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你在街上隨便問一個人,他們希不希望世界上不再有犯罪, 
  他們很可能會說:『當然,誰不想要這樣?』 
  但這句話並不能改變犯罪存在的事實。 
  婚外情也是一樣。它就在那裡, 
  我也可以整天坐在原地,期望它不存在, 
  但情況當然不會因此有所改變。 
  我還有另一個選擇,那就是挺身而出,揭露它確實存在的事實。」


翻開報紙,隨處可見公眾人物劈腿新聞,最近的例子就有影星翁家明、藤原紀香的老公陣內智則、梅爾吉勃遜等,立委高金素梅及前台北副縣長李鴻源的婚外情也鬧得沸沸揚揚,連大眾眼中的金童玉女都如此了,身為平凡人的我們又該何所適從? 

作者表示,她之所以想要創作這樣的題材,主要是從個人經驗出發。「我的靈感來自周遭人的不忠---已婚同事和朋友在酒吧做出不合宜的事,讓我總在是否該講出真話之間掙扎。雖然我始終沒說出來,但這件事一直如影隨形。」 

而她也一直在猜想同居對象是否對自己不忠,「有人告訴我他在外面偷吃,但他本人否認了。想到我或許永遠無法得知真相,就快要發狂。」因此作者創造出艾雪琳這個角色,透過她來敲響自己沒有勇氣去敲的門,也道出自己想對那些受傷女人---或許還有她本人---說的話。 

正如她在書中提到的,「人類的靈魂不可能活在否認之中,它會永遠追求真相。」我們當然可以保持鴕鳥心態,假裝一切不曾發生,但隱忍下去並不能讓感情回復原狀,也無法掩蓋已造成的傷痕,就像書中舉的鉛筆寫錯字,即使能用橡皮擦消去,那道痕跡仍不會完全消失。一味拒絕真相,最後傷害的只有自己。 

珍妮佛的作為或許像超人般帶有童話成分,現實中我們身邊或許沒有艾雪琳一般的存在,但書中那些女人的處境並非如此遙不可及,是我們有天可能(若沒有,當然阿彌陀佛)被迫面對的切身之痛。那一刻若真的來臨,我們是否能夠面對?又該如何面對?我想這是作者所要探討的主題。 

在這個「外遇爆炸」、女性同胞人人自危的時代,這本書提供了我們一種正面觀點,那就是學著面對真相,並試著放下,別讓傷痛蠶食自己的心。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得到心靈的平靜,而這是千金難買的。 


相關閱讀"忠誠檔案"小說介紹
                      "忠誠檔案"---忠誠與謊言的再定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