若大家都大推我的文章,就會覺得非常開心之類的…或許我也是個寂寞的人,或說沒有安全感的人吧。

第二篇在講一個突然因公司破產倒閉而失去工作的男人,意外發現自己其實比較喜歡待在家做家事,而變成男主內女主外的生活方式。(他太太反而比較喜歡出外工作)但周遭的人不了解這點,一味以自己的方式體貼他們,比如盡可能不聊這方面的話題,或鼓勵先生要好好活下去、同情他的處境,反而顯得很滑稽可笑。

這是一篇顛倒社會價值觀的作品。男人不見得一定要出外工作,也不見得從中才能找到自己的生存價值。而且夫妻倆因為曾有過一段男主外女主內的生活,也就更能體會彼此的感受,而相處得更好。感覺上這是最溫馨可愛的一篇。

第三篇也蠻有趣的,一個才剛和太太分居的男人,著手布置自己的新家。因為他不再需要像以前一樣事事順從老婆的意見,能放手去把房間布置成自己理想中的樣子,比如買一台大電視和好音響等等,結果吸引了一群公司裡被老婆管得死死的、毫無在家生存空間的怨男同事們,大家都把他家當成休閒假日好去處,沒事就聚在他家集會,一群人反而變得麻吉起來,甚至引來其中一人的太座懷疑,以為老公在搞外遇。XD

後來男主角終於和分居的妻子聯絡,結果發現太太竟曾到過自己的公寓。這段給我的印象最深,因為他太太的心理我很能理解:多少期待老公會因為自己的離去,而過得一蹶不振,想不到他一個人竟反而活得更開心,似乎自己在不在都無所謂,而驚訝到幾乎是逃著離開的。真淒涼@__@

不過結局感覺很有希望,因為兩人經由此事,似乎都找回當初戀愛的感覺,也比較能體諒對方了,或許會有重新開始的機會。我想這篇要講的就是這個:不能因為在一起習慣了,就處處要對方配合自己、不再互相體諒,只有時時都保持當初第一次邀對方來家裡時那種緊張、介意對方看法的心情,婚姻才能維繫得更美好…

至於第四篇,老實說我不太喜歡,它和第一篇同樣以生活乏味的主婦為出發點,描述主角在一個新來的年輕推銷員每週以「賓至如歸」的態度拜訪後,就會夢到「葡萄怪物」強暴她的春夢,而將之視為生活中唯一的刺激與樂趣。為了每週有更新鮮更美味的夢,她會在銷售員每次上門時特意接近他、聞他的體味或摸他的肌肉之類的,以讓夢有更多發揮的材料。

老實說我很受不了這種情節,也覺得太不真實了,那能那麼剛好,當晚就能夢到自己想夢的東西啊!若要說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她理應每晚都能夢到葡萄怪物才是啊。或許這只是作者用來比喻主婦生活之無趣與沉悶的寫作手法,但會讓我感到無比沉重壓抑與不快,完全無法產生同理心,因為換作是我,自己在家也能找到樂趣^^;;; 不過日本主婦真的蠻可悲的,因為沒出去工作,連零用錢都沒有,平時只能省吃儉用,偶爾外食就當作是無上的享受與奢侈,老公孩子也都個個忙自己的事,完全不知自己的人生是為誰為啥而活…難怪有那麼多神經失常的主婦,因為受不了生活壓力而外遇、發瘋殺人之類的,光想像這種生活我都快受不了了@__@

第五篇就還不錯。一個冒險心旺盛、每隔一段時間就想自己出來創業的老公,這次又異想天開地要開一家窗簾店,且又在沒事先知會老婆的情況下遞出辭呈、著手準備開店事宜。起先這個老公看起來不怎麼可靠,因為他很多事若沒老婆在旁幫忙指點,就做得零零落落,連顧店的店員也找了兩個感覺很差的,一看就覺得這次創業應該也沒希望了。想不到劇情到後半急轉直下,太太先是發現自己兼職在家畫插畫,每次有令人驚豔的作品出現,就是老公要自己出來創業的時候,也就是說,或許是擔心家計的潛意識讓她得以發揮出潛能;接著,太太又在輔助老公的過程中,發現老公令人尊敬的一面。因為老公做事總是單刀直入、果斷又爽快,且富冒險精神,有時反而能快人一步得到成功,這次生意就是這樣做起來的,而老公先前的人脈也是在這樣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結尾雖然老公的事業一成功,她自己的插畫就又回歸平凡,不再有佳作出現,但兩夫妻的感情已經更進一步。這樣的結局是有些遺憾,畢竟太太還是像附屬品一樣,沒什麼自己發揮的空間,不過整體而言還蠻溫馨的啦。

第六篇在講一個剛得獎的作家,因為太太接觸了「自然主義派」,開口閉口都提健康食品或保護環境,每餐都煮糙米飯,也不太煮肉,讓他和兩個兒子都叫苦連天。因為實在太過反感,本來他想把太太和那幾個自然派的朋友寫進自己的下篇作品中,但後來為免破壞夫妻感情還是作罷,決定到出版社去熬夜趕稿。其實這篇作品還蠻有意思的,因為它諷刺了一些時興的自然派的矛盾態度---比如口口聲聲說要保護地球,卻把自己的小孩送去私立學校,而非走路就能到的公立學校之類的,且有時只是淪為主婦間宗教般的狂熱崇拜與流行跟風,沒什麼實質理念與思想。但作者也和故事中的老公一樣,不願完全醜化這些人物,他所安排的結局感覺多少有些肯定這些自然派。至少故事中的作家就很清楚太太鼓吹健康食品,對自己的確有好處,太太也的確是為自己著想才這麼做。

總之,這六篇作品都還不錯,雖然沒什麼讓我特別感動或想一再重溫的橋段,卻蠻能反映現代人的家庭生活。話說我還是第一次沒查字典、直接看完一本日文小說哩!雖然有些不懂的字,但直接忽略一路讀下去,倒也沒啥理解障礙。感覺這樣還蠻充實的^O^ 看來以後可以慢慢嘗試都看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