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條路通往和八町大路差不多平行的二王座歷史之道。這裡的房子雖古老,倒都具備網路等最新科技,看上去還蠻有趣的。



臼杵的坡道不是普通的多,到處都要爬坡,難怪人會長壽,畢竟天天都在運動嘛。



沒記錯的話,這條就是代表城下町臼杵的二王座歷史之道,聽說十一月上旬,會在這條路舉辦名為『臼杵竹宵』(うすき竹宵)的活動,在路上並列兩萬多根竹製燭台,迎接傳說中的玉繪姬的芳魂回鄉。到時會是下面這個光景:



(照片引用自這個網站,裡面也有玉繪姬的傳說等資訊喔)

可惜十一月屬於賞楓旺季,來日本一定是人擠人,旅遊預算也多一倍,這幾年應該都不可能在那時候來日本,只能看看照片,感受那宛如步入幻想世界般的美景了。



又稱為龍原寺的三重塔,或稱太子塔,因為這裡祭祀的是聖德太子。在九州只有兩座江戶時期的木造三重塔,這就是其中之一。不過我們並沒有爬上塔去看(我也不確定它是否對外開放),只在塔下逛逛而已。

話說塔旁有間小CD店,殺風景地大聲播放V6的新歌,跟古意盎然的建築完全不搭軋,感覺超詭異的。(不過在這種地方聽到V6的歌還是令人很懷念)



在此行的所有景點中,令我們印象最深刻、玩得最盡興的就是舊真光寺。它不像大多寺廟一樣大門深鎖,而是免費開放,讓我們這些外來觀光客可以盡情享受日本寺廟的寂靜與素雅之美。

它座落於一排古老的建築物之間,從二樓望出去古意盎然,恍惚間好似時空錯置,跑到幾百年前的朝代似的。迎面的涼風令人心曠神怡,就算坐上一下午也不厭倦。



第一次進到真正的日本房舍,我本來有點不安,後來確定只要脫鞋(裡面有鞋架)就能自由進入,而且寺裡除了我們,只有兩個看來像工人的人,安靜地或坐或躺在一邊,看起來很隨性,似乎不太需要拘泥太多,這才放下心來,入內四處參觀。



這個大房間正中央的桌上,擺著臼杵及真光寺的相關資訊,供遊客自由取閱,還有一本讓人留言的筆記本,可惜我的日文程度還不夠讓我暢所欲言。



二樓的屋頂有點低,可能是因為古日本人都很矮,無需做高吧。我和媽都愛死這種和式設計了,媽說這會讓她想起童年常去的某個工廠宿舍,讓她感到很懷念。



忘了這一帶叫什麼名字,不過我當初就是看了這一帶的照片,才會非常想來臼杵。照片中的牆和建築都是復古的橘黃色,看起來非常有味道,實景卻是空虛的白色,可能是因為沒陽光的關係,看起來沒有想像中美,讓我有點失望。



這是1860年創業的造酒屋──一之井手久家本店的酒窖「九家的大蔵」。以磁磚拼成的壁畫外觀,象徵著葡萄牙和臼杵當年的交流。整間店東西合璧,氣氛獨特。

酒窖現在裝飾得有點像一個小型博物館,裡面放了一些老照片,可惜這時我趕著去稻葉家下屋敷(因為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照片都超讚,非去不可),沒有心思在此多作停留,幾乎都沒細看。都是因為先前在真光寺吹風吹得太舒服,一待就是一小時,以致時間緊迫的關係,真是悔不當初!



往前走就是八坂神社,其實它不算一個景點,因為觀光地圖並未把它列為參觀重點,可能是名氣不大吧,但我們還是進去逛了一會兒,畢竟看了這麼多寺廟,已經有點膩了,參觀神社調和一下也好。



這是我嚮往已久的稻葉家屋敷門口的水溝(?),裡面養了很多漂亮的鯉魚。其實稻葉家屋敷並不算古老,明治35年才蓋,但從外表看上去,感覺已經很有歷史了。



實際來到這裡,感覺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棒,主要原因還是出在天氣,因此看它要收門票(320日幣),就決定不進去了。期待了這麼久,為了它一路趕趕趕,最後只能在門前照張相,作為曾到此一遊的證明,真有點淒涼



之後,我們到旁邊的臼杵城跡(臼杵公園)去逛。它以前是大友宗麟(戰國時代的大名)建在島上的城,現在已經連接到陸地了。聽說春天時節,這裡的櫻花開得很美,地方上也會舉行盛大的祭典,可惜今天來訪,看到的卻是這麼一付荒涼的景象。

可能是因為這一帶有很多沙土地,感覺很原始的關係,雖然年代沒那麼久遠,卻讓我聯想到日本最古的邪馬台國,心想它若有遺跡殘留,應該差不多就是這樣吧?



破敗的鳥居(?)(註:所謂鳥居就是神社的入口,一入內,就是神的世界了)



臼杵公園居高臨下,四周城鎮一覽無遺,視野相當好。到這裡一看才發覺,這個看來不怎麼繁榮的小鎮原來也蓋滿密密麻麻的建築物(而且市街不怎麼整齊),只不過每棟建築物都老得很有味道而已。如果把一些現代的景物去掉,應該就和百年前從這裡望下去的景致無二吧?想到就覺得好不可思議喔!



一接近黃昏,臼杵公園看起來就更陰森了。用「陰森」來形容它,是因為我逛過這公園後,心情就突然低落下來,也覺得很疲倦,之後雖然還有一些多出來的時間,也懶得再多逛其它景點,媽也跟我有同樣感覺,真詭異。

話說這種地方就連廁所都得力求文雅,不叫「洗手間」(お手洗い)而叫「雪藏」,男的那邊稱「殿」(古代貴族男子),女的那邊稱「姬」(古代公主),聽名字實在很難聯想到廁所呢!



最後,我們是從供奉狐狸神(?)的稻荷神社下山的。每座紅色的牌坊(?)似乎都是一些當地單位或名人捐款建造的,不知是不是可以積功德?

本以為時間會不夠用,想不到最後還剩大把時間,夠我們買個點心當晚餐(因為接下來搭車到博多時,就將近九點了)然後坐在車站吃一陣子,真有些哭笑不得。

話說車站附近有很多野貓,每隻都很大膽,見我們拿著食物,就毫不猶豫地靠過來,甚至爬到我們身上,伺機舔我們手上的食物或搶走它們,有隻貓還冷不防拍媽的肩膀,把她嚇得倒退數尺、驚聲尖叫。連向來膽大的我,到後來都被牠們肆無忌憚的態度嚇到,也逐漸難以忍受被牠們的利爪踩在大腿上(隔一層褲子都會痛),只好聽媽的話,「移師」到裡面的候車室吃,免得繼續被騷擾。真不敢相信,這些貓到底是餓多久了啊...

不過,不餵貓吃東西,就等於逼牠們抓破垃圾袋翻找食物,或活活餓死;餵牠們,又會使牠們食髓知味,越聚越多,在車站附近流連,尋找下一個餵牠們的人。怎麼做都有壞處,真是兩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