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岸的交通工具比西岸多樣化,不只有Greyhound和Easy Rider,也有蠻多其它公司可選,其中聽說最便宜的就是Premier Bus,因此我們要從Cairns移動到Ayr時,就選了這家。(車錢56AUD)
 
本來我擔心巴士可能不是天天有(因為西岸就是這樣),安娜(原本要去的農場主人)要我們隔天就搭車過去,不知能不能順利成行。好在東岸果然跟西岸截然不同,即使前一天才訂票也完全沒問題,車班有,位子也有。一切都很順利^^
 
話說Premier雖跟Greyhound一樣,要早個半小時到站牌點名、放行李,但它是自由選位,感覺比Greyhound好多了。只是它規定在車上不能飲食,這點就比Greyhound不近人情,因為Greyhound只規定不能吃熱食,冷食和零食都OK,到休息站放人下車的次數也比較多;Premier就很少放我們下車。不過我一開始不知道這項規定,一路上都在吃東西,後來是逸妮吃零食被制止,我才知道的^^;;; 



車上簡直就是原住民大集合,不過他們只是看上去有點可怕而已。 



這是中途放我們下車休息的某一站。風景超美的!自離開Perth後,就沒見過這麼美的海了,因此雖然它不是我見過最美的海景,還是讓我興奮到忘我~^^ 



路上見到的風景。它的重點在山腳那塊令人在意的雲層。因為平時”雲海”都積在山頂,第一次看到積在山腳,彷彿山真的聳立在一片雲海之間,好神奇的景觀! 



這景象有種奇幻世界般不可思議的感覺。也只有澳洲這種廣大的大陸,才見得到這種神秘的荒漠吧。 



Ayr是一個很小的鎮,主要街道就這一條,Woolworth、電影院、backpacker、商店、銀行等,幾乎全集中在這條街上,只有Coles例外,在隔壁街道步行約十分鐘的地方。因為剛來的第一天,我們得先採購到農場工作需要的手套、二手衣、一星期的糧食等,因此我們馬上就見識到鎮民的熱心。
 
在買手套時,雖然包裝上有個像量尺的東西給客人量自己手的大小,但我不太懂該怎麼量,問旁邊一個購物的老婆婆,她研究了一下,也想不出個所以然來,竟阿莎力地表示要拆封讓我們直接套上去看看,如果合適,我們就買,不然她就付錢買回家。雖然老婆婆解釋說教堂會需要用到,我們還是覺得她這話只是說來安慰我們的而已,超感動的~~~(後來她就真買了一個小號的)
 
接著,在二手店,當我問老闆娘有沒有全棉襯衫(我想說這樣比較吸汗)時,老闆娘竟一件件地幫我找、讓我試穿。因為女生襯衫都太漂亮了,不適合穿去工作,因此我只能找男生襯衫。只是男生襯衫對我來說太大,因此老闆娘還耐心地幫我想辦法解決,比如把過長的下擺打結、袖口折起來等,最後也只不過賺我兩塊,讓我超感動的~~~
 
後來去Woolworth也是。我們買完東西出來時,我其中一個塑膠袋承受不了重量破了(澳洲這裡的塑膠袋都做超薄,很容易發生這種狀況),一個正要開車回家的澳洲婦女見狀,竟然直接叫她女兒進去幫我再拿幾個塑膠袋出來裝;之後她問我們住在那,可能打算若我們住得遠,就要開車送我們回家吧。真是超好心的~ 因此到Ayr的第一天,我們就對這個鎮留下很好的印象。(但吊詭的是,自那之後就沒再遇過像這樣讓我們感動到不行的事了) 



話說Ayr的Woolworth東西比Cairns便宜;Coles的東西又比Woolworth便宜,這對我們是一大福音,因為Coles的東西本來就比Woolworth有質感。^^
 
只是,鎮上只有一家Travel Agency,它既不能訂WWOOFF,也不能訂海外旅客專用的Rail Pass,只能訂一些大堡礁的小tour,感覺超不方便的就是了。(畢竟Ayr只是個小地方啊…) 



初到Ayr時,我們住的是安娜指名的Delta Backpacker。它就在電影院隔壁(位於前面提到的主要大街上),Premier一下車,走幾步路就到了,交通上是挺方便的,但我跟Tiffany都不很喜歡這裡。因為這裡住的都是在附近農場工作的背包客(註),大家生活習慣都不怎麼好,廚房用完不太會去清,吃完飯也任桌子在一堆溢出來的湯汁及麵條等食物間臭掉,感覺很噁心。--___--||| 而且櫃台的小姐對人愛理不理的態度也讓我反感,後來從安娜農場回來,沒地方住時,我們回來問有沒有空房,她正眼都不看我一下,也不回話,是旁邊另一個好心的男工作人員代我問她,才冷冷丟下一句:”沒有。其它地方也沒有。”真令人不爽~~~>___<(可能她跟安娜是一夥的吧)
 
不過這裡有一些之前的背包客留下來的書,及一些電影錄影帶可以看,飯桌旁也有乒乓球桌、游泳池和酒吧,娛樂設施還挺完備的;廚房跟我們之後住的Ayr Hotel比起來大很多、爐子和餐具都挺多的,要煮飯時不用排隊,這點也不錯就是了。(衛浴也比Ayr Hotel好)
 
只是,我們去住的唯一一晚,因為沒有空房,只能睡在全是韓國男生的十二人房,感覺不是很自在。雖然我已經習慣睡mix dorm,但像這樣身邊全是男生的情況還是第一次。^^;;; 好在大家隔天都要很早起床(有的人鬧鐘四點就響了),沒事全早早回房睡覺,也不會大聲喧嘩,比歐洲背包客安份守己很多,相處起來沒啥問題。
 
註:因為Ayr及旁邊的Home Hill、Bowen等城鎮,全是農業城,四周基本上都是甘蔗田、青椒園、茄子園、小黃瓜園等,跟我之前去過的觀光城不同,backpacker及motel的房客主要都是來此地工作、拿二簽的背包客,性質就是”working hostel”,會幫忙排農場工作,並賺載背包客們到農場的交通費(通常好像是5~7塊)等,因此不做他們安排的工作,還不能住下來哩。 



這就是兩個月前的我。其實行李本來沒多到這種恐怖的程度,但因當時準備要去Booth Farming待兩個星期,再回Ayr買下一個星期的食物,以省去一趟十元的交通費,油啦醬油啦糖啦那些有的沒的裝一裝,就變這麼多包了^^;;; 但我覺得六月居無定所的生活真的有把我練壯一點,因為換成剛到澳洲的我,這麼頻繁地換住的地方、帶這麼一大堆行李移動來移動去,鐵定會累瘋的,但現在我已經習慣,不覺得這樣有啥大不了,頂多整理行李麻煩一點,可見人的韌性真的是練出來的^^ 



在我們被迫離開安娜的農場,走投無路時,就是在Ayr Hotel工作的這位大嬸好心收容我們的。當時我們在夜晚的街上,四處找住的地方,因為Delta backpacker已經客滿,本以為得去住一晚35AUD的hotel,想不到途中經過這家Ayr Hotel,改變了我們的命運。
 
當時是Tiffany進去問有沒有空房&房價,我在門口顧我們兩人的行李。結果這位大嬸正好從街上迎面走來,見到我(跟那堆行李)劈頭第一句話就問:”妳是在找住宿嗎?”當時我不知道working hostel的事,只想順道問問可不可以在這裡做house keeping,就跟她說我們在找住宿跟工作,結果她以為我指的是農場工作,面帶抱歉地回說:”目前暫時沒工作,因為他們(指其它背包客)都要陸續過來了。不過妳們可以先住下來再說。”
 
因為此時已過了櫃台開放時間(七點),本來老闆已經跟進去問的Tiffany說不能住了,但在這位大嬸的幫忙下,我們可以先住進去,隔天一早再去櫃台辦理check-in。記得她帶我們進來時,沒多問什麼,只問我們從那裡來的,還說”妳看起來很累了”。大概是因為她這種雪中送炭的溫暖態度,讓我累積的情緒一下子爆發,竟忍不住當場哭了起來^^;;;(我一向吃軟不吃硬…)雖然這位大嬸只是出於好心拔刀相助,隔天就把這事忘得一乾二淨,後來碰到面,也沒有特別記得我們,但我們都很感激她。走之前我有跟她說,就算她不記得我們,我們也會永遠記得她的。 



Ayr Hotel在背包論壇的風評不太好,聽說這裡管理很亂(或者說都沒啥人在管?^^;;;),常常沒工的背包客在週末吵鬧,也沒人出來制止之類的,之前還鬧出過事。不過我們住這裡的一星期都風平浪靜,讓我們受不了的只有從早到晚三不五時出現的廣播聲。因為老闆每天早上從五點半就會開始每隔半小時廣播一次,叫要工作的人起床、快點準備、出去集合,晚上七點貼出隔天工作表時又會再廣播一次,除此之外有些瑣事也會廣播,超級吵的,簡直一刻不得安寧--___--|||
 
此外,廚房太小、廚具太少也是個問題。菜刀找得到的只有兩把,都超鈍超難切的;鍋子全是燒得焦黑的那種(之前用的人到底是怎麼煮的啊),只能忍住噁心的情緒拿來用;火爐是瓦斯爐,因此想開火得自備打火機(還好我先前在CVA有練過,再怕也會用);想燒水等它涼了再裝進水壺(因為農場工作需要大量喝水,保溫水壺裝不下那麼多水,我都拿保特瓶來裝),永遠等不到它涼,裡面的水就會被倒光…因此住這裡的期間,吃飯感覺都好不方便,得提早或延後吃飯時間。難怪很多日韓背包客都自備廚具跟餐具(他們大概有自己開車,載得動這些有的沒的),連微波電鍋和砧板都有,看了令人好生羨慕。@__@
 
讓我受不了的還有衛浴。這裡的衛浴少得可憐,雖然間數不算少,但大多感覺都荒廢已久,上面一層灰塵什麼的,看起來很髒;要不就是門鎖壞了什麼的,結果能用的就那一兩間。但能用的那一兩間不是水很小、地很髒、蓮蓬頭掛上去的位置很低,得蹲著沖澡;就是沒空間放衣物;大家下工,都要沖澡時還得排隊,讓我每天洗澡都洗得很痛苦…--___--
 
只是,上面那些都只是”住得不舒服”的範圍,忍一下就過去了,最讓我介意的還是”押護照”。這裡因為沒有完備的系統在催繳房租,很容易被房客逃掉,老闆便發展出一套”押護照”系統,規定住在這裡的人得把護照押在櫃台,離開時才能領回,這點真的讓我很不安。畢竟若在這裡工作半年,不就半年都沒護照在身上嗎?Delta或一般working hostel好像頂多影印護照存檔而已,照理說也應該這樣。因此後來我們會那麼積極打算搬走,就是因為這點。
 
不過它整體而言維持得比Delta乾淨,房間也沒那麼破爛(負責打掃的就是那位大嬸)。為此有一些相關規定,比如睡袋要曬個一天以上才能帶進房用;大背包和行李箱都不能帶進房,得放在寄物間,只能把裡面的東西用櫃台提供的大箱子裝上樓;布鞋和登山鞋都不准帶上樓,得放在樓下的樓梯後面…等。這些規定遵守起來是麻煩了點,但為了有好一點的住宿品質,也是沒辦法的。
 


我們很幸運地被排到只有我們兩人住的三人房。雖然我睡的下鋪空間很窄,根本無法坐在自己床上打電腦(頭會頂到),得到隔壁Tiffany的床去跟她擠著用,但用跟安娜的組合屋一樣的房價(120AUD)住到這樣的房間,我們都覺得很划算。畢竟房裡有梳妝台、櫃子等,空間大多了,也有自己的隱私。只是交通費得另外付,一天7元,實在挺貴的@__@(網路跟洗衣機也要另外算錢,網路一小時四元,洗衣機沒用過不知道,不過據先前的經驗,應該是兩塊左右)
 
順道一提,這裡的老闆跟Home Hill backpacker的女老闆雪莉是夫妻,排班等工作都是她在負責,因此每天五點起床後,六點得在Ayr Hotel門口集合,由hotel提供的車(但背包客們開車)載到Home Hill那邊,雪莉點名確定人數後,六點半再分別開車去農場。這樣算起來,住Home Hill那邊可以睡比較晚,但他們明明離農場距離比較短,還是得花跟我們一樣的交通費,而且被派去開車的人也沒特別優惠,就這點看來,住那邊好像都差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