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Brick的預告。


這是Brick的剪輯MV。我覺得這支MV剪得超讚! 完全把這部電影表現出來了。很酷。作者真的很有剪輯方面的sense呢~~(可惜音樂我不怎麼喜歡) 

還有一支MV也剪得很酷,不過作者好像不希望別人轉載,無法直接放上部落格,但可以到這裡看。


(以下觀後感內含劇情,請慎入)

其實,這是個關於愛情和嫉妒的故事啊。

將片中的男男女女連結在一起的除了毒品,就是感情。雖然不知道Emily那點好,但Brendan,Tug和Dode都深愛著她,Tug甚至由愛生恨而殺起了殺機;Laura則似乎從很早以前就喜歡上Brendan,也很有可能是因為Emily懷了Brendan的孩子而陷害她。打算帶想把小孩生下來的Emily去墮胎、以及明知此舉會觸動Tug的殺意,還是勸Emily騙Tug自己懷的是他的孩子,都可能是出於這樣的動機。(後者也有可能是為了保護Brendan) 因此,與其說這是一個圍繞著毒品發生的懸疑驚悚劇,不如說它是一部圍繞著感情和人性發展的心理刻劃劇。其結局,實在很耐人尋味。

最後Laura對Brendan說了什麼呢?

雖然她嘴上說是要告訴Brendan孩子的父親是誰,但我想Brendan應該早就查覺這點,才會有那幕痛哭失聲的戲,而Laura不會猜不到。總覺得或許她是告訴Brendan:"你把我想成一個不折不扣的壞女人,但我只是想保護你。"

如果Laura所做的一切都是基於這樣的心理,那她真的很悲哀。好不容易進入Brendan的內心,慢慢被他接受,然而Brendan知道Emily的死是她造成的之後,一定不會和她在一起的。我想Laura最後絕不像Brendan所猜測的那樣,想讓他到The Pin的巢穴去送死。因為總覺得她自始自終都只愛Brendan一個人,正如Brendan始終只愛Emily一人一樣。

而看著Laura的背影在當初Emily甩掉自己的同一片草坪上遠去,表面上冷靜如常的Brendan,心裡又有何想法? 他對Laura是愛,還是恨呢?

雖然不知道他們的心理,不過我倒很慶幸導演最終把兩人的床戲剪了,讓他們只有接過吻就了事,否則事情一定會更複雜的...

Emily也是個耐人尋味的角色。我想她絕不像Laura所說的"已經不愛孩子的父親了",只是不想讓Brendan知道太多而連累到他,才刻意要Brendan忘了她,打算獨自面對一切吧。畢竟和Brendan最後一次見面時,她說過:"我還是好愛你,只是我真的不能跟你一起過遠離人群的生活。" 我想到後來,Brendan回想起這次會面,一定什麼都懂了。想到這點,就覺得劇情更悲傷了...

話說原來我昨晚從蠻前面開始看的,錯過的只有一小段。不過這一小段跟後面發展息息相關,沒看過真的會霧煞煞。只是,在看完全片後的現在,我心裡還是充滿疑問,總覺得很多事還是一團謎,沒有解開。不知是翻譯影響理解,還是導演蓄意如此。(不過翻譯不太好是事實,總覺得很多句子似乎只翻出表面意思...如果我全都可以直接聽懂就好了。)

有些疑問是來自劇情本身的安排。我不懂Pin和Tug為何查Brendan過去的時候,會完全不知道他和Emily交往過的事,如果Tug知道Emily兩個月前的男友就是Brendan,應該就能輕易猜出Brendan就是Emily肚裡孩子的爹才是(除非Emily和Brendan交往期間也有劈腿),如此一來,以他衝動的性格,絕不可能放過Brendan的。還有,為何Brendan能夠在完全無人看守的情況下,偷偷潛入The Pin的辦公室/巢穴? 既然The Pin知道Brendan早已發現它的地點所在,疑心病似乎頗重的The Pin怎麼可能不派任何手下嚴加看守呢? 另外,Brendan最後為何要奪槍後,又把槍踢回那個房間? 他是希望藉此讓Tug和The Pin互相殘殺嗎? 但當時的狀況怎麼看都是Tug佔上風,為何最後兩人都死了? 不過昨晚第一次看時,我原以為Dode去找The Pin出價是要掀Brendan的底,還想說為何Dode要一再強調"是你身邊極為親近的人",畢竟此時Brendan才剛加入The Pin,怎麼可能和The Pin極為親近,重看這段才發現,原來他要告訴The Pin的是"人是Tug殺的"啊...害我昨晚看時還為Brendan緊張得要命~ 只是我還是不懂Tug殺Dode的動機在那? 說是為了怕Dode說出真相,讓The Pin對他不爽也不對,因為之後他甚至拿槍指著The Pin,也不怕與The Pin開戰;還是因為他以為Emily懷的是Dode的孩子?

總而言之,雖然有許多疑問,不過就和看"Kiss Kiss Bang Bang"一樣,總覺得雖然解謎是劇情的必要過程,卻不是故事的關鍵或重點所在,因此即使它解謎不能解得讓我滿意(或說我看不出解在那裡),整體而言我還是覺得它是部好片。它的拍攝手法頗特別,節奏很快又有種超現實的感覺(就因如此,昨晚看的時候,我一度以為Brendan有超能力),出場人物也都令人印象深刻,還有和隧道相關的那幾幕色調都處理得很漂亮,這些都是讓我欣賞的優點。或許之後有空去IMDB看看更多影評老鳥的解說和分析,我會對劇情及導演的用意有更多更深的體會,發現那些被我視為缺點的原來都不是缺點,甚至可能是優點也不一定。

題外話,原來Brendan什麼絕症都沒得,他之所以看起來病得那麼重,主要是因為不眠不休地調查+老是被踹被K引起的後遺症,或許還有摯愛的死及其背後真相為他帶來的強大心理壓力在作祟吧。老實說我多少有點失望,畢竟我最喜歡看自己喜歡的角色帶有悲劇性嘛~~ 另外,不知是不是因為Joseph Gordon-Levitt片中戴著眼鏡,總覺得他在片中的外型和氣質跟稻垣吾郎很像說~~看的時候常會不知不覺把他們聯想在一起...

P.S.Joseph Gordon-Levitt演這部片的時候,算算已經24歲了,完全超齡演出。其它演員應該也蠻多這種情形的,看來"Crows Zero"並不是唯一讓一群看來早已不是高中生年紀的演員來演高中生的片,讓我有種安心的感覺。表示只要適合角色,年齡什麼的根本不重要。其實本來就是這樣嘛~~(不過外表一看就完全不像年輕人的另當別論...比如台灣一些連續劇...)

P.S.很意外劇中The Pin向Brendan提到Tolkien及LOTR呢~ 雖然不懂The Pin提它的用意在那,但我還是很高興在其它電影中聽到它的名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