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預報說今天只有40%的下雨機率,基本上都是陰天,然而雨從昨天一直下到今早都沒有停過,一直到八、九點左右都是颱風般的大雨,讓我一度以為今天的上野公園行得像昨天的淺草一樣被迫取消,本已作好心理準備要去逛百貨公司,想說順便去書店找一些日文書也好;想不到媽比我還堅持,一付不管風雨再大也要去上野公園一遊的樣子,讓我頗傷腦筋,不知該怎麼辦,結果老天憐憨人,不久雨勢竟奇蹟似地轉小,讓我們得以出門,也才看得見上野公園那開滿櫻花的美麗風景,真是感恩!!

從照片裡可以看見兩旁地上都鋪著藍色塑膠布,據我推估應該是之前時有所聞的"公司佔位",即各大公司都會在櫻花盛開時節派人到公園佔位子,好讓公司整團人馬坐在櫻樹下喝酒野餐享樂(很多人還會帶卡拉OK來唱!)。而被派來的通常都是新進公司的菜鳥。看到那些在寒風中坐在塑膠布上直發抖的年輕人們,我只能寄予無限同情。XD



也因為到時賞櫻人潮會帶來大量垃圾,公園裡到處都可看到這種"垃圾收集處",其分類之細令人咋舌!!



這是公園裡的"櫻花情報地圖",把園內所有看得到櫻花的地方都標出來,方便賞櫻客尋找,旁邊也有標出那種櫻花位於那裡,真的非常貼心。可能因為上野公園是東京最著名的賞櫻去處的關係吧。

雖然因為早上雨太大,沒辦法照網路賞櫻達人的建議,在清晨六~九點來公園賞櫻,避開人潮,但人雖多也沒想像中那麼多,照相什麼的還抓得到一點空檔,感覺也不錯。只可惜天色陰暗,照出來的效果遠不如親眼所見,沒辦法紀錄當下看到兩排櫻樹向前無限伸展的那種感動,但照片還是可以忠實地傳達出櫻花已滿開的事實。想不到我們竟然可以見到滿開的櫻花,這真的是之前始料未及的,太幸運了!!!



公園裡的餐廳簡直是人滿為患,大家都想在這種富有日本特色的建築內,邊吃七彩的日式料理,邊欣賞戶外的美麗櫻花。即使只是像這樣路過,順手取景,照出來的景致也極富情調。



在公園裡擺攤的小販真幸福,雖然天氣冷了點,但可以一邊賺錢一邊賞櫻,實在划算啊。本來我們想買點熱的東西暖暖身子,但走馬看花了一圈,發現這裡的食物貴得不像話,跟餐廳價有得拚,最後還是只能望梅止渴。



上野公園古為德川幕府寬永寺所在地,到1873年才改建為日本第一座公園。裡面有許多著名的建築,比如上野動物園、上野東照宮、東京國立博物館、國立科學博物館、西洋美術館等,佔地十分廣大。這裡就是東照宮入口處的建築,搭上美麗的櫻花,美得令人讚嘆!!



上野公園的櫻花好像以染井吉野及山櫻花為主,但我對動植物一向沒啥研究,根本不知道那種是那種。我最好奇的是染井吉野,因為這名字美得出塵,堂本剛也曾以它為名寫了一首歌,不知它長什麼樣子?



這就是上野東照宮,其祭神為德川家康、德川吉宗、德川慶喜。說到其來源,可追溯至元和二年二月,當時藤堂高虎及天海僧正被病危的家康招見,家康對其留下遺言說,希望能造一座讓他三人可以安息的地方,高虎便在其領地的上野山上建此宮,時為寬永四年(1627年)。但之後德川家光將軍對它並不滿意,又於慶安四年建了現在這座社殿,成了江戶的象徵。



因為進去參觀東照宮內殿要門票,我們想說時間有限,不如只逛免費區域就好,就沒進去參觀了。



這是位於東照宮外的"長崎、廣島和平之火",關於它的由來,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1945年八月六日、九日,美軍在日本長崎、廣島投下原子彈,造成數十萬人一瞬間死去,至今也有許多因核爆而受苦的人們。而在這場人類浩劫中僥倖存活的福岡縣星野村的山本達雄先生,將已化為灰燼的叔父家未滅的火苗帶回家,將之視為不忘仇恨的象徵,持續點燃著。然而發展到後來,這苗火漸漸成了祈求核武消失在世界上、祈求世界和平而存在的一點光明。

自1968年八月六日起,在星野村村人的共同努力下,這苗"廣島之火"以"和平之火"的形式,一直燃燒到今天。

"核武的使用,將會破壞人類的生存及所有文明;
廢除核武,是關乎人類生存的緊急問題。
不能再讓第二個長崎,第二個廣島,出現在這個地球上了"

這是"廣島‧長崎的請願"(1985年二月)的其中一段節錄。

1988年,三千萬人署名此請願,將此"廣島之火"與從長崎原爆瓦上取下的"長崎之火"結合,一併寄到位於紐約的第三回聯合國軍縮特別總會。同年四月,"下町人團體"亦提倡將結合後的火苗置於東照宮境內。此提案獲得全東照宮宮司們的欣然同意,答應要建紀念碑、維持管理此火苗,並於翌年四月成立了"於上野東照宮境內點燃長崎廣島之火會"。之後一年多,經過數萬人的募款,終於在1990年七月二日完成了紀念碑,並於核爆四十五周年的八月六日,將結合後的廣島‧長崎之火點燃在這個紀念碑中。

想到四十幾年來,這象徵人類罪惡,卻也引發出人類至善的火苗,從未在這世上熄滅,就有一種說不出的感動與敬佩。雖然二戰中日本是侵略的一方,但不論如何核爆都造成了莫大傷害,許多無辜的人都成了犧牲品。因此我覺得他們這樣的運動很值得推廣,這火苗背後的意義也值得人省思。



因為一連串的風雨打擊,脆弱的櫻花瓣都不堪其摧地散落一地,"櫻"流成河,若林黛玉在世,一定又免不了一番愁思和感嘆吧。想到明天來的人,或許就看不到滿開的櫻花了,就覺得我們就算碰到風雨,運氣也不算太糟。



像這樣自然與文明、傳統與現代融為一體的景色,看上去真的很不可思議呢。



因為我們都餓了,午餐就買在公園擺攤的土耳其人(!?)賣的Kebab裹腹。可別小看這小小一個kebab,一份就要六百日幣,比吉野家一碗牛燒肉丼還貴呢!!  

雖然我跟那土耳其老闆說我只要小辣,但那種辣醬是只要一滴就會辣死人那種,因此吃到後來我真的差點沒噴火!! 實在是辣到不行,我眼淚還無法自制地流了滿面,滑稽的模樣把一旁的爸媽和姐都逗得爆笑不已,姐還說我看起來超像漫畫人物,"哭"得超誇張的~@__@



河邊一整排櫻花,若是晴天看上去一定更美吧~ (<--可惜到我們走後,才開始出大太陽!!)



雖沒看過這廣告,但小栗旬+綾瀨遙的組合還真新鮮!! 話說走在東京,會覺得型男美女超多,大家都超會打扮的,因此我實在有點難以想像東京人迷偶像的樣子。總覺得有些偶像看起來比路人還"樸實"說~XD

題外話,姐發現日本電車超多上班族,跟台灣捷運幾乎都是學生,就算有上班族也以女性居多的情況大不同,而且他們都西裝筆挺地提著公事包,看起來真新鮮~ XD 我注意到很多年輕上班族的髮型都有抓過,弄得蠻有造型的,這現象讓我很驚訝。以前看日劇中的偶像演菜鳥,頂著一頭偶像髮型穿西裝,還覺得很違和,以為不符現實,想不到現實原來就允許這種髮型啊~ 看來之前是我誤會那些日劇了~



這是一座小神社旁的地藏王菩薩像。



因為我們下午要搭三點半的接駁巴士去機場(在我們住的惠比壽公寓旁的Westin Hotel,就有接駁巴士站,一人三千日幣),因此沒時間多逛,見到終於從雲層間緩緩透出的陽光,正慢慢流瀉在櫻花上,也無暇多作停留,真是一大遺憾!! >__<



但巧的是,我們搭的回程班機---日亞航EG209,竟正好是日亞航結束航運的最後一班飛機! 因此現場擺放了介紹日亞航歷史的大紙板,日亞航的社長(圖右)也專程到現場來"歡送"所有乘客,親手送上紀念小禮物,令我們又驚又喜!! 我和姐還有跟社長先生合照哩(可惜媽卡位太慢,我們也沒主動說要幫她照,等她想到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

後來看報紙才知道,原來日亞航的成立跟台灣的政治情勢息息相關:七零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日本急著對中國逢迎拍馬,某位政治人物還公開表示飛機上的中華民國國旗"只是一個圖案,沒有特別意義",讓當時的總統蔣經國差點沒氣炸,當下宣布日本和台灣停止一切彼此往來的航班,日本班機若飛過台灣領土上空,將被視為"不明侵入飛行物"而一律擊落,因而讓日本航空得繞道飛行,損失慘重,不得不公開道歉先前的不當發言,並尋求彌補。因此1975年,日亞航作為這個"彌補措施",正式以日本航空的子公司身份成立,專門飛台日國際線。不過當年日本還相當顧忌中國,不讓台灣華航和中國飛機出現在同一機場,因此華航不能降落在新建好的成田機場,只能降落在離東京市區較近的羽田機場,其結果反而使華航獲利,得以提高票價。直到後期日本不再顧忌台、中飛機出現在同一機場,才讓兩邊飛機都降落在成田機場。這種"子公司"的制度後來也被法國等歐洲國家所延用。

而到今天,日亞航的任務告一段落,要正式回歸日本航空,與這段複雜的政治一同步入歷史。



這就是我們拿到的紀念品。



這次的飛機伙食不錯耶,不管是主菜、沙拉還是甜點都很好吃,我最愛它的梅子汁,酸酸甜甜的,有一種清香,讓我吃得大滿足!!

總的來說,這次日本行雖然不像上次九州行那麼順遂,不管是查車班資料還是行程安排上,狀況都比較多,也比較讓我頭大,但結束後還是成了一段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或許世界上許多事都是如此吧,要回頭看才能看見它的真貌與美麗,也要經歷過一些波折,記憶才會深刻。我們這次雖然狀況多,但溫泉也泡到了、櫻花也賞到了、富士山也看到了,其實沒什麼遺憾。要說也就只有兩次日本行,始終缺了老弟一個人,沒辦法真正成為"家族旅行",希望下次去日本,可以真正地全家一起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