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這裡

下午跟朋友一起去看『鋼鐵人』。其實我原本沒啥興趣的,之前會注意到這部片,純粹只是因為在電影海報上,看到一向讓我欣賞的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但他最近幾年新作頻繁,幾部電影『晚安,祝你好運』、『索命黃道帶』、『心機掃描』等,都還沒機會看,更別提這種我一向不怎麼感興趣的美國漫畫改編的英雄題材電影了。(唯一的例外是『蜘蛛人』)而且老實說,它的片名跟海報設計有點俗,要不是看到電影版一片好雷,我想我就算之後找DVD來看,也完全只是衝著小勞勃道尼,想把他參演的片子看完整而已吧。

因此,當朋友提議去看這部片的時候,雖然我有點捨不得花錢看電影(一張票就要$12),但想想或許這會是唯一一次在澳洲看電影,索性就當體驗的一種,而答應了。

鋪陳了這麼多,聽起來好像接下來要說我看完電影有多震撼多熱血之類的,其實也不至於,但並不是電影本身的問題,主要還是自己英文造詣不夠,聽得不夠明白的關係。而且我們晚五分鐘左右進戲院,有一小段沒看到。 雖然劇情大綱都了解,但最讓網友們拍案叫絕的機智幽默對白及隱藏其間的笑點,好幾個沒當場聽出來,回家後爬文看影評,才把這些有趣的對話搞懂,這就大大影響我看完電影的熱血度了。(這現象有點類似『Crows Zero』,因為兩部電影都是以清新的笑點及自然的幽默深得人心)

不過,我還是再一次為Robert Downey Jr.的出色演技折服。就像很多網友說的,他演的Tony Stark,因他而有了光采、有了靈魂,這部片子也是。如果選角錯誤,就算編導再出色,也不會令人如此印象深刻。有趣的是,剛釋出這部電影的相關消息時,很多網友似乎都對這部電影及選角缺乏信心,懷疑Robert Downey Jr.有沒有能力詮釋好這個角色,對照之後的一片好評(不分男女全拜倒在他鋼鐵裝下),更不難看出演員表現的優劣,能如何巨大地翻轉觀眾的觀感。因此,我還蠻為Robert Downey Jr.高興的,星海浮沉多年,人生路因酗酒吸毒而數度坎坷,老天爺卻始終沒遺棄他,一直賜給他好機會與貴人,特別是讓他徹底下決心改變的愛妻Susan,讓他的人生更添傳奇性,也終於獲得現在的名利雙收、幸福美滿,真是個幸運兒啊!

雖然之前只要有影評提到他,都會對他的演技讚不絕口,以「天才」、「戲精」之類的字眼來形容他,卻很少在電影版聽網友討論到他;想不到這次『鋼鐵人』的熱潮剛好將他的人氣推到頂點,不分新舊粉絲都冒出來,異口同聲地稱讚他帥或演技好,我這才猛然驚覺他的粉絲群之廣大,對此,我還蠻驚訝的。尤其跟我一樣,覺得他和Al Pacino很像的人不在少數,這點也讓我驚喜!只是我並不覺得這兩人是「越來越像」,反而覺得Robert Downey Jr.打從年輕時期就跟年輕的Al Pacino很像了。因此,我一直覺得如果『教父(The Godfather)』開拍少年Michael與哥哥們的故事,Robert Downey Jr.絕對是詮釋Michael的最佳人選。只是現在Robert Downey Jr.自己都邁入四十歲了,要演少年版也不可能啦。

話題拉回電影。雖然這部電影英雄色彩很濃,耍帥耍酷鏡頭不少,但既然Tony Stark本來就是個低調到不行的人,劇情如此鋪排似乎也合情合理,甚至給人一種「有趣」的感覺。畢竟『蜘蛛人』中的Peter獲得超能力時,雖然一度自大到迷失自我的程度,老愛耍帥耍酷,但那完全是符合人性根本的描寫,和Tony這種出於「個性」的自大不同,而這種自大的性格一向是配角的專利,很少見主角有除了陰暗過去與過人正義感以外的這類性格「缺陷」,因此Tony倒是同類英雄電影中相當特別的一個主角,或許也是因此才讓他得到如此大的迴響吧。老是看同一類主角,觀眾也是會膩的。

令我驚嘆不已的是片中優異的特效,逼真地營造出一個『鋼鐵人』的誕生與進化過程。從第一代土法煉鋼的鋼鐵人,到之後有高度科技加持而改良後的進化版,在在真實得分不出實虛,有種「劇組真的製作出這種盔甲」的錯覺,真的很厲害!! 這種資金也只有好萊塢大片商湊得出來吧。

突然很感嘆,明明亞洲電影人也有許多優異的科幻或神怪劇本,卻總是輸在科技資金不如人,拍不出好萊塢那樣優秀的效果而顯得劣人一等,只能靠氣氛與故事取勝。如果日本、台灣、韓國也有足夠資金讓電影人去發揮,拍出來的作品該是多麼驚人啊!!(畢竟日本漫畫的題材給我的感覺更多元、更有創意)

話說Tony及秘書小辣椒之間的感情,也是片中一大看點。雖然兩人到最後連吻都沒接過,但這份既像愛情又像親情,也有點像友情的關係,到後來反而更令人玩味。因此我並不覺得小辣椒只是個花瓶,每次出場,她都有很大的存在感;她的作用,也不僅止於幫助Tony打倒壞人,而更多地加深影片中情感方面的層次與濃度,並豐富了Tony這個角色的個性。

題外話,葛妮絲派特蘿真的老好多喔!! 因為我事先完全沒作功課就來看片,根本沒預料到她會出場,因此見到小辣椒時一直懷疑她到底是不是葛妮絲。總覺得神韻很像,但臉看起來老太多了,讓我不敢確定。直到後來看網友影評,才真正確定是她,頓時真有點感慨歲月不饒人。但就像Robert Downey Jr.一樣,雖然歲月在他們臉上都留下痕跡,卻也增加了他們的人生歷練、醞釀出年輕一代身上感受不到的氣質,一舉一動都充滿韻味,因此也不是那麼讓人難以接受就是了。何況她已經36歲了,又是兩個小孩的媽,身材還辣成這樣,我已經很佩服她了XDDD

總之,等之後出DVD,我一定要找來重看一遍,才能真正享受這部電影!

有關Robert Downey Jr.,網友Lizzy寫了篇很棒的介紹文,看後會更欣賞Robert Downey Jr.>////<,因為他實在是個非常有個性的演員,私下講話也像Tony Stark一樣機智幽默又帶點痞,推薦大家去看!! 她的另一篇介紹"鋼鐵人"的文章也很不賴喔!!

P.S. 在看這部電影的相關推文時,才意外發現希斯萊傑已於今年一月去世的消息,真的超級震驚的!! 想不到我一直待在澳洲,竟然不知道這位我相當欣賞的澳洲演員去世的事,實在丟臉啊~~~>___< 他好像是因為過於投入Joker這個角色,導致嚴重失眠,同時服用精神安定劑+安眠藥+止痛藥而引起藥物中毒不治的,才28歲的影壇巨星,星途一片看好啊...真是令人不勝欷歔。為什麼這兩年有這麼多耳熟能詳的藝人或演員去世呢?真令人難過... @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