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臼杵回到博多要在大分轉車。這部份至今回想起來,仍是個可怕的夢魘!

話說我們在臼杵走了整整一天,累得一上車就睡得不省人事,結果差點錯過換車時間,迷迷糊糊地趕到車門口,又沒聽清楚轉乘資訊,印象中似乎是第五月台。但轉乘時間只有五分鐘左右,照常理說,應該會在對面的月台換車,以免乘客趕不及,而第五月台要下樓梯才能走到,因此我懷疑是自己聽錯。偏偏下車後既沒看到註明列車資訊的電子看板,一時也找不到可以問的站員,隨便抓一個乘客來問,那人說是月台另一端的「JR特急Sonic」列車。雖說列車種類和車票一致,但上車之後再找人確認一次,卻發現它的列車號碼和我們的不符。

我頓時慌了手腳,急忙要爸媽趕緊下車,眼見車就要開了,媽索性要我們上車算了,反正它的確是開往博多,我們頂多沒指定席可坐,至少不會搭錯站。

這麼一折騰,我覺得自己都快掛了,感覺比先前還累十倍,心情也變得非常低落。雖然後來證明我們沒搭錯,據我推測是上班車誤點,導致我們搭不到預定的車,只能搭這輛,查票員查票時便沒趕我們離開指定席的車廂,不必擔心沒位子坐,但我還是覺得自己很沒用,竟累得爸媽提著行李,跟我像笨蛋一樣在列車上上下下,想到這就覺得很難過

好不容易到了博多,卻發現這次訂的旅館還要走上一段路,因為它位於市電祇園站附近。當初一方面是想體驗和式旅館,一方面是因為第七天我們只有早上一兩個小時可以觀光,而祇園站附近就有好幾個景點可逛,住那裡可享地利之便,才決定訂那間旅館,卻沒想到此時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要從博多走到祇園有多麻煩,我因此更低落了。



旅館資訊上說,從火車站徒步過去,只要12分鐘左右,在我的感覺裡,卻好像走了半小時那麼久,不知是因為拖著行李走不快,還是在疲倦又不確定路的狀態下,在夜裡循著地圖找路,會產生這種心理作用。不過幸好我在火車站拿的市區地圖,對照旅館提供的簡便地圖後,所歸納出的路線是正確的,一路順利。當眼前終於浮現旅館的招牌,心裡的喜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光看網頁圖片,還以為這間「和風旅館 鹿島本館」位於較偏僻的空地,畢竟和式建築比較佔地方,它又有小庭園。想不到它竟是置身於幾棟現代化公寓之間,倒是我始料未及的。不過看似狹窄的門口,進去後其實挺寬敞,並不會給人壓迫感。



大門到旅館之間有一個很迷你的小庭園,在玄關處要先換拖鞋,然後到右邊的櫃台報到。接洽我們的是一個中年先生,不知他是不是當初接我電話的那個人。如果是的話,當時他的親切和耐心讓我留下很好的印象,實際見到本人,卻覺得他有點冷漠,讓我有點失望(不是指他不禮貌或不親切,而是有種難以言喻的距離感)。 

從上面這張照片可以窺知,門口有電腦可供上網。其實之前在コンフォートホテル博多也有電腦,只是那時都沒時間用,這次我就利用電腦寫伊媚兒給ゆかりさん(我在Lofto新交的朋友。大我二十歲左右吧?)。第一次用日本電腦打字,因為它有英文鍵盤的軟體設計,只要鍵入英文,寫日文信或英文信都沒問題。只是鍵盤配置和台灣不同,用起來不太習慣,打字速度會變得很慢。

這間旅館也住了很多外國人,都是一團團地來。之前兩間我都沒看到這麼多外國人,不知是不是外國人都傾向住日式旅館,以體驗日本風情的緣故。看到他們,我無形中感到輕鬆許多,因為外國人言談間不會太拘束,不像日本人總是很壓抑,我不必太刻意勉強自己去配合、融入周遭的環境。



櫃台的中年先生帶我們到位於二樓的房間,順便為我們一一介紹館內的衛浴設備等的所在位置(這間旅館的房間不含衛浴)。廁所一、二樓都有,但澡堂及飯廳都在一樓,就在上圖的長廊右邊。

這個長廊旁也展示著一些日式文物,都很迷你可愛,有些還用玻璃窗隔起來,像博物館似的。



這就是我們的房間──15號房。看門口覺得很普通,想不到──



一進房門,映入眼簾的是一間寬敞舒適的和室。別說三個人,就是五個人以上應該都睡得下吧!裡面不但有梳妝台、小電視,還有一個可以俯視中庭(就是之前我在網路看過的庭園照片)的小陽台,我們三人都驚豔不已,累積至今的疲倦和不滿頓時煙消雲散,被興奮雀躍取而代之。它的床墊既柔軟又舒服,要不是衛浴在外面比較不便,爸媽也都非常滿意這間旅館呢(它附的煎茶包也好好喝), 不過它的價位是我們這幾天睡的旅館中最貴的,一人一晚就要3937日幣。



這也是我們首次挑戰日式澡堂。雖然男女生是分開洗,但所謂公共澡堂,顧名思義,就是入內洗澡的人都得袒裎相見,這對沒有相關文化背景的台灣人來說,真是無比尷尬。畢竟平時連親人朋友的裸體都沒見過,何況是陌生人。因此我對「洗澡」這件事,既排斥也有點害怕。



內部分為兩個空間,一是換衣間,一是澡堂。換衣間有提供放衣籃及浴巾,要洗澡的人得在這裡先脫光衣服,進去裡面的澡堂後,用蓮蓬頭把自己沖洗乾淨,再進去旁邊的大浴缸泡熱水(應該不是溫泉)。

問題就在這裡,因為我這兩天不巧生理期來了,根本不能進去泡,同時也不太敢像日本女生一樣坐在小凳子上沖澡,因此就算會被視為異類,我還是站著洗。好在我來洗的時候時間已經蠻晚了,澡堂人不多,而且洗到後來只剩我而已,感覺還不會太彆扭。不過不能泡到熱水澡還是讓我有些遺憾。



而最讓我興奮的是~旅館也有提供像日劇上看到的那種和式浴衣!!這是我們第一次體驗,因為沒有專人指點,根本是亂穿一通,只求衣襟別弄錯邊(不然就跟死人無異了),腰帶都是亂綁的。只希望日本人在走廊上遇到我們時,沒有暗自偷笑就好了。

雖然穿得有點心虛,而且穿上浴衣後,走路就不能隨心所欲,要用小碎步走,但感覺自己好像變得有氣質了點,超開心的~ 穿過這種居家式浴衣,就更想穿正式的和服,或可以穿到外面的漂亮浴衣看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