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劍風流(二)精品集

『名劍風流』一直是我想碰,卻不敢去碰的古龍作品之一,原因無他,它的劇情夠吸引人──用神奇易容術堆砌出的江湖懸案與可怕陰謀──最後兩章卻是由喬奇代筆的,以致情節前後矛盾、角色個性丕變,故事也收得草率。
 
這種故事,就算前面再好看,還有誰敢去碰?前頭的精彩,只是讓後頭的「突變」更令人感傷罷了。除了讀遍古龍,再無可讀,或誤踩地雷、專寫書評的人以外,還有誰會去做這種事?
 
結果證明,還有一種人,就是我這種禁不起誘惑的人(苦笑)
 
好在看之前就先作好心理準備是有幫助的,尤其我誤以為全書共四冊(我看的是二手店買來的漢麟版),在讀第三冊時一點緊迫的壓力都沒有,看到關鍵的第38章末(39、40章為代筆)也沒想太多,後來發現已經到了結尾,雖然吃驚,至少能夠自然地接受這個事實,直接放棄不看,因此受到的衝擊並沒我害怕的那麼大。留個懸念在心裡任憑想像,總比接受一個爛結局的荼毒,徒然留恨的好。
 
也因此我得到一個「啟示」:只要抱持健康的心態,沒什麼書是不能看的XD
 
 
[神奇的易容術]
 
主角俞佩玉是古龍小說中,少數慘到我想替他哀嚎的人。他父親──先天無極的掌門人俞放鶴在黃池英雄會前,莫名其妙遭人暗算,死於非命,他雖然僥倖逃過一劫,卻發現這情況不比死了好多少。因為他那些同遭暗算而死的叔伯、岳父們,竟跟他父親一起若無其事的回來了,他父親甚至在黃池英雄會上眾望所歸地成了下一任武林盟主。而他的話不但沒人相信,他反而被當成一個瘋子。
 
整個故事就是在這種極度懸疑詭譎的氣氛下開展。既然俞放鶴他們真的死了,除非劇情涉及鬼怪,否則就不可能還魂,如此只剩一種解釋說得通──所謂死而復生,只是某個秘密又可怕的組織設下的陷阱,目的自然是操控武林。而俞佩玉這個知道真相的人,就是他們欲除之而後快的眼中釘。
 
正如所有涉及陰謀的武俠小說,『名劍風流』令人好奇的從來不是這組織的目的,而是它的真面目及動機,在這部小說中,古龍又加入一項──操作手法。讀者會好奇假俞放鶴、假王雨樓、假林瘦鵑是誰扮的?是怎麼扮得唯妙唯肖,教人分不出真假,甚至在武功上也沒有破綻?
 
雖然從後續發展看來,就算沒有爛結局,古龍也未必能給讀者一個無懈可擊的說詞(武功比較難解釋,畢竟這種東西瞞不住真正的高手),但這樣的設定仍令人眼前一亮。一直覺得古龍蠻擅長把現代科技換個方式引入小說中,比如『絕代雙驕』中的蕭咪咪就用了類似降落傘的東西(印象如此,有誤請指正),她的巢穴也有類似電梯的裝置;而在這部小說中,古龍更引入現代整容術,使易容不再挶限於一般武俠小說常見的「人皮面具」,而是永遠改變當事人的容貌,如此一來,只要再模仿行為舉止與生活習慣,就不容易被別人看出破綻了。
 
這樣的安排,不但增加情節難料的變數,使之更為跌宕起伏、懸疑刺激,也增加了幾分恐怖,因為讀者和俞佩玉一樣,難以辨識出現在他身邊的人,究竟是本人,還是替身?
 
 
[收不回來的情節]
 
這部小說之所以讓我連續兩晚熬夜,主要是因為情節又險又奇、高潮迭起。但也因為它太險太奇,和古龍中期那些任意馳騁想像力,卻枝葉叢生的作品一樣,怪誕情節、神秘人物接二連三出現,卻沒扣緊故事主題,很多根本毫不相關,原本的要角(包括第一女主角)則人間蒸發,給人結構散漫的感覺,就和『大旗英雄傳』一樣。

看到38章大揭秘,前後串連基本上蠻嚴謹的,看上去沒什麼矛盾的地方,本來令我精神一振,心想總算要回歸主線,好好鋪陳大結局了,想不到就從這裡開始,故事換了個寫手。
  
如果古龍不要拐彎去寫十四門派之外的十大高手、十大高手之外的天吃星楊子江海東青、這些人物之外的墨玉夫人東郭先生,而是專注於主線發展,寫丐幫幫主(同時也是唯一相信俞佩玉的正派人士)紅蓮花與俞佩玉、林黛羽的三角關係,寫俞佩玉與邪派人物郭翩仙、銀花娘聯合起來「以毒攻毒」,寫俞佩玉和金燕子的發展,這部小說不是沒有機會成為武俠經典。
 
可惜,這顯然不是此時期的古龍在意的事。
 
 
[隨性論角色]
 
俞佩玉

古龍筆下少數不是靠「技巧」或「快速」,而是「蠻力」取勝的主角。雖然好幾次是智取,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份神力在多次危難都幫了俞佩玉大忙。不過俞佩玉並不是個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蠻牛,相反地,他有一點點鐵中棠的味道,忍辱負重,冷靜自制(出殺人莊前,這特質並不明顯),心腸也軟。依我被鐵中棠迷得七葷八素的前例來看,俞佩玉本來應該也能深得我心,但不知怎地,我對他的熱愛只到第一集為止,二、三集和朱淚兒在一起的俞佩玉,就不那麼得我青睞了,或許這跟我不那麼喜歡朱淚兒有關係吧。
 
網路上有些評論認為俞佩玉個性太平板,給人的印象不夠深刻,也寫得不夠聰明。前者我還勉強可以認同(畢竟善良與溫柔,反過來說就是沒特色),後者就恕難同意。俞佩玉幾次面臨絕境,能夠九死一生,固然是因為時有高人相助,但若沒有清晰的頭腦及絕佳的應變能力,幾百條命都不夠用。
 
隨便舉一個殺人莊的情節好了。當俞佩玉和謝天璧、姬靈風同被困在「墓室」中,險些被殺人莊主姬葬花弄成烤乳豬的時候,不正是俞佩玉看出姬苦情金蟬脫殼的機關,眾人才得以脫困的嗎?除了觀察力要敏銳,才能注意到常人不會留意的細節,推理和邏輯也得夠強,才能把這些細節合理地連結起來,在當時那種危急的情況下,能保有這樣清晰的思路,固然因為俞佩玉已經「習慣」──習慣心如止水、習慣面對危險,不也證明他的機智超乎常人?

所以啦,俞佩玉不討喜,歸根究柢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他是個爛好人,而且是(經過整容後)帥得無人能夠匹敵的爛好人^^;;;
 
金燕子

闖銷魂宮一節,讓我對她的印象從「敢愛敢恨」進級到「奇女子」,喜愛度也直線攀升。在古龍筆下,太多敢愛敢恨的女人了。雖然這些女人基本上是可愛的,但她們不是愛吃醋、愛哭愛鬧,就是得不到手就要毀掉或要死在對方手上(以丁靈琳、朱七七、朱淚兒為代表),只有少數幾個能推陳出新,金燕子就是其中之一。
 
她的個性直爽,毫不忸怩作態,而且真誠善良。看她和俞佩玉互動,會由衷感到開心。就算是她不聽俞佩玉的話,不肯棄他獨自逃生去求援的橋段,也傻得可愛。何況後來金燕子不也說了:「你既然早就想到這點,為什麼不自己逃呢?」XD
 
因此,我完全能理解她為何能迅速攻佔俞佩玉的心。若說林黛羽是因神秘又絕美的氣質讓俞佩玉魂牽夢縈,金燕子就是靠輕鬆自然又舒服的相處模式讓俞佩玉難忘。既然已經有兩位刻骨銘心的佳人,後來朱淚兒無論再怎麼努力,都無法換來俞佩玉真心的承諾,便不令人意外了。
 
可惜,這樣一個紅粉知己竟也落得人間蒸發的下場,怎不令人傷感。
 
朱淚兒

這角色出場時,我直覺想到『白夜行』的小雪穗,一個因悲慘身世而早熟世故的美麗小女孩。古龍不常安排這種大哥哥和小妹妹的組合,因此我當下的心情既新鮮,也充滿好奇與期待。想不到自從朱淚兒不再喊俞佩玉「四叔」,就開始轉而把他當成「老公」,不是在吃醋就是在拚命倒貼,搞出一個又一個爛灘子拖累俞佩玉,讓我很失望。開頭那個充滿靈氣、神秘、冷靜的小女孩跑去那了?
 
想來,應該是古龍不擅長寫這類角色,才讓她性格大變的吧。但我對朱七七還有幾分容忍,對朱淚兒就是極端反感,尤其是看到她眼見俞佩玉因為自己的謊言屢陷險境,卻始終不肯說出真相去阻止他涉險,還要不斷試探他對自己的關心,就更覺得她膚淺討厭。相較之下,姬靈風、姬靈燕、瓊花三娘子還討喜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