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多資訊請移駕到《靠岸》官方電影部落格去看哦!(那裡資訊挺多的,有影片搶先看、幕後花絮、故事人物介紹等等)


這是第三場在北美館舉辦的動畫深入講座,第二場聽說超級精彩,讓沒能到場的我十分扼腕,因此這場由春水堂(以阿貴聞名)主講的「從Pixar看台灣動畫產業的成功機會──以《靠岸》為例」,當然是一定要去的啦!

(經過第一場的經驗,我決定不帶笨重的相機,這決定讓我很後悔,因為這次的圖片實在太精彩了,不照可惜啊~)

原本主講者有三位,但導演張榮貴因故不能來,所以只有執行導演梁榮華(他們兩個加起來是「榮華榮貴」耶,好像兄弟XD)和美術指導陳之任上台。他們兩位遠看都好像大學生哦!因此我一度不敢相信他們已經「混」很久了,直到後來觀眾問答時間坐到距離觀眾席較近的台上,我才看清他們的「真面目」。嗯,沒圖沒真相,簡而言之,就是三十幾歲的壯年菁英啦。

這次的演講很難概括地說好還是不好,就簡報內容和收獲而言是好啦,因為兩位主講者準備的簡報都很精彩,執行導演準備了動畫製作流程的介紹,把『靠岸』的血淚誕生史詳加講解,讓我們了解到台灣動畫在製作上碰到的困難有那些、又是如何克服的等等;美指則放了一堆漂亮到讓人流口水的圖讓大家觀賞,大都是電影背景的概念設計稿,因此以風景靜態圖為主,看這些稿會覺得和外面皮克斯展場上的圖沒兩樣,後面他也解釋了一下背景在畫的時候要注意那些問題,以及如何在2D動畫裡表現出3D的空間感等(好像是交由某位人員把圖上下拉成橢圓形的樣子)。

至於為什麼不好呢,這個嘛,畫動畫的人每天跟電腦及紙張為伍,可能說話技巧方面不是那麼強,講話時大舌頭或者聲音催眠都在所難免,因此老實說我聽到後來簡直快會周公去了,完全得靠偶爾播放的小短片來集中精神,從這方面來講,就不那麼完美了。

(不過活動結束後,只要填問卷就可以免費拿到『靠岸』Q版手繪圖的手提袋,物超所值哩)

這次的講座,對我和盈潔來說,都是一大鼓舞。盈潔欣慰的部分是,『靠岸』最初的發想是在2004年,但他們花了四年時間修改劇本,之後才各花一年在繪製及後製上,而盈潔先前嘗試和朋友創作時,整整一年都在劇本上奮鬥,把她搞得很挫敗,因此「發現自己並不孤單」後,她釋懷多了。

同樣地,我也是在寫作過程中,老是因為新點子不斷冒出來,而不斷回頭去改故事或細節,以致進展緩慢,有時還被迫把以前就想好的人物設定給大幅修改,因此看到『靠岸』也是因為劇本更動過多,或者屈於現實因素(比如不畫披風會比畫披風、畫裸體會比畫一堆毛容易等),而在角色造型上做了巨大改變,就覺得莫名地欣慰。

總之,『靠岸』從畫風上看,質感似乎不錯,那些人物設定稿更是直追日本動漫(基本上,這是部日本味很濃的台灣動畫片XD),因此我對它還蠻有興趣的,這次台北電影節因為沒多注意,錯過了它兩場放映時間,之後公開上映一定要去看!

(之前看過的人可以再去一次,聽說畫質會比台北電影節修得更好)

題外話,它吸引我的部分還有一點,就是配音,開頭播放的幾分鐘短片是片中的金魚獨白,那是找真正的小女孩來配的,聲音超級~可愛的啦!害我過於專心聽聲音,都沒在仔細聽她講什麼內容了XDD


※我有現場錄音,有興趣的人就到這裡來下載吧,要把握時間,過一陣子檔就會消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