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澳洲,一時找不到工作或想先別工作,體驗或享受一下澳洲生活的人,我會建議試試看簡稱HelpX的交換食宿。它跟WWOOF很像,都是以幾小時的勞力(甚至更短,看你遇到怎樣的host)換取食宿的省錢旅遊方式。但比起WWOOF我會比較推HelpX,一方面會費少,註冊會員(non-premier member)免費,就算付費成為升級會員(premier member)也只需花20歐元,比WWOOF便宜很多;另一方面,它是以網站來經營,就算沒註冊也能看到host的部份基本資料(但只有付費會員才看得到聯絡方式及全文),且去過的背包客可在網頁留言供後人參考,不像WWOOF只有一本各host自說自話、真假難判的書,避免掉不愉快經驗的機率高一些(但非絕對)。

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在去澳洲一年前我就註冊成為會員了,但我並沒有填寫自己的個人檔案,也沒有很積極要爭取做HelpX,只把它當成將來找不到工作、不得已想省旅費的次要手段,主要還是想先賺錢湊旅費,等於這個會員是空著、沒有實用的。直到計劃去塔斯待一個月,又不可能找到只做不到一個月的工作,在不想燒錢的情況下,才終於決定付費成為升級會員、填寫個人資料,做了三次HelpX。

本來我很後悔,因為認真看了許多host的資料後,發現從HelpX其實可以得到很多有趣的經驗與技巧,比如homestay(體驗澳洲人真正的生活)、farmstay(體驗跟動物生活的感覺)、學做果醬或鼓、肥皂(學習有用的技能)等,也可以發掘出很多非名觀光地卻美得出奇的小鎮。就"得到難忘經驗"這層考量來說,比工作賺錢更有意義。但在我得到兩次失敗經驗後,我覺得不管WWOOF還是HelpX,能不能做得開心、學到東西,又達到觀光的目的,主要還是得看運氣;而且我的個性真的不太適合HelpX,因為我不喜歡那種不知道自己啥時會被叫去做事、又該主動幫忙到啥地步的生活,因此我反而覺得做個兩三次當作經驗就夠了,不必把目標設為"大半年都以HelpX的形式來玩澳洲",這樣有可能會累死自己。

HelpX優於WWOOF之處:

1. 會費較便宜(20歐元左右),若只是註冊為網路會員則免費。
2. 免費會員仍可看見host的部份介紹資料及評價,不像WWOOF只有繳費會員才有host的資料書。
3. 只要登記個人資料,免費會員也有機會獲得付費host的邀請,跟WWOOF的完全被動不同。
4. WWOOF只能靠背包客主動聯絡host,host處於被動地位;HelpX則兩方都可主動聯絡感興趣的對象。
5. 可看到每個host及背包客的評價,而能事先過濾掉不是那麼優質的對象,安全上及HelpX品質較有保障。
6. 升級成會員後,可保有升級會員資格兩年(據我所知WWOOF是一年);且會員資格不限國家,跟WWOOF每換一個國家就要重新付費成為會員不同。

我的個人建議:

1. 免費註冊成為HelpX會員後,先別急著付錢升級成為升級會員,可先登記個人資料,等待對自己感興趣的host主動跟自己聯絡。(如果有很想去的地方、有很想stay的host則另當別論)

2.盡量不要自己前往。別人有快樂經驗,不代表自己也一樣。我的兩次失敗經驗就是因為看了評價,有些單身女生自己去也沒問題,以為很安全,就去跟單身中年男host住,結果每天過得提心吊膽、不安害怕的。因此不論如何都至少要跟一個友人前往。


希望大家都能有個愉快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