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孔』劇,我跟一起看的爸打趣說,目前為止看了葉青六、七部戲,第一次沒看到她在劇中吐血,爸聽了大笑。不只如此,這還是她第一次沒在劇中被打成重傷、被陷害、被暗算,也沒在戲中失戀,因種種原因露出悲傷痛苦的表情。就連唯一一場哭戲,都不是出自真心,而是孔明演給吳國看的。由此可見,孔明是葉青演過最特殊的角色之一。

沒能看葉青在戲中展現高超的悲情才華,是有點可惜啦,畢竟她唱『初一十五』、『柳燕娘』、『秋夜曲』、『思情二調』等悲傷的調子時,唱腔如怨如慕,如泣如訴,每個音符都像在胸腑間迴蕩一般,令人情緒久久不能平復,幾乎要跟著落下淚來;那時她的表情也最有感染力,眼神像是會自己說話似的,帶著種說不出的韻味,是我看她的戲最期待的部分。即便如此,能看葉青挑戰與過去迥然不同的新角色、新戲路,看她發揮變色龍般細膩又豐富的演技,也是樂事一件。



只是,孔明這角色在陳永明的編排下,深藏不露、笑裡藏刀、莫測高深,如風般捉摸不定,和印象中超凡脫俗的飄逸形象大相逕庭。有網友評他「陰森森」,老爸則說他「有點奸詐」,可見這角色只差臨門一腳,就會變成反派了^^;;;



在回劉備陣營前,這種感覺還不明顯。那時孔明眼中閃動的光芒,基本上溫和內斂,令人聯想到「智慧」而不是「陰險」,但在他回到蜀國,性命無憂後,眼神就越發凌厲森冷深沉起來,令人不敢逼視,雖然還是很帥,但這樣的孔明有時會令我感到害怕不安。

不知道這是劇本的要求,還是葉青把他詮釋成如此。或許前者的可能性大一點,因為葉青掌控眼神的功力一向令我佩服,只要眼神一轉變,角色的氣質個性便隨之改變,因此就算她在劇中分飾兩角,也能演出分別性,不會造成混淆。不過葉青瞪起人來,威力同樣有目共睹,因為她不怒而威的凜然氣質,讓共戲的演員也「皮皮剉」,林中林、連明月都這麼說過。因此,照這麼說起來,我會害怕,會不會正是葉青眼睛一瞪,就會不自覺地流露出這股懾人威嚴的關係?

總之,眼神有這種殺傷力(銳利)的,目前為止我只看過三個,一個是林青霞,一個是十幾二十歲的堂本剛,還有一個就是葉青。而某些角度、眼神、氣質,葉青和林青霞還挺相似的呢。



孔明深諳談判技巧,經常與劉備串通好,一個扮黑臉,一個扮白臉,一搭一唱達到目的。若只有他一個人談條件,就由他分飾黑白臉,軟硬兼施。先是笑容滿面、禮數周到...



一旦對方不肯接受條件,就馬上變臉。



但他很少像周瑜那樣發脾氣,無論笑還是怒,說到底都是演給別人看的,這就是孔明的過人/ 可怕之處。


(孔明一身白衣,清晨坐在窗前讀書的模樣,活脫脫是個神仙般的人物。可惜這模樣在劇中不常見,也不是重點)

其實,我真希望這版本的孔明和『三國演義』所描述的一樣,宛如閒雲野鶴、風流儒雅,令人心生仰慕。之前在『康熙來了』(葉青上節目那集)看到片段,就是周瑜要求孔明造十萬隻箭那裡,孔明的反應和我的想像如出一轍;網友po出的劇照,無論造型還是神情,也都是我心目中的孔明形象(舌戰群雄那幕尤其帥),因此看戲前萬分期待,想不到孔明的個性竟會被更動得這麼多,讓我的心情很複雜。



但也正因為孔明在劇中大多時候給人冷眼旁觀的漠然印象,偶爾的真情流露,就格外扣人心弦。比如這幕求東風前,大喬冒著名節敗壞的風險趕來警告孔明,要他在周瑜下令殺他前快走,孔明一瞬間露出感動的表情,聽大喬流著淚說「莫忘今宵在水津」,終於情不自禁地和大喬擁抱,那一刻孔明,喔不,是葉青的眼神真的好美、好深邃,那種無聲的激情就像一粒石子投在平靜的湖面上,激起人心中的漣漪,一圈又一圈,一迴又一迴,緩緩蕩漾開來,在心中醞釀著淡淡的愁思。



這一幕已成為我心目中的經典,主要原因就是葉青出彩的演技。她讓這一幕顯得好美。少了她,我不會對這幕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更不會被深深震撼。之所以敢這麼說,是因為這裡還有一個狄鶯,她的演技正給我這種感覺:稀鬆平常。

其實剛開始重溫葉青的歌仔戲時,我曾對狄鶯很驚豔,覺得她無論那種角色都能詮釋得很好,活潑的、賢慧的、嬌弱的、哀怨的、心狠手辣的,種種跟她本性(不良少女、大姐大)差了十萬八千里的氣質,都能透過眼神舉止表現出來,演技很到位。但後來戲看多了,發現她的演技也就只是到位而已,演的是人物在那場戲該有的表情動作,卻不夠投入,做戲的痕跡還在,少了真情流露的感覺,因此看她演戲很少會被真正感動。

反之,葉青就算沒有露出哀怨的表情,就算只是靜靜地凝視對方,眼中卻像是有千言萬語、無限情思,很輕易地就能把我的心揪緊。我覺得要看一個演員的功力,就要看這種內斂的戲,外放的戲只要演技不差,通常能演得不錯,靠眼神傳達感情的戲,卻不是人人能演,也不是人人都能演得好。葉青最大的本事,就是能在這種戲中,把一個原本平凡無奇,甚至令人反感的角色,演得讓人認同、引人同情、產生共鳴。

也因為葉青和狄鶯的演技有落差,鏡頭在兩人間轉換時,我的感覺總是一起一落的,沒有看演員尬戲時興奮刺激的感覺。精彩的演技果然還是得和精彩的演技互相烘托,才能激發出光芒萬丈的劇力啊~(不過兩人的年紀和經驗值都差很多,或許狄鶯磨到現在,演技也到這火侯了也說不定)



話說孔明求東風的造型是全劇最讓我發花痴的,配上他冷靜的表情,實在帥到爆表~(灑花)而孔明在七星壇做法(那場景搭建得真用心)、赤壁之戰爆發、周瑜命人上山殺孔明這整段,在氣勢磅礡的主題曲烘托下,顯得高潮迭起,拍得好有感覺!



劇中孔明「假仙」的橋段很多,尤其是還在吳國做人質時,不是裝無辜就是裝無知,把個魯肅耍得團團轉。我特別愛看葉青演這種裝模作樣的表情,看上去雖然很欠揍,但是又說不出的可愛(毆飛)!!



輕鬆的場面不用說,當然是我的最愛。這種時候的孔明最符合我原本的想像:總是笑容滿面,胸有成竹,瀟灑從容。可惜回蜀國後,孔明就離這種形象越來越遠了。



據說這齣戲最初的設定是讓葉青演周瑜,好加在,最後她演了孔明。雖說她演周瑜一樣很有看頭,而且俊美易怒、恃才傲物的角色本來就是她擅演的戲路(白玉堂是其中翹楚),但我實在無法想像楊懷民演孔明的樣子,太恐怖了!楊懷民的外型比較「大隻」,而且氣質外放、張揚,也缺乏靈秀之氣,因此怎麼說都是目前的選角最恰當。



孔明很少失態,驚嚇的表情更是絕少出現。就算被小郡主或大喬聽見自己的「奸計」,也能面不改色。但聽到小郡主失足掉下山崖時,他露出了這種表情,可見小郡主在他心中份量不輕。這也證明了孔明並不是一個無情無愛的人。



話說孔明在劇中雖然沒受傷生病過,但災難可真不少,老是被人拿把劍架在頸子上,少說有四五次吧。



其中兩次還都是被張飛攻擊的XDD



不過劇情把孔明改為稍諳武功,所以孔明不會有生命危險。老實說我不喜歡這種設定,我只希望孔明是個足智多謀的儒生。



這個設定更扯:大喬不但會武功,還能一手抓住張飛,讓他動彈不得!!(驚)

雖然我有看到資料說大喬「巾幗不讓鬚眉」(在孫策遇刺時奮勇退敵,有詩稱讚她:「大喬雖為女兒身,戰場猶勝好男兒。只為夫妻情義深,願拋胭脂報君恩」),但可以制住張飛就太誇張了一點。



在講周瑜前,先來幾張孔明的圖欣賞一下^^



若有所思的孔明。



這表情好帥!!



強悍(堅定立場)、不容人欺的孔明。



好深沉的眼神!(這段又驚到我^^;;;)



再來談談周瑜。楊懷民曾感嘆自己像在演白面張飛,原本我對他的說法不以為然,覺得這部戲既然選「孔明三氣周瑜」的橋段來演,周瑜既然注定會被孔明氣死,那他當然就要具備被氣死的條件,比如易怒、好勝、愛面子、能力不及孔明等。若是一個氣度雍容,和正史相去無幾的完美周瑜,要說他會被氣死,打死我也不相信。所以要怪只能怪羅貫中,誰教他要在『三國演義』中扭曲了周瑜的本來面目!

但和最近通信的網友聊,她的意見帶給我不同的想法。她說,若能無損周瑜被氣死的前提、無損周瑜和孔明在小說中的形象,卻能增加一些人性化的層面,才是最上乘的改編。我覺得她說得很對,因為這種寫法不是不可能,在情感層面也更為飽和。比如說,周瑜沒小說寫的那麼無能妒才,他會氣死是因為連環失利,自覺愧對主公與吳國;孔明依舊儒雅,他和周瑜因為立場不同,在戰場上對彼此毫不留情,私下卻惺惺相惜,因此得知周瑜被自己的計策氣死時,打從心底感到悲痛和惋惜。

這樣的人物設定,想來會讓整齣戲更成功,日劇『白色巨塔』便是最鮮明的驗證。它把小說中交情普普的財前和里見寫成立場相反、意見相左的知己,雖然不能認同彼此的做法,各有各的信念,卻互相關心、互相幫助,直到財前病死那一刻。這種衝突性的角色安排,讓日劇的可看性暴增數倍,造就許多令人傷感的情節、衝擊心肺的情感。

想到這一層,我才了解為什麼看完『孔』劇,我一方面覺得滿足,一方面又感到失落。滿足的是劇情緊湊完整,失落的,現在想來,應是劇中缺乏真正能觸動心弦的人物羈絆,除了周瑜和小喬的夫妻情還有些可觀外,其餘都顯得貧乏無力。



不過,周瑜這角色會顯得這麼衝,我覺得一方面也是楊懷民的演技特質造成的。和朋友聊天時,她曾打趣說楊懷民就像歌仔戲界的馬景濤,這話真是一點也不錯。楊懷民的演技雖然不錯,很多時候卻太over了一點,比較有舞台味,在電視上也許還好,若去演電影就不太合適。

其實衝動的角色也沒什麼不好,葉青演白玉堂,那個衝味兒和小心眼可不是普通的強,劇中大概有一半時間在生氣,但也無損這人物的可愛啊。所以說,只要演技出眾,自然能賦予角色吸引人的魅力。當然,演員本身的氣質也會有影響,這是天生的,不太能靠後天努力來彌補,因此無論演技再好再多變,還是會有最適合、令人印象最深的戲路。比如張國榮最適合醉生夢死、梁朝偉最適合憂鬱穩重等。葉青雖說角色豐富多元,要演出楊麗花的雍容大度,黃香蓮的甜美風流,也無法演得像她們那麼極致,最深植人心的始終是白玉堂這類高傲冷峻的角色。

同理,楊懷民最適合的不是內斂,無論外型、氣質還是演技形式,在在說明他適合周瑜這種神采飛揚、意氣風發的外放角色。所以要演周瑜,他的確是不二人選。之前電影『赤壁』開拍前,電影版曾討論過大家心目中適合的演員,就有好幾個人提到他,可見楊懷民的確把周瑜演活了。



剛看到大小喬出場時,我覺得很不協調,因為小喬怎麼看都像大喬的姐姐。畢竟連明月天生「老臉」,長得比較成熟,跟狄鶯的可愛娃娃臉正好是對比,兩人年紀又差很多,要是對換一下還比較剛好。但看到後來,我發現這樣的選角反而好。因為我發現,要狄鶯演賢慧可以,演俏皮可愛也可以,若要一個角色身兼賢慧和俏皮可愛,她可能就無法轉換自如了。薑還是老的辣,在這方面,連明月對角色的掌控力就比較精準,在她的詮釋下,小喬冰雪聰明、體貼溫柔又有點小性子,是劇中最完美鮮明的女性角色,跟周瑜夫唱婦隨的情景,宛如神仙眷侶一般。

(剛好楊懷民也老臉,兩人搭配再適合也不過。葉青和連明月就沒那麼配,站在一起像姐弟戀)



周瑜每次都要等到四下無人,才敢放心把嘴一嘟,雙膝一跪,向老婆大人撒嬌求饒,實在太太太可愛啦!!



來個連環圖:老婆大人氣得不跟他說話。



走到窗邊看看四周有沒有人。



回頭看老婆還在生氣。



捧著燕窩粥下跪賠罪,臉上還帶著超無辜的表情。



看到老公這樣子,還有那個老婆忍得住,不噗嗤一聲笑出來?結果當然是言歸於好囉。



周瑜不能理解為什麼郡主和大喬都被孔明迷倒,連眾將都要替孔明說話,跟自己作對時,大喬不是陪周瑜一起罵眾人無知,而是替他指出問題所在,是我非常喜歡的一段:「(唱詞)對人就像照鏡一般同,你笑他笑,你怒他怒,你狂他也狂。要人對你有個好面孔,你先要讓人見面如沐春風。諸葛亮初次到東吳,原是地不熟來人生疏,他用誠懇有禮含笑的風度,贏得大姐、郡主和眾將的口喉。」

換句話說,周瑜事事不順,是因為他心高氣傲又沒耐心,懶得對人多作說明,自以為看穿孔明真面目就是拿孔明開刀的充份理由,卻沒想到很多時候,讓事情成功最重要也最關鍵的,不是你有沒有理,而是你人際關係經營得好不好,會不會做人。就算周瑜的話是真的、對的,人家看他臉色不好,一開始就不怎麼想聽他說了,又怎麼能照他的意思去做呢?要是像小郡主這種率直單純的人,更是一言不合就開始吵架,吵得嚴重離題,甚至很可能故意唱反調,增加事情成功的困難度。

因此,周瑜有小喬這個賢內助,實在是他的福氣。當他的銳角太尖刻時,小喬會適度替他調整,幫他把鋒芒收斂一些。這才是妻子最佳的典範啊。可惜孔明的醜妻在劇中沒有這種時刻可供發揮,讓人看看孔明稱她為「賢妻」的基礎,也可惜劇中孔明娶醜妻是別有所圖,而不是欣賞她的才華和賢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