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現在住在泰國老伯Vandy家。Vandy是一起在辣椒園工作的同事(?),他雖然已經高齡71歲,還是每天下田工作,身體超硬朗的。這個辣椒園他已經待十一年了,聽說他每年都會收一些背包客到家裡當房客,大概是順便賺外塊吧。現在我們因為某些原因,已經不再繳房租了,不過之前他收我們一星期一百,伙食、交通、水電、(有線)網路全包,比住backpacker省太多了,因此雖然他家很髒亂,有很多老鼠和蟑螂,我們還是心甘情願地住進去了,且一住就直逼三個月^^;;;

 
老伯下工之後還得照顧他的菜園,裡面種了很多蔬菜及香蕉,每天他都要灑水、除草什麼的,難怪他通常下午兩點就回家了。(另一個原因則是他若賺太多,政府會扣他退休金。澳洲政府會給65歲以上的老人每兩星期五百多塊退休金,但若收入超過一個程度,就會扣光,有一個星期,老伯秀給我們看他的退休金收據,裡面只有五塊…^^;;;) 



這就是我們的房間。因為住進來是老伯臨時提的,一切都來得很突然,他當天提,我們當天就搬進來了,因此老伯只來得及在我們回backpacker收行李時稍微清一下裡面堆積的雜物而已(其實只是把東西通通堆到衣櫥裡^^;;;),其它幾乎都是我們自己清的。比如把堆在旁邊的床墊(很髒又破爛)堆到旁邊的床墊堆上、把床移出個間距來,再掃個地、擦個窗簾(上面很多蟑螂大便)什麼的。
 
雖然一開始環境有點恐怖,我跟Tiffany都直呼著想家(這時真的挺想台灣的),好在房間set好之後住起來還ok,待在房間不常出去的話,外面髒亂+有點臭臭的環境就不太會影響到我們,久而久之也習慣了。^^;;;(人的韌性是很強的…) 



老伯住的組合屋下面有個空間(這一帶的房子很多都像這樣,算是這區的特色嗎?),除了堆雜物之外,老伯主要用來養雞。他也有在這裡吊一些曬衣繩,晚上洗衣服時可以晾在裡面。 



本來我以為老伯養雞是興趣+為了吃蛋,想不到後來被我發現他也吃這些雞…!!!某天我去流理台要洗盤子時,赫然發現裡面躺著一隻剛殺的雞,那時的驚嚇之大,讓我整晚一直忍不住流淚…---_____---||||
 

(與老伯前妻Wan及她再婚後生的女兒Justice合照)
 
我們住在老伯家頭兩天,一度以為老伯很會做菜,還超開心將來每天都有寮國美食(老伯雖然是泰國人,但他在寮國長大)可以吃,想不到老伯就只會那幾道菜---花椰菜炒豬肉、雞湯、超腥的魚湯、川燙青菜加薑末吃…等---而已,基本上連變通---也就是同樣的調味,換成不同材料來做---都不會;加上他每次一煮都是一大鍋,因此我們往往每天都在吃剩菜,而且老伯吃不完都會叫我們吃,但是他女兒就是吃新鮮的菜,讓我們都很不爽,覺得自己像老伯家養的雞一樣(連我們都不吃的廚餘,老伯通通拿去餵雞,那盤有夠噁心的^^;;;)。而且我們每晚吃完飯都會主動洗碗,老伯偶爾也會叫我們出去煮飯,工作量就變多,讓我很受不了,後來都避開老伯自己隨便弄一弄就解決一餐,省得麻煩。
 
我們唯一開心的日子,就是有時老伯前妻前來幫忙煮午飯的星期天。因為他前妻待過餐廳,煮出來的菜都超好吃的,而且她英文比老伯好很多,個性又很爽朗,跟她相處也比較快樂。 



老伯前妻料理之一---炸咖哩餃,超好吃的~>/////< 



老伯前妻料理之二---炸春捲。裡面包了涼粉(?)及碎肉,口感很清爽,配上酸酸甜甜的花生辣椒醬,真是人間美味啊~~~>O< 



這大概是春捲炸之前的模樣吧。雖然味道也不錯(更清爽,因為裡面還包了蔬菜),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炸的~ 至於旁邊那碗就是剛才提過的醬料。裡面加了辣椒醬、一種酸酸甜甜的醬,及花生粉。
 


老伯前妻料理之三---咖哩涼粉(?)。把涼粉(?)放進煮好的咖哩湯汁內,就可以吃了,有點像日式蕎麥涼麵的吃法。雖然陽春,但味道真的一極棒,我喜歡再加入花生粉,更好吃^^ 



上面提過的春捲(?)大集合,她包得好漂亮喔。 



老伯前妻料理之四---糯米粽(?)。



它有兩種口味,第一種香蕉口味我們都沒吃過。(Tiffany很想吃,但我比較不愛香蕉,所以無所謂^^) 



我最愛的是這一種---芋香椰奶口味。芋頭和椰奶本來就是我的最愛了,蒸出來變成紫色的糯米更是漂亮到我一見就流口水^O^ 而它的味道不消說,好吃到讓人感動啊~
 


老伯前妻料理之五---炒雞肉&餛飩。後者她可能鹽放太少了,比較沒味道;前者味道就很棒,配上飯或糯米吃(寮國人都用手抓蒸好的糯米,再用這團糯米去沾菜吃,筷子只是輔助用),真是人間美味啊~>O< 



老伯前妻料理之六---魚丸雞肉冬粉。這碗看起來那麼紅,是因為我誤加太多辣椒粉(懶得拿湯匙,直接用倒的下場…囧rz),本來其實是清湯。這個也好好吃,尤其是魚丸~
 
話說寮國跟泰國人吃飯都很喜歡加檸檬和香菜,讓整碗麵或湯味道酸酸鹹鹹的,聞起來有一種特殊的味道。剛開始很新鮮,後來習慣了就有點膩^^;;; 



因為老伯家老鼠多,他養了兩隻貓來抓老鼠(Tiffany聞言慘叫,因為她超怕老鼠XD),一黃一白。爆笑的是,老伯為省麻煩,名字都隨便取,黃的就叫寮文的”小黃(音似come)”,白的就叫寮文的”小白(音似二聲的Cow)”~ 所以一開始我以為他在叫貓過來,原來是在叫小黃XDDD
 
話說小黃超愛撒嬌,雖然是肥貓一隻(老伯就是有本事把女兒、前妻、貓都養得胖嘟嘟的,好在我們沒變成這樣XD),年紀也比小白大,還是一天到晚見到人就喵喵叫,等著人家摸牠;要不就是主動跑到我們面前,用無辜的眼神盯著我們,先叫一陣子後,見我們沒反應,就會用身體跟尾巴在我們身上摩擦來摩擦去,有夠煩(苦笑)。只是老伯天天都任小黃小白屋裡屋外跑,因此牠們身上又有跳蚤穿梭、又有泥巴什麼的,某天我赫然發現摸過小黃一陣子後,手掌整個變黑的(!),因此之後我都不太愛摸牠們了。
 
不過沒養過寵物的我,直到跟小黃小白相處,才知道貓開心的時候喉嚨會發出”咕咕咕”的聲音,起初我還以為是牠們生病了咧^^;;;
 


小黃只有睡覺的時候最可愛了啦,睡姿超逗的XDD 不過牠真的很欠揍,吃飽睡睡飽吃,而且到處都能睡,除了這個”愛床”外,還會跑到老伯放電話的桌子上,有時會把老伯女兒的CD和資料什麼的弄到地上,如果是我早就把牠宰了(笑)。
 
來到這裡之後,我才發現一向主張愛動物的我,其實覺得動物很煩^^;;; 就跟小孩子一樣,偶爾陪他們玩玩很不錯,但若牠們一天到晚纏著我,或者做出一些讓我討厭的舉動,我就會開始對他們失去耐心了~^^;;; 比如小白老喜歡抓門,我以為牠想進來,就開門讓牠進來,想不到沒幾分鐘牠又想出去了,再度抓門…囧rz 這樣重覆個一兩次,就可以讓我抓狂。因此現在我聽牠抓門,一律當作沒聽見^^;;;


 
這就是欠揍的小白。牠是老伯從法蘭克(我們的老闆)家撿回來養的,現在才兩歲的樣子。小白比起小黃,比較愛到處趴趴走,也比較不愛撒嬌。不過熟了之後,牠就慢慢地會跑到我們的腳邊蜷曲著趴下,或者從我們的腳縫間鑽來鑽去。或許這是牠撒嬌的方式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