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被調職東京的二舅即將在四月轉調香港,問我們要不要在他離開前去找他玩,才有了這個瘋狂的計畫。之所以說"瘋狂",是因為這樣一來,我就得澳洲-->台灣-->日本-->台灣-->澳洲這樣滿天飛了。^__^|| 不過這次回國既可以選總統,又可以看"Crows Zero"及吃到便宜好吃的台灣美食、見到讓我朝思暮想的家人和朋友,稱得上是趟充實之旅,所以我覺得很值得啦。^__^(而且錢是爸媽付...這是重點XD)

言歸正傳,因為姐和媽工作的關係,只能利用週四~週一進行五天四夜之旅,無法延長旅行天數,也無法挑在人少一點的非假日去玩;加上我本以為這四天都要住二舅家,一個月前決定要去日本時,還悠哉哉地沒馬上開始排行程,等後來查資料發現箱根很值得玩,而且當地有推出二日及三日週遊卷,住當地比較划算+可玩得盡興時,趕緊上網找住宿,地理位置優越(位於強羅或箱根湯本等交通中心)的旅館已被訂光,甚至連七、八千日幣以下的房間都差點找不到,只能去掉"含早餐"、"非吸煙房"等條件,且排行程完全以找旅館為優先。因此後來房間是訂到了,我們的時間卻被切割開來,變成第一天玩東京,第二~四天上午玩箱根,第四天下午~第五天玩東京的模式,老實說不是一個讓我很滿意的行程。而且這次遇到的狀況真的很多,完全不像上次去九州那麼順利,因此這次玩回來的心得也就比較一言難盡。



本來我們家出遊,通常傾向訂長榮航空的,但這次發現日亞航的航班時間及價錢都比長榮優越,我們便轉而選了日亞航。我覺得日亞航的機上餐點比長榮好吃耶~~ 像去程的鰻魚麵+涼麵、中式沙拉,味道就很不錯。只是姐似乎不怎麼喜歡,吃得很痛苦的樣子~ 我們的味覺大概不太一樣吧^__^||

話說我們的飛機十二點多抵達東京成田機場,我本以為沒有拖運行李,入關時間可以控制到一小時內,搭得上下午一點十五分的成田特快(N'EX)到新宿的,想不到我太天真了,東京這個大城市所吸引的人潮遠超過我的想像,多到令人咋舌,去年底新增的"入境者要拍攝臉部照片及食指指紋"的規定,已讓情況雪上加霜,日本人的制度又很奇怪,明明外國旅客多到不像話,本國入境者只有小貓兩三隻,設給外國旅客及本國人的關口卻各佔一半,以致後到的好幾班飛機的日本乘客都已經走很久了,我們還在排隊列中掙扎著慢慢前進,讓人心情有夠鬱悶。>___<

結果等我們終於入關,已是一點四十左右的事了。這下行程嚴重延後,讓我不得不馬上調整行程,決定到市區後直接去逛明治神宮,不先去二舅家放行李了。此外,本來我查網路資料,上面寫說N'EX グリーン車四人包廂不論乘坐距離還是人數,一律6000日幣,算起來我們四人(因為老弟又不合群,因此上路人馬跟去年九州行一樣)平均一人1500,跟買Suica卡+N'EX的優惠方案一樣划算,因此我本打算來回都買這種票,想不到到綠色窗口買票時才知道,原來還要另外加一筆費用才能搭,算起來貴得嚇嚇叫,只得硬著頭皮把剛訂好的票全都取消,改訂N'EX+Suica 3500日幣的票,跟計畫不符的臨時狀況又多一樁Orz



這就是Suica卡,一張兩千日幣,其中五百日幣是押金,可用來刷車票、買東西等,金額用完只要加值即可。因為退卡要付手續費,因此建議留著下次到東日本旅行時再使用,它的效期有十年,可用範圍據估計應該也會越來越廣,留著絕對比較划算。



大概是這幾天都過得太操,一上成田特快,爸媽和姐就睡得不省人事,只有我雖然偶爾小盹,大多時候仍新奇地望著窗外的風景。總覺得很不可思議,日本的街道和房子看來總是如此整潔有序,而且都有一種迷你可愛的感覺。聽說是因為他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雇人擦拭房子外觀,因此公寓看來都不像台灣那樣灰灰髒髒的,顯得很有精神。只是,在寸土寸金的東京,房子不蓋得如此小巧可愛也不行,因此不論餐廳、小店還是民宅,都比台灣街頭看到的小一號(不過它們都會裝飾得很有傳統風味,看板及外觀的設計都像藝術品一樣,不愧是對"美"超敏感的日本人),這我是可以理解;但若在台灣,都市鬧區一定都被高樓大廈遮住了天空,矮房不可能找得到生存空間,日本卻能存在許多只有二樓高的小型建築,真是不可思議。

話說我一路上陸續看到好多盛開的櫻花樹,心情瞬間high到最高點,超想馬上把爸媽他們搖起來分享這份激動之情的! 畢竟當初排行程時突然意識到三月底這個時間點,很可能有辦法順便賞櫻,這在以前對我們是可奢想不敢奢求,畢竟每年賞櫻季人潮總是擠爆,也不可能買得到機位,想不到上網一查,賞櫻網站都說因為今年冬天比較冷,櫻花開得晚,花期預計在三月底到四月初這段時間,也就是說我們很有可能真能幸運賞到花,讓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直到出發前,我都還密切注意各地櫻花開花的狀況,排行程也盡量排已開始開花的地方(要去三天的箱根因為位於山上,氣溫更低,都還沒開,這部份就不抱希望了),但仍不免擔心開花預報說目前各公園都只在"開始開"(咲き始め)階段,到時只能賞到一半的花,另一半都是花苞,應該挺掃興的。想不到路上看到的這幾株櫻花全是滿開狀態,在微風吹撫下輕輕搖曳著滿載粉紅花朵的枝枒,搔得人心癢難耐,美不勝收,讓我重燃一股見到滿開櫻花的希望,心情也不覺激動愉快起來了~^O^



搭到新宿後,我們先去小田急外國人旅客中心買週遊卷,及我預訂的羅曼史號位子的票。只是,光是一個新宿就把我們嚇得瞠目結舌,真不敢相信世界上竟存在這種光是一個車站就廣大複雜到可以在裡面迷路的國家!! 看看東京的鐵路系統,就可以理解它為何如此嚇人,因為各線路加起來大概有台北捷運的十倍多,彼此連結相通的程度也十分高(要畫出那張路線圖,鐵路局應該很累吧),因此車站裡到處都是各線路的月台及剪票口,超級熱鬧繁華。我想,高度進化的高科技都市,大概莫過於此吧。

而且東京果真不是蓋的,每個人走路都好像腳上綁了彈簧一樣,快速且毫不猶豫,因此我們在人群中找路,壓力真的很大,好像稍稍停下來看看路標,就會擋住毫無停步打算的行進軍隊一樣,超級恐怖!! >__< 加上我們要去小田急外國人旅客中心應該要走西口(本以為站內的箱根週遊卷櫃台就可以買票,想不到我要訂羅曼史號位置的話,非去外國人旅客中心不可,害我排半天隊又得重新找路),但我們誤從東口出站,結果繞一大圈才到目的地,讓大家的情緒都有點陷入低潮。討厭人群及繁忙的姐更是憂鬱,一付只想去二舅家睡覺的樣子,讓我非常不安,不禁懷疑這趟東京行真的安排對了嗎? 是不是該把所有行程都排在東京郊區比較好呢?>___<

但現場狀況無暇讓我多作聯想,因為一時疏忽而沒把羅曼史號訂位信件印來的我,害櫃台人員得多花一段時間幫我找訂位資料;從會說中英日三國語言的年輕櫃台人員們手中接過周遊卷、羅曼史號劃位票及箱根週遊卷涵蓋的七種交通工具時刻表後,又得馬不停蹄地趕著搭車去原宿站逛行程表裡的第一站---明治神宮,畢竟這一路以來的狀況已耗去不少時間,等我們啟程往原宿時,都已經四點左右了...Orz。

由於明治神宮只開到五點二十,因此我們只有走馬看花一圈而已。好在進入神宮的大鳥居後,宛如進入另一個世界一般,喧囂一下子被拋在腦後,四週盡是寬廣的道路及莊嚴高立的大樹(註:聽說這地區代代都生長樅樹,因此後來就被稱為"代代木"。只是之前的名樹"代代木"已被昭和二十年的戰火燒盡,目前看到的是之後補種的樹),我的心情也就跟著平穩下來,不像之前那麼浮躁失措了。



這一大排...是神酒嗎? 每次到神社,我都會自卑於自己對日本文化了解的不足。明明日文系讀了三年,卻連鳥居是啥、繪馬的起源、為什麼要把求來的籤綁在繩上...等常識都搞不清楚,更別提淨手口和參拜方式了。好在上回去九州看到一些貼心神社附設的說明圖後,這回我再"復習"已頗駕輕就熟,看起來應該不致於太鳥才是...XD



往內走一段路後,又是一個大鳥居。



雖然已經快關門了,遊客人數仍絲毫不減,不時可見香港或中國團的導遊拉開嗓門對團員講解典故。由於此時警衛已開始關一小部份的柵門,我在逛的時候挺趕的,完全無暇細看這座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神社建築,真可惜。@__@



更可惜的是,因為姐和爸媽肚子都餓了,對東京洶湧的人潮又顯得很倦,本預定去逛的代代木公園及NHK大樓都沒機會去了,讓我很失望+遺憾。但就算不去那兩個景點,我也堅持要搭車回惠比壽再吃晚飯,一方面我和日本朋友Aki約了見面,另一方面我無論如何都想吃到岡田在VVV6節目中最愛的No.5料理---"框家"的泡菜親子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