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隻小小的螞蟻會很強嗎?」
她的口氣透著幾分消遣,但男孩不理會,依舊堅持說道:「只要牠認為自己很強,這就夠了。」
「我一腳就能踩扁牠,牠能有多強?」
男孩突然語出驚人地說:「上天也能一腳踩扁我父王,但父王還是認為自己很強。」
                                            摘自《凡人佛陀》
 
印度釋迦國在淨飯王的東征西討下,日益強大,威震四方。然而,剛出生的王子悉達多,雖然被預言將成為「偉大的統治者」,突然到來的聖人阿私陀,卻斷言小王子永遠不會成為國王。為了避免阿私陀的話成真,淨飯王遵照婆羅門商伽的建議,將老、弱、病一律逐出王城,遠離悉達多的視線,讓他看不見所有悲慘醜惡,在舒服愉悅的環境下長大。
 
儘管如此,悉達多並未躲過生命的考驗。從鄰國來的表哥提婆達多,因為身為人質而憤世嫉俗,在惡魔的不斷挑撥下,對悉達多充滿敵意,和悉達多的摯友車匿也處於劍拔孥張的狀態;悉達多的初戀蘇佳陀,則在某夜神秘失蹤,而她真實的身份似乎不只是個平凡的侍女。追查蘇佳陀下落的同時,悉達多發現了父王苦心隱瞞的人生真相……
 
《凡人佛陀》以小說形式撰寫佛陀傳記,將史實與想像作結合,勾勒出「佛陀」出家成佛的始末,既不流於說教,也不讓人感到枯躁。對宗教/佛教有興趣的人,它會是很好的入門書;一知半解的人,可藉此釐清一些錯誤觀念;沒興趣的人,則能把它當作純小說或心靈成長書來閱讀。
 
嚴格來說,我並不算道地的佛教徒。我參加過兩次佛學夏令營,常到廟裡拜拜,遇到危險時也會下意識在心裡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但我很少主動去了解佛教教義,或聽著名的法師講道。而且,對於佛教的生死輪迴觀,我一直不敢恭維,主要緣自小學時的可怕記憶。當時有個音樂老師是虔誠佛教徒,經常跟我們說因果報應的鬼故事,每次都嚇得我皮皮挫,根本不願相信前世的我捅的爛攤子,得由今生的我幫忙收拾。
 
儘管有這些讓我厭惡的部分,我對佛教的好感依然大於其他宗教。主要是因為它不會灌輸「世上只有唯一的神,不信祂就會下地獄」之類的觀念,相反地,它主張「人人都可成佛」,我比較喜歡這種開放寬容的態度。再加上小時候看過手塚治蟲的大作《佛陀》,到現在都記憶猶新,因此,一看到這次的試讀活動,就毫不猶豫地報名了。
 
不過,可能是手塚版《佛陀》給我的印象太深了,看到小說迥異(於漫畫)的描述,總覺得那裡怪怪的,不太能真正投入;而且小說只有一冊,無法像長篇漫畫鋪陳得那麼詳細,人物事件都不如漫畫深刻,難免有些美中不足。但書中的許多見解,仍讓經常陷於焦慮徬徨、對未來感到不安的我茅塞頓開,得以用不同角度來審視人生。比如佛陀提到人之所以痛苦,常是因為「想做一個好人」(很像『無間道』中劉德華的台詞吧),但又做不到。但善惡好壞其實都是「假我」的投射,是虛幻不實的,應該要跳脫出來,不陷入這種二元對立的無限迴圈之中,才能得到真正的平靜。這樣的說法和平時接收的道德觀全然不同,對我卻是種解脫。
 
總而言之,對人生感到困惑,常鑽牛角尖的人,無論信不信佛教,甚至喜不喜歡宗教這個話題,都可以拿起這本書看看。就算那些思想最終沒有幫助到你,那又如何?至少你看了本精彩的小說!
 
 
◎ 佳句摘錄:
 
悉達多終於明白,內心如果抗拒魔鬼,反而給了他們入侵的機會。人越加強心防抵抗魔鬼的誘惑,越容易被誘惑擄獲。
 
XXXX
 
「我將塵土撒向空中,它們在剎那間還能保持原狀,就像人在短暫的一生中保有這副肉身。塵土隨風而逝後飄往何方?它們回到最初的地方,也就是土地。將來,這些塵土會供應青草所需的養料,草長成後,就會有鹿來吃草,鹿死後又會化為塵土。現在,想想這些塵土來問你們:『我是誰?』你們會怎麼回答?塵土供應植物養料是活的,但被我們踩在腳地下是死的。它們會化為活生生的動物,也會隨著動物屍體深埋地下,變得死氣沉沉。塵土既是生也是死,因此,如果你們以完整的答案來回答『我是誰?』那麼你們就錯了。
 
……天底下沒有聖潔的生活,沒有善惡爭戰、也沒有罪惡與救贖,這些差異對真我毫無影響,卻對假我影響深遠。假我相信世間有一個獨立存在的我,當你們一步步邁向開悟之門,卻帶著獨立存在的我以及當中的孤寂、憂慮與驕傲等等同行,這是行不通的,因為獨立存在的我只是幻影。」
 
XXXX
 
「我們每天走在林中,認為自己置身在同一座森林裡。然而,每一片葉子都已今非昔比;每一粒土、每棵植物、每隻動物也在持續變化。如果你認為自己是獨立存在的個體,你就不可能開悟,因為這個假我早就不存在了,就像昨天的事物已經變換。」
 
XXXX
 
「當你挖一口井,還沒挖到水脈前,只會看到石頭和泥土;一旦挖得夠深,純淨的水瞬間就會大量湧出。」
 
XXXX
 
人生來必須受苦,逃避痛苦、追求快樂也不能改變這事實。然而,多數人卻窮畢生之力離苦逐樂,他們以為這是很自然的生活方式,其實是陷入一場毫無勝算的爭戰當中。
 
XXXX
 
「你們應該把每個人看作是家裡失火的受害者,大火已經在延燒,還有誰會高喊『除非有人告訴我,上天為何讓這種事發生,否則我絕不逃命』?不會有這種人的,他只會盡快逃出火場。受苦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必須讓世人明白,如何盡快逃離苦難。如果只是長年討論誰遭到詛咒、誰又受到眾神眷顧,根本無濟於事。」
 
XXXX
 
世人往往陷入「甲或是乙」的抉擇當中,二元對立觀念使我們相信,「做好的決定並避免壞的決定」非常重要。然而,佛陀認為,跳脫二元對立才重要,而且,只要你深陷「甲或是乙」的巢臼當中,你就永遠無法跳脫。現實既不是甲也不是乙,而是兩者都是,但也都不是。「正念」會讓你認清這個事實。


P.S. 感謝貓頭鷹出版社提供試讀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