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多羅羅"(どろろ)是有"漫畫之神"之稱的手塚治蟲,為了與六十年代崛起的日本妖怪漫畫始祖水木茂(代表作是"鬼太郎")一較長短而畫出的作品。以戰國時代為背景,描述被欲取得天下,而與魔神交易的父親醍醐景光所犧牲,甫出生就有48個器官被魔神瓜分的百鬼丸,為了取回身體各部份而踏上滅魔旅途。期間他與自小失去雙親的小偷多羅羅相遇,多羅羅被百鬼丸的身世與高強武藝所吸引,以偷劍的藉口與之同行,兩人因此發展出一段情誼。

雖然這部作品相當受各路讀者,甚至外國漫迷歡迎,但手塚大師越畫越覺得這故事的走向偏黑暗殘酷,揭開越來越多戰國時代的殘忍面,不適合在少年漫畫誌連載,因此後來選擇把故事草草了結。



手塚大師的作品我看得不多,最著名的"怪醫黑傑克"只看過幾章,唯一完整看完的是"佛陀"。這次因為看完電影後對原著相當好奇,就找了線上版來看。但看完後我覺得比起廣受眾人推崇的原著,我還是傾向電影版的設定及劇情走向,總覺得漫畫中多羅羅及百鬼丸的個性及關係比較不吸引我,很多劇情我也比較喜歡電影版的描寫。然而先前"多羅羅"在台灣上映時,本來對它有濃厚興趣的我,因為身邊看過的朋友都表示失望,而放棄去戲院看的念頭,到最近才終於把它看完,現在想想真的很遺憾,很多場面若能看大螢幕,不知該有多好(嘆)。




一直覺得日本不適合拍科幻或神怪片,因為他們製作出來的特效怎麼看都不逼真,就連鬼片也是靠氣氛營造取勝,因此雖然這部片號稱請來"魔戒"特效小組作後製,但做出來的效果怎麼看都差"魔戒"一大截,不知是外國人比較難理解日本的怪物特性及造型,做不出那種感覺,還是因為日方拿不出足夠的資金。

不過神怪+古裝武打片一向是我的最愛電影類型之一,雖然片中那小兒科的特效及怪物化妝看得我蠻想笑的(有點像"星際大戰"四~六部曲那時代做出來的效果),但只要專注於劇情,觀戲時倒也很能投入。尤其武打指導請來大名鼎鼎的程小東,設計出的武打場面果真不同凡響,一眾非動作戲出身的演員們都打得架勢十足、紮實好看,增加不少看頭。

此外,它的配樂、美術設計及服裝設計也是一時之選,配樂帶有濃厚東方神秘氣息,有時幽怨婉轉,有時蒼涼壯闊,光聽音樂就是一大享受(尤其是片頭和片尾);畫面色調偏黃綠色的設計,成功營造出一種不屬任何時代的奇幻氛圍;服裝設計則將人物襯托得更有特色,尤其是兩位主角的造型。而這位服裝設計不是別人,正是黑澤明導演的長女黑澤和子,她其它的作品還有"花之武者"、"武士的一分"、"黃昏清兵衛"、"隱劍鬼爪"等,每部作品的設計都很有特色,我都喜歡。

題外話,百鬼丸片中的造型有像"白髮魔女傳"的哥哥耶,尤其是那頭略捲的長髮;那造型也有點像劍心,只要把頭髮染紅就成了。加上百鬼丸額上後來多了一道十字疤,更像...XDDD



說到那道十字傷,不知算不算伏筆? 原作並沒對這方面作相關描寫,原作中的醍醐景光也不若電影版這麼有存在感、如同一代梟雄,光長相就很普通,因此不知這十字傷是意味著百鬼丸繼承了父親景光的遺志,要取得天下;還是意味著他和魔神仍脫不了關係(畢竟景光的十字傷來自魔神)? 很好奇編劇會如何發展這全屬原創的情節。



[百鬼丸---名字代表的意義]

原作中的百鬼丸,個性和電影版差了十萬八千里。雖然身世同樣悲慘,但原作中的百鬼丸比較樂天,臉上總是掛著一抹不在乎的微笑,話也相當多;電影版則將百鬼丸設計為一個除了養父外,就不輕易敞開心房的憂鬱寡言少年(嚴格來講不算少年,因為原作的百鬼丸十四歲,電影版則是二十),直到遇到多羅羅,才慢慢變得開朗起來。因為我個人偏好憂鬱酷帥又武功高強型男主角,電影版的設定當然比較合我個人胃口,因此電影讓我看得很開心,原作就so so...



除了個性外,電影版亦更動了許多細節。比如原作中百鬼丸的養父只是個醫生,並不是秘術師,因此他為百鬼丸做的手腳都是以陶磁之類的東西為材料,不像電影是遭到傷害後可以自動癒合、拾回真正器官後會自動化為煙塵那種以咒術做成的人造器官;原作中的醫生也為百鬼丸在關節處裝了許多火藥、毒藥之類可供防身的武器,讓百鬼丸在緊急時可把這些武器施展出來,有點像"原子小金剛",電影版就完全靠百鬼丸高強的劍技打鬥;原作中的醫生完全不懂武術,因百鬼丸老是被死靈之類的妖怪纏上,把他搞得無一刻安寧,才不得已要百鬼丸自己出去流浪,電影中的秘術師則身兼武藝高強的劍客身份,賜予百鬼丸器官與四肢之餘,亦傳授他自己畢生所學,最後老死在百鬼丸懷裡。兩種設定各有高明之處,偏好那種就看個人口味了。




電影花了不少篇幅鋪陳秘術師為百鬼丸製造器官及四肢的方法,雖然這部份挺有趣的,但實在太長了些,若能精簡一點,在戲院睡著的人應該會少一點吧。

有一點很可惜,就是百鬼丸雖可用心靈相通的方法或腹語說話,秘術師仍要他學著用嘴巴作出說話的樣子,起先電影處理的方式是讓小百鬼丸的聲音聽起來有電子聲,藉以表現它的"不真實",然而到百鬼丸長大後,這種效果卻消失了,以致百鬼丸取回聲音前後差異不大,就比較難體會百鬼丸取回聲音時那種狂喜的心情。

不過電影中的童年版百鬼丸練劍那段我很喜歡,完全表達出百鬼丸"身體不是自己的",因此在行動上會受到許多限制,必須盡力克服的感覺;那位詮釋童年版的童星(他長得好像"末代武士"中小雪的長子)也演得很棒,玩偶般的行動、無表情的空洞眼神,都掌握得很好,令人驚豔。



話說電影為了解釋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經常出現陳述或回憶場面,且一出現就佔去極大篇幅,以致兩位主角的相遇相當晚,我還擔心兩人的感情發展會來不及好好鋪陳,四十八隻魔神也會打得有氣無力之類的,想不到編劇在這方面的掌握相當巧妙,幾個短短的場面就交代了許多情感與細節,比如連打三隻魔神那段,第一隻魔神讓百鬼丸取回耳朵,順便搞笑一下(因為恢復聽力後的百鬼丸怎麼受得了多羅羅在耳邊大叫?XD);第二隻魔神讓百鬼丸取回聲音,也讓兩人在大雨中大叫大笑著躺在泥濘中,拉近了距離;第三隻魔神讓百鬼丸取回右手,也讓他首次聽到關於親生父親的隻字片語,陷入沉思。如此安排不但一舉減短打魔神的時間,也讓人知道兩個主角一起旅行已有一段時間,因此兩人的感情發展並不是突然形成,而是慢慢醞釀成的,相當高明。



我覺得電影很精彩的一個改編是"名字"的設定。

"名字"在電影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成功為多羅羅及百鬼丸的感情進展打下基礎,讓兩人演變為互相依賴的關係更具說服力。原作中百鬼丸本來就叫百鬼丸,多羅羅本來就叫多羅羅,沒什麼好以此作文章的;電影卻安排他們原本都是"無名氏",在兩人相遇時,多羅羅問百鬼丸叫什麼名字,百鬼丸說他沒有固定名字,可以是流浪者,可以是百鬼丸,也可以是多羅羅,多羅羅聽了覺得"多羅羅"很適合他這個小偷(因為發音相似),自己選了"多羅羅"這個名字,並叫百鬼丸"百鬼丸",兩人的名字才這樣定下來。

後來多羅羅開心地對嬰靈強調"我叫多羅羅"時,百鬼丸在一旁聽了冷笑說:"多羅羅是一種居於遙遠南方之國、會化身為人的妖怪名稱。"多羅羅才明白為何百鬼丸起先會說自己的其中一個名字是"多羅羅",因為百鬼丸在旅途中很可能總被人視為怪物而遭冷眼相待。

到了蛾怪事件,村人見百鬼丸長出器官的情景,都將他視為妖怪而枉顧百鬼丸滅妖救村的恩德,對兩人狂丟石頭要兩人滾出村子,百鬼丸臨走前自嘲地一笑:"看來我還是比較適合叫多羅羅。" 多羅羅就對他說:"多羅羅這名字是我先選的,既然我已經叫多羅羅,這名字就是我的了!" 我想就是從這時開始,百鬼丸漸漸對多羅羅產生信賴喜愛之情,願意對他敞開心房吧。這段描寫真的很棒很感人啊。



話說百鬼丸大概是妻夫木聰從影以來,演過最帥最有型的角色了。他不笑的時候,表情真的很迷人,特別是盲人時期,那個迷茫的眼神有夠殺 難怪不管喜歡還是討厭這部電影的人,只要談起這部電影一定會提一下"妻夫木聰在片中超帥!!"XD



可惜只要他一笑,馬上就回歸到從前那個鄰家大男孩形象的他了...



[多羅羅---復仇與寬容]

原作中的多羅羅是盜賊之子,父母的死是很多因素促成的,要說仇人,大概只有害他們淪落到此境地的背叛者黃鼠狼。但原作中的多羅羅對黃鼠狼不但沒有恨,還多次出手相救;電影則將多羅羅的身世作了修改,只是個戰火中的犧牲者,父母的死都是醍醐景光一手促成,因此多羅羅生存的其中一個意義就是為父母報仇。





我覺得編劇之所以這麼寫,除了要加深多羅羅和百鬼丸間的衝突性外,還企圖探討何謂"復仇",這是很有意思的。雖然電影中的世界已不是室町時代,而是一個虛構出來的奇幻世界,但在戰火連綿下,一定有許多人被殺、有許多人心懷仇恨,正如平凡農家之女多羅羅。但若"復仇的對象"不是一個毫不相干的人,而是自己身邊極親近的人,這仇究竟該報還是不報

或許編劇是想藉這個極端的例子,傳達報仇這件事本身的荒謬性,認為若沒有人願意放下復仇之刀,悲痛就會永遠存在,沒有消弭的一天吧。因此,片中多羅羅的仇人是醍醐景光及其子百鬼丸、百合的仇人是錯手殺死親弟弟的百鬼丸、百鬼丸的仇人則是狠心殺妻的父親。然而,最後這些人即使起先拔刀相向,最後卻也決定放下仇恨,要仇人好好活下去,甚至為了對方不惜犧牲自己。



我非常非常喜歡多羅羅決定放棄報仇那一整段。

原本百鬼丸要多羅羅殺他,多羅羅沒有動手,百鬼丸告訴多羅羅"若你現在不動手,我就要走了,永遠不會再出現在你面前",多羅羅呆了一陣子後終於追過去,我原本還以為按照一般戲劇模式,多羅羅是要衝過去叫百鬼丸別走,說這一切跟他沒有關係之類的;想不到多羅羅衝過去,卻是又悲又憤地賞給百鬼丸一刀。

之後兩個魔神出現,不斷以言語刺激百鬼丸,試圖迷惑他、讓他失去求生意志(這一整段真的超棒,氣氛營造及台詞都很有張力),然而百鬼丸基於求生本能,還是在千鈞一髮之際滅了魔神,並取回雙眼。當他睜開眼睛第一次看清這個世界,第一個映入他眼簾的就是多羅羅。那聲"多羅羅?"一方面是驚訝多羅羅竟會過來找他,一方面也是因為這是他首次見到多羅羅的模樣,這樣的雙關真的很有趣。



"我決定放棄報仇了。所以你也要好好活下去!!"

好喜歡這麼說的多羅羅。那瞬間妻夫木聰的表情也好棒,並沒有明顯地睜大雙眼或有什麼特別的表情,但那眼神及整個人散發出來的氣氛,就是讓人覺得他很感動很感動,感動到快流下淚來了。因此最後眼睛溼的反而是我。



電影中的多羅羅個性不若原作那麼微妙,就算有什麼不開心或在意的事,都以哈哈大笑來蒙混過去,以裝瘋賣傻來掩藏內心真正的情緒;電影中的多羅羅是真正大而化之的人,除了在報仇這方面比較看不開外,沒什麼真正執著的事物。兩種多羅羅各有魅力,雖然電影中的多羅羅若承續原作的個性,應該會讓兩人的關係更有看頭,但這種單純到極點的個性也沒什麼不好。

只可惜柴崎幸雖然外型氣質都極適合演這種頑皮小孩的角色,有時還是給人她演得很用力、很努力的感覺,不能算完全自然。好在幾場重點戲,比如多羅羅放棄報仇等,她都演得很動人,看完後再次回顧會越看越覺得她可愛,而能真心接受她詮釋的多羅羅。(不過很多人嫌她年紀太大,不適合演原作中還是小孩子的多羅羅,因此我就在想若換成其它年紀小一點的女星來演,有誰能勝任這角色,結果第一個浮上我腦海的是福田麻由子XD)

題外話,比起表情,總覺得柴崎幸掌握"聲音表情"的功力更出色,聽多羅羅講話真的很舒服,就像一個可愛的小男孩似的,我完全不覺得吵 看來柴崎幸還蠻適合去當聲優的。



[多寶丸]

多寶丸是百鬼丸的弟弟,失去百鬼丸後的百合及醍醐景光第一個兒子。原作中的多寶丸到死都不知道百鬼丸是自己的親哥哥,只是因為不服百鬼丸狂妄的態度而找他決鬥;電影中的多寶丸就比較像是為了"身份認同"問題而找百鬼丸一決生死。因為劇組依然以"名字"來作文章,讓百合把原本要給大兒子的名字給了二兒子,藉著呼喊二兒子來思念大兒子。因此多寶丸知道真相後,不但不因得知自己有個哥哥而欣喜,反而不服地認為如此一來,"自己"就不存在,而想證明"多寶丸只有他一個"。這樣的改編也是神來一筆,雖然難免讓多寶丸這個角色像個未長大的孩子,有"撒嬌要糖吃"、"爭寵"的意味在,卻也帶出"名字"及"認同"對人的重要性。

片中飾演多寶丸的是曾與妻夫木聰、柴崎幸合作過"Orange Days"的瑛太,因此很多人見到他出場時都相當驚喜,覺得像在開"橘子會"的同學會。XD 老實說我不是很喜歡這個選角,除了瑛太長得和妻夫木聰完全不像,演兄弟不太有說服力外,瑛太的古裝扮相非常彆扭也是原因之一。總覺得他穿上古裝後的身形過於單薄,戴上頭套後的髮型非常詭異(汗)



[醍醐景光]

電影中的醍醐景光是個複雜,甚至可說相當矛盾的人物。為了取得統一天下的能力,不惜以自己兒子的48個器官作為交換,後來還不惜一刀殺死結髮妻,完全冷酷無情;然而最後他卻是為了救兩個兒子而死,顯見親情仍存在他心底。雖然沒有人內心是不存矛盾,也沒有人是全然善全然惡的,但像醍醐景光這樣轉變迅速的還真少見。不過也可以解釋說他不在乎妻子生死,只在乎可以繼承自己大業的兒子吧?



話說我覺得劇組安排百鬼丸在這次事件中取回心臟,也是一個很棒的改編。那句"好奇怪,胸口的疼痛,並沒有退去..."搭上悲壯的配樂,聽了真是無限淒涼啊... 不過一般來說,"心臟"都是被視為最重要的存在,這個故事中卻安排為"左手",讓我挺好奇是不是有什麼特殊含義在內? 而隨著取回的器官增多,百鬼丸的身體也會變得和平凡人一般脆弱,再也不是殺不死之身,這也為多羅羅及百鬼丸之後的旅程增加了幾分艱險及變數,令人更加期待接下來兩部續集會如何鋪陳最後結局。

言歸正傳,很多人讚許中井貴一的演技爐火純青,我卻覺得他的存在感還不夠強,演起梟雄霸氣不夠,若由真田廣之來演,應該會更有說服力("陰陽師"一、二集正好分別由這兩人演出大反派,我就覺得第一集的真田比第二集的中井來得具威脅感,眼神銳利多了)。




[百合]

飾演百合的原田美枝子戲份不多,卻讓人印象深刻。我尤其喜歡她和百鬼丸重逢那幕,兩人的表現都很棒,將劇情帶往一個新高潮,讓人雖早已由前戲鋪陳,知道百鬼丸就是醍醐景光的兒子,看到這幕仍有"乍知真相"的震撼。不過我還是覺得編劇別一開始就點出醍醐景光與魔神交易的前因後果,到這一刻才揭曉真相,效果會更棒。

話說原田美枝子也是"華麗一族"中木村的母親,難怪很眼熟。看了這部片後我開始喜歡上這個演員,她帶有日本傳統女性的氣質美,很能詮釋這種溫婉中帶有剛烈、柔弱中帶有堅強的女性呢。

題外話,後來大家好像都忘了被殺的百合,多寶丸及百鬼丸的心神全都放在醍醐景光身上,也只顧著為醍醐景光的死悲痛,看了真忍不住為百合難過...@__@



總之,這部片雖然在台灣票房不盡人意,我卻相當喜歡,重看後也發現許多劇組用心安排的細節。

比如蛾怪事件中,多羅羅和百鬼丸睡在破廟時,鏡頭有特寫一隻蛾,暗示蛾怪經常到破廟偵察,一發現異狀就要人類老公去邀多羅羅及百鬼丸回家作客;多羅羅原本都稱呼百鬼丸"大哥",但在百鬼丸身份揭曉、多羅羅決定放棄報仇、百鬼丸取回眼睛之後,兩人的關係開始出現微妙的變化,不但百鬼丸摸多羅羅的臉說"你的臉上都是泥巴"會讓多羅羅不自在(暗示她已開始對百鬼丸動心);之後多羅羅也改口直呼百鬼丸的名字了。

P.S. 我好喜歡飾演百鬼丸養父的原田枝雄,他的長相有種凜然正氣,一看就給我好感;另一位值得一提的則是劇団ひとり,想不到"陰日向に咲く"的原作者是搞笑藝人出身,也是個演員啊。不過他在片中只出現極短時間,就是那個被多羅羅扒走錢包,還被她一腳踹中要害的可憐蟲。XD 即使如此,海報上他的名字仍佔有一席之地,可見他在日本演藝界應該蠻有份量的。

P.S. 由Mr. Children唱的主題曲"Fake",雖然越聽越好聽,但乍聽真的跟電影本身調性挺不合的,還以為劇組會採用一首較具日本風的曲子哩。

P.S. 這部片幾乎是古今文混用,大部份是古文,因此乍聽不好懂,直到慢慢習慣才好一點。不過這種古文台詞聽來自有一種美感,就像中國古裝劇講文言文一樣,有一種"歷史"涵蓋在內的感覺,我很喜歡。



[小補充]



片中演蛾怪小女兒的童星長得好清秀好可愛啊。可惜只出場很短時間,演技也so so。



老是在百鬼丸斬妖怪時,被濺得一身血的超衰多羅羅。柴崎幸這個表情有夠逗。為了演好這角色,她真是豁出去了XDDDD



這幕拍得很棒。當真相揭曉,發現破廟中的孩子們原來都是蛾怪孩子的"糧食"時,那些將孩子丟棄在破廟的父母們放置門前的玩具及飯糰,更顯諷刺與淒涼。



這部片有不少熟面孔,和妻夫木聰合作過"水男孩"的衫本哲太也有出演,但讓我驚豔的是蛾怪---土屋安娜。雖然這部片中的妖怪因為特效不佳,通常不但不嚇人,反而顯得很"可愛",但只要有人聲配音的妖怪,比如開頭醍醐景光斬的那隻會說話的老鼠、被附身的多寶丸屍體、試圖迷惑百鬼丸的雙妖,就都帶有一種陰森森的氣息,成功地表現出"妖"的邪氣。而片中唯一由人出演的妖怪---蛾妖,則在土屋安娜的詮釋下,令人恐懼又令人同情。



之前看過影評,有人認為電影中的妖怪被普遍"邪惡化",不似原作中的妖怪有些具有人性,但看過原作後,我覺得這話有點言過其實,因為原作中的妖怪其實大多都是壞到底那種,只有少數一兩個比較善良的;而電影中這個蛾怪雖狠心殺死共結連理的人類丈夫,當聽到丈夫說"雖然早知道妳從沒愛過我,我還是愛妳"時,卻明顯動搖了。我想或許在她心底,對這個丈夫也存有一份難言的感情吧。



這幕拍得好像電玩XD



我很喜歡電影中,百鬼丸偶爾流露出的狂氣。



電影中很多小細節都設計得非常用心。比如百鬼丸小時候對這種紅花特別有好感,原來是因為這是裝飾在他家的花;後來他母親認出他,也是因為他身上穿著自己拋棄孩子時鋪著的衣服。原作中就少有這種細膩的描寫,只有很"通俗"地讓百鬼丸見到醍醐景光及百合時,心裡流過一股暖流,覺得他們可能和自己有什麼關係(百合及醍醐對他亦如是)而已。



我很喜歡片中這種能藉由和百鬼丸相握,得知他腦中景象的設定。劇組也把這景象的呈現方式設計得很棒。



演多羅羅小時候的童星好清秀喔。



兩人一起看花這幕,氣氛真棒。



雖然瑛太古裝扮相不討喜,但武將裝扮就不錯。



最後多羅羅給百鬼丸來個不意之痛擊那幕,讓我突然想到一點...百鬼丸被奪去的器官中,不知有沒有包括"那話兒"? 如果有的話,取回器官那幕拍出來應該蠻黃的吧...XDDDD



最後電影以兩人見到大海為結,這段在配樂襯托下,給人一種海闊天空的感覺,我非常喜歡這個結局。劇組選在紐西蘭取景真是選對了,片中的大場景都拍得好壯闊、好漂亮,讓我想去紐西蘭的理由又多了一個XD



[其它劇照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