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報圖來自開眼電影網

“The Wisdom of the Crocodiles”(台譯:吸血情聖,2000)之所以會在出租店吸引我的目光,除了裘德洛帥到不行的劇照外,還有一看就是悲劇的劇情介紹:史帝芬以無比的魅力吸引女人,再吸取她們的血,但當他遇到真愛,他究竟該如何選擇?對於這種男主角最終會走向悲劇性毀滅的故事,我最沒有抵抗力了,加上它的片名很耐人尋味,就決定租回家看。
 
結果,它跟我想像中的劇情發展都不一樣。我以為會是浪漫的吸血鬼情史,想不到是透過吸血鬼來探討人性和哲學,一切都不照愛情戲碼的公式發展,處處出人意料,看完後感受到的是深深的低迴惆悵,讓我的情緒久久無法從劇情中抽離。
 
我沒辦法看懂所有台詞,一來英文字幕對我來說本來就有難度,二來香港導演梁普智(作品有”等待黎明”)在片中放入許多東方哲學思想,都是需要思考的東西,兩者相加就更艱深了。但我很喜歡一些片中的比喻跟對白,以及角色設定。在這部片裡,善與惡並不是那麼絕對,吸人血又殺人的吸血鬼並不是絕對的邪惡,而帶有更多人性的複雜與脆弱。正如片中說的”分隔善與惡的線,就存在心裡,硬要切割善惡,就等於切割自己的心。沒有人會想切割自己的心吧?”諷刺的是,追查史帝芬的警察卻對他說”You are a good man, at heart.”這樣的對比更耐人尋味。
 
史帝芬這個角色,可說是我看過最有人情味,卻最難解讀的吸血鬼了。好幾次想對他寄予同情的時候,他化身為讓人恐懼的冷酷惡魔;當我為他身邊的人擔心時,他卻又在這些人遇險時,屢次出手相救。史帝芬的善,在於他無法坐視身邊的人遭遇危險;史帝芬的惡,則存乎他出於本能的求生意志。本來他打算為愛犧牲自己,我以為結局會是他死在女主角---安懷裡,但最終他還是無法獨自面對死亡,仍放手一搏地掙扎。對他這樣的選擇,老實說剛開始有點失望,但看到最後又為他感到悲傷。我不太懂最後史帝芬為什麼要跟安說”不管我錯在那裡,也不會是殘殺”,好像就是這句話,讓安放棄他的。這是他在自我說服?還是他只是想說,他殺人只是為了生存,因此他不覺得這樣有錯?
 
但是,最後的最後,史帝芬還是沒有怨懟。當他真正要面對死亡時,他寧願出手救安最後一次。聽他呼應開場的最後旁白,就有種濃濃的悲哀:”當我是個小男孩時,從樹上掉下來。(中略)…我忘不了拚命抓住樹枝的痛苦,及終於放手時的輕鬆快樂。”這段話讓我直覺想到”阿飛正傳”中旭仔那段無腳鳥的故事,雖然內容沒什麼關係,但那種諷刺性是一致的。

 
其實我不太能理解為何史帝芬會被安吸引,在我看來,安只是個性有點強的小女生罷了。史帝芬至少曾為愛努力過,試著冒生命危險去愛安;安卻無法抱著犧牲生命的覺悟去愛史帝芬,即使她願意陪在史帝芬身邊,我也覺得這只是在自我滿足而已。畢竟史帝芬已經快死了,她既然沒有救他的打算,照顧他有什麼實質幫助嗎?如果在史帝芬對她自白的那刻,她就讓史帝芬安祥地死,或許最後史帝芬也不用死得那麼淒慘、那麼淒涼了。因此我對她總有種說不出的憤怒,即使我知道她跟史帝芬一樣,只是不想放棄活下去的機會。
 
我不太懂史帝芬跟安說的那段馬與鱷魚的故事,對於安提到小時候偷錶的事,我也不懂裡面的喻意在那,不過安對史帝芬講的筷子的傳說,倒讓我挺有感觸的:”在天堂跟地獄,都有吃不完的食物,但是一定要用五尺長的筷子吃。天堂跟地獄的差別,就是只有在天堂,人們才會互相拿筷子餵對方吃。”或許就是安這段話觸動史帝芬的心吧,然而悲哀的是,最後這兩人還是選擇留在地獄。

 
其實片中最感動我的,不是史帝芬與安的關係,而是史帝芬跟警察那段若有似無的友誼。這段關係描繪得很動人,也很出乎我意料,因為我完全沒想到史帝芬跟警方那條線會朝這方向發展,但我很喜歡這安排。
 
這部片中文翻作『吸血情聖』,我覺得翻得很差,不但表現不出電影本身的意境,還降了格調,完全是商業取向,真讓人失望。(而且電影網的故事簡介跟實際上的內容完全不同,害我懷疑自己看的真的是同部片嗎?) 我覺得它是部很棒的電影,不知為何在IMDB評分並不高,但這完全無損它在我心中的評價,有機會一定要找中文版來看看。
 



P.S. 裘德洛在片中表現得太出色了!看完這部片,不迷上他也難。可能是他淡綠色的眼睛本來就有種勾魂的魅力,演起不存於人間的「生物」極具說服力。不只是出色的外表,他也能透過眼神流轉,精準地表現出迷惘、魅惑、誠懇、威嚴、絕望…等各種感情,把史帝芬這個獨特的吸血鬼演得魅力四射、過目難忘。片中最帥的時刻莫過於施展靈活的身手,從地下鐵流氓手中救出安,那場跟頭子的對決真是精彩絕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