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王子博物館入口處就擺著小王子和他的星球,非常有氣氛)

第一次看"小王子"(Le Petit Prince)是在國二,當時從圖書館借了這本書,才翻第一頁就被那個"像帽子,其實是吞下大象的蛇"給吸引住了。介紹給姐後,這本書立即榮登她的最愛排行第一名,喜愛的程度更甚於我。因此這次查箱根景點資料,發現它竟有世界上唯一一個小王子博物館時,我就覺得一定要帶姐去。問了她之後,果不其然,她馬上興奮地答應了。(只是僅管用週遊卷可以打折,成人票還是要日幣1350元)



這間博物館比我們想像的小,雖然有一個完整的園區在介紹小王子這本書及作者聖艾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ery)生平,裡面的建築十足那個時代的歐洲風,小巧精緻可愛,但如果只是走馬看花,一兩個小時就能全逛完了,我把這個點排差不多三小時,到最後都顯得太長,這倒出乎我意料之外。我本來還擔心只排兩個多小時會逛不完,行程太趕哩。^__^"



園區的設計很用心,到處都是濃濃的"小王子"風。比如地上到處都有像這樣的星星圖案,讓人有置身書中的錯覺。



那些歐式建築大多是採聖艾修伯里人生階段住過的地方為依據所建,櫥窗裡擺的也是他的照片或喜愛的零食等。



但我覺得這間博物館雖號稱"世界唯一一個小王子博物館",卻完全沒有國際化博物館的氣息,所有介紹都以日文為主,英文只佔非常小的部份,因此像爸媽和姐這些不懂日文的人,進到介紹作者生平、"小王子"成書背景及經過的館區,就只能看看照片和一些重現作者童年或成年期住過的房間模型,完全無法透過介紹牌有進一步了解,真是一大遺憾。

話說我看了館區的介紹,才知道"小王子"這本書跟其它許多大文豪的名作一樣,免不了受作者一生際遇的影響,處處可見其人生的縮影或反映。比如故事中的敘事者---失事在沙漠的飛行員,就像在說聖艾修伯里自己。因為他雖是個小說家,卻也身兼飛行員的身份,最後他就是在出飛行任務時失蹤的。和小王子一樣,聖艾修伯里消失在天空一隅,化成了永遠微笑的星星。



對"小王子"沒什麼特別研究的我,直到今天才知道"小王子"書中的插畫全出自聖艾修伯里一人之手。原來他從小就喜歡畫畫,寫給母親及好友的信裡都免不了來一些可愛的插畫。而他之所以會把插畫結合小說,好像是有一次他在餐廳裡拿餐巾紙隨手畫畫,被一個美國公司的老闆看到,覺得他畫得很好,建議他把畫結合故事出版,才有了這經典又獨特的大作問世。

話說上圖這個小王子模型是以小說封面的造型為藍本所做的。這才是小王子本來的模樣(顏色),因為之前美國出版時,好像有一些誤會,所出版的版本色調都跟原畫不太一樣,小王子的綠衣都變成藍衣了...(汗)



故事中飛行員說這故事發生在"六年前",而研究者發現,聖艾修伯里在寫作"小王子"前六年,自己也在飛行任務中出了一個差點喪命的大事故;故事中出現的狐狸,就是聖艾修伯里住在沙漠期間養的寵物,是孤獨的最佳代言人;故事中小王子認為"死"只是失去肉體,靈魂不會因此消失,因此沒有必要悲傷,這思想其實來自作者早夭的弟弟(這部份讓我聯想起宮澤賢治和他妹妹トシ);而小王子鐘愛的玫瑰,那美麗又任性、讓他又愛又恨的特質,正來自聖艾修伯里的母國法國,及他的愛妻康蘇珞。

聖艾修伯里的母親好像是伯爵夫人,看照片中年輕的她,就像古代的美人畫一般,優雅又美麗;聖艾修伯里的妻子也美得讓人印象深刻,跟聖艾修伯里站在一起,還真有點美女配野獸的味道XD 由於聖艾修伯里經常出任務,兩人婚後聚少離多,因此他們總是在大吵,甚至分居。但深愛彼此的兩人到最後仍走在一起。寫作"小王子"那段期間,其實正是兩人婚姻生活比較穩定的階段,可惜成書後隔年,聖艾修伯里就撇下愛妻,一去不回了。



關於他最後一次任務,聖艾修伯里自己是這麼說的(我只記得大概):"我的身體已經很疲倦了,我知道自己並不適合飛行,我也有一百個不去的理由,但我還是要去,要飛。因為我知道達成義務的方法,就是痛苦。" 老實說,我不太能理解他的意思,但不知為什麼,幻燈片介紹到這段的時候,我很感動。就像最後作總結的那句話:" 每個人都曾是個小孩,但還記得這點的大人,幾乎不存在。" 一樣,重重撞擊著我的心,給我很大震撼。或者說是一種悲傷,好像聖艾修伯里看透了太多,話裡滿是滄桑,就算快樂也是看透之後的釋然。



介紹館裡有一些字謎可猜,全填完可能有獎品吧,因為我們沒填所以不知道。不過爸媽倒是有四處在館區收集紀念章(他們看不懂介紹文,也只有這些事可做XDD),全收集完可以換到一個小王子紀念徽章,很可愛喔。

話說這個館裡四處可見"小王子"中的角色,比如這是點燈夫的雕像,另外還有那條吞了大象的蛇的小塑像(這個不仔細看會忽略喔!)及花圃等等,超有創意的。^__^



可惜書中重要角色幾乎都有像這樣做一個雕像出來,唯獨不見我和姐最愛的狐狸,讓四尋不著的我和姐都微感失望。



出口很"聰明"地,設計在紀念品販賣店內,要把參觀遊客的錢包大削一番才甘心放人離開。XDDD 老實說,日本人設計的東西真的怎麼看怎麼想買,不管是神宮、城堡,一條普通的老街或小鎮,還是這個特別經營的博物館,賣的東西都做的精緻可愛,讓人愛不釋手。平時那些看起來沒什麼的筆記本、手機吊飾、杯子什麼的,一旦上面印上小王子的圖樣,就突然都變得特別起來,讓人不由得想打開錢包狠下心買下去。只是它的價位真的貴到嚇死人(對我來說啦),便宜的又多是中國貨,因此我們掙扎半天,最後還是參觀一下就算了,超遺憾的~~~>___<

話說也不知是幸運還是不幸,我們剛來博物館時還是大晴天,怎麼照都好看,到看完介紹館出來,天就轉陰了,後來還下起雨,多少有點掃興。好在我查時刻表時,本以為錯過三點46分的設施巡迴巴士(施設めぐりバス)後,就只能搭四點46分的巴士回強羅站,後來發現其它登山巴士也會到,我們才不必在又溼又冷的雨中等上一小時,太好了~~~!!

P.S.想寄放行李的人,可以放心地到小王子博物館再寄放。因為園區的locker又大又便宜,一個才一百日圓,就可以把我們四人的行李都塞進去了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