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下呂期間,放假日我幾乎不遠行的,一方面在飯店工作,很少連假,通常只有一天假,但周遭諸如岐阜、高山等景點,車程少說都要一小時,車資更是動輒上千,當天來回實在不划算;二來放假時天氣若不好,風景不但不漂亮,又冷得要命,也教人提不起勁出門。

不過前兩天,剛好我放假隔天,到下午五點才有班,前一天的班也只到下午一兩點,本來我野心勃勃地想規劃個三天兩夜之旅,但後來旅館太晚訂,行程太晚排,最後還是拖到放假當天早上才成行(遊記這兩天會補,到時再詳述)。目的地是我四處問人後,推斷出來應該是方圓幾十里內最繁華的名古屋。

自從在京都對美食開了竅,我旅遊的最大目的之一就離不開「吃」,這次行前,我也特地上網查了名古屋必吃的美食。在網友列出來的烤雞翅、炸蝦、炸蝦三角形飯糰等當中,最誘惑我的莫過於「矢場とん」的味噌豬排。原因無他,熱愛深色濃稠醬汁的我,一看到照片中味噌豬排淋上醬汁那無比閃亮的反光,口水就流滿地,迫不及待想嘗嘗這風靡各地饕客的味噌醬汁,究竟是何滋味。



它的分店遍佈名古屋各地,光是名古屋站附近就有好幾家,照理說應該不難找,但車站內部的路就像迷宮似的,曲折複雜,外頭的高樓大廈櫛比鱗次,看得我眼花繚亂,一路問人,還是迷路了好些時候,才總算找到位於名鐵百貨店九樓的分店。



先前在網路上聽說矢場とん人氣爆棚,本來有點擔心要排隊才吃得到。好在平日下午(我約三點半到達)沒什麼人,一到場就有位子坐。

服務生領我到四人沙發的雅座後,緊接著為我倒來一杯涼茶。我好奇地打量桌上的擺設,只見筷套、紙巾包裝等,清一色印著矢場とん的招牌──小豬人偶(出示地下鐵一日券,則可換取一張小豬明信片),相當可愛,令人有種A回家收藏的衝動。



天花板上的小豬圖型,和店內略為昏暗時髦的燈光和深色桌椅,乍看似乎有些不相襯,但搭配上菜單可愛的字型,以及一些可愛的小擺飾,倒也意外地平衡,給人一種舒服放鬆的感覺。



桌上的立牌推薦的吃法,是先吃原味,再試試灑上辣椒粉、芝麻粉、芥末等口味。



名店的身價果然不同凡響,價錢遠比我想像中還貴,這樣一盤豬排飯(我點了一半淋傳統豬排醬汁,一半淋味噌醬汁的混合口味),單點就要一千兩百多日幣,而且不附白飯!



看醬汁顏色那麼深,綜合在日本吃飯的經驗,就可以推測出它有多鹹,不配白飯怎麼吃得下去。但白飯單點一碗也要兩百多,如此還不如點套餐,加起來一千六百多,至少還有味噌湯和醃醬菜。不過後來我就發現我錯了,來到日本後我最痛恨的食物之一就是鹹到爆表的味噌湯,醃醬菜也不遑多讓,同樣是日本人每餐必吃的「美食」,我怎麼會蠢到點自己壓根兒就不想吃,看起來又超虛的食物來折磨自己呢?(最後只勉強自己把味噌湯的料吃掉而已)



看在那盤豬排比我的臉還大的份上,白飯這麼小碗我就不計較了。



吃了這一餐,我終於領悟到自己實在不適合吃豬排、雞排這類油膩的油炸食物。就算第一口覺得還不錯,之後也會越吃越膩,開始感到胃不舒服。而且真正讓我覺得很鮮嫩很多汁的肉,其實只有少數幾塊而已,大部分都有筋或油脂,不是咬得我滿嘴油,感覺很想吐,就是怎麼也咬不斷,咬到有點火大的地步。外皮的口感也不夠酥脆,沒有一咬下去就「噗滋」一聲在齒間炸開的快感,反而有點乾。加上醬汁本身也沒有太令我驚豔,最後只有配著新鮮爽口的高麗菜絲,才能稍稍讓我鬆一口氣。因此這昂貴的一餐,實在稱不上享受。
 
至此,我也發現日本許多傳聞中的名店,其實不怎麼合我口味,大部分都是抱著高度期待進門,帶著些許惆悵失落離開。反而一些無意間發現的小店,意外地好吃,令我意外地難忘。因此或許下次旅行時,不要事先做太多功課,隨興一點,看到感興趣的食物就進去吃,或許滿足感會來得大一些也說不定。



不過,熱愛創意料理又喜歡實驗的我,還是不能不加各種香料來試吃看看。



青蘇沙拉醬、芝麻粉和芥末,加跟不加好像都沒有太大差別,只有辣椒粉還不錯。但日本人似乎都不太能吃辣,店裡擺的辣椒,就算我卯起勁來狂灑,表面都鋪上一層紅粉了,吃起來還是搔不到癢處,怎麼都吃不過癮,好懷念台灣的辣椒醬和辣椒粉啊~總覺得來到日本後,好久都沒吃到真正夠味的辣味料理了,連洋芋片的辣味都少得可憐,就算是標著很辣(噴火)圖案的牌子,也完全不辣,真令人失望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