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報圖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去年看完"死亡筆記本"後,就對後篇抱著很大期待,只是一直沒機會看,昨天終於把它看完了。雖然先前不小心被姐爆雷,知道兩位主角的結局,但因不知劇情推衍,到最後還是不免感到驚訝。

延續上集劇情,無意中撿到想在人間找樂子的死神路克丟出的死亡筆記本,而化身為罪犯終結者"奇樂",企圖創造無犯罪新世界的高智商大學生夜神月,為了逃避警方及同是天才的國際偵探L追捕,不惜犧牲無辜以掩飾自己的身份,出於正義的動機漸漸扭曲。在續集中,崇拜"奇樂"的偶像明星彌海砂在種種機緣下也得到一本死亡筆記本,成為"第二個奇樂",並藉由"死神之眼",更輕易地掌控人的生死...



我沒看過漫畫原作,或許因為如此,更能享受電影、接受電影改編(不過就網上評論來看,原作漫迷對結局的改編抱欣賞角度者不在少數就是了),對選角也沒太大意見。在我看來,這是一部無論編導、演員表現都屬上乘的作品。雖然改編自十幾集的漫畫,"死亡筆記本"的規則又十分複雜,編導仍能去蕪存菁、把握重點,在有限的時間與篇幅內,以盡量精簡的方式講完一個精彩的故事,讓沒看過漫畫的人也能順利進入狀況,接受與了解"死亡筆記本"的設定,光這點就相當值得佩服。(只用兩集,而不是時上流行的"三部曲"形式,感覺就挺新鮮了)

看上集時,我雖為月與L的鬥智過程所吸引,種種出乎意料的轉折也讓我回味無窮,但總覺得有些細節不甚合理;這部完結篇就大幅改善了上集缺點,更為嚴謹地交代兩人鬥智鬥力的過程,每個轉折都非常精彩。有些看電影當時沒注意到而不解的部份,也都在看過網友講解後得到解答,因此我覺得這部完結篇拍得相當成功。



令人激賞的是片中演員的表現。和大部份觀眾不同的是,我最欣賞的是飾演夜神月的藤原龍也,甚至看完"決勝時刻"還有點迷上他、想找他其它作品來看哩。聽說在舞台劇表現上,藤原龍也早已到達其它同輩演員難以企及的境界,被喻為"三十年難得一見的天才",打從出道就獲獎無數,但我沒看過所以不好作什麼評論;若純以連續劇及電影表現來看,我覺得他不論演出張力還是節奏感都拿捏得很不錯,打從1998年的"凍夏"我就對他極為看好,覺得他是少數能自由游走於成人的複雜與少年的純潔之間、延展性很大的年輕演員。外表清秀又圓臉的藤原龍也,或許外型上不若一些型男/ 熟男那麼搶眼,但他演戲就是有辦法讓人忽略他的娃娃臉,那冰冷的眼神總能讓我不寒而慄,不管演正派還是反派都很有說服力。

在"死亡筆記本",藤原龍也生動地演活了夜神月這個雖天才卻自傲、雖富正義感卻迷失狂亂、雖心機重城府深卻幼稚不服輸的複雜角色。實在不懂為什麼很多人嫌他演技青澀、演得不好之類的,如果只是嫌他長得不如漫畫中的月帥,我還可以接受,但說他演技不好,我就難以認同了。



飾演L的松山健一,也是無法讓人忽視的存在。從來都是深居簡出、待在家中辦案的L,除了渡這個老人外,幾乎沒跟一般人有什麼接觸,因此他雖是個天才,卻不帶什麼感情;之所以想糾出月,也是"對決"這種遊戲般的成份較大。但是,為了偵察奇樂案件而和夜神總一郎所率領的幾個部下,以及他的宿敵夜神月相處一段時間後,到了後篇,感覺L慢慢地會在有意無意間展露出一些溫情與可愛的生活面,不再像前篇一般不在乎他人死活了。松山健一把兩個階段的L掌握得很好,讓人不知不覺愛上L這個角色;種種怪癖及奇怪的小動作,他也演得生動自然,不會給人做作的違和感,有時光芒甚至會壓過藤原龍也,因此他會因L這個角色爆紅,也就完全在意料之中了。(不過我完全不覺得他是帥哥,還是把他歸類為個性派演員)



飾演彌海砂的戶田惠梨香,則是全片我最鐘愛的女性角色。打從看前篇就有這種感覺:戶田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奇妙氣質,讓人一看就對她產生好感,這份親和力配上她可愛到不行的外型,要不喜歡她都難。因此,雖然片中女星個個外型出眾,各有各的美,我卻覺得只有她最具大紅的潛力。因為其它人可能都只能祈禱遇到適合的角色來幫助星運,她卻是天生氣質外型就符合大紅的條件,不管演什麼都會吸引觀眾的目光。像前篇她才出現短短幾分鐘,根本看不出演技什麼的,我就已經超期待她在後篇的戲份了。因此,由她來飾演讓兩位死神甘心為她化為塵埃的彌海砂,真是再適合不過。



飾演夜神總一郎的鹿賀丈史,則是除了兩位主角外,我最喜歡的男性角色。之前就很喜歡鹿賀丈史具威嚴的外型與聲線了,這次看他演一個在威嚴的外表下,藏著一顆慈父心的角色,面對自己一心繩之以法的殺人魔奇樂,竟就是自己最引以為傲的兒子月的殘酷事實,夜神總一郎內心的掙扎、矛盾與不捨,鹿賀丈史都精準地透過眼神表現出來,讓我對他的喜愛又加深一層。

總之,很推薦沒看過這部片的人去看。若沒看過原作,建議看完電影再去看,可以更單純地享受電影本身的樂趣!

P.S.題外話,看網友影評/漫評,談到L愛吃甜食時,都會補充"常用腦思考,所消耗的熱量最多",也就是"愛吃巧克力是為了補充熱量"... 是這樣嗎? 看來我可以稍稍寬心,不必怕自己愛吃巧克力會暴肥囉?? (<--自我安慰中) XDD






===============以下有劇情雷==================

再來談一些劇情細節。

其實相較月,海砂真的相當幸運。雖然三年前痛失親人,卻有兩位死神甘心為她而死,有那個人類有這樣的福份呢? 如果路克對月也是同樣態度,或許月根本不需海砂幫助,也不需犧牲自己身邊的人,就能輕易打敗L,最後也不會死了。但要說海砂比月值得死神為她付出也不對,照她的行事作風看來,她拿到死亡筆記本,只會害死更多無辜的人。月雖然到最後六親不認,但他殺人都是有理由的,這理由總是經過邏輯換算,都是為了達到目的的"必需手段";不論是FBI探員、女友詩織還是父親,都不是海砂那種"大屠殺"形式的亂殺一通。(月和海砂的不同,就在海砂誰都可以殺,就是自己重要的人不能殺;月則殺起人來一視同仁XD) 因此,雖然海砂的遭遇值得同情、外型氣質討人喜愛,也不是那種值得死神付出的正面人物。

但是,月雖然得不到路克死心塌地的追隨,他還是幸福的,雖然他自己或許感受不到。不管是詩織、海砂還是家人,不管知不知道他的真面目,他們都一樣愛他。最後夜神總一郎選擇對家人說謊,我想並不單純是希望維持月在妻女心中的美好形象,而是他也明白,就算知道實情,她們仍會一樣愛月,只是增添更多悲傷與痛苦。因為他們都知道過去的月那善良、具正義感的模樣。我想就連總一郎自己,一定也時常感慨地想,究竟是到怎樣絕望的地步,才會讓兒子的價值觀扭曲至此,至死不悔?? (題外話,好像不少人覺得月死那段太冗長,覺得他死前還能講那麼多話很不可思議。但我不管看幾次都覺得他死那段沒有拖很長啊! 能說話只是因為他執念很深吧)

其實不論月還是海砂都很矛盾。月雖然想創造一個沒有犯罪的新世界,但他所謂的"正義"卻建立在一個極為虛幻的基礎上。不是說他的手法不對,而是"正義"的出發點是"保護",若沒有想保護的對象,所謂正義只是徒有虛名罷了。但月卻連他最重要的家人女友都不惜殺掉,對他而言,還有什麼真正值得去保護的事物呢? 然而,直到死他都不認為自己的行為違背正義,甚至期望父親理解自己的行為(他應該認為自己是大義滅親吧),這樣的偏執造就了許多人的悲劇,包括月自己的。



海砂也一樣,她是因為月替她除掉法律所不能制裁的犯罪者才幫助月,但她自己卻也在製造不幸的家庭與新的仇恨,從被害者進級到加害者,真是再諷刺不過了。因此,我實在不能理解雷姆為何要把死亡筆記本交給海砂,而不只像傑拉斯那樣默默守護她就好。畢竟死亡筆記本只有一個用途,就是殺人,難道雷姆希望海砂的幸福建立在殺人上嗎? 何況路克最後也說了,用過筆記本的人死後既上不了天堂,也下不了地獄,只有"無",這麼痛苦的下場,就是雷姆所期望的嗎? 若是如此,那我真無法理解雷姆愛人的方式。(雖然一開始是為了遵守與傑拉斯的約定,但看到後來總覺得雷姆自己越陷越深)



結果,雖然在前篇說過月"比死神還冷酷無情",最後的大贏家還是路克。對他而言,這些人類的鬥爭與隨之而來的感慨,不過是打發時間的樂子罷了,他從不曾真正投入。因此不管這世界因奇樂事件帶來多少改變,月他們的死活於他都沒有意義,最後他還是自在痛快地悠遊人世間,找尋下一個樂子。

話說好像有蠻多人覺得L不該真的把自己的名字寫入死亡筆記本中,就算要向夜神總一郎表達自己的決心,也可以用其它方法,大可不必以生命為代價。但想想就算L不這麼做,也會死在雷姆手上,正是因為他這個近乎愚蠢的舉動,才可以多活幾天,也就不必太苛責這個點啦。

 
[題外話]



月失去記憶那段時間,第一次跟L不含心機互鬥地合作,到月摸筆記本而恢復記憶的瞬間,L甚至還會關心一下一陣暈眩的月"你沒事吧?" 看了真是令人不勝欷歔。如果這兩個天才可以聯手辦案該有多好啊。




關於演出第三代奇樂高田清美的女星片瀨那奈,我只看過她在"小早川伸木之戀"的演出,當時就覺得她外型美豔、身材高佻,對她的演技倒沒啥印象;這次看她演走火入魔的女記者,發現她演這種帶邪氣的角色駕輕就熟,挺令人驚豔的。(她的身材也真不是普通地噴火,羨慕...@__@)

話說高田清美雖是個可悲的小咖,以為自己是奇樂選出來的代理人而欣喜不已,卻不知自己只是月手上一個"犧牲用"的小棋子,用過即丟,最後廉價地丟了性命。但想想她的所作所為---賜死自己嫉妒的女主播以取代她的位置、只是因為不耐煩就把臨檢的小警察殺掉---就覺得她也是罪有應得。妄想以權力作惡的人,終會被自己的貪念所害,高田正是最佳例證。



這個辦公室小角色,好像是十年前跟岡田合作過"DXD"、演"小明(あきら)"的小女生耶~~ 其實她長大後樣子很清秀可愛,私心希望是由她演月的妹妹粧裕。雖然不少人把演粧裕的女生視為女神,但我看電影時不知為何就是對她很厭惡,尤其是她在櫻花廣場哭叫那幕,我甚至希望她馬上被海砂賜死算了,可能她不得我眼緣吧。



雖然海砂不算正面人物,卻相當有個性。表面上看來,她總是天真瀾漫、甚至有點花痴的樣子,但面臨二十幾天的監禁,她卻堅守與月的承諾、寧死不肯供出月。就連最後知道月連父親都不惜殺害而動搖,也不曾想過背叛月。(本來我還以為月之所以失敗,就是因為她) 雖然這是毫無道理、死心塌地的迷戀,我還是挺佩服她的。

話說海砂穿著表演服坐在休息室裡掌握生殺大權的姿態,竟會讓我想到"血腥女神"之類的形象,讓人不寒而慄...@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