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史密斯任務』(Mr. and Mrs. Smith,2004)是少數幾部我在戲院看的電影。當初跟姐笑癱在戲院椅子上,甚至差點跌到地上的情景記憶猶新,這次重看,每個笑點依然能夠準確地擊中我的笑穴,讓我一個人坐在電腦前笑個不停。這部電影果然是黑色幽默中的經典之作啊!
 
約翰史密斯跟珍史密斯,是對不論外型、經濟能力都相當匹配的夫妻,但結婚五年(還是六年)的兩人,卻開始對這段婚姻產生質疑,主要原因跟許多夫妻一樣,都是對彼此不誠實。只是他們的謊言比其它夫妻驚人多了,因為──他們都是職業殺手。當這對殺手界的頂尖高手同時被上層派去刺殺同一個人時,史密斯夫婦的婚姻關係同時也面臨了全新的挑戰與考驗。
 
雖然電影將這對夫妻設定得比較超現實,也把兩人的關係推入極限邊緣,以製造戲劇衝突,但我覺得這故事最終只是想透過史密斯夫婦來呈現現實生活中常見的夫妻(代溝)問題,這讓故事更富趣味──-特別是編劇的觀察入微的時候。許多細節正因為真實,所以好笑,使電影不致流於純娛樂性的商業動作片,還有一些讓人看後能細細咀嚼、思考的地方。
 
珍堪稱現代走入職場的女性(完美版)典範。雖然深愛著丈夫,卻不甘做個「成功的男人背後的女人」,處處想證明自己的能力在老公之上。兩人還在約會階段時,她就曾因為約翰打玩具時無往不利,一時忘了曝露身份的顧慮,拿出真功夫贏了一個更大的玩偶;婚後,無論大小事,她也往往不和約翰商量就自己決定。就連吃飯,她問約翰「要吃豆莢嗎?」也是參考用的,因為約翰說不要,她還是照樣夾到約翰盤裡。這種經驗相信很多老公都有過,在家裡被媽媽姐姐妹妹吃得死死的男生應該也心有戚戚焉,至於那些居於「欺壓者」角色的女生們不必說,嘴角想必都跟我一樣露出了曖昧的笑容。因此,看到這些場景卻無動於衷的,我想應該沒有吧。
  
唯一比較可惜的是,這部片的最後決戰拍得有點誇張過頭了。或許是編劇不夠聰明,不知道除了把戲拍得很熱鬧外,還能用什麼方式把一切結束;也或許製片和大老闆需要這種場面來刺激觀眾的感官,順便刺激一下票房,不過整體而言,這部電影還是相當成功。尤其是布萊德彼特跟安吉莉娜裘莉的配對,正如《Empire》雜誌的影評所指出的:「完美的化學作用貫串全片」,擦出全片最大的亮點,若換成其它組合,或許就不會那麼經典,也不會那麼令人難忘了。

因此,雖然安吉莉娜裘莉是布萊德彼特婚姻中的第三者,以一個影迷的角度來說,我仍非常慶幸他們的緋聞不是純為電影宣傳而產生,在現實生活中也走在一起並共組家庭。畢竟這兩人可是繼湯姆克魯斯及妮可基嫚之後,第二對讓我覺得匹配到不行的金童玉女啊!(雖然後者的婚姻已經告吹了@__@)
 
最後忍不住要怨念一下,世界上怎麼會有像安吉莉娜裘莉這麼完美的女人呢?嫁了個帥到不行的金童,自己也多金,心腸還不錯,又是天使臉孔魔鬼身材,連懷孕照拍起來都像沙龍照一樣美,這這這還有天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