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隊拿早餐)

早餐時間寫著「7.00~8.20」,我們寢室因此誤判形勢,六點多就起床了。後來發現其他人動作都超慢,還有人八點多才進餐廳,早知如此就睡晚一點了~



早餐排隊自己拿,選擇還挺多的,飲料方面有奶茶、豆漿、紅茶可選;食物方面有漢堡、飯糰、煎餃、包子(有菜、肉兩種)、肉粽等。我選了豆漿和菜包。味道是還不錯啦,只是...都是冷的。

早上一開始是導師課,我們看了電影『十誡』第八誡,片子不長,大約五十幾分鐘吧。描述來自紐約的猶太女子,與波蘭倫理學教授在二戰期間的糾葛。當年還是小女孩的猶太女子,若要讓寄養家庭順利收養,就得透過這位女教授受洗。但女教授夫妻卻改變心意,決定拒絕她,這事讓猶太女子近四十年來耿耿於懷,於是處心積慮地想找出真相。

這部片子步調不快,帶點詭譎神秘的氣氛。主要劇情線講起來很簡單,但因為拍攝手法的關係,有時又顯得很複雜,仔細探究起來有很多值得玩味的部分。

說實在的,要不是老師主動帶起討論,我自己根本不會去想這些問題。比如:這教授是個怎樣的人?(這會影響她的選擇)為什麼當年她選擇放棄這個小生命,儘管她認為生命是至高無上的?當大家開始針對一些「疑點」進行討論,我覺得自己好像漸漸能看清這電影的輪廓了,這是自己看電影所無法達到的境界,因此我開始覺得,或許考慮去念相關研究所也不錯,可以訓練更敏捷的思考與觀察力~



下一堂課要去體育館,聽聯華電子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演講。老實說,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要找科技業的人來演講,推測大概是主辦單位希望為文藝營注入一些不同元素、給大家不同刺激的關係。

無論如何,要再度冒著風雨來回體育館和教室,本身就是件讓人厭惡的事。好在主辦單位蠻貼心的,幫大家準備了輕便雨衣,否則雨傘給外面的風一吹,就紛紛開花啦~



演講一開始還不錯,我喜歡曹興誠的一些觀點,比如萬物最開始都是物競天擇,在這樣的過程中不斷進化,以個體言之,是一個殘酷、不講情份的社會,但整體觀之,卻能促進族群的繁榮與進步,感覺就像上帝為了創造出最完美的物種,而採取了這個實驗。

但人類利用智慧所做的一連串改變,嚴格來看是一種「作弊」。比如天氣寒冷時,原本不是遷徙、冬眠,就是長出厚重皮毛,但人類生了火,上述選項都不需要了,這就破壞了自然原本的法則。這情況正如人類造出一群機器人,原本很順利地進行著實驗,但其中一個機器人產生了知覺與感情,設法去改變實驗的環境,就會造成難以預估的變數。

我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比喻,讓我想了很多,也感觸很多。

我忍不住想,人類會不會因此自我挶限,再也無法進化成更好的物種呢?比如常看到文章感嘆人類的進化不完全,也就是雖有智慧,卻是半調子的智慧,才無法脫離動物性,老是在互相殘殺或爭鬥。若不回到原始社會的狀態,進行正常的物競天擇,就永遠也不會有更進化的「新人類」產生。(科技改變的並不是人類本身,在這方面沒什麼幫助)

只是,現代社會重視人權,對弱勢者及殘障者都會額外付出照顧,反之便是不道德的行為,因此這種事應該不可能在正常狀況下發生。除非發生大天災,食物和資源都不夠,才有可能出現犧牲這類人的聲音。

無論如何,現在的戰爭或天災,或許正是人類過度發展的反撲。正如動物數量過多會選擇集體自殺一樣,人類數量一旦過多,大自然也會產生一些「因應措施」來加以平衡。就個人來說很殘酷,卻是這個地球得以延續下去的法則。

因此,我總覺得,無論再怎麼說,人及人代表的文明,和自然及生態始終是對立的。



下午第一堂課,是由林水福老師講解「遠藤周作的文學」。林老師超強,聽說現在所有遠藤周作的作品,翻譯全權都在他手上,只要他想翻就可以翻,可見他和遠藤周作的交情不同反響。但是因為林老師最近在研究大江健三郎,所以課程前半都在講大江的生平等等,後來講遠藤的感覺也沒給人什麼驚喜,就好像以前在上日文系的課一樣,讓我頻打呵欠~

(不過,郝譽翔老師好像很崇拜林水福老師,或者是因為喜歡日本文學,總之老師整堂課都在後面旁聽哩)



真正讓我開始投入的是這堂課──郭強生老師主講的「閱讀是創作的開始」。本來它是A班的課,B、C兩班都是排「從鄉土小說到後鄉土小說」,但我來參加文藝營,最想聽的就是業界老師們的實戰經驗,希望以此改善目前有點無所適從的寫作狀況,相較之下前者會比較吸引我,因此我本打算偷溜去A班。想不到後來不知什麼原因,鄉土小說的主題取消,變成三班一起上課,讓我頓時喜出望外!

(不過後來聽室友說,鄉土文學是請陳芳明,他很會講課,錯過似乎有點可惜就是了)

郭強生老師講解時,同樣舉張愛玲為例,例文是以不同人稱寫成的兩個短篇。這時再次深深體會到有專家跟沒專家講解的差別。自己看只能看到皮毛,比如作者文筆很棒啦,比喻用得很貼切啦,氣氛營造得很成功等等,聽老師講解,才會了解這小說之所以突出是為了什麼。比如老師舉例的短篇中,可以很明顯看到作者轉換人稱時,極為俐落且不著痕跡,表現對話的同時又表現心態,並藉景物描寫來呼應角色情緒,是十分高超的寫法。

果然如老師所說,多看一般文學可以增加知識,多看經典則會知道該如何寫出好文章~想成為好作家,就只能靠這些基本功的累積了。



晚上的活動「文藝派對‧學員聯誼」,看課表時以為是聚餐或團體遊戲,後來聽說是雲門舞集表演,到最後證實是請兩位雲門舞集的團員來跟大家分享表演經驗,因為一直搞不清狀況,我和婷珊她們就估算錯誤,跑到最後排去坐了(本來是打算站著的,免得像前一晚被前排的人擋到),結果不但離兩位主講人很遠,看得不很清楚,也很容易受外面恐怖的風雨影響,真是得不償失>__<

這次的演講宣傳成份居多,畢竟九月就要在台表演「行草三部曲」了,兩位團員也表示只要今天預購表演的票,就能享有八折優惠,因此結束後大家都狂衝報名處,合照和簽名自然也免不了。

演講內容基本上很有趣,有許多趣事或秘辛可聽,我記得的如下:

1. 跳舞時為求精確,會事先在地上貼標示位置的mark,工作人員為了方便舞者跑位,便用不同動物的貼紙來弄;

2. 某一部曲的表演項目包括在白長布條上灑墨,讓它呈直線狀往下奔流,造成奇特的舞台效果,但不同場地有不同因素影響墨汁的呈現效果,有時不太順利,墨也會潑在舞台上,這時大家就得格外小心,不能在舞台上絆倒;

3. 這位男團員很會流汗,走過的地方都被汗水弄得很滑,經過其他團員身邊時,還會把汗噴到人家身上,因此大家表面上舞跳得很唯美,其實心裡都在暗幹他XD

4. 林懷民老師給大家的訓練非常嚴苛,不光是對舞蹈動作的要求,有時他會要大家連續幾天靜坐,或者重覆練習同一種動作,把大家弄得快發瘋,開始出現幻想症狀XD 或者他會不斷變更指令,要團員即興演出、給團員一個抽象主題去表現等等。就是在這種結合腦力與體力的訓練下,誕生國內外媒體一致叫好的高水準演出。(為了表現草書的感覺,團員們還得去上書法課哩)

5. 有時地上會有很多飛花或紙片之類的道具,散場後就由一個團員拉著另一個劈著腿的團員,做成「人體耙子」,幫忙工作人員清理。這種做法只需兩分鐘就能把所有雜屑清理得乾乾淨淨。

6. 有段表演在練習時是用摩擦力較大的黑地板,到了實際表演場地,卻得漆成白色的。但地板上了油漆會變滑,白色的摩擦力也不如黑色,舞者們為免滑倒,動作都放不開,工作人員只好想辦法解決。他們試過用化學藥劑腐蝕地板,但效果總是不太好,後來是怎麼解決的呢?答案是可樂。

在演講過程中,兩個老師除了實際表演給大家看、找觀眾上台同樂(用人體臨摹「永字八法」的橋段令我印象深刻。男老師即興和被叫上台的女同學配合跳雙人版,也跳得很精彩)外,也會播放先前在國外的表演片段。旁邊的家瑜看到後來似乎快睡著了,我倒是看得熱血澎湃,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激動,很難想像人體的律動能美到這種地步~


(很溫柔的冠惠比我大幾個月,她平時有在創作新詩)

可惜的是,就要結束文藝營了,我才開始和室友變熟,晚上第一次熱烈討論,講彼此的創作、講對創作的感覺、講這次課程的感想,超開心的!只是一想到隔天就要說再見,忍不住又惆悵起來。



雖然小我很多,今年才要升大一,整個人卻非常早熟的室友2(我忘了她名字了>__<)。她完全是文藝美少女的fu,看過的書比我多兩三倍,認識的本土作家也讓我望塵莫及,我都要靠她介紹才知道一些好作者,實在汗顏。

來文藝營就像來到另一個世界,平時周遭的人都是談到文學就一頭霧水,只有目前上映的院線片、電影戲劇、演員明星等還有討論空間,這裡卻是正好相反,談那些很多人都不怎麼了解,因此要懂得適當轉換話題,才能讓話題繼續,這種感覺真有趣XDD



前兩位都有在報紙投稿的經驗,向她們請教了很多。右邊這位廷香阿姨最厲害,她來參加過第一屆文藝營,也答應朋友三十歲以前要讓文章登在報上,結果一晃眼到了四十歲,為了不想失信才開始認真投稿,而她真的實現了諾言,聯合報家庭版及繽紛版都有很多她的文章,比如『兒子的蔥油餅』等。後來我有上網去找來看,她寫的大都是身邊親友的生活點滴,或許正因題材平凡,所以更能打動人心吧。我最喜歡她老公幫她剪指甲那篇,真是好老公啊~(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