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照來自這裡

『Mysterious Skin』(神秘肌膚,2004),是日裔導演Gregg Araki震驚各大影展的作品,所有找得到的影評無不對它大肆讚譽,充斥著「美麗」、「令人心碎」、「感動」等形容詞。然而,我怎麼也無法愛上這部片。即使看完影評,對電影想表達的主題更為了解,它本身仍給我一種極度不舒服的感覺。

電影透過兩個男主角──Neil及Brian的視點來描述一切。他們同樣在八歲那年,遭遇了或離奇或詭異的事件,因而改變了一生。Neil首次體驗到性的滋味,從此自我放縱在男性的性欲情潮,不可自拔;Brian則失去五個小時的記憶,為了拼湊一切,不斷努力尋找任何可能的記憶碎片。十年五個月零七天後的聖誕夜裡,這兩個人生宛如平行線的男孩交會了,結果卻是令人難以想像的殘酷、悲傷。

看這部片,我一直覺得很煎熬,很沉悶,很焦躁,來來去去的性愛場面也讓我感到厭倦。我喜歡悲劇,就算看不懂故事所要表達的,只要它能給我帶來一點感覺,一點觸動,就能讓我愛上它。『霸王別姬』和王家衛的電影都是如此。然而,『神秘肌膚』的悲劇對我來說並不美,只令我窒息。片尾發生在Neil身上的性虐待,更是不忍足睹,我實在不願以「美麗」來加以形容。
 
很多人都說他們會一再重溫這部片,但我想,我應該不會再看第二次了。

 
 
雖說如此,它仍是部有意思的電影。安排「性虐待」結合「外星人綁架」的議題,還讓我覺得有點好笑,彷彿導演有意惡搞,諷刺一下那些自以為被外星人綁架的人一樣。

追究起來,Neil和Brian這兩個不論外表還是個性都南轅北轍──Neil黑髮、Brian金髮;Neil狂放不羈、Brian溫和乖巧──的男孩,其實都受了傷。只是Neil為了安慰、補償自己,在潛意識裡編造一個理由,讓自己以為「我不是唯一受害者,而且我樂在其中」而已。這讓我覺得Neil很悲哀,比遺忘一切卻潛意識裡一直記得那種恐懼的Brian更悲哀。雖然他是性侵Brian的共犯,仔細推敲,卻比Brian更令人同情。

正如Neil的死黨為他下的註解,Neil的心就像一個無底黑洞,若不小心被吸進去,就會跟著一起沉淪。他其實和Brian一樣,一直在追尋,一直在搜集記憶碎片,只不過是用一種不堪又自殘的方式,直到確認這麼做,只是強迫自己去面對那個殘酷的現實為止。

 
片中出現過幾幕Neil與母親在一起的場面,每次母親都會告訴他:「我最愛你,你要記得,你是我的。」這時Neil就會露出複雜得難以解讀的表情,既像回應並渴求母親的愛,也像在排拒著它,帶著深沉的悲傷。或許Neil八歲那年目睹母親和同居人做愛的場面,帶給他的不只震驚,也有「失去母親的悲哀」。因為在眼前放縱性欲的,已經不是他的母親,而是一個普通的女人,一個陌生的女人。

因此,Neil一直在追尋他相信是「真愛」與「唯一」的感覺;一種他母親屢次告訴他,他卻無法感受到的「唯一的愛」。

由於加了這部份,這部片要探討的便不光是虐童、性侵,也包括了單親兒童的議題,脈絡更加複雜。

和Brian一樣堅信自己被外星人綁架,且次數高達二十次的女孩,或許也一樣。從片中點到為止的畫面看來,這女孩和父親之間,似乎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搞不好她遭遇到的是比Brian及Neil可怕一百倍的事。把責任推給外星人、相信自己很「特別」,只是用來撫平內心傷痕的手段罷了。

童年被Neil「虐待」兼「性侵(?)」的艾瑞克,也是另一個對照組。成年之後的艾瑞克,不僅不責怪Neil,反而成為他的死黨,甚至不由自主地被他吸引,整個人變得女性化,與Neil迷戀教練的心態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遺憾的是,Neil一直在找尋「被愛、被珍視的感覺」,其實他已經得到了,只是感受不到而已。一直陪在他身邊的兩個死黨、他的母親,不就深深地愛著他、珍惜著他嗎?
 
電影結局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平和。以這類片子的一貫手法來看,最後Neil不是得愛滋、招惹危險而喪命,就是聖誕夜不能如願回家。想不到劇情完全不走這種狗血路線,這點頗令我驚訝。雖說如此,那幕讓很多人深受感動的輕輕相擁,鏡頭拉遠,內心獨白,仍沒能打動我,我只是漠然看著故事結束……

 
Joseph Gordon-Levitt在這部片中,真的是「大膽演出」。雖然那些演他男伴的演員也很有勇氣,但Joseph當時才二十出頭,要背部全裸、露臀入鏡,演出多場性愛場面,不多做點心理建設應該辦不到吧。不過,雖說他徹底演出了Neil的美與放、歡樂與悲傷,我卻無法像片中的角色們一樣,被他吸引、魅惑。片中的他,還是不如『Brick』來得有魅力。反而演他童年的小男孩更讓我震撼。那個小男孩漂亮的藍眼睛,彷彿混合了善良與邪惡,美麗與黑暗,純真與世故,就和電影海報所呈現出的感覺一樣,既神秘又驚悚,的確很有「深沉的黑洞」之感!
 
另一個男主角表現也很棒,而且童年版和成人版的相似度高達九成,令人不得不佩服劇組選角的用心及演員細膩的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