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留在Nambucca Heads的最後一天,晚上我就要搭同一時間的巴士到雪梨投靠朋友去了。說真的,內心有鬆一口氣的感覺。雖然Doug不算是個壞人,但他莫測高深的眼神、老是在查花鳥知識給我看時不小心按到的色情網頁連結、不時發出的怪聲,已經讓我好幾天惶惶不安了,對我來說,能早一天離開就早一天安心,因此到了最後一天,我心裡沒有不捨,只有萬分期待。

好在Doug挺厚道的,知道我走之前想先把工作服及一些累積至今的日用服洗乾淨,特地讓我最後一天放假,不必再到花園工作,早上洗完衣服,掛在Doug那滿是蜘蛛網的晾衣架上(Doug無法理解我為何非得把蜘蛛網都弄掉才敢晾上去,我也驚訝Doug竟敢把衣服晾在蜘蛛網上。這樣有洗沒洗不都沒差了嗎?)後,我就可以把握最後機會到處去逛了。^^



我想說這幾天反正已經把Nambucca Heads這個小鎮主要的景點逛得差不多了,沒啥特定目標,前一天去烤肉的河岸感覺還不錯,索性就先到那裡去逛逛。因為跟Doug來時感覺很匆忙,Doug根本不想花時間好好看風景,只像完成例行公事一樣烤肉、吃肉、回家,因此我直到此時才能真正靜下心來觀看四周,真的很美呢。澳洲的河岸有個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它會跟海岸一樣有沙灘,之前在Perth、Byron Bay都見過,想不到這裡也一樣。



碧藍的河水、白沙藍舟,像幅唯美的圖畫。



路旁開滿的野花春意盈盈。



這種花很有趣,長得像刷子,摸起來觸感也有幾分像刷子,但刷過掌心軟軟癢癢的,很舒服^^



補照一張前兩天沒發現的漏網之魚。這幅彩繪筆觸細膩,就像用鋼筆畫出來的一樣,讓人佩服作者的耐心與功力,畢竟作畫的對象可不是紙,而是粗糙不平的石頭呀!



我走到V Wall (V形的海角)時,無意中見到這隻展著翅、動也不動的不知名大黑鳥。難得見到這種不常見的大鳥,還以這種有趣的姿勢站著,讓我不禁興奮地拿起相機狂拍。



補一張特寫。



見到我拿著相機東拍西拍,照大鳥也幫自己跟它合照,完全樂在其中的樣子,一旁有兩雙好奇又饒富趣味的眼睛不停留意我,後來我朝他們的方向走過去時,他們索性主動開口找我講話,我們就這樣認識了。"他們"就是照片中這兩個笑容親切熱情的當地人---Sam及Lindsay。不過,Sam可不是男方的名字,而是女方,反而Lindsay這個在我聽來帶點女性化感覺的名字才是男方的名字,讓我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

因為我自得其樂的樣子,而對我產生興趣的,他倆並不是第一個,這讓我有點感觸。---或許不管怎樣的人,都會對孤單一人但仍能活得開開心心的人感到好奇與喜愛吧。

Sam告訴我,她以前曾在泰國住過八年左右,會講一些泰國話,後來因為跟前夫分手(他聽起來是個花心大蘿蔔,同時也是個大混蛋。不但分手後很快交了個新女友,Sam投資開的backpacker也被敗到他姐姐手裡了),就帶著兩個小孩回澳洲來,也因此認識了Lindsay。Lindsay住在隔壁鎮,這天本來是他倆的約會,但Sam本來就對亞洲人帶有好感,又跟我挺聊得來的,之後就邀我跟他們同行,讓我意外交到兩個好朋友。



多虧他們,我才會往自己先前沒逛過的海岸走去(因為Sam邀我去她家坐坐,她家在那個方向),否則我可能只會照原訂計劃把V Wall及觀景台再逛一遍,就回Doug家整理行李了。這裡的海岸真的好美,聽Sam說,它分為Shelly Beach、Main beach等,之前在明信片曾看過這幾個名字,想不到近在咫尺,讓我有點悔恨,竟沒早點來這裡逛逛。此時跟Sam他們在一起,我根本不好留下來多照幾張相、多欣賞一下風景,畢竟他們晚一點還要趕去Sam家看他媽媽,為了我已經多耽擱一些時候了,我怎麼好意思再讓他們等我。>__<

話說我被邀請的時候,心裡其實是很掙扎的,因為我不知道這麼貿然地答應去一個剛認識的人家,算不算明智之舉。雖然Sam他們看起來都是好人,但有些壞人表面上也是看不出來的。後來因為越聊越多,我發現Sam他們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事告訴我,對亞洲的事物也充滿求知欲與好奇心,感覺他們是真的想交我這個朋友,因此我才壯起膽子答應他們的邀約,事後想想,這真的挺瘋狂的! ^^;;; 不過人一生之中,能有幾回這種瘋狂,或者因幾回這種瘋狂而結識一些莫逆之交,感覺也挺刺激有趣的啊。



這裡的海岸被浪拍打得滿是鬼斧神工的岩石,讓人目不暇給。



這種一大片的岩石,走在上面更深覺自己的渺小。



這種地形讓我聯想到還沒去過、只在照片上見過的大洋路。從照片上看可能還不覺得有什麼,實際上站在上面,可是壯觀極了呢。



又一片大岩石。



這片沙灘再往上走,就到Sam家了。她家雖然只有一般住家一個客廳那麼大,床、廚房、電腦桌、沙發和電視全集中在一個空間裡,因此一走進去,就可以看到Sam正在打電腦的女兒莎拉(16歲)、正在看電視的一位男性朋友,及剛下班回來、脫掉上衣睡在床上的兒子Chio(19歲),但跟Doug家比起來,這裡已稱得上萬分舒適了,若我能搬來這裡住,不知該有多好。(事實上,Sam與我一見如故,也很希望有機會的話,我能跟他們家住,而他們以前也做過WWOOFer,也收留過背包客,只是目前他們住的地方太小了,正計劃搬到大一點的房子去,因此這機會,就只能等將來再實現了)

話說莎拉和Chio不愧是Sam的孩子,個性都很溫和好客,一見到我,不但沒有一般青少年的羞澀沉默,反而很熱情地主動跟我打招呼,就好像我只是下午順道繞過來晃晃的老友,讓我感到一種久違的溫暖。而且,不是我在說,這兩位小朋友雖然都未成年,但他們不僅外貌、氣質和打扮成熟,也都是難得一見的俊男美女,可能是因為有泰國混血的關係,長得有幾分亞洲人的味道,但五官都非常鮮明突出,就像在看明星一樣,讓我超害羞的~(我一向愛看俊男美女,但真的面對面又會沒來由地不知所措起來^^;;;) 只可惜我身上雖帶著相機,在這種情況下卻不好開口要跟他們合照,他們的長相也只好存檔在腦中回憶了。

(順道一提,Chio是最讓我害羞的一個,一方面他裸著上身,一方面他完全不想在我面前穿上衣服,反而側躺著用一隻手撐著頭笑著看我、跟我閒話家常,害我為了掩飾內心的不安得花更多力氣,好累啊^^;;; 但是,能跟一個親切的帥哥聊天,好‧幸‧福‧喔)


(與Sam及Lindsay的母親合照)

我們並沒在Sam家停留太久,就再度出門去Lindsay的媽媽家了。出發時是由莎拉開車,雖然她才16歲,但澳洲法律好像允許她在成年人的陪同下練車,練個一年才能去考照的樣子(每次人家跟我說明澳洲考照的規則,我都像鴨子聽雷一樣,總是不太懂,因為實在比台灣複雜困難太多,若有說錯請多包涵)。

Sam說,就算莎拉考過駕照,第一年也得在前面掛一個"P"(忘了什麼顏色),表示她是新手,然後第二年再換另一種牌子,最後才能正式升級為老鳥,簡直是有重重關卡在考驗每個駕駛人。其實這樣的態度比較負責,也比較能保證行車安全,然而諷刺的是,以相對寬鬆標準考過駕照的我們,雖然買車方面比較有限制(聽說有的州規定得考到澳洲駕照才能買),但若只是租車,只要有國際駕照就可以了,因此我們可以跟通過重重關卡的澳洲駕駛人開在同一條路上,這就是規定的漏洞吧...

言歸正傳,在莎拉下車去找朋友的同時,我們在路上巧遇Lindsay跟前妻生的女兒及她朋友(他有兩個女兒,都是青少年),雖然她們不如Sam的孩子那麼"漂亮",但人都挺親切的。



我們共用了短暫的下午茶。



Lindsay和母親Betty一起住在隔壁鎮---Macville---一個農場裡,那是他已過世的繼父Pete的土地。Lindsay跟著他繼父工作了大半輩子,本以為繼父會讓他繼承農場,而他繼父本也有此意,想不到因為他繼父病危時,他正好和妻子辦離婚,而澳洲法律規定離婚夫妻要平分財產,他繼父擔心自己的產業會落入他妻子手中,就把農場幾乎都給了他同母異父的妹妹Donna,只留給Lindsay那些工作的機械及器具。

本來Lindsay和他母親都以為Donna是個好人,並不反對這樣的安排,想不到Donna在他繼父死後就開始露出貪得無厭的真面目,不但不肯讓Lindsay留在農場工作,還打定主意要把Lindsay和母親都趕離農場,買也買不到。因此她故意把價位抬高到Lindsay和母親都買不起的程度,又立下許多條件,讓Lindsay從她手中買下農場的可能性幾乎為零。但Betty跟Lindsay都很愛這個農場,不希望搬走,因此說到這件事,他們就很傷心,不懂Donna為什麼要這樣把人逼到絕境,即使是自己的親人也毫不留情。

因為我沒遇到Donna,只能聽Lindsay他們的一面之詞,實在不知道Donna是否真是這樣一個壞到骨子裡的貪心女人,或者她之所以對Lindsay他們這麼無情,是否因為過去有過什麼恩怨,但Lindsay他們感覺真的很好、很愛這片土地,我聽著聽著忍不住就跟著他們悲傷起來,可能也是想到自家的事吧。

Sam說她之所以會跟Lindsay在一起,有部份也是同病相憐,因為她大部份的財產就是被泰國老公及他姐姐給拐去的。



想到這片寧靜又美麗的土地,不久就會被Donna拍賣掉,就覺得好可惜喔。


(Betty和她養的貓,超肥,毛摸起來超舒服)

由於Sam及Lindsay晚上要去pub看足球比賽的實況轉播,遇到我已經害他們計劃大亂,遲到好一陣子了,因此後來他們送我回Doug家後,就直奔海邊的pub。本來他們問我想不想去,我多少有點心動,但一來我行李都還沒準備,不想收拾得太趕太匆促,以致ㄌㄚ東ㄌㄚ西;二來看完比賽一定已經很晚了,到時又要麻煩他們送我回家,感覺不太好意思,因此我考慮後還是決定謝絕他們的好意。

但是,能遇到他們,真的是件很棒很棒的事,筆墨也難以形容我心中的感激之情。老實說,在此之前我有一種恨不得馬上離開Nambucca Heads的感覺,但遇到他們,讓Nambucca Heads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象由"一個很美的地方"升級為"永難忘懷的美麗小鎮",這差別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有他們,我的恐懼都轉變為安心和快樂,雖然遇到的時間很短,他們給我的印象卻比Doug還要深刻、還要讓我不捨。我忍不住想,若一開始就是住他們家,我該會在Nambucca Heads待得多快樂呀!

當我感嘆地跟Sam他們說,每次我遇到一些很棒的人,總是在離開的前一刻,或者離開當天,相處的時間總是短之又短,讓我很傷感時,Sam安慰我"至少我們有遇見彼此,而沒有錯過,這已經是件很棒的事了呀!" 我覺得她說得真是一點也不錯,讓我稍稍寬慰了些,很高興她把這種樂觀的想法傳給我^^

話說我還真會挑日子離開Nambucca Heads,竟然挑在日光節約時間開始的第一天! 由於各州不太一樣,這天只有New South Wales開始日光節約時間,Queensland還沒,因此會有一小時左右的時差,巴士若再慢分,就得多等一個多小時;偏偏巴士公司下午雖有打電話通知我巴士慢分的事, 之後卻再度call我,給我錯誤消息說應該只會慢個三四十分鐘左右,害提前在十點半出發,以免錯過巴士,卻只花十分鐘就到達站牌(想不到拖著那麼重的行李也能走那麼快@__@)的我和Doug,得在夜闌人靜、不時有怪人經過的公車站牌等到十一點35! 

唉,就因為Doug還算對我仁至義盡,雖然有點抱怨(他不會明講,也不會挨聲嘆氣,並主張要樂觀以對,抱怨的話以後再說,我喜歡他這樣的態度),但不放心留我一個女生自己在半夜等車,就堅持陪我到車來;車來以後,他也沒急著離開,而是跟我好好擁抱話別、互道珍重才悠閒離去,即使此時早已過了他的睡覺時間,讓我很感動。因此,我還是決定不在HelpX網站上寫他的壞話了,就算是對他的報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