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看看我,聽聽我(Comme une image)"是法國演員夫妻檔尚皮爾巴克希(Jean-Pierre Bacri)及艾格妮絲夏薇依(Agnes Jaoui)繼"遇見百分百的巧合愛情"後,共同合作的第二部片,由尚皮爾巴克希擔任編劇,艾格妮絲夏薇依擔任導演,兩人也都在片中軋上一角,分別飾演女主角的父親及聲樂老師。

在看片子以前,我曾以為這是部關於聾啞人士的片子,看了電影才知道,它其實是以一種輕鬆幽默的手法來談被忽視者的寂寞心聲。故事中的女主角蘿莉塔是個其貌不揚、苦於肥胖、對人生感到茫然的女孩,她雖有付好歌喉,卻對自己很沒信心,認為自己一無是處。她的自卑感除了來自肥胖,最主要還是大作家父親的長期忽視,及身邊人藉著接近她來討好父親的勢利現象。她已經習慣"喜歡"自己的人,是為了接近父親,或者因為父親而對自己另眼相看,因此,她總是用一種無所謂的消極態度來面對人生。



看了開頭,原以為故事會以"解決蘿莉塔人生窘境"為主題來發展,結尾不是她以歌聲讓父親對她刮目相看,就是她善良的心打動了父親,並在歌唱上獲得成功,想不到編劇並未採用這種公式化的寫法,讓它在感人的高潮中收場,而是用一種更為淡漠的方式來處理。雖然到了結局,蘿莉塔還是沒有憑歌聲得到父親的肯定,也沒有因此得到戲劇化的成功,但她終於了解後母及男友對自己真心的愛,也得到聲樂老師的真心對待,這也是另一種意義的happy ending吧。我想人生有趣之處也像電影表現出來的一樣,一直拚命追求某種東西,到頭來得到的可能是另一種東西,卻同樣能給自己向前走的勇氣。

這故事有趣之處還在於,它並不全以蘿莉塔為中心,極力描寫她被周遭忽視的狀態,而會巧妙地帶到她周遭的人的心境,藉幾個眼神、幾個場景來表現他們內心同樣面臨的窘境,比如美麗的後母因為丈夫的冷言冷語、教孩子的歧異、與蘿莉塔的難以溝通而失去信心,認為自己不受重視;聲樂老師跟丈夫貌合神離,因丈夫忽視自己、嫌自己囉嗦而難過;蘿莉塔的男友雖然自尊心高,卻因窮困、力量不足而只能對種種不平忍氣吞聲。此外,聲樂老師的丈夫、丈夫的經紀人、蘿莉塔父親的好友文生,甚至蘿莉塔那個老是無心傷到親友的父親...這些人也或多或少對自己的人生沒有信心,每個人或許都在內心吶喊著"看看我,聽聽我!",這讓故事更符合現實,也更耐人尋味。

或許,他人給予的救贖並不存在,因為救贖是不假外求的。蘿莉塔或許一直在期待周遭的人給她救贖,但這只是一種自我中心的想法,只有把眼光從自己的世界轉移,不再一心自怨自艾、用悲觀的眼神來解讀一切,才會發現自己得到多少愛、多少關心,也才能真正地開心起來。因為每個人都感到自己某個部份被忽視,同時卻也在某方面試著關心它人、試著給予,只有懂得開啟自己內心的接收器,才能互相取暖。



這部片高明地用最簡單的篇幅帶出每個角色,支線雖多卻未給人描寫不足的感覺,每個場景都有充份發揮;此外,劇情中穿插的台詞犀利幽默,有時也發人深省,連諷刺都帶給人一種優雅有趣的感覺,毫無美式笑料的低俗感,不愧是法國人寫出來的東西,拐彎罵人都能罵得這麼有深度XD 因此,我能理解為何這部片會在各影展得到高評價,奪得2004年坎城影展的最加劇本,並被英格蘭導演協會選為年度歐洲電影最佳導演。

除了編導優秀外,片中一干演員的演出也不容忽視。雖然沒幾個俊男美女可養眼,但每個人的演出都恰如其份,蘿莉塔雖悲觀但善良豁達的可愛、賽巴提昂的抑鬱不得伸、聲樂老師帶人性化的勢利等都有充份發揮,讓每個人物顯得有血有肉,雖具有人性弱點,卻有他可愛可憐之處。其中,我最欣賞演蘿莉塔父親的尚皮爾巴克希,他把這個"天才老爹"演得真是太可愛、太有特色了! 片中有一半以上的笑料都來自他。(蘿莉塔和聲樂老師其次) 我覺得真正的搞笑境界就要像他,淡淡幾句話、輕描淡寫幾個眼神和表情,就能使人發笑,同時又能充份表現角色個性,內斂但具喜感的演出令人眼前一亮。

總的來說,這部片並沒有所謂高潮迭起的劇情起伏,就連最後蘿莉塔的歌唱表演,也未拍得驚天地動鬼神,乍見之下頗為平淡,但所有情感都在幾個眼神交流、幾個溫馨的場景中緩緩流動,讓人在不經意中感受到溫暖,情感不經意地被牽動。因此,我想它是部頗值得細細品味的人生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