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第一堂課是由瓦歷斯‧諾幹上的『小說九把刀』。看到這門課名,我身邊有一半的人表示困惑:「為什麼小說組裡會出現談論九把刀的課程啊?那個不是應該放在網路文學組嗎?」,另一半的人則已經計劃好要跳槽去上其他課,因為他們對九把刀沒太大興趣(要記得,來這個文藝營的都是文藝青年,不能等閒視之)。至於我,雖然也是大惑不解,但因為我對九把刀有興趣(即使他的書一本也沒看過),就留下來了。

正式開始前,我環顧了一下坐得滿滿的教室,發現有些面孔沒看過,有些熟面孔則不知所蹤。想當然爾,既然有對九把刀沒興趣的同學,當然也會有其他組對九把刀有興趣的同學混進來聽。其實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只不過,無論是本來對九把刀沒什麼興趣,還是慕九把刀之名而來的人,通通要失望了。

因為此九把刀,根本就非彼九把刀!(噗)

上課鈴響,開始播放老師準備的簡報檔,第一頁就是斗大的標題:小說九把刀。包括我之內的人打從之前就在想,這題目也太詭異了吧,不是應該寫「九把刀的小說』,後面加個「剖析」或「現象分析」之類的字眼嗎?怎麼會倒過來寫呢?至此我們才終於弄懂這是怎麼回事,原來老師是想跟我們分享「寫作小說的九種必備能力」啦!頓時我跟婷珊她們不禁笑成一團,想到被這課名騙走&騙來的人,就越想越好笑,老師真的太妙了!


題目一:要移動那三個黑點,才能讓這個朝上的箭頭轉而朝下?

我覺得瓦歷斯老師不但有料,而且很懂學生的心理,知道什麼時候該正經,什麼時候該放鬆,來點笑話或小遊戲,好讓學生不會越聽越晃神,或越聽越想打瞌睡。因此,這堂課大家都上得很開心,不時爆出陣陣大笑,是這幾堂課之中,台上台下相處得最融洽、互動最良好的一次,我想老師平時教書一定大受歡迎吧。

身為原住民作家的瓦歷斯老師,平時雖以原住民生活、文化為創作主題,但他的認知範圍可不僅止於原住民而已。課堂上他舉出來要大家去看的作品,就都是卡夫卡、馬奎斯、波赫士等文豪的作品(說真的,這有打破我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分析起來也頭頭是道,讓我既佩服又驚奇。

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老師每講到一個名家,就會問「看過他作品的人舉手」,舉手的幾乎只有小貓兩三隻。一般老師見狀,就會感慨地說「你們不是來參加文藝營嗎?怎麼這些名作都沒看?這樣是不行的!」但老師的反應卻是「哇~你們可塑性很高哦。」「哇~你們真是前途不可限量!」這種繞圈子罵人的方式,不但罵到了痛處,還罵得我們很爽,境界真是太高明了!XD

不只如此,老師「說出一朵花」的能力,還包括讓一段嚴肅的課程變有趣。比如老師會念一段自己寫的小說,然後突如其來地問「寫得怎麼樣?」這時大家當然會回答「很好」(廢話,不然是找死),老師聽了就會說「很好怎麼不拍手鼓掌呢?」一句話便輕鬆掃去文章沉重的氣氛,讓大家一下子笑開懷。

正因老師笑話不絕於口,三不五十就天外飛來一「笑」,這堂課才會過得既充實又愉快。

想當補教界名師的人,應該要私下找老師學招才對!

 

題目二:連連看──把數字兩兩相連,同一個數字連在一起,但是線不可以超出框線以外,也不可以在框線上。

我最佩服老師的地方,是老師很懂得利用遊戲或影片,來說明他想告訴大家的道理。比如上面兩個問題(正確答案在下面),就是想告訴大家:不要光是看,要實際動手去做!看似困難的東西,實際上嘗試了,就會發現並沒想像中困難;光用腦子想覺得不可能的事,實際上動筆,就會發現還是有解決方法的。因此,寫小說也不要光說不練,一開始就告訴自己不行,要慢慢去試、慢慢去寫、慢慢去磨,才有可能寫出小說,進而寫出好小說。

老實說,聽到老師這麼舉例的時候,我一整個感動到無可復加啊!這番話給我的鼓舞真是太大了!!

只是,老師很快就在下面補充:寫小說是自討苦吃,是累死人的路程,你們最好考慮清楚再來當作家。(這話郝譽翔老師也說過)^^;;;


XXXX


至於影片,因為播放出了點問題,老是聽不到聲音,在教室裡弄了蠻久,挺掃興的,但內容倒是非常有啟發性,看完有種茅塞頓開的感受。

這是韓國拍的短片,一開始,鏡頭落在一個小學的美術課,有的小朋友正在畫動物,有的正在畫家庭,有的畫這個有的畫那個,只有一個小孩,只是拿著黑色蠟筆,在白紙上塗了又塗,把整張紙都塗成黑色的。這情形把老師嚇到了,趕緊和家長溝通,但是家長同樣嚇到了,因為小孩在家裡,也是拚命一張又一張地把白紙塗成全黑,於是小孩被送進醫院檢查,醫生和研究員們沒有一個搞得懂小孩心裡在想什麼,大家做了一篇又一篇分析報告,讓小孩做了一個又一個測試,大家都覺得這孩子出了問題,問題是,這孩子的問題是什麼?

為什麼他要一直把白紙塗成黑色?

直到某個人突然發現,咦,這個小孩畫的某幾張圖好像可以拼在一起(因為有留白處),大家緊急把小孩的所有圖在體育場裡拼起來,拼啊拼拼啊拼,最後終於恍然大悟....

原來,小孩畫的是一隻黑色的大鯨魚。

這真的是個有趣的故事,它告訴我們,創造力可能是一個很大很大的東西,在它還沒正式成形以前,周遭的人可能會因為不理解,而把我們視為怪胎、異類,直到真相大白,才會知道這是一個多浩大的工程。

老師:「所以說囉,創作是沒有跡可循的,下次拿作品給你朋友看,他看不懂的時候,不要馬上急著否定自己,那不見得是你寫的不夠好,要相信自己。」(要拿來自我安慰也很好用哦XD)


XXXX


另一部影片也很有意思,是一部外國廣告片。一開始看到幾個在汽車裡的人,滿身是血昏迷不醒,這時某個人的手抽動了一下,是他的靈魂,正蠢蠢欲動,準備離開他的身體上天堂去了。只見其他靈魂也紛紛跟進,這時...

其中一個靈魂怎麼也飄不上去。

原來他被安全帶卡住了,因此最後無奈,只得乖乖留在身體裡。下一個鏡頭,這位老兄就「啊」地一聲開始呼吸,又活過來了。

真是有創意的宣傳安全帶廣告XD

所以說啦,創意真的很重要。我想無論是寫小說還是從事任何其他行業,這都是必須銘記在心的一件事,因為時代是屬於有創意的人,也是由有創意的人來開創的。



看到這裡,有沒有人已經解出上面的問題啦?老實說,這題我真的不行,試了半天怎麼都不對,最後只好直接聽答案。聽了答案就真的會氣死,原來這麼簡單啊!我想人都是很容易被雙眼及一些多餘的思考給欺騙的,果然「固守中心目標,只做支微末節的調整」才最正確。也就是說,遇到任何抉擇,都要去思考它改變在那裡,不變的地方又在那裡,才有可能看清真相。

呵呵,穿鑿附會的老毛病又犯了。



第二題我就好多了,沒多久就想出答案,跟婷珊正好相反,她是第一題解得出來第二題解不出來。後來我問身邊的人,發現大部分人都這樣,能很快想出第一題的人,不見得能很快想出第二題;在第一題大傷腦筋的人,則可能只需要幾秒就能想出第二題,不知道這兩者需要的思考邏輯是不是不太一樣?

不過,我想認為它不可能的人,應該都是急著先把3連起來的人吧。如果不自己動手畫畫看,我也是被困在這種思考跳不出來的人之一哩!


XXXX


講完老師寓教於樂的部分,最後來公佈一下老師提到的九把刀(小說中最重要的元素):

故事
第一個字、第一句、第一段:一開始就要吸住讀者的目光,讓人想一探究竟
創造力:從黑色鯨魚的部分就能清楚說明囉
觀點:決定好故事的敘事者是誰
懸疑
情節與轉折
人性
敘述:要節制,不該急著把事情真相揭露出來
好的結尾



總之,這真是堂收獲滿滿的課,唯二的小缺點是聯合文學漏印老師的講義了,害我們上課時得另外抄,好在這份我心目中超讚的講義,之後助教答應會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寄給大家,免去遺珠之憾;另一個小缺點則是老師習慣把舉例的小說內文全念出來,有時聽得有點枯躁,去掉這部分就真的完美到不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